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王学敏 职务 市农委副书记
本期嘉宾
姓名 刘宏俊 职务 农委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办公室主任
本期嘉宾
姓名 侯长海 职务 市农委副主任
本期嘉宾
姓名 马伟强 职务 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 时间 2021-12-09 10:00:00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12-09 10:00:09
    为扎实推进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今天我们邀请到新郑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伟强,新郑市农委副书记王学敏,新郑市农委副主任侯长海,及相关业务主管科室负责人为我们解读今年出台新政办【2021】11号及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 嘉宾 王学敏 2021-12-09 10:05:42
    大家上午好,我是咱们新郑市农委副书记王学敏。2021年郑州市农委专门出台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体系建设的通知》(郑农【2021】67号),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抓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我们报请市政府批准出台了新政办【2021】11号文。为进一步普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知识,促进新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今天借助这个在线平台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解读。下面请主持人就网友关注的问题提问。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12-09 10:10:25
    请问什么是病死动物?什么是病害动物产品呢?
  • 嘉宾 刘宏俊 2021-12-09 10:15:12
    病死动物是指染疫死亡、因病死亡、死因不明或者经检验检疫可能危害人体或者动物健康的死亡动物;病害动物产品,是指来源于病死动物的产品,或者经检验检疫可能危害人体或者动物健康的动物产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在第十二章附则专门做了说明。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12-09 10:20:06
    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什么呢?
  • 嘉宾 王学敏 2021-12-09 10:25:36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民生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抓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设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工作目标是有效防控动物疫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建立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环节,构建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避免病死畜禽流向餐桌,影响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12-09 10:35:30
    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工作重点都哪些?
  • 嘉宾 侯长海 2021-12-09 10:37:57
    病死畜禽有以下工作重点:一是根据我市养殖量、养殖密度等因素,初步建成薛店镇、辛店镇两个收储中心,并依托第三方公司集中运输无害化处理;二是统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式,实施工厂高温高压化制法,取消深埋、化尸窖等落后处理方式;三是建立相对完善的责任体系。畜禽养殖场户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第一责任人,及时向所在乡镇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区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负总责。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12-09 10:40:36
    如何保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的建设工作呢?
  • 嘉宾 王学敏 2021-12-09 10:42:12
    我市从以下方面加强工作保障:一是建立由分管农业副市长为组长,市农委副书记王学敏任副组长,市农委、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符合新郑发展实际的支持管理政策,监督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运行,协调解决工作问题;二是严格落实生猪保险和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合理利用保险联动机制,不能确认无害化处理的,保险机构不予理赔;三是强化监管,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四是市农委、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强化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收购、贩运、加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12-09 10:47:55
    无害化处理流程包含哪几个方面?
  • 嘉宾 刘宏俊 2021-12-09 10:48:41
    养殖场(户)作为无害处理第一责任人,当有案子发生时,首先向投保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出现后,无害化办公室根据各保险公司提供案子,安排无害化处理第三方进行无害化收集及处理,所有收集、无害化处理过程无害化办公室派两名官方兽医监督,并填写相应无害化收集单,全程做消杀处理,保证相应生物安全。
  • 嘉宾 刘宏俊 2021-12-09 10:55:24
    刘宏俊(新郑市农委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办公室主任)最后,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支持畜牧业的发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办公室办公地址在新华办郑新路36号,联系电话:62693536,欢迎大家致电或来单位咨询!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