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李长法 职务 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本期嘉宾
姓名 高瑞敏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蔡玉玲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高兵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构建医共体服务新格局 时间 2018-12-25 10:00:00 主持人 范梦强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09:57:48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的嘉宾是新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长法。李主任您好,欢迎您!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09:58:1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网友对新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09:58:38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有效提升了百姓就医感受。近两年我们国家是否有新举措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09:59:39
    “看病难、看病贵”是世界性难题,全世界都在寻求解决的方法。近两年国家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以公开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01:04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指导意见》,这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我们新郑市卫生计生委也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2017年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应运而生,进一步强化了市、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按照要求,我们组建了以公立医院为牵头单位,由新郑市妇幼保健院、一家一级医疗机构、10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服务中心、一家村卫生室共17家医疗机构成立的医疗联合体(医共体),在医共体内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开通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组织医共体内部学习培训,并根据需求,深入到基层进行手术、查房、会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在医疗机构持续开展“三好一满意”、“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深化年”活动。特别是在全市公立医院包括公立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全部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01:41
    请问咱们新郑市卫生计生委做了哪些工作用于提升辖区百姓就医感受?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02:24
    近年来,新郑市卫生计生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提升辖区百姓就医感受和就诊需求为导向,积极贯彻落实上三级医改相关政策,持续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好一满意、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步伐。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03:35
    对外,组建医疗专家团队;下基层、进学校、入农户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医疗保障等活动;对内,改善医疗环境:2005年至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改、扩建,全部安装取暖、制冷设备、病房设立有独立卫生间、爱心病房;增加医疗设施:卫生院均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DR等先进的检查检验仪器,六个乡镇卫生院配备有CT;优化服务流程:开辟绿色就诊通道,增设服务窗口,减少等候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单病种限价,临床路径管理、缩短住院床日数,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二票制实施等。政府的支持,医共体的组建,郑州市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的加入,有效提升了新郑辖区卫生机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辖区百姓就医获得感。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04:27
    李主任,上面我听到我市在建医共体,什么是医共体能给大家介绍下吗?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04:55
    医共体是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简称,是在基层开展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模式。重点探索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并与乡村一体化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县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形成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05:29
    目前,我市医共体建设现状及及其成效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05:54
    下面请我委高瑞敏副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06:55
    为有效推进和落实分级诊疗,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新郑市卫生计生委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构建医共体组织体系,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完善医共体管理、运行、激励机制,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进程。目前: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医共体办公室已于2018年6月21日在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挂牌、启动;医共体内部会诊、转诊、心电影像传输通道已畅通,市、乡、村信息网络初步建成,医共体内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实现了市内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就诊患者合理流动,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市外转诊率降低,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辖区医疗机构间“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纵横协作”的同质化、紧密型医疗联合共同体作用结果初现。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07:37
    下面我们进入网友提问环节。网名为“上善若水”的网友问:“医共体”能够起到啥作用?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08:06
    请我委高瑞敏副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09:49
    医疗服务共同体(简称“医共体”)是医疗联合体的一种形式,它是指县区域内成立的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下的医疗联合共同体。在医共体内,二级以上医院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基层医院能够承担起群众就近就医的任务,实现基层首诊;而基层医院难以处置的疑难病例、危急重症患者则可直接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或者由首诊的基层医院转入二级以上医院治疗,其余慢性病、常见病以及急危重症恢复期的病人则下转至基层医院诊治,实现急慢分治;诊治方案明确后的疑难病例、病情缓解或稳定的急危重症可转回基层医院继续治疗,反之就上转治疗,实现双向转诊。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0:40
    网名为“难得糊涂”的网友问:为什么要建立医共体?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11:03
    请我委高瑞敏副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1:27
    一是医共体建设是形成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二是医共体是转变服务模式的重要推力。三是医共体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基础。四是医共体建设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1:57
    网名为“荷塘月色”的网友问:医共体建设会带来哪些新机制?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12:24
    下面请我委高瑞敏副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2:48
    1、具有让众多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医院成为“一家人”缓解居民看病难的机制。2、具有让医共体“自己点菜自己买单”缓解居民看病贵的机制。3、具有将“防病与治病融为一体”让更多居民少生病和晚生病的机制。4、不少医共体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3:22
    网名为“在水一方”的网友问:咱们医共体建设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吗?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13:46
    下面请我委高瑞敏副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4:29
    鼓励各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国家、省、郑州市等上级医疗机构医联体,提升全市医疗技术水平,更好的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技术服务;2018年建成以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为龙头的“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医共体”,并按照双方自愿、逐步扩展原则,持续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步伐,完善医共体制度框架,形成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医共体新格局,有效促进上级医院人员、技术下沉,为区域居民健康保障发挥积极能动作用。探索建设辖区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在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引导医共体内部初步形成较为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加入医共体建设。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建立明确、权债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使医共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通过建立对口支援、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检查结果互认和远程会诊机制,提高医疗服务的协调性、连贯性、整体性,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首诊比例,引导病人合理流动,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治疗新模式。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5:02
    网名为“火枫”的网友问:咱们的医共体成员单位一共有几家?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5:34
    目前咱们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医共体正式签约成员单位单位一共有17家,分别是城关乡卫生院、辛店中心卫生院、梨河镇卫生院、孟庄镇卫生院、和庄镇示范卫生院、新村镇卫生院、郭店中心卫生院、薛店镇卫生院、观音寺镇卫生院、龙湖镇卫生院、中心城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洪圣堂医院、敬楼村卫生所。当然,辖区所有村卫生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都隶属于咱们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医共体。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6:03
    网名为“无言”的网友问:我市医共体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是什么?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6:31
    健全完善医共体管理机制;引导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科学实施双向转诊;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区域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机构诊疗服务能力;最终实现辖区医疗资源共享。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7:24
    网名为“海纳百川”的网友问:咱医共体牵头单位平常有没有专家到基层坐诊?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7:57
    有,我们公立人民医院会根据各成员单位不同需求,随时委派专家到各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坐诊,这些专家都是我们公立人民医院各个科室的主任,专业技术都非常的精湛,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告知辖区人民群众的,居民可以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的。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8:20
    网名为“静儿”的网友问:医共体建设能缓解“看病难”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8:53
    首先,在基层医疗机构,会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上门开展便民医疗卫生服务,病情需要上级专家会诊的,还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直接与上级医院专家对接安排会诊和治疗;其次,在医共体内,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引导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实现上下联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19:24
    网名为“利剑”的网友问:医共体好在哪里?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19:52
    医共体实行分级诊疗,打破了就医两极分化的现象;医共体又可以认为是以下四个共同体组合:即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了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的有效就医格局。简单说就是:离家近,花钱少,家门口就能得到市医院专家的诊治。不仅省去大医院高昂的住院费,还省了不少交通、住宿、陪护等附加费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0:22
    网名为“暖暖”的网友问:医共体和医联体有什么不同之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1:02
    首先关于医联体:1、医联体是以区域内的医疗联合体为表现形式。一般是将同一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医疗互助与共享的系统,通常是由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乡镇社区医院等,自上而下共同组成的一个医疗联合体。2、医联体一般不改变医院内部组织结构,它是以解决患者就医难,就医烦为目标的一个医疗互助系统。同时医联体的龙头医院或者核心医院在以不改变基层医疗组织的属性的基础上,形成医疗共享互助。3、医联体内的三级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是帮扶、支撑、指导,而不是一体化建设,因此,它更多地是优质医疗的输出与帮助。这是医联体的一种效能与价值的体现,同时也是让三级医疗等优质资源下沉基层的一种有效的表达和输出方式。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1:24
    其次关于医共体:1、医共体则是指一个区域内的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和组织联系在一起,重新组合,重新构建的一个整体性的全新医疗组织架构。统一性和医疗组织的紧密性关联是它的代表。2、医共体主要是形成一个区域内医疗集团组织。医共体的组织建设和构建,更多是参考医疗集团的组织形式,在以政府为主导的前提下,运用的是核心医院的影响力,他以大家长身份来整合与统筹集团的医疗资源,整合区域内核心医院和龙头医院医疗资源共享共用,促使医共体内部薄弱医院提升诊疗水平,从而达到共同进步。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1:54
    最后,简而言之,医联体是省、市、地方联动,三级医院优质资源下沉,以联合为主,但是,各管各家;医共体则是在我们县域内所有加入医共体的医疗机构,成立一个家,家里资源共享。当然,医改就是走一条全新路子,没有经验可循,不管是医联体还是医共体,都还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因此不同地区必然会形成各具特色的医联体或医共体。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2:22
    网名为“健康是福”的网友问:医共体给患者带来哪些实惠?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2:47
    建立医共体,是推进分级诊疗发展很好的方式之一。能充分利用现代医疗信息化技术,把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资源和专家技术资源,通过网络技术平台共享给基层医院,打破了患者对基层诊疗技术的不信任,及大病小病涌向大医院的尴尬局面。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3:17
    网名为“发哥”的网友问:医共体是否能够降低住院率?能让老百姓少花钱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3:42
    医共体平台实现了一次性缴费,同时在县乡两级就诊,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局面,打破传统就医、信息不互通,转诊就医重新挂号付费,重复检查、反复缴费的问题,切切实实让老百姓少花钱、少跑路,更重要的是平台的建设方便了患者就诊,使患者病情得到快速控制,免痛苦、少花钱。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4:26
    网名为“海洋之星”的网友问:建立医共体之后,我看病和以前有什么区别?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4:55
    现在,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可以享受到市级医院的医生看病、查房,还可以利用远程医疗系统方便的与上级医院的专家会诊,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在医共体内互认,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市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进一步降低患者就医费用,减轻就医负担。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5:23
    网名为“蕙质兰心”的网友问:医共体建设后,对乡镇卫生院有什么具体措施?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5:50
    根据医共体成员单位的级别、规模、学科建设水平、诊疗服务能力、服务范围等情况落实各自功能定位,建立利益共享和责任分担机制,开展技术帮扶、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知识宣教工作等工作。二级医疗机构做好三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承接作用,做好相应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人民群众与三级医院联络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院、护理院等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鼓励和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根据当地群众就医需要,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6:17
    网名为“摇曳”的网友问:医共体内是怎么进行上下转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6:45
    1、医共体内上转病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治医生将需上转病人的相关信息转新郑公立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1)病人由下级经治医生护送,填写双向转诊单给牵头单位医院双向转诊服务科,由双向转诊服务科根据病人病情需要,与专科病房医生做好交接。(2)病人自行转院,双向转诊单由病人或家属携带,下级转诊单位与牵头单位医院取得联系,减少病人就医环节,提倡无缝转诊。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7:04
    2、医共体内下转病人:(1)专科医生在病人出院时,将病人的检查治疗情况、出院诊断、病情转归、后续治疗、康复指导等情况汇总报牵头单位医院双向转诊服务科。(2)牵头单位医院双向转诊服务科及时将双向转诊相关信息分转给病人参合所在乡镇卫生院。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7:36
    网名为“化蝶飞”的网友问:我是一名乡镇医护人员,想了解一下咱们医共体远程影像的诊断中心诊断流程?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8:05
    医共体成员单位技术人员采集图像→医共体成员单位将影像资料上传至本中心→影像诊断中心确认收到影像资料→分配影像资料到相关专业组诊断医师→诊断医师书写诊断报告→上级医师审核报告→急诊30分钟、平诊2小时出具报告→诊断报告上传并保存至PACS系统→医共体成员单位查收诊断报告并确认。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8:30
    网名为“我行我素”的网友问:医共体内,怎么实行资源共享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9:02
    医共体内依托牵头单位建立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检查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为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推进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29:24
    网名为“自强不息”的网友问:针对于医共体内的基层医院你们怎么做?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29:50
    一是针对医共体内16家一级基层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专科,定期开展教学查房、坐诊。同时,我们也不忘扶持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二是全面开展专科对口培训。三是建立医共体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平台。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0:22
    网名为“霎那芳华”的网友问:医共体健康大数据平台给老百姓带来什么便利?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1:17
    能实现医共体成员单位内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能实现医共体成员单位内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和综合管理信息互联互通;能实现成员单位网上诊疗查询、挂号、投诉、绩效考核等健康服务与牵头单位医疗卫生业务有效衔接;能实现区域内医、护、管、药的统一协调与发展,实现辖区医疗卫生信息的数据共享,有效缓解辖区患者“看病难”,避免辖区百姓重复检查之苦,进一步降低辖区患者经济压力。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1:47
    网名为“小萝卜”的网友问:医共体成立后,咱们牵头医院会定期来农村义诊或者科普基本的医疗知识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2:18
    会的,咱们医院定期会安排各个科室专家到各个乡镇卫生院或街道举行义诊,专家们会为前来就诊的老百姓认真细致的检查,详细询问他们的日常习惯及身体状况,并对病情做出专业诊断。并且会为来就诊的老百姓免费测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诊断等。也会定期安排相关专家下乡进行科普讲座,使当地老百姓的自救和互救的能力逐渐提高。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2:57
    网名为“逢战必胜”的网友问:医共体对基层单位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有帮助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3:27
    牵头单位充分发挥技术辐射作用,以区域内疾病病谱诊疗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医共体成员单位中长期技术帮扶规划方案,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稳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薄弱专业服务能力;进而激发医共体成员单位主观能动性,以强管理、重培训等措施,自主提升单位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3:57
    网名为“仓海明珠”的网友问:我市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加入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医共体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4:34
    可以。《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郑市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2017〕56号)文件中工作目标内容明确指出:鼓励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加入医共体建设。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4:54
    网名为“雄鹰”的网友问:新郑市医共体建设原则是什么?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5:22
    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坚持公益,创新机制;资源下沉,提升能力;方便群众,提高实效。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5:54
    网名为“浪海涛涛”的网友问:什么是分级诊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6:19
    简单来说就是把病情“轻、重、缓、急”和“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疑难病、危重病转到上级医院。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6:48
    网名为“⌒缘份锝天空”的网友问:在分级诊疗这方面咱们医院是怎么做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37:18
    一是利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平台;二是利用我市二级医院下沉专家、远程会诊平台;三是利用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与中心医院医联体平台,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目标。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7:50
    网名为“天荒地老@”的网友问: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38:24
    下面请我委蔡玉玲副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38:50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使您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得到家庭治疗和家庭康复护理等服务。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39:07
    (1)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进分级诊疗实现有序就医、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整合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资源、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的重要举措。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39:23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制度性创新,由家庭医生代表服务团队与签约居民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建立长期、稳定、信任的契约服务关系,向签约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39:53
    网名为“我在这 一直在”的网友问:谁来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0:22
    家庭医生团队是为群众提供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体。目前我市采取“3+N”模式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是指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N”是指其他人员。每个团队明确1名负责人。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0:48
    网名为“爱森碟~”的网友问:为什么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1:24
    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同时,居民看病就医集中到大医院,也不利于改善就医环境、均衡医疗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等。经过多方面证明,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2:03
    网名为“想待在角落”的网友问:我市现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都干什么?签约服务有什么好处?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2:32
    家庭医生实际是一个团队,每位团队成员都根据自身职责展开不同的服务工作,具体表现为: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2:44
    (1)家庭医生。掌握每个签约居民基本健康状况及家庭情况、生活习惯,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服务,诊疗过程中建立更新完善签约居民健康档案,开展诊间随访和健康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引导签约居民首诊就医选择家庭医生;组织并指导本团队开展护理、康复、健康教育、服务效果评估。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3:00
    (2)护士。掌握每个签约居民基本健康状况及家庭情况、生活习惯,协助建立更新维护居民健康档案、开展诊间随访及健康管理;协助家庭医生开展日常诊疗预约、会诊和转诊的协调安排、转诊到位情况的追踪;参与为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并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和不良生活方式干预,实施动态跟踪管理;根据家庭医生医嘱,为签约居民提供相应护理服务。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3:16
    3)公共卫生医师。监测、收集和分析辖区内居民健康状况相关数据,开展社区诊断,参与并指导公共卫生服务;掌握每个签约居民基本健康状况及家庭情况、经济情况,协助家庭医生评估居民个体健康状况、提出管理措施建议、建立更新维护居民健康档案;为慢性病人互助管理、自我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协助家庭医生做好签约居民诊间随访的预约,开展辖区内居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施健康行为和危险因素干预,加强健康知识和卫生政策宣传;协助团队负责人定期开展签约服务进展监测和服务效果评价。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43:31
    (4)其他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在机构整体安排下协助、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二级以上医院专家为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开展人员培训带教、双向转诊衔接等,参与病情较为复杂、需求较高患者的签约服务;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团队负责人统一安排下,主要负责居民沟通联络工作,培训后协助团队提供社区宣传、信息收集等相关非医疗服务,减轻家庭医生非医疗事务工作负荷。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4:08
    网名为“失心失人”的网友问:我如何才能和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
  • 嘉宾 蔡玉玲 2018-12-25 10:44:32
    居民或者家庭可以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将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它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4:59
    网名为“三年五年”的网友问:家在龙湖镇。爸妈都有慢性病,但吃的好多药镇上医院都没有,每次看病开药都的去市区,来回折腾,现在成立医共体后,这个问题能不能改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45:38
    可以,为解决各乡镇卫生院药品不足的问题,将来会探索在各乡镇卫生院设立医共体药房,配备基层常用非基药,增加了药品品种,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并实施药品零差率,降低患者就医费用。还积极申请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设立慢性病药房,方便慢性病患者就医用药,减轻慢性病患者就医负担。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6:05
    网名为“放肆嘚寂寞只因爲你”的网友问:家住在孟庄镇,以前为了到市里医院看病,很早就得出门赶到市区,而且看病挂号排队的人又很多,我年龄大了,很不方便,建立医共体之后,能不能在孟庄镇看中医?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46:31
    可以,目前我市医共体牵头单位公立人民医院定期下派各科室专家在各个乡镇卫生院和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查房,还在各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名医工作室,定期到各个乡镇卫生院坐诊,所以患者在门口就能享受到就医服务。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7:00
    网名为“零碎記忆”的网友问:在医共体内双向转诊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47:33
    医共体内严格按照各成员单位的功能定位和医疗服务能力,在“患者自愿”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上转及下转;各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之间建立双向转诊、病历持续和医保手续办理等绿色通道,完善双向转诊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双向转诊安全、便捷。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将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及时转诊至下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和康复,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为患者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疾病诊疗-康复-长期护理连续性服务。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8:00
    网名为“你給的忽略”的网友问:双向转诊对于老百姓有什么意义?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48:37
    通过建立双向转诊制度,严格县(市)外转诊,同时设定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医药费用补助的起付线和补偿比例,引导住院病人合理分流,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才到大医院”,从而减轻参合农民朋友的医疗费用负担,也可以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让有限的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9:00
    网名为“视你如命”的网友问:在乡镇卫生院能够受到大专家的诊疗吗?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49:23
    能,我市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在,构建成员之间远程医疗协作网,以远程视频、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系统为载体,实现偏远地区百姓能够方便及时地接收省、市级专家的诊断治疗。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49:51
    网名为“心以被傷”的网友问: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对广大人民群众和患者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0:24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需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分级诊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改变原有的就医观念和习惯。通过公共媒体等手段,提升广大社会群众的疾病防治知识和对医学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患者树立科学就医理念,提高科学就医能力,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1:02
    网名为“粉色味蕾的悲伤”的网友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分级服务体系中如何定位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1:46
    城乡各级各类机构将进一步明确其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定位,更好地发挥促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作用。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1:59
    城市三级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城市三级中医医院充分利用中医技术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中医诊疗服务和中医优势病种的中医门诊诊疗服务。城市二级医院主要接收三级医院转诊的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2:13
    县级医院主要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重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2:27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会同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慢性病医疗机构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2:52
    网名为“幼稚范er”的网友问:推进分级制度建设对广大人民群众和患者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3:19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需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分级诊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改变原有的就医观念和习惯。通过公共媒体等手段,提升广大社会群众的疾病防治知识和对医学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患者树立科学就医理念,提高科学就医能力,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3:51
    网名为“優柔寡斷”的网友问:什么叫双向转诊?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4:20
    双向转诊的意思是,参合农民患者在基层医院诊治有困难,比如不能准确诊断疾病、诊疗条件欠缺、技术水平不够等,可以由基层医院填写转诊单,转到上级医院或专科医院就诊,待病情稳定时再转回基层医院继续治疗。双向转诊是根据病情需要而进行的上下级医院间、专科医院间或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间的转院诊治的过程。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4:47
    网名为“调儿啷当”的网友问:政府有什么举措确保村里的老百姓小病不出乡镇?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5:16
    一是推行分级诊疗。二是规范医疗行为。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开展签约服务。五是探索运行新机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5:40
    网名为“唯独是你”的网友问:基层首诊怎么理解?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6:08
    城乡居民就医实行基层首诊制度,普通门诊就医需先到基层医院进行首诊,如需到其他二三级医院就医的,需经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首诊转诊。未经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首诊转诊的,到二三级医院发生的门诊(急诊除外)医疗费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自付比例会有变化。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6:36
    网名为“捂着心脏说疼”的网友问:刚才在交谈中提到的“远程医疗”对我们这些农村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 嘉宾 高瑞敏 2018-12-25 10:57:04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教授是有限的,且多集中在大城市,他们不可能经常离开岗位到各地满足人们对医疗服务的更高需求,远程医疗服务的开展满足了乡镇地区的广大病人的医疗服务需求,解决了疑难危重病患者尤其是急诊危重患者到市看病难的矛盾。为有效地节约了卫生资源和为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远程医疗系统是参加会诊的专家对乡镇卫生院病人的医学图像和各种检查资料与乡镇卫生院医师就初步诊断进行交互式讨论,其目的是给乡镇医生提供诊断与医疗指导帮助,减少疑难危重患者的不必要检查及治疗,免除患者往返奔波,给患者及时准确的抢救与治疗赢得了时间,也使少数高水平医学专家的技术更多地服务于社会,即充分利用了卫生资源又为患者节省费用开支。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7:33
    网名为“放肆的青春诠释了悲伤”的网友问:公立医院急救电话多少?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0:57:56
    下面请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高兵院长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0:58:17
    0371—56920999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8:42
    网名为“メ错了而已”的网友问:听说公立医院环境可好?真的假的?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0:59:10
    公立医院环境优美,服务优质,医疗技术优良。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0:59:32
    网名为“九月你好”的网友问:我家电动汽车,那能充电不?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0:12
    地下停车场有电动汽车充电桩,为此医院特质设置了充电动汽车停车专区。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0:37
    网名为“雨不眠的下”的网友问:咋看他们医院专家坐诊排班?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0:57
    关注公众微信号:xzsglrmyydyh,每天推的微信底部有每周更新的专家坐诊排班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1:26
    网名为“心随你远行”的网友问:我想体检,不知道那咋样,谁去过?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1:55
    医院的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始终秉承“一站式服务,全过程管理。”的理念,为体检人员提供最优质的体检服务。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2:19
    网名为“真心无限期”的网友问:医疗技术咋样啊,医生是不是真的郑州来的啊?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2:45
    所有医院专家都是郑州中心医派驻,与郑州市中心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同质化。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3:10
    网名为“ヅ不存在的存在”的网友问:在那看病贵不贵啊?求解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3:32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市标准的县级医院收费标准,省内三甲医院的治疗水平。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3:53
    网名为“旧人勿恋”的网友问:区域共享平台都包括什么?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4:17
    医学影像中心、血液透析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病理中心、远程会诊中心、120急救中心。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4:38
    网名为“只是一个笑话么”的网友问:互联网+对医共体的作用?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5:03
    协同家庭.村.乡.县级医院医疗碎片为一个整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5:35
    网名为“一二③木头人”的网友问:远程心电如何实现?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6:03
    心电图机采集完病人心电图后通过互联网,将心电图传送的医共体的心电图诊断中心,诊断医师审核完心电图报告后上传到远程心电服务器,医共体成员通过电脑客户端打印心电报告。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6:26
    网名为“不想放弃你懂么”的网友问:远程影像如何实现?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6:53
    影像设备拍摄完病人图片后通过互联网,将片子传送的医共体的影像诊断中心,诊断医师审核完报告后上传到远程影像服务器,医共体成员通过电脑客户端打印报告。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7:24
    网名为“疯疯癫癫的小可爱”的网友问:咱公立医院都有那些专业啊?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7:57
    我们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共开设,医院共设8个业务系统:内科系统、外科系统、妇产科系统、儿科系统、五官科系统、急诊重症系统、手术麻醉系统和医技辅助系统。现已开设17个门诊科室和8个专业病区(涵盖32个临床二级专业学科),其中心血管病、神经病学、内分泌代谢学、临床检验学、急诊医学5个郑州市重点(建设)专科,欢迎广大居民到新郑市公立人民就诊。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8:27
    网名为“寂寞私聊”的网友问:周末可以去您们医院看病吗?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8:54
    我们医院实行365日天天应诊制度,24小时全天候为患者提供就诊服务,每周都有郑州市中心医院本部专家来新郑坐诊,使新郑百姓不出县城,花最少的钱都能享受到省会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与服务。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09:30
    网名为“疯人也有疯情调”的网友问:医院有什么惠民措施吗?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09:55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是新郑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项目之一,目前是免费白内障复明工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残疾人鉴定等国家优惠政策定点机构,依托郑州市中心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及先进医疗设备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目前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眼科依托郑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多年手术经验和护理经验的强大医护团队,以及德国蔡司眼球手术显微镜、电脑验光仪,美国爱尔康白内障超声乳化治疗仪等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成为新郑地区2018年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定点医疗机构,为新郑百姓带领光明。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10:18
    网名为“小美”的网友问:医院有什么特色品牌吗?
  • 嘉宾 高兵 2018-12-25 11:10:56
    医院以创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老年急性期快速恢复中心”六大临床诊疗中心为抓手,一手抓健康管理,让群众少生病;一手抓急危重症建设,让病人少致残。差异化学科定位,促进医院品牌学科发展。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11:25
    好的,再次感谢李主任。 通过今天的在线访谈,也让我们对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但是由于时间有限,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结束了,在结束本期访谈活动之前,请李主任对今天的活动做一个小结。
  • 嘉宾 李长法 2018-12-25 11:12:07
    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网友朋友们的关注。好的,今天能够与广大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感到十分愉快,通过今天“在线访谈”,我们希望听到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希望把好的建议带回去,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最终还是希望在广大网友的关心、理解、监督、支持下共同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再次谢谢大家,谢谢网友们!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12-25 11:12:28
    好的,感谢李主任和各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