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郑彩霞 职务 林业局局长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及检疫 时间 2019-09-25 10:00:00 主持人 秦龙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01:45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郑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秦龙。今天,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依然是市林业局局长郑彩霞。郑局长,您好,给我们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03:3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又见面了!上周我们主要对我市林业局在国土绿化、生态廊道养护工作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湿地建设方面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今天我们主要就我市病虫害防治及检疫以及森林防火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08:00
    好的,郑局长。我们看到网上已经有网友提问了,为了更多倾听大众声音,我们下面把时间留给大家提问,请郑局根据大家想了解的问题,进行回答。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10:23
    来看第一个网友“小白杨”的问题。问:目前在我市一些道路两侧能看到杨树树身上缠了一圈黄色胶布,不少群众心中都有疑问,这是干什么用的呢?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14:32
    杨树树身上缠一圈黄色胶布是为了防治杨树草履蚧。草履蚧属同翅目绵蚧科草履蚧属的一种昆虫。是一种危害经济林、用材林和绿化树种的林木害虫,属危害性害虫。草履蚧对杨树的危害极大,每年2-5月份是草履蚧危害期,虫害一旦发生,轻者削弱树木生长;危害猖獗时,导致树木枯死。草履蚧不但会影响我县近年来的造林绿化成果,而且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发生草履蚧扰民,其幼虫侵袭民宅,影响民众生活,该虫对人体无害。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19:49
    在这里简要的说一下防治方法:在草履蚧若虫上树前,将杨树树干高约1米处表皮刮光滑,用粘虫胶带缠绕阻隔,在沾虫胶带下部涂抹沾虫胶,从而阻止杨树草履蚧若虫上树。每天早晚清扫树干基部的杨树草履蚧若虫,喷45%氯胺磷15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倍液进行毒杀。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21:55
    好的,这里有网友“宁兰静雪”想问:如何办理调运检疫手续?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22:07
    调运检疫是植物检疫机构对植物及其产品在调运时实施检疫检验和检疫处理,防止危险性病、虫随植物及其产品传播蔓延的重要措施。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间调运必须经过检疫的植物和植物产品,调入单位必须事先征得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的同意,并向调出单位提出检疫要求。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25:14
    调出单位必须根据该检疫要求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申请检疫。我市调运检疫签发需先到行政服务中心,企业需携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个人需携带身份证复印件进行报检,受理后由行政服务中心签发派遣单,由森防站检疫人员进行现场检疫,检疫合格后出具“调运检疫现场检验合格证”,报检人持检疫人员出具的合格证到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检疫证签证。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28:20
    好的,这里有网友“大刀阔斧”想问:飞机防治期间市民生活会受到影响吗?那些渠道能够获得飞机防治的准确信息?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30:28
    针对市民关心的开展飞防的有关情况,郑州市林业工作总站于每年的5月进行一次防治美国白蛾的飞防,6月进行一次杨树食叶害虫的飞防。飞防区域是非人口密集区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林地。飞机飞行高度、路线、天气经过精准计算,药剂不易飘散。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31:33
    飞机防治使用的药剂主要是除虫脲和杀铃脲等仿生物制剂,这类药剂只对昆虫的生长发育有影响,对人畜无毒、无害。在飞防作业前7--15天,会以林业局名义在电视台进行飞播、公告等形式播报,以政府内部明电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办,另外林业局有关人员也会在飞防路线上巡查,及时通告养蜂户在飞防期间进行迁移。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32:39
    好的,这里有网友“一眼万年”想问:森防目标管理“四率”等目标管理完成情况?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33:46
    2018年河南省林业厅下达我市的森防目标管理“四率”指标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3.7‰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8%以上,测报准确率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35:51
    (一)成灾率:全市现有林地面积26.86万亩,全年实际发生林业有害生物6.16万亩,防治效果检查验收后统计实际成灾面积为0.0015万亩,主要是枣尺蛾虫害,成灾率为0.06‰,控制在3.7‰以下。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37:56
    (二)无公害防治率:全年共发生各类林业有害生物6.1583万亩,共防治林业有害生物5.9859万亩,防治率达到97.2%。其中无公害防治5.9334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9.12%。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39:00
    (三)测报准确率:全市有固定监测点13个,30个固定标准地,监测范围涉及全市的15个乡(镇)、办事处。覆盖26.86万亩森林,对各种森林病虫害实施全面监测,应监面积536.6935万亩,实际监测面积506.7013万亩,监测覆盖率为94.41%。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0:06
    全市预测主要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6.2万亩,实际发生面积6.16万亩,测报准确率为99.3%。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1:23
    (四)种苗产地检疫率:2018年全市种苗产地检疫2750亩,实际开展种苗产地检疫面积2750亩,发放产地检疫合格证13份,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42:29
    好的,这里有网友“雪山飞狐”想问:森林火灾的基本知识?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3:35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4:42
    森林火灾既可能是天灾,也可能是人祸。天灾是指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如雷击、高压线放电、腐殖质自燃等。人祸是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以说,绝大部分森林火灾都是人为造成的,如入山人员在林区吸烟,乱扔烟头;居民在山边林缘焚烧树叶、垃圾;清明重阳拜山烧香燃纸;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等。我省实行全年森林防火,其中每年11月1日到翌年4月30日为森林防火紧要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风高物燥,稍微不慎,极易发生火灾。因此,在森林特别紧要期内是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5:56
    森林火灾带来的破坏和影响既是即时的,也是长久的。对生态环境而言,森林火灾发生时不仅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环境。而且烧死许多树木,降低林分密度,破坏森林物种结构,还会引起树种演替向低价值的树种、灌丛、杂草更替,降低森林利用价值。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6:01
    同时,由于森林烧毁后林地裸露,林地失去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引起水涝、干旱、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森林火灾后,促使森林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使大气、水域和土壤等森林生态受到干扰,失去平衡,往往需要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对社会而言,森林火灾能烧毁林区各种生产设施和建筑物,威胁森林附近的村镇,危及林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此外,扑救森林火灾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时还造成人身伤亡,影响社会的安定。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48:07
    好的,这里有网友“具茨山”想问:哪些时间段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49:13
    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可燃物(包括树木、草灌等植物)是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质基础;2、火险天气是发生火灾的重要条件;3、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0:19
    以上三个条件缺少一个,森林火灾便不会发生。大量的事实说明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可燃物和火源可以进行认为控制,而火险天气也可进行预测预报来进行防范。 森林火灾的发生除上述3个条件外,还与天气(如高温、连续干旱、大风等)有密切关系。热带雨林中常年降雨,林内湿度大,植物终年生长,体内含水量大,一般不易发生火灾。但其他森林不论在热带、温带和寒带地区都有可能发生火灾。我省冬春季节的降雨量和植物体内含水量都少,地被物干燥,容易发生火灾,所以,我省的森林防火期定为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4月底。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2:29
    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1、自然因素:火山爆发、闪电雷击、陨石坠落、滚石摩擦、自燃等。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3:33
    由自然因素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左右,主要是在大兴安岭、新疆等高纬度地区发生的雷击火,但近几年,受极端天气影响,在我省也有发生。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4:37
    2、人为因素:一是烧田坎、烧荒、打猎、开山采石放炮等生产性用火引起森林火灾;二是上坟烧纸、野外吸烟、野炊和取暖做饭等非生产性用火引起森林火灾;三是生活陋习:节日、喜庆婚丧等活动放焰火、鞭炮引起;四是痴呆人员、精神病患者或无行为控制能力人员(如儿童、老年人等)玩火引起;五是故意纵火等违法犯罪活动。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5:42
    3、其他因素:航空航天器坠落、机车跑火、电线短路、战争(军事行动)等也能引发森林火灾。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6:48
    我省森林火灾主要由上坟烧纸、野外吸烟、小孩(智障人员)玩火等原因引起。森林火灾发生相对集中在冬至、春节、元宵节和清明节期间,占总数的80%左右。特别是三、四月为人们上坟扫墓、旅游踏青的大好季节,但也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时期。近年来,受传统生产方式影响,农村夏收、秋收季节“烧秸秆、烧地头”现象普遍存在;其他时段的上坟祭祖、民俗活动中焚香烧纸等传统习惯,短时间内还难以从根本改变;森林旅游、绿色休闲游的迅猛发展,使得入山人员逐年增多,这些因素相互交织,夏秋季节发生森林火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使得防火时段延长,防范的难度非常大。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0:57:54
    好的,这里有网友“花开花落”想问: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8:05
    我国森林防火的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即“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当然,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后怎么办?只要我们掌握了扑火的原理、方法和安全避险常识,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也就是说,“不打无准备之仗”。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0:59:05
    第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森林防火工作,是一件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维护生态和森林资源安全、巩固林业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各级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按照“谁管辖、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地方各级政府和森林经营单位的防火责任,充分调动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发挥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切实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0:13
    第二,严加防范,消除隐患。控制火源是森林防火工作的核心。因此,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各地要采取疏、导、堵相结合的办法,分类指导、严格监控野外用火。对农事生产用火,要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择适宜的天气集中时间、集中地段进行烧除,确保用火安全;对林内施工点、以及入山旅游等人员用火,要加强入山检查,从严控制,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对高森林火险区域要做到死看死守,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林区军事设施、主要旅游景区、加油站、仓储厂房、居民点等关键部位,要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制定可靠的应急方案,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1:19
    第三,广泛宣传,强化意识。各地森林防火主管部门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尤其在紧要期和关键时段,大力营造森林防火氛围,确保入耳入眼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广大群众防火法制观念。使大家在思想上提高对森林火灾危害性的认识,生活中要加强防范意识,进入林区要遵守相关规定,不要随意用火。特别要教育引导群众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或森林火灾报警电话62698119进行报警,绝不能盲目扑救,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1:02:09
    好的,这里有网友“匆匆”想问: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3:54
    一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促使各级政府行政领导真正成为防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责任挂钩,奖惩挂钩。把工作重心下移,重点检查基层乡镇、村一级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确保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4:01
    二是要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和制作宣传牌、印发宣传单和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醒群众依法安全用火。特别要加强清明、五一等重点节假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进入林区牢记森林防火。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5:06
    三是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凡农事生产用火高峰期,要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同时,要加强巡山护林力量,全面排查火险隐患,立即纠正或限期整改有关问题。特别是在清明、五一等重点节假日期间,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要实行严防死守,严禁一切火种进山,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要认真制定和完善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切实加强预案的日常演练工作,认真修订整改演练中的问题,确保预案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6:19
    四是要积极开展对基层农办干部和森林消防队员的扑火安全培训,确保其熟练掌握安全扑火基本战术和火场指挥技巧,防止因盲目指挥、扑火引发伤亡事故。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7:31
    五是要认真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在森林防火期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好扑火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各类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实行24小时待命,加大巡护密度,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组织扑救,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投入足够力量,把火灾损失降到最少。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1:08:43
    好的,谢谢郑局长。 通过这两周的在线访谈,让我们对我市林业局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结束了,在结束本期访谈活动之前,请郑局长对今天的活动做一个小结。
  • 嘉宾 郑彩霞 2019-09-25 11:09:52
    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网友朋友们的关注。通过这两次的“在线访谈”,我们希望听到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希望把好的建议带回去,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最终还是希望在广大网友的关心、理解、监督、支持下共同推进我市林业工作顺利开展,再次谢谢大家,谢谢网友们!
  • 主持人 秦龙 2019-09-25 11:10:59
    好的,感谢郑局长和各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