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岳明旺 职务 水利局局长
本期嘉宾
姓名 肖廉洁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王银超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赵勇光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时间 2019-10-16 10:00:00 主持人 秦龙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01:29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郑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秦龙。今天,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是市水利局局长岳明旺,欢迎岳局长,来到现场的还有市水利局副局长肖廉洁、王银超,水利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赵勇光,以及局二级机构、相关科室负责人。岳局长,您好,给我们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02:58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政府网站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与大家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新郑市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新郑市政府网站和各界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谢谢大家!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03:07
    岳局长,在访谈互动交流之前,先请您介绍一下市水利局的基本情况吧。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04:14
    新郑市水利局是2019年初经过机构改革后,由原新郑市水务局改名而来。内设办公室、编制人事科、行政审批科、财务审计科、规划计划科、水政水资源科、水利工程建设科、运行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科、农村水利和水土保持科、河长制工作科、南水北调和移民管理科等十一个科室,下属12个二级机构和10个基层水利服务站等单位。是全省水利系统文明执法窗口和全省水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多年获得“中州杯”、“红旗渠杯”荣誉。今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任务。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05:22
    好,谢谢岳局长的介绍。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近年来新郑市变化日新月异,离不开水利部门的辛勤工作,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过,普通百姓对我市的水资源情况不是特别了解。岳局长,您能不能谈谈新郑的水资源情况?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06:31
    新郑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半湿润半干旱区,年均降雨量仅460毫米,地表水资源尤为短缺,除双洎河外的其他河道基本断流,20座水库,其中空库的就有7座.全市水资源总量为0.5616亿m³,其中地表水为0.3050亿m³(可利用率极低),地下水资源0.5425亿m³,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换重复水资源量为0.2859亿m³(下渗),全市多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36立方米。是河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二分之一,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十分之一,而近年来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86m³左右,,属于严重缺水型小城市。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07:41
    好的,谢谢岳局长。我们对水利局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了解。我们看到网上已经有网友提问了,为了更多倾听大众声音,我们下面把时间留给大家提问,请岳局长和各位领导根据大家想了解的问题,进行回答。来看第一个网友“火红太阳”的问题:为什么要实施新郑国家节水行动?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08:49
    网友“火红太阳”,你好!节约用水是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水资源匮乏、水污染问题突出等仍是制约新郑市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瓶颈,水资源精细化管理以及节约集约化利用面临着严峻挑战。依照国家总体发展情势,节水已经成为我国水安全保障的优先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今年,国家和郑州市先后出台了《节水行动方案》,为新郑市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的水资源保障安全、用水效率和效益的整体提升、节水型社会的全面建立、节水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提供了新的契机。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09:54
    谢谢岳局长的回答。有网友“花花牛”问:怎么实施新郑国家节水行动?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10:02
    这个问题请我们的副局长肖廉洁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13:10
    网友“花花牛”,你好!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深入贯彻党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立足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空间格局以及分区水资源条件,坚持“四水同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理念,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城、全业、全程、全面、全民”五维协同推进节水行动。将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绿色宜居城市作为节水行动的核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兴城,以节水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巩固和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发挥规划引领功能,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失常驱动力,深化节水制度与机制的创新和改革探索,全面推进节水技术创新研发、示范及应用。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13:25
    再次谢谢肖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彩旗飘飘”问: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我们普通人能做些什么吗?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13:33
    这个问题请肖局长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13:53
    实行国家节水行动,是中央基于我国国情水情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解决我国复杂水资源问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现实选择,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更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21:01
    谢谢肖局长的回答。有网友“爱学习”问:什么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24:08
    这个问题请我们的副局长肖廉洁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25:17
    “爱学习”,你好!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即:通过确立“三条红线”,建立“四项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用水行为,守住水资源管理“底线”,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26:24
    谢谢肖局长的回答。有网友“天天向上”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是什么?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27:30
    这个问题请我们的副局长肖廉洁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28:12
    “天天向上”,你好!“三条红线”三个用水指标体系:一是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人们从河流、湖泊中取水的时候,必须留存一部分水用于维系河流湖泊自身的生命,所以取水时要设置一个最大的取水限量,这个限量就是我们所说的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二是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用水形式多种多样,有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受传统的用水习惯、落后的生产方式等影响,我们目前的用水效率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用水浪费现象依然严重。为了节约水资源、减少浪费,需要设置一个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这个指标就是用水效率控制红线。三是水功能区纳污控制目标,在取水环节和用水环节上都确立了管水红线,排水环节上也要设置限制纳污红线。在过去的30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河湖污染问题也日渐严重,儿时家门口流淌的清清小河已难寻难觅,取而代之的是污水、脏水,触目惊心的水污染事件时常发生。主要原因就是向河湖排放污水,进入水体的污染物远远超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致使水质变差、恶化。为了减少水污染,保护水资源,要严格控制进入江河湖泊水体的污染物总量,所以也要设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指标,这个指标就是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29:21
    谢谢肖局长的回答。网友“小荷花”发来了问题:“三条红线”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31:29
    这个问题请肖局长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32:37
    小荷花,你好。“三条红线”涵盖了取水、用水、排水全过程,互为支撑、紧密关联,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从管理层次上讲,用水总量控制重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源头管理,用水效率控制重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过程管理,限制纳污重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末端管理。任何一条红线的缺失,都无法有效控制水资源循环全过程,难以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难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35:44
    好,谢谢肖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青青草原”问: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的三大举措是什么?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37:49
    这个问题请肖局长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38:56
    《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的三大举措是:全面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39:01
    好,谢谢肖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顽皮猴”问:如何落实用水效率控制红线?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41:07
    这个问题请肖局长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42:13
    这位网友,你好。落实用水效率控制红线,主要就是节水,要从四个方面着手:1、强化节水意识。每年三月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6月份的节能减排宣传、12.4普法教育宣传,在我们身边都会看见各式各样的节水宣传活动,但是,似乎并没有拉紧大众节水的“弦”,没有达到提高百姓节水意识的目的,未能给百姓留下深刻的的印记。这方面呢,以后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将节水宣传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2、推行定额用水,下达计划用水。用水定额制度是节水管理的重要“抓手”,为完善这项制度,省政府根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确定的目标,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各行各业的用水定额,并定期对用水定额标准进行评估和调整。我们根据用水定额标准为取水单位确定和下达用水计划,对用水计划实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实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把计划用水落到实处。3、加快管网改造。目前我市城市生活用水的供水管网设备陈旧,存在老化问题,“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供水管网急需全面改造,农业方面节水的潜力很大,需要对老化失修的灌区进行升级改造,畅通输水渠道,推广喷灌、滴灌等先进的灌溉方式,这样不仅能让农民少缴水费,还能使粮食增收。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42:14
    工业用水方面如果采用节水新模式,兴建循环用水和串联用水工程,这些方面做好,可以进一步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4、科学建立节水型的水价结构。调整水价从遵循不同社会群体承受能力的原则出发,分行业分类别对水价进行改革。居民生活用水采用阶梯式水价,工业和服务业用水采用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滴水石穿、积水成渊,我们提高用水效率要节约每一滴水。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46:20
    好,谢谢肖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小毛猴”问:如何加强地下水管理?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48:26
    这个问题请肖局长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49:32
    要加强地下水管理,我们目前已采取以下措施:1、逐步关停城市供水管网覆盖区内的自备井,减少地下水的抽取,取用南水北调水,使地表水成为全市居民生活用水的主水源。2、在每年的“世界水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时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3、水利局根据用水单位性质给各个用水单位下达用水计划,对浪费水资源的行为利用价格进行控制,对于偷采、滥采、无证取水等非法取水户的自备井坚决关停。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51:37
    谢谢肖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白驹过隙”的提问:新郑会怎样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52:43
    这个问题请肖局长回答。
  • 嘉宾 肖廉洁 2019-10-16 10:53:06
    网友“白驹过隙”,你好。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把握指导思想原则,引领正确航向。主要是围绕“三个环节”,健全“四项措施”,严格“三项控制”,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三个环节”,就是围绕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强化用水需求和过程管理。在水资源配置方面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着力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盲目开发问题;在水资源用水方面,严格用水效率控制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遏制水资源粗放利用和用水浪费;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根据水域纳污容量严格入河排污总量,加大水污染防治,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 “四项措施”,就是要“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提高能力、强化监管”完善水资源管理顶层设计,增强制度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明确水资源管理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健全水资源监控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三项控制”,就是对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排污口排污总量进行严格控制。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54:13
    再次谢谢肖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开心就好”问:什么是四水同治: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55:19
    这个问题请副局长王银超回答。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0:56:52
    网友“开心就好”,你好。四水同治就是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0:57:00
    谢谢王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勿忘初心”的提问:怎么实施“四水同治”?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0:58:06
    这个问题请副局长王银超回答。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0:59:12
    网友“勿忘初心”,你好。深入践行“四水同治”治水思路,应牢固树立全面、统筹、协调的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河湖库渠水系连通,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统一治理,统筹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系统开发,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新老水问题,实现“四水同治”目标。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00:19
    好,谢谢王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晚安部落”问:我们企业想打眼井,听说还要去申请领证?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01:28
    这个问题请王局长回答。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1:02:36
    网友“晚安部落”,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03:46
    好,谢谢王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旅友”问:取水许可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工作?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04:52
    这个问题请我们的王局长回答。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1:05:59
    “旅友”,你好。目前,取水许可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取水许可证的审批、发放、吊销、注销、年中保有及监督工作。要严把取水许可证换发环节的取水许可量核定关,从严消减不合理取用水指标。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06:06
    好,谢谢王队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幸运星”问:地下水超采会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造成什么影响?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07:11
    这个问题请王局长回答。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1:08:17
    地下水超采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的影响很严重,一是地下水出水量不断减少;二是水位下降,取水井越打越深,取水成本越来越高;三是地质结构会发生变化,危害我们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09:22
    秦龙: 好,谢谢王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老好人”问:为什么要健全水资源监控体系?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10:27
    这个问题请王局长回答。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1:11:34
    老好人,你好。伴随着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化的监控体系正逐步应用到各大领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需要大量实时的水量、水质信息,取用耗排各个环节相关数据。目前,我市水资源及开发利用情况主要依靠统计数据支撑,缺乏第一手计量检测资料;取用水户普遍未实施实时监控,难以考核其用水效率;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监测能力不足,不能控制入河排污总量,无法实现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没有完善的监测系统和全面的监测信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无所依据。
  • 嘉宾 王银超 2019-10-16 11:11:39
    河湖水情复杂多变,地下水资源较难管理,通过建立监测信息平台,形成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相适应的监控体系,可实现“看得远、看的广”,不仅能了解某一时点的水资源状况,也能知道我们的水资源每天、每月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实现对水资源状况的动态跟踪,管理者可以做到有“账”可依,心中有数。同时,还可以在千里之外进行水资源管理,及时发布相关通知、意见或指令,实现远程管理。在出现紧急情况下,管理者还可以及时发布相关指令,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对一些突发水事件进行远程调度管理。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12:46
    好,谢谢王局长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梅花”问:听说现在正在实行“河长制”,“河长制”到底是什么?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13:52
    这个问题请水利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赵勇光回答。
  • 嘉宾 赵勇光 2019-10-16 11:14:22
    梅花,你好。河长制实质上是责任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联系、包干江河湖泊的污染防治任务,负责辖区内河流、湖泊、水库的污染治理、环境改善、生态提升。通过建立践行巡河、督察、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提升各级河长责任意识,使各级河长能够主动履职尽责。同时,加强政府各涉水治理部门的协作联系,提供业务指导及执法支撑,实现“河长吹哨,部门报到”,推动多头管水的“部门负责”,向“首长负责、部门共治”转变。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15:29
    好,谢谢赵主任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叶子”问:新郑市现在有多少位河长?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15:33
    这个问题请赵主任回答。
  • 嘉宾 赵勇光 2019-10-16 11:16:38
    叶子,你好。我们新郑市的市委书记为第一总河长,市长为总河长。明确全市13条河流、20座水库市级河长16人,河道警长1人;乡级河长74人,河道警长15人;村级河长137人,巡护员163人。明晰责任、细化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17:43
    好,谢谢赵主任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秋天”问:河道警长是什么?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18:49
    这个问题请赵主任回答。
  • 嘉宾 赵勇光 2019-10-16 11:19:55
    秋天,你好。我们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建立了“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制度。“河长+警长”就是按照城市“片警”管理模式,明晰、细化、落实好每段河流警长责任,打通河湖安保最后一公里,对涉水治安刑事行为形成震慑。“河长+检察长”机制就是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市河长办与市检察院建立联络机制,设置新郑市检察院驻市河长办联络室,筛选重要问题线索,共同推动涉水重点、难点问题限期解决。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21:01
    好,谢谢赵主任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回家的路”问:我们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需提交的申请材料有哪些?办理流程有哪些?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21:13
    这个问题请赵主任回答。
  • 嘉宾 赵勇光 2019-10-16 11:21:19
    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如下:1、申请书(有文号,内容包括工程地点、性质、与水利工程的关系、工程规模、投资及来源、项目建设单位地址及电话、联系人及电话等);2、申请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及有关批复文件,建设项目涉及河道与防洪部分的初步方案,施工方案及施工图纸;3、由具备相应水利专业资质的咨询机构出具的防洪与河势影响评价报告,对水环境有影响的项目还应提交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出具的环境影响报告及环保部门的审查意见,必要时提供桥梁、码头等重点工程设施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4、受理部门认可的专家审查意见;5、涉及取水的建设项目,应当提交经批准的取水许可文件;6、项目建设单位的法人代码等有关证件。
  • 嘉宾 赵勇光 2019-10-16 11:22:24
    办理流程:1、申请提交有关资料2、受理;3、审核资料;4、现场勘验;5、审核;6、办结。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22:30
    好,谢谢赵主任的回答。下面我们再看网友“民族风”问: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关活动批准的依据是什么?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23:35
    这个问题请赵主任回答。
  • 嘉宾 赵勇光 2019-10-16 11:24:43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1988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号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1年1月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二十五条 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涉及其他部门的,由河道主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批准:(一)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淤泥;(二)爆破、钻探、挖筑鱼塘;(三)在河道滩地存放物料、修建厂房或者其他建筑设施;(四)在河道滩地开采地下资源及进行考古发掘。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25:51
    好,谢谢赵主任的回答。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26:01
    在结束本期访谈活动之前,请岳局长对今天的活动做一个小结。
  • 嘉宾 岳明旺 2019-10-16 11:26:07
    好的,今天能够与广大网民朋友们就水利工作进行在线交流感到十分愉快,许多网友提出了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问题,衷心感谢广大网友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这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是的鞭策和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也恳请广大热心的网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真心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会虚心接受,积极整改,促进“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全面提升。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新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再次谢谢大家,谢谢网友!
  • 主持人 秦龙 2019-10-16 11:26:16
    好的,感谢岳局长和各位嘉宾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