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苗巧珍 职务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长
本期嘉宾
姓名 徐越 职务 市妇幼保健院医政科科长
本期嘉宾
姓名 李红超 职务 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 时间 2020-08-25 10:00:00 主持人 钱黛玉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01:26
    推进残疾预防 建设健康新郑!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由市残联和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特别访谈节目。今年的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本期节目,我们将以“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为主题,围绕儿童残疾预防及生长发育知识、儿童残疾康复知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三个宣传重点来展开讨论。节目开始呢,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做客我们节目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新郑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长苗巧珍、新郑市妇幼保健院医政科科长徐越、新郑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李红超。非常欢迎三位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说起残疾呀,我想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出生缺陷,那么到底什么是出生缺陷呢?我们有请苗巧珍来为我们讲解一下!
  • 嘉宾 苗巧珍 2020-08-25 10:02:38
    那么简单的说,出生缺陷就是就是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代谢的异常,我们比较常见的出生缺陷有:脊柱裂、无脑儿、脑膨出、先天性的脑积水、先天性的肾积水、先天性的食管闭锁、疝气、兔唇、多指畸形等等这些都是出生缺陷。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05:46
    刚刚苗巧珍所提到的出生缺陷,我们在生活当中也是时有见到的。出生缺陷不仅严重影响到儿童的生长和生存质量。同时也会给他所在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苗巧珍,那么儿童残疾的预防,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做呢?
  • 嘉宾 苗巧珍 2020-08-25 10:08:53
    预防儿童残疾要从预防出生缺陷开始,这些年我们国家也是非常重视儿童出生缺陷的防治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先后启动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的优生健康检查,还有这个增补叶酸的项目,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的筛查,听力筛查等等这些重大的公共卫生项目。这些都是用来预防出生缺陷的。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11:59
    那预防出生缺陷,它的具体措施有哪些呢?
  • 嘉宾 苗巧珍 2020-08-25 10:13:15
    一般来说,预防这个出生缺陷,采取这个三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在婚前孕前和孕早期进行健康教育、优生检查和咨询指导。目的呢,主要是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那我们在做婚前检查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可能会告知要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要注意合理的营养,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害的物质,要戒烟戒酒,要谨慎用药等等这些。那么做好受孕前的准备以后,在孕前后三个月进行叶酸增补来预防这个神经管的畸形,二级预防呢,就是在孕期进行这个产前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这个主要是降低这个严重致残孩子的出生,比方说我们在孕11周到13周加六的时候做这个彩超检查,做这个检查主要是筛查这个无脑儿、严重的脑膨出,严重的内脏外翻,严重的开放性的脊柱裂等等吧!然后呢,再孕15到20周加六的时候做这个血清学检查,主要是筛查这个唐氏综合征。唐氏综合征呢,它主要是导致智力的低下,同时呢,还伴有这个多脏器的畸形,这个概率非常高的,所以说它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一个筛查的项目,那么对于说筛查出来阳性的病例和这个有高风险人群,这些人要做这个产前诊断,产前诊断后对确诊的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的畸形、唐氏综合征,那我们会提出这个医学的指导和建议。三级预防呢,就是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16:22
    刚刚我们主要说的是从婚前的医学检查,一直到新生儿时期的一个预防,那么,在儿童出生以后,又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
  • 嘉宾 苗巧珍 2020-08-25 10:19:38
    出生以后呢,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儿童定期健康检查。那么定期健康检查呢,他就是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去带孩子做体检。那么体检的时候医生可能给孩子做这个体格检查、神经心理发育的监测以及听力、视力、智力啊等等检查。那比方说做体格检查的时候,可能通过身高啊,体重啊,这些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评估孩子的营养状况。然后呢,通过神经的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孩子粗大运动是不是有异常或者精细动作有没有落后。另外就是听力这一块儿,如果说对于这个听力确实高危因素的孩子,比方说有些出生以后黄疸程度比较严重或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或者说家族当中有耳聋患者,对这部分孩子在出生后六个月、一岁、两岁、三岁的时候,他也是一个重点的听力的筛查年龄。对于早产儿来说,在出生后四到六周,然后做这个眼底视网膜病的筛查,这个筛查发现以后他是非常有意义的,早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它是完全可以起到一个保护视力的作用,但是如果发现的晚,他将来就是可能会致盲。这是一个不可逆的一个损伤,这是非常遗憾的。在我们体检当中发现这些异常以后,我们会针对每个孩子,做出一个评估,然后干预治疗随访,然后以促进儿童的健康。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21:45
    就像苗巧珍讲到,我们的家长朋友们呢,可以通过定期带孩子到医院体检来掌握孩子的一个生长发育情况,那么在家我们可以有哪些方法来发现孩子的异常呢?我们有请徐越科长来为我们解答一下。
  • 嘉宾 徐越 2020-08-25 10:23:07
    那么在讨论这个异常发育之前,首先我们得了解一下孩子的正常发育,包括一些粗大发育和这个语言发育。孩子的粗大发育怎么知道呢?三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还有包括这个语言发育呢,就是两个月会微笑,三个月笑出声,六个月认生人、八个月会爸妈叫、三岁的时候就会唱歌谣,这都是里程碑式的一些发育。那么我们作为父母来说,这个里程碑式的发育,我们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去了解。这样的话可能会发现这个异常的一些发育,如果说我们三个月的孩子到三个月的时候还不会抬头,这个头控的还不是太好,或者是三个月的时候一逗他还不会笑,那么这个我们要引起重视了,必须去医院去进一步去检查。这是发育这一块儿的。那么还有一个六个月的孩子,如果我们到六个月的时候,正常的孩子都应该会坐了,如果说到六个月的时候,我们的孩子还不会坐,那这个也是一个发育的一个落后。还有一个就是到一岁了还不会站或者是一岁的时候扶着东西还站不起来,那这也是一个异常的早期一个发育。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26:13
    其实啊,通过徐科长的讲述,我们在生活当中呢,只要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异常,发现异常之后及时的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救助救治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也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我们当然希望每一个小天使都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但是有哭有笑才是生活,有起有伏才是人生!脑瘫儿童群体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是非常常见的,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引起的脑瘫呢?徐科长,来给我们讲解一下吧!
  • 嘉宾 徐越 2020-08-25 10:28:23
    脑瘫引起的原因呢,非常多。首先呢是出生前的因素,还有出生时的因素,还有出生后的因素。那么出生前的因素呢,就是父母的因素,母亲年龄过大,或者母亲年龄过小,如果说母亲初产妇,这个年龄超过40岁,出生的孩子有一定的危险性;还有一个就是年龄过小,如果说不足16岁,这个初产妇生孩子也会出现一定的危险性。还有出生时的因素,出生时胎膜早破,或者是羊水污染或者出生时间过长,这是出生时的因素。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刚出生的新生儿的因素,这些就是早产或者低体重或者是双胎的孩子。那么有一部分孩子就是生的过程中,出现窒息以后,造成这个发育落后;还有一些孩子就是它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就是宫内发育就是异常,就是本身也足月了,我们医学上叫做足月小样儿,但是宫内发育是个迟缓的。还有些孩子是黄疸值过重,如果说等到满月了之后,孩子的黄疸还不退,黄疸值过高也会引起的脑损伤;还有一部分就是低血糖,低血糖对孩子的脑损影响也是比较重的。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30:31
    那么针对这个脑瘫儿童,他一般进行怎样的康复?
  • 嘉宾 徐越 2020-08-25 10:34:38
    脑瘫儿童的康复,这几年我们做得都比较多。首先我们是医院康复,医院康复的项目也比较多,像一些功能训练,还有语言训练,还有操作训练。还有一些我们传统的康复训练,你像推拿按摩针灸,这些都是促进发育的一些训练项目。那么最近这几年,政府在康复方面的投资力度比较大,特别是在这个脑瘫康复方面的救助都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脑瘫康复它是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如果是一直在医院训练,这也不现实。所以,我们就需要把家庭康复就是引进去。什么叫家庭康复?就是在康复的过程中,把一些简单的科学的容易操作的这些训练手法把家长教会,让家长在家庭里给孩子做一个康复。因为毕竟这个父母跟随孩子的时间比较长,孩子的日常生活吃喝拉撒睡都需要父母。将来的发展方式就是医院康复,结合家庭康复还有社区康复,这是康复发展的模式。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38:45
    徐科长,那就刚刚您所提到的这个家庭康复能不能给我们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教几个简单有效的一个家庭康复的方法?
  • 嘉宾 徐越 2020-08-25 10:40:51
    我们做家庭康复的时候,一般都是根据孩子的情况,不同的孩子制定不同的康复项目。如果是三个月以前的孩子,我们就教会家长做那些被动操。被动操非常简单,现在网上也都有,都可以去下载去学习。还有一些就是做游戏,在家庭里给孩子做游戏。因为做游戏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无论正常的孩子,还是异常的很都愿意去做这个游戏。在游戏中提高自己的认识,提高这个运动发育,像那种套圈儿游戏、穿珠子的游戏、还有一些图形的匹配、钓鱼的那种小游戏等等吧,这些都可以去做,在这些游戏之中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去训练。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43:58
    对于残疾儿童来说身体的康复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心理上的教育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心理上的教育我们是怎么做的啊?
  • 嘉宾 徐越 2020-08-25 10:45:08
    在康复的同时,这几年我们把教育提的也比较多,为什么呢?因为有些前几年在做康复的时候,往往就忽视教育这一块儿。好多家长都认为如果是我的孩子运动发育正常了,教育也会慢慢的会跟上;或者是等到运动正常以后,再回过头来去提高这个教育,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这个康复训练是一个综合的训练,包括这个肢体的运动训练和这个智力发育训练,这都是同步进行的。那么还有一些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个心理问题,其实心理问题是这几年是比较重视的,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家长就是认为生了这样发育落后的孩子,感觉对不起孩子。有一种自责的心理,对孩子的是过分的溺爱,所有的事情都是代替孩子去做。长期下去孩子就形成这个依赖性比较强,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是家长情况是啥心理呢?就是反正发现孩子是有异常了,就是不管不问。其实这两种思想都是要不得的,残疾的孩子,特别是有发育落后的孩子,每一个孩子咱都当正常的孩子去对待,正常的孩子去教育就行。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51:15
    看来啊,我们要在参加儿童的身体和心理上同时下工夫,这样才能使康复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效果,那么我们政府呢,也出台了对残疾儿童救助的一些实施方案,目前我市一共有多少个残疾儿童在享受政府救助?对他们又有什么样的康复救助制度呢?我们有请李部长来我们解答一下?
  • 嘉宾 李红超 2020-08-25 10:54:27
    目前,我市在康复机构接受政府救助的残疾儿童有200多名。为了这些孩子更好的康复,新郑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新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对符合条件的0—14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孤独症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救助标准是每人每年19000元,城乡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救助标准是每人每年两万元。政府出台这个实施方案就是希望能够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帮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
  • 主持人 钱黛玉 2020-08-25 10:56:55
    通过三位嘉宾的讲解啊,相信大家对儿童残疾的预防康复以及救助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节目最后再次感谢三位来做客我们的节目,让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