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不断提升民政文化影响力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1-07-07 11:23  

中国社会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浦善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十四五”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在第九部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媒体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全面布局,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显,前所未有,推动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进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显著增强,实现了“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的飞跃,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中央为什么这么重视文化建设,反复强调文化自信?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以问题导向深思熟虑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中华民族文化史上曾有过两次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一次是南宋的灭亡,一次是满族入关取代明朝,但没有真正威胁到中国文化根基,最终结果是北方的统治阶级皈依中华文明,蒙古族、满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正是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性和无与伦比的融合同化能力,使中华民族得以一次次转危为安、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的形势日益复杂,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更加尖锐激烈。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社会出版社作为民政部主管的文化企业、国家一级出版社,要按照五中全会确立的建成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指明的使命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政治坚定的出版人,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实际行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严把宣传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弘扬主旋律,释放、传播、壮大正能量,对政治导向有问题的图书选题毫不迟疑地一票否决,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出版人;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按照民政部党组“充分发挥民政文化建设主阵地作用”的部署,遵循“立足民政、面向社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出版宗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民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大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选题出版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出版社相关制度,体现到图书编校出版生产全过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把传播为民爱民、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百善孝为先”、孝亲爱老的孝道文化,倡导文明节俭、移风易俗的婚丧礼俗新风尚,宣传扶老携幼、家庭和睦、公益慈善、扶贫济困、助残救孤、守望相助、团结友爱、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中华传统美德,以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策划选题、出版图书的优先方向,不断完善和丰富以“为民爱民”为核心理念,以社区文化、地名文化、家庭婚俗文化、丧葬文化、孝道文化、慈善文化、社工志愿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民政文化体系。认真履行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正确的社会导向和价值导向,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丰富城乡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深入宣传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关怀以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自觉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民政事业发展大局,聚焦民政领域专业图书出版,推出更多民政人喜爱的精品力作,用小故事讲好大方针、大政策,讲好民政故事,特别是民政工作者奋斗圆梦、民政服务对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故事,大力弘扬民政系统的优良传统作风,充分展示民政人的风采和正面形象,持续提升民政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