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家庭文明建设 正文
郑州市文明家庭!新郑两个家庭上榜……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16 09:44  

近日,2021年度郑州市文明家庭名单公布,新郑的刘夏家庭、范永涛家庭上榜;接下来小编带你一起去看看这两个家庭的事迹

DM_20220916094154_001.jpg

范永涛家庭

范永涛家庭崇尚勤俭热心公益、懂得感恩自从范永涛知道自己的爱人因家庭贫困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曾经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后便和爱人决定将这份扶贫济困的公益之路传递下去
无论是2008年汶川“5.12”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还是每年的“郑州慈善日”捐款活动,都有他们家庭奉献爱心的身影。范永涛2004年以来坚持无偿献血,厚厚的献血证印证了他的责任与担当。2016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22年4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目前已累计无偿献血21次(全血17次、血小板4次)。

范永涛不仅情系身边贫困户,还牵挂远方陌生人。2017年下半年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活动中,先后多次自掏腰包为所分包贫困户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其销售自产的香杏;2019年5月,通过新郑仁爱助学协会爱心捐款,资助新郑贫困学子;2020年4月,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全家第一时间购买价值1000元医用口罩捐赠给新郑市实验小学师生;2020年7月,范永涛到新郑市观音寺镇闫庄为一个因大病造成贫困的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和300元慰问金;2021年4月将一份浓浓的爱心和温暖送到我市薛店镇包嶂山一家与尿毒症搏斗10年之久的贫困家庭;2022年7月4日,自驾车到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看望一名脑瘤重症患者,为该家庭送上了500元爱心善款;2022年7月19日,到我市新村镇时垌村慰问一个因患世界罕见肾病造成贫困的家庭,送上大米、食用油及慰问金,并表示今后会长期关注这个家庭。

妻子黄桂梅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也积极参加新郑市民盟支部开展的多次公益捐款活动。父母言传身教对孩子影响是无穷的,正在就读六年级儿子范科宇陪爸爸参加无偿献血3次。2018年7月,范科宇给失去双亲的一名6岁儿童送去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书籍10本,使孤儿瞬间感受到温暖。范永涛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新郑市优秀志愿者、新郑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新郑市文明市民、新郑市第四届“新华楷模”等荣誉,范科宇获得“雷锋式六德好少年”“新郑市文明学生”等荣誉。

“点滴爱心,汇聚大海,有爱就有希望。”今后,范永涛家庭还将热心参与更多公益慈善事业,努力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DM_20220916094154_002.png

刘夏家庭

刘夏有一个崇尚奉献、积极向上的家庭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爱岗敬业女儿心地善良,活泼好学一家人一起努力成为文明家庭的典范。

刘夏是新郑市新华路街道竹园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委员,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她始终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2021年8月份怀孕至今,中间经历了2021年8月、2022年1月、2022年3月,三个阶段的全域核酸检测工作,每次核酸检测,刘夏带领信息采集小组的志愿者,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单次采集群众信息达2000次。

在2022年3月23日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孕期已达8个多月的刘夏始终坚持参与信息采集工作,认真扫每一个预约码、每一张身份证,由于孕期久坐不便,她就站着给每一位群众扫码,来往的群众都熟悉她左手扶着后腰,右手给大家扫码的身影,被大家称为“最美孕妈妈”。
刘夏的丈夫昝保保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他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防汛救灾活动,随物资运送车前往郑州进行慰问活动;随后还参与了公司组织的新郑市神州路段排水清淤志愿工作,连续作业两天,不求任何回报。
“家和万事兴”,在刘夏的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他们也教育女儿争做文明典范,培养她健康的生活态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