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网两长”制管理 压实各级资源管护责任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9 08:30  

  【一网两长】“一网”: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全市一张网,“两长”:各级田长、山长。

  【工作背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耕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行“一网两长”制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寸步不让保护耕地、保护生态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我省在全国自然资源涉及耕地和生态保护管理机制方面的一次重大探索创新,对扛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政治责任,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推进实施“一网两长”制的目的是构建责任明确、反应迅速、监管有力的保护新机制,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制止、处置违法行为,让红线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工作介绍】按照省市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部署,我市于2021年2月26日在郑州各县区率先召开了政府部署会议,成立了组织,印发了《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郑市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1]6号)文件,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也逐级落实进行了方案制定和工作落实,二至四级共计3千余名田(山)长、副田(山)长和网格员已全部组网完毕,并对每人定岗定责,基层网格已经运行,常态化进行日常宣传预防和巡查整治。

  【网格框架】★二级(县级)网格。二级网格以区县(市)行政区域为单元设立,副书记、市长马宏伟担任田(山)长,副市长周建超、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奎志、市资源规划局局长赵淑梅担任副田(山)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按分包乡镇担任新郑市(县)级“一网两长”制网格员;★三级(乡级)网格。三级网格以乡镇(办事处、管委会)行政区域为单元设立,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田(山)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田(山)长,乡镇政府科室部门和自然资源规划所相关工作人员担任本辖区“一网两长”制网格员;★四级(村级)网格。四级网格以行政村(居委会、社区)为单元设立,村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田(山)长,村“两委”成员担任副田(山)长,分包各村组,村民(居民)小组组长担任网格员,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担任联络员。

  【网格职责】基层田山长和网格员,落实日常网格化巡查责任,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非法占用和破坏耕地、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结合实际协助本行政村制定保护耕地和矿产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履行资源保护义务,依法保护资源。每天开展一次网格内的巡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制止,制止无效的要在第一时间向上一级(三级)田(山)长报告。 每周定期汇总巡查、制止、报告等工作开展情况,经本级田(山)长签字后,向三级(乡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报告。

  【责任追究】严守耕地红线,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土地违法犯罪,对违占违建进行严格处罚、拆除和没收,限期恢复耕种条件,对破坏基本农田5亩、耕地10亩等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举报电话:123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