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 数字看成就】新郑居民健康指数节节攀升
    来源:新郑发布  时间:2021-09-05 11:08  

    “十三五”期间,新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与任务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成,为建设“健康新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1.jpg

    1.居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2020年新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2%,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17岁;婴儿死亡率2015-2020年波动在3.2%-2.1%之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5年的4.5%下降至4.04%,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17.3/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4.97/10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达到“十三五”目标值。

    2.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大幅增长,孕产妇保健管理率85.99%,一类预防接种率超过95%;65 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超过70.94 %。健康教育和宣传广泛开展,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成功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急救、采供血体系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体系高效有序,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

    2.jpg

    3.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新郑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分别从2015年的5.26张、2.62人、增加到2020年的8.7张、3.79人;新郑市委、市政府出资新建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填补了我市没有县级公立综合医院的空白。

    3.jpg

    三所县级医疗机构成功晋级二级甲等医院,获批四个郑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建成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提升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6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4家乡镇卫生院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1家获评“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1家荣获“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全科医生2.4人,辖区医疗资源持续优化、趋于合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居民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创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4.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