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代会报告④】擦亮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小城市的生态底色
    来源:新郑发布  时间:2021-09-16 09:07  

    有蓝天碧水,也有青山净土,百姓能“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这样的美丽图景无疑是人人向往的栖居之地。新郑市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让天蓝地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常态化呈现,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发展绿色产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要把握趋势、抓住机遇,向科技要生产力,充分发挥技术、品牌、渠道优势,着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发展体系,促进经济转型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加快发展绿色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打造一批“绿色工厂”。推进循环发展,推动循环经济在企业、园区和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发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护绿色环境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环保工作更是如此。从点滴做起才能不断夯实永葆青山绿水的根基。

    打好蓝天保卫战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降碳为重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打好碧水保卫战

    深入推行“河长制”,统筹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工程、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保障饮用水源和地下水环境安全。力争“十四五”末,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工程主体完工,初步发挥效益。

    打好净土保卫战

    按照控源头、防新增、重监管、保安全的思路,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确保全市土壤环境稳中向好。持续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优化完善城市绿廊,提升城市绿化水平,高质量打造四季花城、公园城市,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倡导绿色风尚


    城乡因美景而熠熠生辉,百姓因宜居而怡然自得。美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全市群众对环境保护的高度期许和对环境保护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全力支持。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超等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