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代会报告⑦】提升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小城市的幸福指数
    来源:新郑发布  时间:2021-09-19 11:09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成色更足。力争“十四五”末,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比重稳定在85%以上。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新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建设全国一流中小城市目标,积极推行“用脚步丈量城市、乡村”工作法,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统筹老城有机更新、新城开发和乡村振兴,下足绣花功夫、锻造钻石品质,让城市更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创业环境,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计划,开展订单、定向、定岗等多形式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坚持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抓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做到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政策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研究、教育资源优先配置,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一体化发展,解决教育发展“短板”问题,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求。力争“十四五”末,新增学位8万余个,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国同类城市先进、郑州县(市)领先。

    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推进市域医疗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建成运营市公立中医院,市公立人民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标准。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工作,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