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代会报告⑧】开创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小城市社会治理新局面
    来源:新郑发布  时间:2021-09-20 11:1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郑市提出深化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设平安新郑、筑牢城市安全防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城市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推进平安新郑建设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进全市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各类调解联动机制, 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等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健全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郑这一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继续保持全国综治工作先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和风险隐患排查尤其重要,要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

    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防汛救灾应急体系,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三管三必须”,完善体制机制、明确职责职能,加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努力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深入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紧盯学校、商场、交通运输等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城市背街小巷、农村房前屋后等偏僻地方,对症下药、 精准施策、 标本兼治,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积极开拓进取,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各种潜在风险。坚持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