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组织领导 正文
新郑市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31 14:45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2020版)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切实提高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水平,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现结合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阶段性重点任务、社会化服务工作,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完善监督监测措施,加快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安全、智能、高效的病媒生物防制服务体系,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是突出专项防制。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2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市场环境专项整治,推行市场病媒生物防制管理社会化服务,完善市场内外防鼠、防蝇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环境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充分发动商户自觉清除摊位周边垃圾,确保小环境卫生带动大环境整洁。强化对市场卫生环境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市场环境卫生及病媒生物防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确保孳生地及时清理,病媒生物防制密度控制效果明显,不断推进市场卫生管理上台阶。

二是开展季节性防制。以夏季灭蚊蝇、冬季灭鼠等为重点,适时组织全市各行业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充分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和城乡居民自己动手,积极开展“三清”活动(即:清积水、清垃圾、清杂物),同时,组织专业队伍结合季节特点,适时开展灭鼠、灭蚊、灭蝇、灭蟑活动,切实做到有效预防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蚊媒传染病在夏季传播流行,防范流行出血热等鼠疫传染疾病的发生。

三是加强防制人员培训。积极组织市、镇(街道、管委会)、村(社区)三个层级分别对全市爱卫系统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具体是市级对镇(街道、管委会)专(兼)职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镇(街道、管委会)集中组织对本辖区社区、沿街门店、公共单位等相关负责人进行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培训,通过分级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业知识讲座及培训授课,确保各级、各部门病媒生物防制人员知识更全、专业更精、工作更细,切实提升病媒生物防制管理水平。

四是普及防制知识。市、镇(街道、管委会)、村(社区)联合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进社区、进市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系列主题活动,以社区、市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为基础单位,不断宣传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指导责任单位规范、标准建设防制设施,加强对公厕、食堂、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场所的日常消杀,及时清除垃圾、积水、杂物等病媒生物孳生地。通过云课堂、横幅、展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广大师生等人群科普除害防病知识,提高市民群众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知晓率和防制技能。

是建立病媒生物动态监测机制。积极联合市疾控中心,不断完善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对病媒生物密度的监测频次,适时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病媒生物密度、种属和孳生情况,监测结果实行市、区、办共享,各级各单位根据监测情况,科学制定防制方案,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风险。

是做好考核评估工作。根据《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GB/T27770、1、2、3--2011)及《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评估办法(试行)》要求,6月份组织专家对梨河镇病媒生物密度预防控制工作进行指导,确保省级病媒生物密度监测考核评估工作顺利开展,为梨河镇迎接2022年国家卫生镇复审打好基础。

是加大卫生城市复审督导力度。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卫生城镇评审工作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20〕8号)文件要求,持续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月(4月份、6月份、9月份、11月份”等公益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文化防制标识、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媒介的宣传优势,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及时展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信息化建设成果,积极营造“清洁家园、防病除害”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关注病媒防制、推动病媒防制各项活动的开展,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顺利开展。

三、时间安排

(一)6-11月份,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主题培训及公益宣传活动。

(二)6-10月份,集中组织进行夏季灭蚊蝇、灭蟑活动。

(二)6-8月份,组织各级专家对梨河镇病媒生物密度进行考核评估,并上报省爱卫办,同时,做好持续指导工作。

(五)10-12月份,组织开展冬季灭鼠专项防制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围绕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成立专门的督导检查队伍,加强领导,积极部署,制订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做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及时落实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督查,健全机制。要定期对建成区服务公司服务项目进行督导,加强病媒监测,定期邀请国家、省市级专家开展专业监测。各乡镇、街道(管委会)服务公司服务项目由市级或以上对其进行监测,形成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深化专项督查和限期整改相结合等工作模式,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定标准、定时间、定进度,逐步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目标任务分解、考评、奖惩等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问题反弹,做到隐患早发现、整改早介入、问题早解决。

(三)协作创新,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加强“三防”设施体系监管和现场检查,积极探索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社会行动等多种主体参与的病媒生物防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努力营造宣传氛围,形成工作合力,做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防制,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孳生,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