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组织领导 正文
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洪涝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3 14:50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我市7月20日遭受强降雨袭击,部分乡镇内涝灾情严重,灾后的污水、浸泡过的垃圾、粪便和淤泥对群众的居住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贯彻落实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农村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洪涝灾后环境卫生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灾后无大疫,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灾后以预防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工作

乡镇(街道、管委会)及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洪涝灾后防病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要立即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以灾后防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群众,搞好灾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及相关单位要发动群众,形成人人动手,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的良好局面。做好单位内部、背街小巷、村(居)民区、公共场所、集贸市场等的保洁工作。彻底清除退水后淤积垃圾、污水,消除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各相关单位要发挥部门优势,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好汛期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具体工作。农村要在搞好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要修补禽畜圈舍,搞好家畜(禽)管理;要清埋死家畜、整修厕所、清除井水污泥,作好保护饮用水源工作。要加强农村自备水、农村自来水厂水质消毒工作,保证灾后饮用水的安全卫生,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三、全面开展除“四害”活动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及相关单位要广泛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的除四害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开展环境消毒、消杀工作,以降低四害密度。要加强食品卫生的监管力度,严禁出售水浸变质、腐烂、死禽和不合格食品。同时加强餐饮具消毒工作,防止灾后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四、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增强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

要利用多种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病媒生物防制、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等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尽量减少大众聚餐,增强社会大卫生观念,不断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全面落实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全面部署,全域安排,组织开展洪涝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近期市复审办、市卫健委(爱卫办)将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及相关单位于每天下午3:00前将灾后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汇总报送至市卫健委(爱卫办)(邮箱:xzdawb@126.com)。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