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组织领导 正文
新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1 17:20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市文明办、健康新郑行动推进办,市直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1号)要求,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健康新郑行动推进办决定,在全市联合开展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重点及目的

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基本知识与技能》,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大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促进身心健康。通过组织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城清洁行动以及春季“除四害”、监督检查等活动,发动城乡居民广泛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谋划,结合本地实际,以“三个一”行动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一)开展一次“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

1.各乡镇、街道、管委会要加大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的宣传力度,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倡导卫健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河南省大力倡导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方案》为载体,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郑州市民健康手册(2021版)》《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读本》为主要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主题科普活动,加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各单位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与文化产品,引导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3.市属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科普,组织记者展开宣传报道,设立专栏或专题,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4.市卫健委要组织市属医院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医疗咨询、健康教育及春季传染病防治等活动;市教育局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好主题班会,继续做好“小手拉大手”活动;市文广旅体局要利用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居民区健身小广场等,组织开展春季全民健身活动;市交运局要利用公交站台、出租车、公交车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宣传;市住建局要利用建筑工地文明墙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宣传。

5.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管委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方案,切实组织好本系统、本地区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的宣传工作。

6.各乡镇(街道、管委会)要围绕活动主题,在社区开展相关健康教育讲座以及健身、保健等活动。同时,要及时更换健康教育专栏内容。

(二)策划一次“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

1.市爱卫办、市文明办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

2.市直各单位要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

3.全面实施《河南省大力倡导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爱国卫生、健康城市和精神文明创建以及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实施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郑州行动——控烟专项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创建、“三减三健”等行动,抓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广泛普及,开展以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生活新风尚”活动。

4.引导群众学习应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郑州市民健康手册(2021版)》等,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等新冠肺炎疫时卫生习惯,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并通过社会宣传、劝阻引导、城管执法等方法,着重改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文明饲养宠物等行为陋习,促进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

5.开展“绿城健康使者”志愿服务。市卫健委要组织全市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党史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环节,持续利用健康大讲堂,组织医疗科普服务队开展“六进”活动,讲解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发放疾病防治科普资料,举办名医名家大讲堂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广场、公园、社区等地开展免费测血压、血糖和常见疾病初筛等健康义诊、健康教育、急救知识科普活动,提升公众健康防疫意识,促进健康行为养成。

(三)组织一次“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

1.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开展。各地各部门要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共建绿色家园。要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旱厕、积存垃圾、食品安全等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针对本辖区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查漏洞、补短板,结合卫生城市(镇)复审、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动员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2.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补短板活动。2021年是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以完善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巩固短板、提升质量。要结合疫情防控和“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以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为重点,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着力做好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村宅河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三小行业等场所的清脏治乱工作。督促落实每周五“全城清洁”行动等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清理垃圾堆物、清除卫生死角、洁净脏乱环境,认真梳理并解决一批集中的环境卫生问题。

3.完善单位爱国卫生管理制度。重点推进文明卫生单位创建,强调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商户超市、建筑工地等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各单位要在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努力完善相关卫生设施设置,切实落实卫生达标责任制,定期清理乱堆乱放、积存垃圾等卫生死角,清除虫害孳生地和栖息地,开展季节性爱国卫生活动及有针对性的职工健康促进工作,共建共享健康工作环境。

4.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统一行动。抓住冬春季这一有利时节,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组织、有计划地统一开展以春季灭鼠和早春蚊虫控制为主的除“四害”活动。各乡(镇)、街道、管委会要严格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单位责任制,认真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经费、药物的“三落实”。结合辖区重大活动安排和保障任务要求,以属地化管理为主,尽早启动重点保障场所的常态化监测,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队伍的集结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药械储备,确保有能力及时做好应急处置。

5.监督检查活动。新郑市卫健委(爱卫办)要组织监督员对辖区内爱国卫生工作进行检查,现场纠正、制止不卫生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并针对爱国卫生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4月5日前,各单位按照分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详细的时间安排。

(二)宣传整治:4月6日—30日,开展宣传活动和整治活动。其中,每周五为集中活动日。

(三)集中宣传:4月7日,全市集中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健康咨询、现场义诊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

1、时间:4月7号上午8:30——11:30

2、地点:新郑市人民路炎黄广场

3、方式:(1)版面宣传。在市炎黄广场现场展出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世界卫生日、禁烟控烟、病媒生物防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板面;(2)发放宣传品。(3)现场义诊,健康咨询。市卫健委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现场义诊、健康咨询活动。

4、任务安排: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组织10人,宣传板面2块;市卫健委组织义诊队伍15人,宣传板面2块,咨询台4个;市卫健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新郑分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农委、市水务局、市交运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等12家单位各组织10人,宣传板面1块。板面标准:240cm×120cm,板面距离地面40cm。各单位板面要按照标准制作,内容详实,符合今年宣传主题。

5、活动要求:(1)注重效果。此次集中宣传活动要求主题突出、气氛热烈、形式多样。(2)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及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一名副职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参展单位要在上午8:30前将板面摆放到指定位置,并进行签到;(3)现场评比。市卫健委(爱卫办)将组织宣传板面现场评比,评出优秀板面10个并通报表扬;(4)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要把活动现场的垃圾、杂物及其它悬挂物清理干净,确保活动现场及周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5)各单位于4月9日下午5点前将宣传活动情况图片、总结同时上报市卫健委(爱卫办)(邮箱:xzdawb@126.com)。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一名主管领导主抓,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推进计划,做好爱国卫生月宣传和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使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有计划、有行动、有落实。市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突出重点,坚持长效。各单位要将爱国卫生宣传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结合,针对重点区域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各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督导检查,保证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单位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广大志愿者、企业职工、青年、妇女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

(三)畅通信息,注重总结。各单位要在爱国卫生月期间,强化信息编发、报送,及时收集、交流好的做法和经验。要注重材料(文字、图片、视频等)的收集、整理,及时归档留存。各单位于4月5日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新郑市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联系人登记表》报市复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北区华尔街22楼2201室);5月5日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图片、总结及《新郑市第30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统计表》报市爱卫办综合组。联系人:李莉,联系电话:62677698,邮箱:xzdawb@126.com 。

 

附件:1.新郑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口号

2.新郑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联系人登记表

3.新郑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统计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