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正文
    关于认定范江涛、刘玉清见义勇为行为及推荐范江涛为新郑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公示
    来源:新郑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时间:2023-07-13 10:06  

    为表彰先进,弘扬社会正气,根据《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的规定,经新郑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评定,认定范江涛2023年5月18日在尼泊尔珠穆朗玛峰救人行为符合见义勇为行为;认定刘玉清2023年1月29日在新郑市教育园区(龙湖镇)国际城小区西侧湖中营救落水儿童行为符合见义勇为行为;拟推荐范江涛为新郑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3年7月13日—2023年7月19日

    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实名向新郑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书面反映。

    联系电话:0371—62695189

    附件:范江涛、刘玉清见义勇为事迹材料



    新郑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范江涛、刘玉清先进事迹概要


    一、 范江涛先进事迹

    范江涛,男,汉族,1984年5月生,河南省新郑市郭店镇居民。

    2023年5月18日下午5点,已经在珠峰南坡C4营地休息了一天的范江涛和队友们一起朝着珠峰峰顶迈进,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在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登顶。

    晚上8点,他们来到了海拔8450米的地带,那是冰岩混合地带,坡度非常大,需要把安全绳固定在路绳上,一步步往上攀爬。这时,范江涛看到一个穿着红色羽绒连体服的女性登山者,她的主锁卡在登山绳索上动不了,只见她垂着头,额前的头发上都是冰霜。范江涛用头灯照了照,发现对方在颤抖,左手手套不见了,裸露的手已经冻得发黑。范江涛查看了下她的姓名贴和她的脸,发现她是湖南登山队的队员刘女士。此时,她的夏尔巴人向导早已不见踪影,氧气也已吸完。当时范江涛的夏尔巴人向导不同意救人,说“那个人已经死了,你救不活她的”。毕竟,登山界有句挂在嘴边上的话,“8000米上无救援”,指的并非是不讲道德,没有人道主义,而是8000米确实是能力的边界线。在这里,连拧矿泉水瓶盖都很困难。范江涛向上爬了20米,最终还是哭着返回救人。范江涛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毕竟为了登珠峰,他付出了很多,包括时间、金钱、机会。找到刘女士后,范江涛把自己的一瓶氧气给了她,还喂了她热水和巧克力,又帮她戴上羽绒手套。半个小时后,刘女士恢复了一些体力,在范江涛和他的夏尔巴人向导一左一右的搀扶下,沿着绳索下撤。一个小时后,刘女士又突然昏倒,躺在地上,叫也叫不醒。无奈之下,范江涛只得继续下撤寻找救援,在黑暗中,遇到了同队的谢如祥和他的夏尔巴人向导。谢如祥马上作出决定,并告诉自己的夏尔巴人向导,把她搬下去,愿意出一万美元。于是,两个夏尔巴人向导架起刘女士下撤,直至C4营地,刘女士最终得救。

    二、 刘玉清先进事迹

    刘玉清,男,汉族,1986年9月生,户籍地:河南省淮阳县鲁台镇嫉桥村,现住址:新郑市龙湖镇三里岗村。

    2023年1月29日下午14时左右,刘玉清一家四口吃完午饭出门遛弯,走到新郑市教育园区(龙湖镇)国际城小区西侧湖边散步时,看到湖对岸有三个小孩在湖边冰面玩耍,不一会儿,一个小孩掉进冰窟窿里,另外一个小女孩拿棍准备救他,因冰面较薄,女孩也掉了进去。看到这一幕,刘玉清赶紧向对岸跑去,这个过程中,另外一个更小的孩子也掉进了水里。两三分钟后,刘玉清便跑了过去,此时有一个年纪大的阿姨正在向湖中孩子问家长电话。大孩子说出妈妈电话,那个阿姨给孩子妈妈打了过去。此时,最小的小孩要往下沉,情况危急!于是他顺手捡了一个树枝,因担心淤泥较多,便脱了鞋,往冰窟窿走去。岸边上冰面稍微厚一点,越往里走冰越薄,刘玉清走了两三米冰就裂了,湖水最深处已齐腰深,冰冷刺骨。刘玉清到孩子们身边后撑着树枝,把三个孩子从水里抱出来,之后一点点往岸边爬,最终三个孩子被成功救了上来。在刘玉清把孩子们救上岸时,孩子的母亲也赶了过来,感激的给刘玉清跪下。孩子妈妈要留他们的电话欲表示感谢,刘玉清说这么个小事,孩子们没事就好,说完骑着电动车就走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