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陈政玮 职务 市司法局局长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解读新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相关情况 时间 2021-09-06 10:00:00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9-06 10:00:21
    陈局长,您好!8月26日,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印发,请问这个文件的出台背景是什么样的?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01:37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便利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方便企业群众干事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去年以来我们依照《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 2015 年第 169 号)和《郑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 241 号)针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9-06 10:02:52
    陈局长,请问这个文件出台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04:08
    《通知》的下发是为了进一步为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畅通,全面构建部门协同、整体联动、为我市优化法治环境,构建和谐社会迈出坚实的一步。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9-06 10:06:24
    陈局长,本次清理起来的依据是什么?您能简单的给我们概述一下吗?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08:39
    好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按照《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郑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一般每隔两年清理一次,并公布清理结果。在 2017 年清理的基础上,我市自 2020 年 9 月启动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共 274 件进行梳理,其中继续有效 191 件,废止 83 件。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9-06 10:10:03
    陈局长,本次清理起来的步骤是如何进行的?您能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11:18
    此次清理工作整体规范、有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13:39
    一是印发了《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0〕45 号),按照“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明确了清理责任、清理范围、清理方法和步骤。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13:07
    二是协调各单位充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主要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效果、行政成本、社会反映、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全方位评估,重点对拟解决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各项制度、措施是否得到普遍遵守和执行进行评估,并在评估的基础上提出继续有效、废止的意见和建议。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16:26
    三是认真审查,严格把关。认真对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放管服”改革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等文件,对上级已经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市本级一律废止,不得作为继续开展工作的依据;对各实施单位的初步清理意见,进行集中审核、集中讨论,并就审查意见再次反馈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形成清理结果审定稿。
  • 嘉宾 陈政玮 2021-09-06 10:15:12
    最后,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牢“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畅通”理念,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力争我市法治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郑州市、全省乃至更大范围争创一流、争当示范。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9-06 10:18:57
    最后,非常感谢嘉宾到来为我们广大网友解答疑惑,并感谢各位网友朋友的积极参与!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