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邢艳红 职务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本期嘉宾
姓名 秦成杰 职务 市科协副主席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关于《新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4-20 10:00:00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4-20 10:00:01
    为扎实推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今天我们邀请到新郑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邢艳红,新郑市科协副主席秦成杰及相关业务主管科室负责人为我们解读今年出台新政办【2022】2号《新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 嘉宾 邢艳红 2022-04-20 10:05:20
    大家上午好,我是市科协主席邢艳红。2022年1月份,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报请市政府批准出台了新政办【2022】2号文。为进一步推动新郑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顺利实施,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今天借助这个在线平台对十四五全民科学纲要工作进行解读。下面请主持人就网友关注的问题提问。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4-20 10:09:38
    请问咱们新郑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 嘉宾 秦成杰 2022-04-20 10:13:10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市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厚植公民科学素质沃土,为新郑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4-20 10:18:16
    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方案涵盖了哪些内容?
  • 嘉宾 邢艳红 2022-04-20 10:20:30
    一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8%。 二是提升行动和重点工程: 1、五大提升行动包括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五大重点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二是实施对象五大重点人群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4-20 10:42:30
    如何保障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扎实稳妥推进实施呢?
  • 嘉宾 秦成杰 2022-04-20 10:43:12
    组织保障:我市建立由分管科技副市长为组长,市科协主席任副组长,市教育局、市农委、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市工会等24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负责领导全市《方案》的实施工作,市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例会制度,研究部署《方案》实施中的重要工作,审议实施工作中重要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要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成员单位负责领导本区域、单位的《方案》实施工作。 条件保障:坚持政府引导,鼓励社会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为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市政府要财力情况和科学素质建设需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 嘉宾 邢艳红 2022-04-20 10:58:26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郑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址在新烟街道西北路451号,联系电话:56565686,欢迎大家致电或来单位咨询!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