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张宏政 职务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本期嘉宾
姓名 郑启 职务 新郑蓝天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市城管局负责人关于《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郑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8-01 09:30:03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30:26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郑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系列节目。为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拓宽政策解读渠道,特别是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系列节目开展形象化、通俗化的解读,让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31:50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市燃气事业发生较大变化,城市天然气覆盖率逐年提升。燃气在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因为操作不当、使用不合格软管、燃气泄漏发现不及时等原因多次发生燃气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为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提高燃气用户本质安全水平,2022年7月29日市政府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2〕8号),发布了《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郑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文〔2022〕35号),为了能够对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有个全面详细的了解,本期节目我们非常有幸的邀请到市城管局张宏政同志和新郑蓝天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启同志,为我们进行详细的讲解。请我们的嘉宾和广大网友观众打个招呼。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09:32:09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市城管局张宏政。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09:33:28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郑蓝天燃气公司郑启。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34:57
    燃气安全问题是每个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天这期栏目的内容正是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新郑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相关问题解答。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36:35
    首先请张宏政同志介绍一下开展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的背景。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09:37:52
    据统计,2018-2020年全国发生燃气事故2084起、伤亡2410人。其中户内燃气事故1330起、伤亡2199人,占全部燃气事故的64%和91%。从近年来发生的燃气事故看,用户端事故居多。要防范户内燃气事故,在居民用户家中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09:39:19
    我市城镇燃气用户端安全装置薄弱,管道燃气居民用户管理户数约35万户,截至目前,仅有不到6000户安装自闭阀,还有部分用户仍在使用橡胶链接管;管道燃气非居民用户约2500户,还有近百户未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联动切断装置;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均在使用橡胶软管,存在用户端因燃气泄漏发生燃爆威胁群众人身及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此次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就是消除用户端安全隐患的重要举措,也是按照省、郑州市及我市关于城镇燃气安全的一系列会议精神,依据相关法规和规范,结合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提升燃气用户室内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强力防范化解城镇燃气安全风险,切实保障用户用气安全,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措施。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41:36
    在全市范围内加装的燃气安全装置,分为哪几部分?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09:45:05
    《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郑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文〔2022〕35号)明确: (一)非居民燃气用户(包括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全部安装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联动切断装置,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并确保正常使用。 (二)新建住宅管道天然气工程在建设环节全部安装自闭阀,燃气具连接管必须使用金属软管;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 (三)鼓励燃气居民用户自行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47:52
    这次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是有政府补贴的,具体费用怎么分担呢?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09:50:22
    既有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所需费用由市级财政、燃气企业与居民各承担三分之一。根据测算,每户费用240元(加装灶具自闭阀120元,非金属软管更换金属软管120元,总根数不超过两根,长度不超过3米),市财政补贴80月/户,燃气企业出资80元/户,居民自费80元/户(含自闭阀、金属软管,仅加装自闭阀的,按比例分担)。瓶装燃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承担比例同上,具体价格企业正在招标中。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51:21
    老百姓是先缴全款再退款,还是直接缴纳自费部分?如何缴费?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09:54:49
    用户仅需缴纳自费部分。具体的缴费方式,请用户根据辖区燃气公司提供的缴费方式进行缴费。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55:13
    燃气自闭阀是个什么装置?如何保护燃气安全?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09:58:33
    燃气自闭阀是一种居民燃气用户的安全装置,具有超压、欠压、过流自动切断功能,可以降低风险和事故发生,是一种成熟的户内安全装置,在北京、西安、上海等其他城市有大量推广。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09:59:01
    金属软管和普通橡胶软管对比,有什么优点?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01:18
    普通橡胶软管的材质易老化、易磨损、易遭鼠咬、使用寿命短、易脱落,容易造成户内燃气事故。金属软管具有耐高温、耐腐蚀、抗老化、防脱落、防鼠咬、使用年限不低于燃气具的判废年限的特点。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05:36
    根据《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规范要求,燃气灶具连接管的判废年限不低于燃气具的使用寿命。普通橡胶软管的寿命仅有2年,不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因此,推荐大家使用金属软管代替普通橡胶软管。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08:50
    燃气自闭阀可以自行购买自己安装吗?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10:33
    根据方案要求,要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组织实施,要保证质量、安全及售后服务,因此不允许用户自行采购、安装。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12:48
    新郑之前有没有安装过自闭阀的小区?安装这个会不会造成天然气表不准?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13:08
    我市之前没有批量安装过自闭阀。自闭阀仅是一种带有切断功能的阀门,对天然气表具计量没有任何影响。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15:39
    家里是新小区,燃气具使用的也是金属软管,还有没有必要装“燃气自闭阀”,如果安装,施工会不会很麻烦?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19:00
    自闭阀除了能够防止橡胶软管易发生的脱落危险外,在超压、欠压等情况下,也能够实现及时切断,因此新小区使用金属软管的用户也需要安装。自闭阀安装是替代原有的灶前阀门,施工操作就是把原有灶前阀门拆除,连接管断开,再重新安装自闭阀,安装连接管即可,操作相对简单。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21:35
    之前自行安装的金属管没能享受到政府和企业补贴。这次能否也同步享受到相应补贴?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10:24:15
    这次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用户配合的用户端加装安全装置工作费用分担依据《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郑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文〔2022〕35号),相关实施细则及方案8月底出台,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相关补贴政策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所以之前自行安装的金属软管无法享受相应补贴。管道气居民用户2023年10月31日以后、液化气居民用户2024年10月31日以后加装的,也无法享受政府和企业补贴政策,需要用户自费安装。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28:35
    燃气入户检查的必要性有哪些?都查什么?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30:10
    居民用户在使用燃气的过程中,受环境变化、长期生活使用习惯等因素影响,燃气设施状态可能发生改变,可能会产生一些隐患。同时,根据《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的要求,燃气公司应每年对用户的户内燃气管道和设施进行一次入户安全检查。 入户时,会对用户家中燃气设施进行检查:是否存在漏气、严重锈蚀、不合格阀门、不合格软管等隐患,并提醒用户燃气具使用注意事项;针对发现的隐患,书面告知用户隐患危害和整改方法,并督促用户整改。检查结束后,会向用户讲解日常安全用气的注意事项。同时,燃气公司也会根据用户小区情况,联合社区、物业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在此,也希望广大用户能够配合安全检查,积极整改户内隐患。 加装自闭阀、更换金属软管,是保障户内燃气设施本质安全的一种技术手段,但是广大市民朋友还是要注意用气安全,在日常用气时,要经常检查金属软管连接处,防止橱柜拉篮的碰撞、打扫卫生时的灶具移动等导致金属软管连接松动,并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掌握安全用气知识,为平安新郑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33:29
    居民家中可否自行检测燃气管道?怎么操作?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35:50
    可以自行检测。检查的方法也非常简单,那就是使用皂液检漏法。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36:08
    操作:可以使用肥皂水、洗洁精等兑一定量的清水,打出泡沫,然后使用小刷子,对家中燃气管道各个接头进行涂抹。如果存在漏气的情况,就会有连续气泡产生。这时要立即关闭燃气总阀,开窗通风,到户外安全地带拨打电话通知燃气公司前来进行维修。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38:23
    如果怀疑燃气泄漏,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41:42
    当发现天然气泄漏时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并按照以下方法处理:(1)关闭表前阀或室内燃气总阀;(2)轻开门窗通风;(3)严禁明火或启闭电器;(4)到户外安全地点拨打所属燃气公司24小时值班电话报险。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42:08
    非居民用户需要安装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和电磁阀又是什么呢?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45:24
    燃气泄漏报警器是一种安装在非居民燃气用户户内的安全装置,它又叫气体泄漏检测报警器。当环境燃气泄漏达到报警器预设值时,燃气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信号,提醒用户注意安全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如果报警器联动了电磁阀,则会自动切断燃气供应。为了保证燃气报警器的灵敏度,确保其与电磁阀的正常运行,请广大用户不要随意切断电源,报警器每年校验。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46:44
    为什么强制商业用户安装天然气安全装置,有哪些考量?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10:48:59
    因商业用户多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用气环境比较复杂,发生意外后果严重,新《安全生产法》有明确要求,因此商业用户必须安装安全装置。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49:15
    此次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是居民自愿还是必须安装?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10:50:51
    此次加装燃气安全装置国家《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6.1.7及6.1.9条款规定及《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也是保障燃气用户安全的重要举措,新郑市新政文[2022]35号方案已经明确,新郑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都要加装自闭阀,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要更换为金属软管。此次加装安全装置,是政府主导,居民配合,企业实施。为了安全用气,居民用户要积极配合,早装早安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51:09
    即将安装的自闭阀和更换的金属软管,是政府统一采购和安装?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10:52:24
    本次安装的自闭阀和更换的金属软管,根据工作方案要求,由燃气经营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并且要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售后服务。市审计局要对居民用户燃气自闭阀、金属软管价格进行跟踪审计。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53:40
    如果这次没有申请加装,以后还可以再安装吗?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10:54:56
    这次加装由于用户数量大,工作量大,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按照时间节点同时展开,分小区整体推进的,如果这次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申请,在方案有效期内还可以申请安装。具体流程要关注辖区街道办、社区的通知。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55:09
    咱们会从什么时候正式安装?安装前居民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 嘉宾 郑启 2022-08-01 10:56:25
    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计划从9月1号开始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安装前,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及燃气公司会在相应小区张贴公告,并通过物业进行通知,请广大燃气用户留意相关信息。
  • 嘉宾 张宏政 2022-08-01 10:57:45
    以上就是新郑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的相关内容,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提供的平台,同时感谢广大市民和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大力支持。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美满!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08-01 10:59:05
    感谢张宏政同志和郑启同志的分享,在此,衷心希望我们的燃气用户通过加装安全装置,能够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燃气事故的发生,提高城镇燃气用户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幸福指数,同时也希望大家日常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规范操作,安全用气。再次感谢张宏政和郑启同志坐客直播间,感谢各位网友对新郑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的支持和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