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张天伟 职务 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本期嘉宾
姓名 胡瑞芳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牛青山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关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传承弘扬黄帝文化 时间 2018-04-08 10:00:00 主持人 范梦强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13:34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郑市政府网站直播的“在线访谈”节目,很高兴在这个时间准时和大家见面。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15:10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天伟,张天伟秘书长将会以“关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传承弘扬黄帝文化”为主题与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互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15:30
    张秘书长,你好,给我们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16:21
    主持人你好,各位在线参与访谈的网友你们好!很荣幸市政府网站给我们提供这么宝贵的机会和大家在线直接交流沟通。今天来到直播间,主要是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16:51
    好,非常感谢。好,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17:14
    什么是黄帝文化论坛?黄帝文化论坛在新郑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18:24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经十一岁了!马上就迎来十二岁的生日,经过十一年的辛勤打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时俱进,把古老的中华文明和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影响力与日俱增,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广泛认可,被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 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之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黄帝文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凝聚作用。近几年来,在新郑市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区域性的纪念活动发展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和谐盛典,在世界华人中已经拥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19:39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国际性论坛,其目的就在于深入研讨黄帝文化精髓,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黄帝文化的时代精神,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经过多年的努力,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经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交流的一个巨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向世界展示了古老中原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增加了海内外华人和其他国家对中国了解的机会,当中国最古老的思想和文化的精髓以一种热点讨论的方式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时候,中华文明在全球多元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对现代中国人凸显了重要意义。 新郑市利用本地独特的历史及现代人文影响力,积极与海内外华人取得联系,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招商引资、交流交往等各项工作,连续十一届取得显著成效。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20:17
    那么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什么关系?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20:55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提供了智力支持,深化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内涵,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 黄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文化,黄帝故里人民对黄帝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更是意义非凡、影响深远。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展现、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亿万炎黄子孙表达民族精神和民族感情的重要载体,成为当代中国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作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大家云集,畅所欲言,高屋建瓴地阐释黄帝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21:57
    “世之所高,莫若黄帝。”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带领中华先民在这里创文字,定历律,制丝帛,造指南,访贤问道,开疆拓土,一统华夏,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肇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黄帝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文化,体现了和谐、统一的思想,凝聚了力量,是民族大团结、大统一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自黄帝以来,中华民族与时俱进、博采众长,至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了空前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老子的“道法自然”,子产的“宽猛相济”,孔子的“仁爱”,墨子的“兼爱”,韩非子的“法、术、势”等,这些思想都与新郑有一定的关系,都与黄帝文化有密切的联系,是黄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些优秀文化共同构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它所传承的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文化根基。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23:26
    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每年论坛的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黄帝文化”,紧扣时代脉搏,从知与行的角度,发掘人们心底蕴藏的道德意识、道德情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产生凝聚力、焕发战斗力、形成生产力,用伟大的黄帝文化来激发华夏民族的精神。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24:03
    今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主题是什么?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24:17
    今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主题是“黄帝文化与新时代”,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既是对我们伟大祖国新时代的赞美,也是对我们所处的这个昂扬向上时代的歌颂,更是对我们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通过黄帝文化与这个新时代的结合,紧扣时代的步伐,突出优秀的传统文化,将黄帝文化发扬的更加光大,将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地新郑,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迷人,更加色彩斑斓,作为黄帝故里人责无旁贷!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24:30
    过去的十一年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题日渐深化,影响逐渐扩大,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先后围绕“中华民族的和谐”“黄帝文化与当代中国人”“信心·创新·复兴”“同根 同祖 同源”“中国梦,梦想花开”“黄帝文化与当代中国人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等主题展开探讨。论坛主题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深刻彰显了中华民族价值观。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24:42
    今年我们的论坛主题也是经过再三考量,数十次讨论定下来的,主要围绕着黄帝文化与时俱进,紧扣年度特点,紧跟时代步伐,既要体现黄帝文化,也要彰显时代特性,所以在论坛总策划朱海老师的提议下,经过专家和领导的集体讨论,定下了“黄帝文化与新时代”这样一个充满时代感和现代化意义的论坛主题。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24:52
    今年论坛是什么时间举办,在什么地点?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26:22
    今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还按照惯例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前两天召开。 2018年4月16日下午14:00举行开幕式,并进行首场演讲,4月17日上午8:00到12:00举办第二场演讲,下午接14:00开始进行第三场论坛演讲,4月17日下午17:00左右举行闭幕式。 论坛举办的地点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歌剧院。需要提前说明的是,持票的观众一定要提前入场,论坛演讲一旦开始,就不允许观众再进入场地。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26:59
    刚才提到了朱海老师,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论坛总策划朱海老师?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28:17
    请胡瑞芳副秘书长回答一下!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29:27
    朱海老师是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总策划,已经连续十一年担任论坛总策划,今年的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同样出自朱海老师的策划和创意。 朱海老师是中国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诗人,词作家,也是《黄帝颂》的词作者,他曾经连续数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策划。 他连续多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国家级)各类大型综艺晚会策划、撰稿工作。包括《心连心》艺术团、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全国“飞天奖”、“星光奖”颁奖晚会、“影视群英汇”等;先后受聘中国音乐电视大赛评委;中国流行音乐大赛评委。第十六届广州亚运歌曲征集、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歌曲征集评委。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29:51
    他还先后担任CCTV品牌栏目《综艺大观》、《音画时尚》、《艺术人生》、《民歌中国》、《星光大道》等策划、撰稿和监制工作。 除了他电视策划人的身份,朱海老师还是著名作词人,他的很多词作品都脍炙人口。他先后为多部长篇电视剧创作主题歌词,如《年轮》、《京华烟云》、《贞观长歌》、《真情年代》、《光荣岁月》《英雄年代》等流传很广的经典作品。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30:30
    特别应该介绍的是,我们最熟悉的《黄帝颂》,也是朱海老师的作品,2006年,由朱海老师作词,张宏光作曲,共同谱写了气象壮阔,蔚然庄严的《黄帝颂》,此曲一诞生即火遍了全球华人圈,激发了炎黄子孙对祖先的向往,对黄帝故里的热爱,对先祖圣地的期待,好多海外华人是吟诵着《黄帝颂》来到黄帝故里的。 《黄帝颂》的诞生在全球唱响了黄帝文化,唱出了大家的赤子望祖之心,成为了海内外华人共拜黄帝的一首心曲。 所以,朱海老师与黄帝,与黄帝文化,与黄帝故里,与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有着血肉相依一般的感情,由朱海老师担当总策划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才能蜚声海内外,为广大炎黄子孙所喜爱。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32:56
    我关注咱们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好几年了,想问问咱们论坛的主持人是谁?撒贝宁、张绍刚、马东还会不会来?请研究会宣传科牛青山科长回答这个问题!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3:20
    很高兴这么关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众所周知,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主持人是我们论坛的重要亮点之一,从07年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十一届,我们先后邀请过马东、撒贝宁、张绍刚、春妮、张泽群、陈铎、刘芳菲等央视以及北京台的知名主持人,这些主持人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在以专家为主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中凸显一抹亮色。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一直秉承高规格、高品质的原则,所以论坛主持人一向都是从一线的主持人中邀请,他们精彩的主持艺术配合专家高屋建瓴的演讲,使得每届论坛都成为思想和文化的盛宴,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4:11
    每年的论坛主持人选择也是我们颇为费神的一件大事儿,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总策划朱海老师对主持人的邀请有很高的要求,每一届论坛,每一届主题,他都要仔细斟酌主持人的风格、公众形象、文化底蕴等诸多元素,结合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主题来确定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到,最初几届论坛主持人是著名主持人马东,他是一个有内涵,有底蕴,而且知识水平很高的主持人,这些年他在互联网领域创立了自己的天地,在年轻人中受到广泛欢迎,很多观众都想要他重新回到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主持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今年是无法实现了。 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主持人撒贝宁是非常著名的央视主持人,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小撒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主持秀,在马未都、贾樟柯、吴晓波等大咖中丝毫不落下风,落落大方又亦庄亦谐,完成了一场圆满的论坛主持,我们也很期待撒贝宁重新拿起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话筒,但是很遗憾,小撒由于种种原因,也没能赶上今年的论坛。 提起张绍刚,很多人都知道现在大火的《吐槽大会》,很少人知道,张绍刚曾经曾经主持过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但遗憾的是张绍刚老师不是今年论坛的主持人。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5:18
    有人猜测说今年的论坛主持人是老乡张泽群,张泽群老师是咱们论坛的老朋友,他不仅作为主持人,更作为论坛嘉宾四届光临过论坛,但是今年论坛主持人依然不是他。 我卖了好多关子,很多人其实都着急了,有人说剩下就是两位女性主持了,其实你们还少猜测了一位主持人,那是曾经为我们奉献过一场精彩主持的陈铎老师。 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陈铎老师以其独特的魅力折服了现场所有的人,陈铎老师是中国电视届的传奇,他见证了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档期的关系,今年他也不会出现在论坛上。 那么只剩下春妮和刘芳菲了,春妮一直都是北京电视台的台柱子,说句老实话,有时候比央视的主持人还要忙,所以今年也不会来到我们论坛。 那么答案就揭晓了,今年论坛主持人就是著名央视主持人刘芳菲。 刘芳菲曾经主持过2006年至2008年的央视春晚,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主持人,同时她也主持过去年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所以对于她的到来,我们非常的期待,也很有信心刘芳菲能为我们奉献一台精彩的论坛主持。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36:19
    牛科长,请问咱们论坛总共邀请过多少嘉宾,他们都有什么精彩的发言?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7:34
    咱们论坛从2007年到今年已经举办过十一届,十一年间,先后有72位名流、大家登上了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讲台,发表了八十余篇高屋建瓴的演讲,其中大半核心都是黄帝或黄帝文化。这些演讲者中,既有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也有李学勤、李伯谦、刘庆柱等学界泰斗,还有王立群、郦波、于丹、蒙曼等央视百家讲坛的常客。他们通过演讲深刻地回答了黄帝与中华民族的关系、当今时代为什么要祭拜黄帝、当代中国人为什么要学习黄帝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问题,通过专家们的演讲,深刻阐释了黄帝文化,使人们深刻地了解了黄帝和他创造的文化,对黄帝文化在当今世界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7:47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紧扣时代脉搏,专注文化传承,十一年来,论坛不仅注重对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注重对现实问题的解决,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如许嘉璐先生紧跟当前国内各地的拜祖热发表了《关于拜祭黄帝大典的想法》、北师大客座教授牟广丰登台演讲,阐述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营养》,著名导演贾樟柯演讲《我的艺术人生路》,国务院参事夏斌讲了《大国崛起的金融之道》、军旅作家王树增将军发表演讲《英雄主义永远是民族精神的主流》等。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7:57
    在新郑市具茨山发现岩画之后,论坛嘉宾及时对此进行了关注,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教授发表了演讲《具茨山岩画发现的意义与黄帝文化带来的启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岩画学家龚田夫教授发表了《缺少了岩画 文化中国的历史将不完整》的演讲。这些演讲对于宣传中原文化、促进中部崛起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 嘉宾 牛青山 2018-04-08 10:38:06
    著名历史学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先生在论坛中讲到,我们来纪念黄帝,对黄帝表示我们的敬意,是中华民族历史感的体现。 著名文化学者、连续担任过多届论坛主席的余秋雨先生演讲到,黄帝还在看着我们,我们今天的这一切都是黄帝打下的根基,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魂所在。河南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王立群教授演讲中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中华民族应当继承发扬黄帝时代的首创精神,作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内在动力。 通过专家的演讲和阐释,让炎黄子孙更加了解了黄帝故里、了解了黄帝文化,增进了中华民族的内在凝聚力。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举办,使河南的黄帝文化和黄帝故里声名远扬,不仅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在海外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由此,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被中国会展行业评为“中国十大影响力会议”“全国最受关注的节庆论坛”。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正成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在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和团结,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38:24
    张秘书长,去年中国诗词大会的点评嘉宾,著名的学者郦波先生来到咱们论坛演讲,我没有到现场看,今年还有像郦波先生这样的学者来吗?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38:43
    很高兴的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大家期待的诗词男神郦波,今年依然会莅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演讲。 去年的论坛上,郦波先生带来了精彩演讲,演讲题目为《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言语,赢得了现场几千名观众的心,气氛非常的热烈,随着郦波先生精彩的演讲,引发台下掌声频频,欢呼声雷动,直到郦波老师离开,许多观众依然依依不舍,可以说,郦波老师的演讲为大家带来了一席难得的精神盛宴。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39:15
    不仅仅限于此,去年的重量级嘉宾还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倪建中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再造汉文化圈:网络时代汉文化的全球机遇与历史研究》; 《北欧时报》社长何儒,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文明互鉴连北欧》;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乘虎,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形象宣传片的设计思维与艺术表达》; 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空军少将乔良,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与新文明》;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演讲的题目是《中西文化理念的交流》;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作了压轴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和一带一路》。 嘉宾们的演讲,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主题,可谓妙语连珠,精彩纷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文化盛典。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39:32
    除了郦波先生,本次论坛还有那些嘉宾到场,他们都会带来什么样的演讲呢?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40:55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今年论坛嘉宾除了郦波老师,其他的嘉宾同样引人瞩目,都是各个行业的专家翘楚。 比如说,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教授、博导朱易安先生,是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白居易诗集导读》、《唐诗书录》、《李白的价值重估》、《唐诗与音乐》、《女娲的眼睛》、《唐诗学史论稿》、《中国诗学史·明代卷》、《女性与社会性别》等及论文多篇。《全宋笔记》主编之一。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及省部级项目。她将和郦波先生一前一后在论坛开幕式之后为大家带来演讲。紧接着演讲的是杜文龙先生,他是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评论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军委科技委兼职委员。近年来,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今日关注》《环球视线》《中国舆论场》《东方时空》《防务新观察》《凤凰卫视》以及日本NHK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外著名新闻媒体访谈近万场次,是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之一。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41:46
    我们这次还请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先生。他是著名国学专家、养生专家、文人书法家。是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第一位《黄帝内经》博士后,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际易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专委会会长,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会长。 中央电视台文明之旅主讲嘉宾,喜马拉雅听“国学五经”大师课主讲人,搜狐网“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之一,被誉为“国学修心养生第一人”。其家族荣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并亮相2017年央视春晚,入选中央宣传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众所周知,中医起源于黄帝,《黄帝内经》至今仍然是中医学的学术经典著作,这一次,张先生将为我们带来有关中医的精彩演讲。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42:22
    不仅有传统中医同样有时代热点,这次我们邀请到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先生来到论坛演讲。他长期从事广东省改革和发展的政策研究工作,先后直接参与了企业股份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政府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在全国率先的重大改革,参与了广东省“十五”、“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制定以及珠三角产业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对我国具有划时代意义,首先是建立了跨海桥岛集中工程的核心技术与标准体系,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基础。其次是创立了粤港澳三地协同决策、协调发展和协商解决争端的管理机制,对未来合作共建项目有更大价值。所以我们这次有幸请到韦庆东先生,来给我们讲述港珠澳大桥的风雨故事。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42:57
    在已经确定莅临论坛的嘉宾还有一位研究《黄帝内经》的专家,他就是世界《黄帝内经》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寅先生,他自幼受中国古典文化和传统医学熏陶的王寅,通过对《黄帝内经》的研究,追根溯源,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黄帝内经》乃中国文化哲学体系之根,是中国传统文化之本。 王寅先生曾经先后编著出版了《智慧解读黄帝内经》、《道解黄帝内经》等书籍,旨在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这部国学经典。 王寅先生还拍摄过《中国文化的哲学体系》、《中医是怎么治病的》、《中医治病的理论体系》等一系列影视片,旨在向世人讲述中国文化的哲学体系。 这次我们能请到王寅先生,能让他亲临论坛为大家讲述黄帝内经,讲解中医文化,讲述黄帝文化与中医之间密切的关系,不仅是一次学术的演讲,也是造福我们论坛听众不可多得的一次机缘。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43:40
    这一次,我们不仅仅请来了学术方面的大家,专家,还请来了一位国乐方面的大师。前不久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其中的贾湖骨笛源自裴李岗文化,而裴李岗文化的首掘地就在新郑,是以咱们新村镇的裴李岗村来命名的,在黄帝时期,黄帝命乐官伶伦订音律,所以中原大地,黄帝故里与音乐息息相关,我们这一次就请到了著名的国乐大师方锦龙,请他为我们讲述国乐华章。 方锦龙先生是著名的国乐大师,著名琵琶演奏家。他是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创始人。从艺三十余载,多次代表军队和政府出访全球逾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在“赫尔辛基世界艺术节”、日本“地球系列音乐会”及“挪威中国艺术节”等中外交流活动中,独树一帜的演奏广受好评。其作品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屡获殊荣。 2013年始,在北京、深圳等地举办「礼乐」--“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顶级大师国乐系列鉴赏会。2014年6月和10月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国际乐器展”举办个人珍藏展——《琵琶的前世今生》,并在全国各地巡回讲学,被誉为“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民族音乐家。 所以,今年亲临论坛的朋友很有可能亲耳聆听到方锦龙大师的现场演奏片段,这都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44:32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需要门票吗?门票对外发售吗?请胡副秘书长告诉大家!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44:52
    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举办期间,我们将会全面铺开网络宣传,微信公众号,以及新浪微博还有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专题页面都会开展直播活动。时刻关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将在第一时间内放出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直播地址,甚至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收看。 论坛直播分为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两种方式。在腾讯大豫网站有专门的论坛专题,将会建立图文直播页面,实时更新现场的图片和嘉宾演讲文字。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等政府网站也会开展图文直播,尤其是新郑市政府网站,将会设置专题网站,介绍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并且开展图文直播。
  • 嘉宾 胡瑞芳 2018-04-08 10:46:54
    腾讯视频将承担本次论坛的视频直播工作,不仅通过腾讯大豫网,腾讯新闻专题页面,还可以通过腾讯微信公众号收看视频直播。 不仅仅是今年的论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观看,往年的图文信息,也可以用新郑市政府网+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关键字进行搜索,尽可以领略往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精彩内容。 同时,我们近期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上举办了各种活动,奖品其中有“文明盛典”这一套书籍,这套书籍涵盖了论坛自举办到第十届所有嘉宾的演讲文字,其精彩内容不容错过。这本书集合了七十余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而且配有当时嘉宾演讲的照片,是一套集收藏阅读为一体,不可多得的珍贵书籍。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47:46
    最后一个问题,想请问张秘书长,今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有志愿者吗?怎么样才能成为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志愿者?
  • 嘉宾 张天伟 2018-04-08 10:48:01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有志愿者,每年我们都采用了大量的志愿者协助我们进行工作,正是得益于他们的鼎力协助,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才能每年办的那么圆满。 目前,我们论坛的志愿者主要是在高校在校生和社会中爱好黄帝文化的青年人中进行选拔,要求思想进步,政治过硬,品格高尚,热爱黄帝文化,吃苦耐劳,令行禁止。 目前来说,论坛的志愿者主要是通过部分高校老师推荐,以及社会团体的推荐,我们下一步拟考虑向全社会招募黄帝文化志愿者,不仅仅是有关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而是要全面参与到黄帝文化的宣传、研究、传承工作中去。 所以,有心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如有最新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将会通过这两个官方媒体进行发布。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50:48
    非常感谢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张天伟秘书长及各位领导针对本届论坛诸多问题与细节,给出的精彩回答,也让我们对今年的论坛又有了许多的期待。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8-04-08 10:51:29
    最后,再次感谢张天伟秘书长来到新郑市政府网站作客,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