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马聪锋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李铁成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李俊霞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陈艳丽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项目支撑 聚集优势 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 时间 2018-05-22 10:00:00 主持人 钱黛玉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06:15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钱黛玉,欢迎来到新郑市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很高兴在这个时间准时和大家见面,大家都知道,一个城市的繁荣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发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郑市和庄镇镇长马聪锋、新郑市城东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铁成、和庄镇人大主席李俊霞、和庄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陈艳丽、和庄镇土地发展办公室主任郑留栓5人就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马镇长,你好,给我们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16:53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通过《在线访谈》直播节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首先,我代表和庄镇党委、政府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和庄镇发展的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市“在线访谈”热线直播节目工作领导小组,为和庄镇提供了这样一个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的良好平台。今天来到直播间,主要是与网友就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同时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和庄镇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欢迎听众朋友对我镇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17:36
    也非常感谢马镇长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我们的访谈节目!说到项目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大家一点也不陌生,大到国家,小到一个行政村,大家都关心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的事情。不知道近几年去过和庄的人发现和庄有什么变化没,我是对和庄的变化深有感触,和庄的企业活力越来越明显,上班、下班高峰期,和庄镇的企业门口都是人头攒动,现在大家身边吃的、喝的、用的很多是产自和庄。请问马镇长,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我们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18:09
    紧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在服务企业落地,激发企业活力上做文章。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18:36
    一是着力打造“上门问诊”模式。建立项目协调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职能部门和企业参加的项目协调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依托《和庄督查》和重点项目台账,倒排工期,细化分解任务,制定项目进度牌,实时更新项目进度,定期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和干部考核依据,并对项目进展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多部门协调会,督促项目开工建设、力促企业投产达效,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目前,投资4.4亿元的光明乳业、投资13亿元的恒喜龙、投资13.13亿元的遂成药业、投资4亿元的联合聚邦、投资2亿元的鑫龙物流园已建成投产;投资10亿元的润弘制药、投资4.8亿元的佳龙食品、投资2亿元的有客食品、投资18亿元的冠超食品工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遂成药业二期续建项目主体已封顶,达利食品计划追加投资5亿元建设二期食品饮料生产线,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19:35
    二是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后劲十足。充分利用产业集聚的效应,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行业进行招商洽谈,积极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抱团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后备上市企业1家,新增科技型专利82个,省郑州市以上技术研发中心新增1家,达到4家。在今年新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郑州峰泰纳米有限公司、河南港都实业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全年新招项目14个,完成招商引资境内域外到位资金18.8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7.9%。境外资金完成396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1.5%。同时,因地制宜牵手正商房地产公司积极谋划炎黄大道以南整体区域发展方向,拟投资100亿元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河赵社区两万平方米的商业房交付使用,后续招商稳步推进,尹庄农民创业园提上日程,正商红溪谷便民服务圈初建规模,一二三产结构优化提升,形成国企、民企、本土企业“三足鼎立”的良好局面,产业集聚效应更强,发展后劲更足,配合新港产业集聚区获得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称号、“郑州市'两强'产业集聚区先进单位”等荣誉。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0:01
    看来这些可喜的变化,与我们各级领导对项目建设的重视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好,下面是网友提问的时间,网友们提出了许多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接下来请马镇长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一一进行解答。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0:26
    我们看第一位网友“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提问:马镇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和庄镇的基本情况?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0:50
    和庄镇位于新郑市东部,文化底蕴深厚,是明朝隆庆年间内阁大学士、内阁首辅高拱故里之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纵贯南北,距港区、机场半小时车程,区域面积34.4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总人口3.1万人,耕地面积2.7万亩,是河南省首批重点产业集聚区——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核心区乡镇。辖区道路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幼儿园、小学、中学一应俱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农民运动会、文化艺术节连续多年举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我镇先后通过河南省卫生镇验收和河南省文明村镇复审,先后获得“河南省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郑州市先进基层武装部”、郑州市优秀调解委员会等荣誉称号。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1:11
    网友“黑骏马”问2017年和庄镇项目建设到现在为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2:01
    这个问题请我们新郑市城东区管委会主任李铁成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 嘉宾 李铁成 2018-05-22 10:22:37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局委、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围绕“建设临空工业经济强镇”总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新郑市“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 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17年“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达百亿元,工业主导地位日益突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1家,“四上企业”入库62家,工业从业人员达11625人,2017年完成财政收入2.005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1.5%,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财政收入5502万元,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2:58
    网友“会飞的鱼”问,项目建设咱和庄都取得啥成效?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3:17
    和庄镇坚持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意识不动摇,坚持形成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尊重企业家氛围不动摇,扶持达利、光明乳业、遂成药业、润弘制药等名牌强企,依托《和庄动态》和专项督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主动作为、定期对接,科学合理引导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利用微信群、企业工作例会等形式,宣传新政策、新办法,特别是质量认证、技术奖励等方面政策,进一步调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帮扶企业实现由数量到质量的快速增长,重点加强企业质量建设,推广质量标杆企业,引导企业争创河南省全面质量管理示范企业。第一季度,河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实现销售额3.4亿,税收3300万元,新达产的豆本豆单项第一季度实现销售额4150多万元,预计投产初年可达销售额2亿元。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3:42
    看来企业发展不简单、产业集聚更不容易,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还是要下一番功夫的。网友“小萝卜头”问: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在项目服务、企业发展上都有什么措施呢?
  • 嘉宾 李铁成 2018-05-22 10:24:05
    一是鼓励企业实现发展的量变到质变。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我镇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建设,多次召开会议,宣传质量建设新标准、新要求、新政策,督促企业创新思路,强化服务,不断加大质量升级改造投入,推广质量标杆企业,争创河南省全面质量管理示范企业,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 嘉宾 李铁成 2018-05-22 10:24:14
    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强化科技支撑。鼓励企业不断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核心技术优的企业。选择创新能力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企业,集聚创新资源予以倾斜扶持,形成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创新型企业。在去年新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郑州峰泰纳米有限公司、河南港都实业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
  • 嘉宾 李铁成 2018-05-22 10:24:23
    三是持续加大投入,打好人才优势牌。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围绕新郑市五彩人才计划,结合我镇科技创新需求,不断加大财政倾斜力度,在就业培训、人才引进上下功夫,抓好基层商会发展,广泛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同时,要引导非公人士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鼓励校企结合,引导企业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加大对人才、技术投入,积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加强科技创新和政策信息服务,集中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数据库,搭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4:40
    好,网友“流年似水”又来问题了:和庄镇的达利、光明都是知名企业,和庄镇在企业发展上的优势是什么?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4:58
    首先是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庄镇位于新郑市区东部,属新郑市城市发展规划的新郑城市东区,是新郑市区东扩的主要发展区域,也是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的中心发展区域。距郑州国际机场10公里、107国道3公里,毗邻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穿境而过,航空、铁路、公路、物流四港合一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5:12
    其次是基础设施优势明显。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硬措施提升软服务,以软服务构建好环境,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一是在交通道路建设上。永康路二期、红砖路实现道路通车,完成中兴路东延项目用地的征收、附属物的清理,新村大道东延、铁西路、学院路正在扎实推进。二是在基础配套建设上。推进产业集聚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遂成药业厂区10千伏东高支线迁建工程及中储油10千伏专线工程、11万千伏河西变电站及其配套工程、西气东输新港支线迁建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市公立中医院项目正在清表。三是在环境整治上。双洎河水生态水系、莲河河道及沿岸环境的治理正在扎实开展,实施中兴路、神州路绿化改造项目。深入开展“美好家园”建设,加强镇容镇貌、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打造硬环境,提升投资环境软实力。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5:26
    三是主导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依托新港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四港联动”的交通优势,积极培育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中储粮豆油加工基地、达利园食品饮料河南生产基地、光明乳业奶制品生产项目等知名食品企业的落地,产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食品加工基地已初见雏形;润弘制药、遂成药业等项目也陆续投资我镇,抱团互动发展,医药加工产业基地优势明显提高,为和庄镇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后劲。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5:50
    网友“流年似水”继续提问:您所讲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具体都包含哪些?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26:15
    和庄镇坚持在不断提升软硬环境建设上下功夫,把优质的服务作为项目建设发展的优势条件。围绕项目考察、项目洽谈、项目落户、资金到位、开工建设、投入生产、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完善服务跟踪机制,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的一条龙服务体系。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26:45
    也就是说企业从签订协议开始,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都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是吗?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0:12
    是的。像咱们辖区内的光明乳业,从签订协议到建成投产,产生效益用了1年多的时间,这就是我们对项目实行 “保姆式”服务所带来的工作效率。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32:24
    有了这样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对企业方面来说是省时又省心,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好,网友“漫步人生”又提出问题:随着国家土地政策越来越严格,和庄镇要实现更大发展,如何突破土地制约瓶颈呢?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2:51
    这个方面问题,请我们镇人大主席回答。
  • 嘉宾 李俊霞 2018-05-22 10:33:21
    我镇当前土地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矛盾日渐突出,要实现我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破解用地难题,突破土地制约瓶颈。突破土地制约瓶颈首先要突破“不作为思想”,多想办法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对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严格把关,防止“多占少用”、“低效利用”的粗放型用地行为。一是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已建项目的补办手续工作;三是加快新增用地报批进度,着力解决重点项目用地推进问题,采取土地优惠政策与集约用地挂钩的办法引导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我镇从10年开始就坚持按照投资强度管理企业用地,在项目洽谈过程中就严格把关,对于土地利用率低以及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坚决不接受,对于符合投资要求的企业在批准项目用地之时,以合同方式,约定投资强度等土地集约化利用的相关指标,项目建设过程中做好督查及审查工作,待项目竣工经验收合格后,兑现有关优惠政策,否则不予优惠。四是加快推进新型社区建设,从村庄中腾出部分建设用地。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倍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共同为突破土地制约瓶颈找寻办法。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34:01
    网友“群英荟萃”问在企业创新发展上,我们镇是如何支持服务的?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4:21
    这个问题请我们镇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陈艳丽为大家解答。
  • 嘉宾 陈艳丽 2018-05-22 10:34:44
    在企业创新这块,我们积极跟市工信委、发改委、科技局等单位对接,及时了解相关创新发展扶持政策,主动与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让企业在政策上了解,在发展上有方向,在创新上有目标。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35:10
    网友“春雨贵如油”问:2018年工作有什么打算?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5:39
    2018年,我们将围绕“一个主题(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强镇)”、实施“两大战略(落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航空港产业集聚区,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打赢“三大战役”(经济发展攻坚战、社会稳定保卫战、民生改善持久战)、啃下“四块硬骨头”(产业项目建设、百城提质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建设)。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36:05
    网友“快乐九州”提问:和庄镇2018年围绕主导产业有什么打算?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6:36
    今年,我们将坚持落实“三个一”要求,明确三个到位。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6:46
    一是坚持一线管理,夯实责任,任务落实到位。 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管理、管理项目抓效益”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和庄动态》为抓手,落实日碰头、周例会、月研判,季评比的工作机制,定期商讨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及时跟进工作进度,打造项目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联系人三级责任体系,确保各工作组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目标。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6:56
    二是坚持一线考核,定期研判,服务管理到位。紧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在服务企业落地,激发企业活力上做文章,着力打造“上门问诊”模式,建立项目协调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职能部门和企业参加的项目协调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依托《和庄督查》和重点项目台账,倒排工期,细化分解任务,制定项目进度牌,实时更新项目进度,定期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和干部考核依据,并对项目进展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多部门协调会,督促项目开工建设、力促企业投产达效,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 嘉宾 马聪锋 2018-05-22 10:37:27
    三是坚持一线归档,转变作风,手续办理到位。为让产业集聚效应更强,发展后劲更足,我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完善项目手续,优化项目管理。在项目手续办理上落实保姆式服务机制,每个项目明确资料管理员,负责收集和整理各大项目资料,分门别类,定期归档,定期提醒、督办,确保手续办理及时性、资料提供完整性,确保项目招引一个,落地一个,开工一个、投产一个,力争形成国企打头、民企助阵、本土企业三足鼎立良好局面。
  • 主持人 钱黛玉 2018-05-22 10:39:23
    谢谢李书记详细的解说,由于时间关系,其他网友的疑问,马镇长随后将予以解答,网友们如果有其他问题也可以登陆新郑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提问,最后,再次感谢马镇长、李主任、李主席、陈主任、郑主任来到新郑市政府网站作客,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期望各位网友以后多多关注“在线访谈”节目。谢谢!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