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单霁翔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金一南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肖向荣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张燕冬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徐光春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陈占峰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赵中祥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李柏拴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沙祖康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唐东亮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直播间二 时间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08:42:32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家乡的亲人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今天是第二场,昨天听众朋友,我们聆听了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昨天的观众、今天的观众,我们是一批同学吗?昨天我们嘉宾的演讲怎么样? 回答:非常好! 主持人(张泽群):中!来了河南要说中,而且昨天我们的历史学家、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教授中心的观点就是谈论了“中”,包括河南为什么是天地之中,因为在人类还不知道地球是圆的时候,方向感并不强,但是寻找中心点是最迫切的需求。只有找到了“中”才知道自己离“中”有多远,只有发现了“中”,才知道自己到底中不中?我们嘉宾的演讲中不中? 回答:中!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08:43:26
    今天的演讲更让我们值得期待,有三位大家名家,是我们仰视的,今天走到我们眼前。第一位从我们文化中心点开始讲起。1983年第一次到北京考试,父亲就带了我去了天安门广场,在天安门广场留影之后就参观了故宫,为之震撼。我想中国的游客、世界的游客对于北京的向往,很大程度是向往着故宫。昨天,刘教授也讲到,说山河之中在中原,江山之中在北京,而北京之中在故宫,故宫之中在太和殿,太和殿上面有四个大字,写的是“建极绥猷”,给皇上天天提示一个基本准则,就是要奉天安民,这是皇帝的准则,故宫建制是前宫廷后面殿,这是皇上日常生活的中心,那个宫有一个知名的宫叫乾清宫,这上面也有四个字“正大光明”,所以说无论是前面的建极绥猷,还是正大光明,从皇权到文化价值,故宫标志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而且今年故宫迎来了600年,600年来,无论是它作为金銮殿,还是作为博物院,今天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中心点,叫centrol point,今天我们荣幸请到故宫守门人,文化中心点的中心人物,故宫研究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有请单院长!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08:56:42
    昨天下午,杨明森先生、曹立女士、刘庆柱先生结合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让我们受益匪浅。下面,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二阶段论坛演讲开始! 今天上午将有两位嘉宾演讲。首先上台的演讲嘉宾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级)、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第十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故宫六百年》。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单霁翔院长!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8:57:47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学们,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国际论坛非常重要,它可以统一思想,四天前,我在山西参加了一场“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在论坛上埃及驻华大使,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他的发言很精彩,但是他说了一个观点,他说我们埃及有五千年的文明,比中国早两千年,我实在没忍的住。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8:58:12
    在我随后的演讲中,我就说刚才埃及驻华大使所说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埃及有五千年文明,我们中华民族也有五千年的文明。 会后和我交流,感谢我对他说法的更正。我说不怪你们,还是我们传播宣传得不够,我们要更好地讲好我们中华文明的故事。我们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在我们中华大地有大量可移动、不可移动的文化遗存,这些年来到河南的次数可能是全国各省最多的一个省份,它也是我们全国拥有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最多的一处。这些年河南努力保护我们地上、地下的文物古迹,更使它们能够融入到今天人们现代社会生活中,作出了很多典范性的工作。但是,我们应该更好地来使中华文明在国际社会上更响亮地发出我们的声音。 去年2019年,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遗产成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进入新的世纪以后,在2006年良渚遗址上发现了大规模三重城墙古城遗址,进行了系统的发掘,包括大型祭祀遗址。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8:59:59
    2016年,在古城遗址周边又发现了规模庞大的水利工程,据今天的推算,如果当时一万人施工的话,就需要七年的时间,无疑它是一个国家的概念,它是一个具有组织力、影响力、传播力的古国。 良渚遗址也毫无争议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进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以5300到4300年的历史,实证了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其实它只是我们五千年文明的一个缩影,我们的考古学家历史学者几十年来在中华大地上已经满天星斗般的实证了我们五千年文明的存在,当然无疑我们河南是重要的地区。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0:44
    大家知道,世界遗产运动,其实距今时间并不长,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民开始关注自己国家自己地区那些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特别是当他们受到威胁的时候,会举全国之力甚至国际、世界共同进行拯救。比如埃及卢比亚,当时进行拯救,抬到高地,这样今天仍然能看到它的雄姿。一次一次国际行动,这样就可以知道这些不是一个国家所独有的,是人类所共有的遗产。当他们受到威胁时,我们要举全世界之力,将其保存下来。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1:54
    人类这个理念诞生以后,很快达成共识,在1972年诞生著名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今天这个公约又有广泛的影响,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相对比较晚,一直到公约诞生13年以后的1985年,中国加入了世界遗产公约,1987年我们国家有了第一批世界遗产,包括长城、北京周口店遗址、秦始皇陵兵马俑、故宫、敦煌莫高窟和泰山,这些进入世界遗产对于我们原有对于文物保护理念形成强烈冲击,大家说泰山,过去文物保护语境下保护这些摩崖石刻,我们用世界遗产眼光来看,这些摩崖时刻和背后山体是不可分割的,这些石刻上写的内容和整个泰山文化是不可分割的。于是就把泰山作为一个整体项目申报世界遗产,当时世界遗产没有这个类别,只有文化和自然两类,泰山就成为第三类,文化和自然共同创造的双遗产。从那以后大家知道泰山五台山嵩山黄山名山大川全部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完全改变了过去文物保护格局。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2:17
    太多的城市、太多的地区把他们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内容希望尽早公布为世界遗产,平遥、丽江进入世界遗产之后,引发一股强大申遗热,我们河南也是重要的省份,手里有六七十项的预备名单,什么时候才能够把它申遗成功呢? 然而2004年,在中国苏州召开世界遗产大会,这次大会很成功,但是大会通过了一项规定,每一个国家无论大小,每年只能申报一项文化遗产,我们一个五千年文明的文化遗产丰富的大国,当然和一些周边的不太大的小国,是同等待遇,对于我们很不利。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3:04
    但是这个规定无疑是正确的,它就是要平衡文化多样性,帮助那些能力建设还不足的国家,也有能力、也有机会进入世界遗产大家庭,因为每年世界遗产大会上,可能有130个国家、140个国家申报项目,但是国际古迹审查砍一刀,世界遗产大会砍一刀,最后成功每年不到30项,去年29项,我们长长的名单怎么办?我们不断和国际社会来沟通,国际文化遗产领域有三个重要的组织,一个是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国际遗址理事会主任,著名罗马中心主任,都请来进行交流,我们是在一个大规模城市化加速进程时代,每一项保护都具有抢救意义。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3:44
    中间这个年轻人就是当年的我,大家看我那个表情压力很大,我们每年一个名额,所以我们更多遗产走向世界,于是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申报,2004年高句丽成功,2006年澳门,2006年殷墟,2007年开雕碉楼村落,2008年福建村落,2009年五台山,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大家刚才几位老师说的,2011年西湖文化景观,2012年元上都遗址,2013年哈尼梯田,2014年居然两项成功,都和我们河南有关,第一个是大运河,第二个是丝绸之路,为什么能两项呢?因为丝绸之路是跨国申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用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名额。2015年土司遗址,2016年花山岩画,2017年鼓浪屿,2018年没有成功。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年年都申报,更没有一个国家年年都成功。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4:28
    中国一跃成为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但是最多,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抢救保护传播了大量的文化遗产和文化遗产概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河南无疑是数量最多,四项,殷墟、天地之中、我们的大运河洛阳还有丝绸之路,洛阳成为两项这是一个经过努力做的,过去丝绸之路人们都说从西安到罗马,我们认为西安和洛阳是一对难舍难分的城市,应该把丝绸之路东起点拉到洛阳,大运河申报是京杭大运河我们认为不妥,应该把前身隋唐大运河加进去,隋唐大运河节点之一就是洛阳,这样就形成了漫长沙漠绿洲丝绸之路到了洛阳。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8:52
    我们不断做出新的成绩,不断提出典范的经验,我也参加祭祖大典,很受感动。 他们给我看到这个名字,你肯定是河南人,一查确实是这样,有我的单字,赶快翻一下家谱,我们家是归德府草桥关的人,就是今河南商丘,从哪儿再出发,后来来到了北京。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9:30
    北京有一条清晰的中轴线,7.8公里,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这条中轴线上百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今天我们认识到格局还在,他中轴线骨架还在,中轴线上古建筑还在,于是北京市政府今天努力想把它申报为世界遗产。 大概中轴线上最重要的一个建筑无疑是昔日的紫禁城,今天的故宫博物院,几十年来,我们为保护它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在北京市规划部门工作的时候,当时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不要在大规模城市改造过程中,叫那些大体量建筑,高大建筑群,侵入到中轴线文化景观里面来。于是,把中轴线两侧划了厚厚的建设控制地带,使得今天能够呈现红墙黄瓦、青砖灰瓦相应成色。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09:58
    我有幸参加故宫保护行动,比如1997年的时候,我在北京市文物局当局长的时候,当时看到筒子河城墙有四百多户居民,二百多个单位,挤在狭长地带,生活工作很不方便。450多条向筒子河排污,瘀泥有两米多厚,看这个情景令人寒心,我们喊出一个口号,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21世纪,三年艰苦卓绝环境整治终于在21世纪到来之前筒子河碧波荡漾。到现在无论春夏秋冬,都有很多摄像机照相机将其美丽景色传向世界各地。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10:44
    2012年我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我知道这里是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古代宫殿建筑群,这是全世界收藏藏品最多一座宝库,也是全世界观众来访量最多的一座博物馆,但是你真的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当一名员工的时候,你就会感到, 这些世界之最人们其实没有感受到, 你说你的馆舍宏大,但是大部分没有开放,你说藏品丰富,99%藏品是沉睡在库房里面。真正拿出来展示不到1%。 你说观众多,他们进来之后盲目跟着导游小旗子往前前面走,往往领着皇上在哪儿吃的睡觉,看看珍宝馆,御花园休息休息,然后就说下午我们去长城了,就这么到此一游而已,这些世界之最没有让人们感受到。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2:09
    所以我们感受到这些世界之最,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这些文化遗产资源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为人们现实生活做出贡献?人们好不容易这一趟文化之旅,究竟能够获得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改变。 我们当时故宫改变: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3:24
    第一,从门前广场开始,过去故宫门前广场是买全国卖全国商品,和故宫文化没有什么关系,进行整治,想搞的倾心庄重典雅,让人怀着期待走进这座文化殿堂。 第二,人们最受罪是排队买票,排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挤到窗口买完票还进不去,还有很多验票安检存包,进去时候精疲力尽,必须要赶了。我们把目标投向西方长长的朝房,当时不是我们管理,出租出去,出去之后都骂故宫博物院也不是自己的房子,也不是自己办的展览,我们申请上级部门划归故宫博物院管理,我们接收之后进行整治,进行卖票,这样就可以给观众说,人们到这儿三分钟就可以买上票。如果人们买票环节省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时间,有这个时间多看看一两个展览,我们有更多观众参观,对于我们对于观众都很收益。 第三就是门难进,人们买完票要从午门进入,明明有三个门,但是只能走两边小门,中间不能走,中间谁走?贵宾车队,就造成两边总是排长长的队,中间总是空的,意见很大,东北老大爷说一定要像皇帝一样走中间门一样,到这儿不能当皇帝,很遗憾。我们就跟有关部门商量,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3:42
    不能再开车入午门,他们说不行,这是外交礼遇,我说我们去其他的国家,也都是这样的待遇,这是对人们权益尊重,于是我们发布公告,机动车一律不许开入午门,第一个来得总统就是法国总统奥朗德,我请他在外面下车,迎上去讲午门故事,我就看着他的表情,站在午门前面仰头看着高耸的建筑,这种感受终身难忘。带着女朋友走过长长门洞,走进紫禁城,这种感受终身难忘。 其他都是开车进去,还问我到故宫了吗?就没有这种感受,要尊重他们的感受,我们再也不用排队,想当皇帝可以走中间。 第四,验票安检,安检站在栏杆里面,群众走在缝里面,每天都是挤做一团,这完全是人为,我们就拔掉铁栏杆,移走安检机,可以顺畅走进故宫博物院。当然验票安检还是有,不堵正门,移到两边,一边12个口,增加12倍以后再也没有排队现象了。 总之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改革措施,我们建立一个信念,一切工作一定要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吗?不对,要以我们的观众方便为中心,如果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你就会设置很多人们不舒服,不方便的事情,如果以观众方便为中心,几十年的制度,随着时代的进步,该改变还要改变,其实是举手之劳。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4:06
    这样一个改变,我们广场环境改变了,过去人们到广场前就是这样的情景,七年前,人们挤在不大空间里面买票验票安检存包,那时候大喇叭几乎每天都在广播,您家孩子找到了,到什么地方去领。还没有进故宫博物院,孩子先丢了,心情能好吗?今天人们八分钟十分钟走进故宫博物院,心情也好,体力也好了,环境也好了。 但是你跟着他们进去,他们心情还能好吗?不一定,可能还会很糟,因为太多的麻烦事等着他们了。很多观众第一次来,不知道进去以后怎么走,标识牌没有,堆在这儿您愿看不看,我们统一制作标识牌,征求观众意见,根据故宫环境故宫色彩进行设计。 第一年做了512块表示牌,经常被问路的地方三岔路口、十字路口、卫生区进行标识,我们马上发现仅有这些静态标识牌不行,他们要了解今天的信息、最近的信息怎么办?我们赶快增设电子标识牌。人们不能总是站在标识牌,人们行走参观过程中要了解信息,我们就提升自动讲解器。经过一番提升,故宫博物院自动讲解器可能是全世界博物馆中语言最丰富的,我们现在有40种语言,各国语言、地方语言、粤语、闽南话,专家版、少儿版、对话版,这样还不够。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4:26
    人们今天有接受自己信息工具,我们有免费wifi覆盖,叫大家用自己手机随时接收信息,够吗?还不够,这是与时俱进的过程,今天我们进入5G时代了,那么5G时代如何为观众更好地服务?去年年初和华为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5G故宫。大家进入故宫博物院,拿出自己手机,就可以知道今天有多少项展览,在什么地方,什么内容,现在展厅是什么状况,哪一个展厅人多,哪一个展厅人少。你要到洗手间,你会知道最近在哪儿,有多少个坑位在等着你。你要喝茶,就知道可以在哪儿喝茶。总之让大家更自主参观博物院,所以欢迎大家购买华为手机。(掌声)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4:55
    这个穿白色羽绒服老大爷是我,一看排队全是女士,门上贴着一个条,女士请排队,我一找就在旁边,拎包看孩子走不了,大部分观众平白无故十分钟二十分钟时间就这么被耽误。我们要解决,我们做了大数据分析,做了两个月实验,我们得出一个数据,在故宫博物院女士洗手间应是男士的2.6倍,我们进行调整,增加女士洗手间数量,增加卫生间数量。举手之劳,大家今天到故宫博物院去看,无论男士女士都不需要排队,外面不排队,里面应该干净整洁有文化,我们又进行洗手间环境提升。欢迎大家到故宫博物院参观我们洗手间。 但是人们还有特殊需要,比如我经常看到年轻母亲抱着孩子躲在墙角换尿不湿、喂奶,非常尴尬,我们在故宫最好位置设置母婴室,使母亲孩子都能有尊严,孩子可以在这里面玩耍玩耍,母亲在这儿休息休息,临走时还可以带一个礼物。 就是这些工作,使我们随时不断地体验,不断跟着观众往前面走,我们慢慢地得到一个工作方法,就是要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就是说我们一个90多年的单位,不能每年总是工作水平在一个层面上徘徊,应该不断地解决我们发展中的问题,使它螺旋式上升。在这个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难,一些问题,不能总是绕着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5:12
    比如人们抱怨这么大一个故宫博物院总脚我们坐在台阶、铁栏杆上,铁栏杆都坐弯了,不能设椅子,为什么没有椅子?他说我们是大流量,观众频繁使用椅子,来不及修,就经常遭投诉,螺丝钉把孩子腿滑伤,木头没有及时修,给人赔一个裤子,要研究红墙黄瓦座椅是什么?第一个特点是结实,再也没有发生伤害观众事件,第二,椅子件是石面,便于清洗。第三,下面通透便于清扫,坐在上面很舒服,躺不下来。第五,故宫环境协调,不抢不跳不艳。第一年做了1400把,随着开放区扩大,椅子越来越多,这样人们可以舒舒服服坐在这儿休息。但是躺不下来。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5:29
    现在在故宫博物院有11000名观众在各个地方能有尊严坐下来休息了,大家休息时会发现一个现象,整个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地上没有一片垃圾,过去我们地上是有垃圾,矿泉水瓶子、冰棍、餐巾纸,你扔他也扔,突然一天没有了,因为我们改变了管理方法,一片垃圾落地,两分钟之内我们物业员工会把它扫掉,为什么这么做?我跟他们说,你们到人民大会堂去,像今天这个场合,地上有一片垃圾,没有,因为人们进这个空间就知道这是不可以扔垃圾的。如果地上一片都没有,他们就不忍心扔一片垃圾,今天工作量大大减少,经常看到物业员工,终于有一个人扔了一片垃圾,兴致勃勃扫掉就是了。环境是能够影响人的。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6:05
    人们抱怨你们层层大殿都是黑的,不能叫我们看清楚一些吗?我们总是要耐心跟观众解释,这是木结构建筑,不能通电,那些物品尤其丝织品不能长期灯光照射。道理很清楚,但是人们确实很痛苦,孩子往里面挤不进去,老人往外面挤不出来,真的不能改变吗?我们经过研究,我们选择了LED冷光源不发热,不是一束束光线照射,是灯泡调整散射状态,原离木结构,2.5左右,开灯时两边各一名工作人员值守,消防部门同意了。我们反复测试敏感部位光标,文物部门同意了。什么样室内,光线更好,征求观众意见。一年半之后终于点亮紫禁城。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6:25
    过去看太和殿是这样,今天被点亮了,过去看早景几乎看不清楚,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太殿都被点亮了,这是六百年来我们第一次被点亮了。随之带来一个问题,我们过去每三月对这些殿堂要系统地保洁除尘一下,现在我们两个星期就要做一回了,因为全都露馅了,不是人们看不见,你就保护好了,正是人们拥有监督权、知情权,你才会把文物保护得更好。这个地方叫坤宁宫萨玛教中间没有门,这里面很精彩,几十年来人们都是趴着玻璃看,尤其冬天有哈气,手再一抹,更看不间了。我们故宫博物院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确保安全。我们存在安全的隐患,尤其是防火所以我们下大力量解决这个问题,进行三年艰苦卓绝环境整治,室内十项,室外12项内容。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26:47
    第一,清理散落在各个房间,还没有归档的文物藏在库房里面,腾出很多空间。第二,几十年来因为开放需要,卸下来门窗,堆在通道、房子里面没有作为文物保管,其实它们也是文物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把它们妥善保管,我们进行了修缮,专门建了古建筑馆进行陈列。第三个将近二百间房子都堆在几个大箱子,我知道这些箱子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因此建了两期地下库房,把箱子里面文物进入地下库房,箱子都留在原来地方,这些樟木、紫檀箱子都应该仔细保管,我们建了三个大型箱子库房保管起来。还有就是各个房间里面地上抗上堆的那些被子褥子毯子毡子等等,虽然不是皇上用,但也应该好好保管,进行熏蒸除菌,把所有这些保护下来。还有展示做完之后,把模特往这儿一放,门一锁就是仓库,十多年二十多年没有人再进去。我们今天展览不需要这些,进行了清理。还有过去管理理念破家值万贯,很多使用的东西,国有资产不能随便处置,我们就在庭院办了一个大会,大家来看需要部门登记领走,等了一天没有什么人领走,我们腾出了很多房子。还有更危险的就是十多年没有进去人的房间,几十年没有进去过人的房间。进去以后脚一踩都是尘土。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31:16
    我们全部整治完之后,开始进行开放。过去室外大部分都没有开放,进去的时候,叫小动物进去,否则你踩了小动物,你也尴尬,小动物也尴尬。这是著名玄雄八宝殿,不该长草的地方一根草都不能长,还有不该长草的地方就是屋顶,过去我们屋顶长了很多的草,生态环境很好,但是这些草要生存,就把根扎在瓦里面,瓦骨松动,所以我们下决心要对杂草宣战,这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你不是拔掉就可以了,斩草要除根,把瓦打开,把草取出来,我们才可以说故宫博物院古建筑上没有一根草,如果发现有一根草就可以投诉。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32:09
    还有市政管线电线电信污水上水热力的,穿越我们的金水河,红墙、古建筑,还有热力管道占了很多空间,经过门还拐弯,至少有五处这么尴尬,不断发展,怎你么开放?所以我们就经过了一年半的设计,经过一年报批,终于同意在故宫远离古建筑在地下十四米,通过盾构方式,躲过文化层,两个共同延伸三公里长,一劳永逸解决,再也不用开挖古建筑,再也不用穿越古建筑。 我们开始进行清理拆除临时建筑,一共135栋,最危险59栋彩钢房,这种房子我们河南没有,北京有,两个星期就给搭建好,但是它不阻燃,一旦着火会迅速燃烧。我们必须先向59栋彩钢房宣战,,我和公安部消防局先把我们午门宣教部彩钢房拆掉,让他们立下军令状,回去之后必须拆除,八年的彩钢房拆掉。行政房大食堂拆掉了,我们13排彩钢房全部拆掉,宫廷部库房区,审计部预算室宣布都拆掉,更多是临时建筑,比如这个地方是南三所皇太子生活地方,绿琉璃瓦非常漂亮,我们都没有看过南三所什么样,一直被 七栋花房围了一圈,我们建了古典花卉养植中心养好,每年初春送到故宫,每天初秋再送回去,这个花房没用了,人们才第一次看到南三所什么样。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32:42
    这是我们整改前和整改后的情况,我们喊出一个口号,要把一个壮美紫禁城交给一个下一个600,1420年建立,到今天我们600岁生日,这是人们走进故宫博物院,看不到任何影响安全的现代建筑,这样才看到一个壮美的紫禁城。 我们扩大开放,还要把古建筑修好,前一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缈,当了十年,那是发展最好,做事最多十年,2002年来故宫博物院当院长第一年就启动故宫整体维修保护工程,下决心要用18年的时间,从2002年到2020年把1200栋古建筑修好,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计划,比如武英殿过去是文物院交流中心,慈宁宫也是国家文物局使用,今天搬好以后,修为陶瓷馆,修不修是不是大不一样?郑院长还做了一个非常伟大的事情,锲而不舍的把盘踞在故宫里面13家外面单位一家一家请走,这是很难办的事,我们不收房租,水电费,都是上级单位,都赖着不走。13家外单位有七家是国家文物局下属单位,郑院长当了十年院长,我正好当了十年国家文物局局长,搬这期间就变成我的任务。你要搬就得给资金,当时这些全都是国家文物局下属单位,搬走非常难。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最后一家搬走第二年,我到故宫博物院当院长,所以我的感想是很深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33:35
    我们还经过了很多历史遗憾,1923年6月27日,把故宫四大花园建福宫花园烧掉,其实就是太监纵火烧掉,今天经过国家批准,我们修好了,成为故宫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这把大火还烧南面中正殿,也修好了,成为我们故宫研究院藏传佛教研究所陈列展览的地方。 我们还有一项使命收复过去被占用属于故宫管理古建筑群,比如国家文物局北侧有一个大高玄殿,规模很大的道教建筑群,有关部门说办展览借走,万万没有想到65年以后才还给我们,14年还给后我们进去一看一片狼藉,二十多栋违法建设占据院子很多空间,没办法修缮,没办法开放,用了终于可以维修大高玄殿,对公众开放,大家很兴奋,开工仪式那天下雨,我们第四任院长张忠培,第五任院长郑欣缈,第五任院长讲话的时候,单霁翔打伞,什么叫传承、前赴后继,一个时代就是一代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一代一代人把这个推向前进,今天修好了,欢迎大家去参观。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34:20
    我们还要把那些文物藏品修好,一部片子我在故宫修文物影响很大,那么最令我感动的是点赞最多居然是年轻人,特别是我们在校同学们,每天说要来修文物有数以万计同学来报告。我想给大家说你们真的理解这一项工作吗?你们不是看了片子,一会儿摘狮子,弹吉他,那就是花絮,这是要默默无闻,要择一业忠一生,比如青铜器王有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生修了很多国宝级文物,今天都到了退休年龄,都是正教授,他们还是默默无闻在我们的岗位上。我们陶瓷、木器、漆器、家具、挂瓶、象牙、唐卡、西洋钟表,这是片子里喻为男神王津,18世纪西洋钟表,表针还走得准,还有背景音乐,这么复杂机械构造,在手里一座一座修好,他已经修了三百多座钟表了。同很神的是上映第二年我在食堂碰到他,我要去一趟美国,我说你去美国干什么?获得国际电影节白金奖,你演什么?什么都没有演,我在这儿修钟表,就让去休斯敦讲。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43:36
    我们成立第一个文物医院,故宫文物医院,这些古建筑构建,这些文物藏品进了文物医院,都要进行细细检测。 比如这件是商代,首先我们要知道三千年来生命历程,出土地带,历代人在它身上叠加什么需要保存信息,其他的合金比例是什么,今天得了什么病,有害性属于哪一种,一份清晰报告出来之后,才可以送到青铜器专家手里,我们不断为这座医院添置比如分子结构分析、3D打印、热性能物理性能设备,可能是最大文物用CT机第一批文物就是江西海昏侯墓的青铜器,开放式X射线,当这些仪器设备加盟进来以后,文物修复水平如虎添翼。这是一幅画,曾经挂在乾隆花园最高的符望阁墙上,七十年前,堆落下来,我们员工没有条件修,今天发现已经碎片化,上千片,没有办法修,我们今天进行科学修复拼对,一年以后起死回生,是董诰非常有的一幅作品。这个青铜器出土于河南上蔡县,碎二百片,没有办法研究,我们用无损探伤设备支持下,最大铜锈下面发现20多字铭文,知道原来是2500年前在先秦铭文一个鼎,也很珍贵,今天我们把它修好了。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44:01
    我们建立23个科技实验室支撑数百种文物修复平台,非常关心故宫文物修复就预约开放人们可以预约以后看我们修复的过程,看我们最新修复了成果,接待很多热心的观众。 经过藏品修复,古建筑修缮,可以开放更多的区域,举办更多的展览。2014年终于突破52%,2016年到76%,每年十个百分点推进开放,这就是三年大整治,带来的三年大开放,现在已经开放到80%,很多过去非开放区树牌子,观众不可以进来的地方都可以展览。这是午门雁翅楼,2800平米空间,过去是一个大库房,39万间外贸文物转给故宫博物院以后,因为他们不是宫廷文物,只是在这里存放,正好国家成立一个大的博物馆,国家博物馆,我们就把39万件文物移交给国家博物馆,这样我们空间就获得了开放,建成最有魅力临时展厅,我们经常接受文化部长,眼睛都亮了,非常要求把展览送来,我们展厅很忙,比如中印雕塑艺术感,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法国18世纪珍宝艺术展,紫禁城与海上展,千里江山与历代江山展览,卡塔尔、摩纳哥、齐白石艺术特展,去年春节在这里准备贺岁祥和紫禁城里过大年,每年四万多观众进入这个展区,改变了盲目往故宫博物院前面走的惯性,一进来掀瞰丰富多彩的展览。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44:29
    2014年开始我们推开一座座大门,这个叫隆宗门,第一次打开,它的开放意味着广阔西部区域第一次开放,西部区域是皇帝母亲们居住地方,最大宫殿是慈宁宫,嘉庆皇帝建太后勤工,规模很大,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办五个雕塑展厅,组建故宫博物院雕塑馆,故宫博物院收藏一万零两个都没有展览,高大雕塑都没有库房,比如这个菩萨1500年北齐,但是几十年来就在我们南城墙墙根底下站着,佛像就在地上躺着,你说我作为院长,每次走到这儿什么心情,这么珍贵的文物躺在冰天雪地,脸色都不好,表情都不好,今天脸色表情都好了。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45:48
    第一次我说那是谁躺着?这是周恩来批准给我们的兵马俑,怎么像一个伤兵一样?马虽然这样,那不是一个兵,那是一个尊严,我们赶快进行抢救保护,把他们在我们雕塑馆展示出来。当文物得不到保护,得不到精心修缮,陈列出来,只有这个时候才可以陈才意义光彩照人。我们下定决心加快文物医院建设,加快文物藏品修复,一定要叫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每一件文物都要光彩照人。我们才对得起祖先。 我们开放最西边寿康宫,进来很多年轻人,说这是甄缳(音)地方,这是乾隆皇帝给母亲孝盛宪皇后,为她建的地方,我们把这里居住的时候使用家具用具从库房提取出来进行原状陈列,乾隆皇帝是一个孝子,每天都会来请安,看到室内情景跟今天观众看到情景应该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现在比那个时候少亿一老太太。我们开放了紫禁城花园,两个明代,两个清代,全部开放,最后开放明代慈宁宫花园,大树古树非常幽静,佛堂也对公众展示。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46:10
    我们要开放所有城门和角楼,四个城门四个角楼,这些不适合当仓库,举的高高的地方跑风漏实,今天把古建筑里面所有的书版,一块一块取下来进行修复,建了陈列展厅展示出来。这样把一座座城门变成博物馆。 东华门今天是古建筑馆,我们收藏4900件古建筑藏品终于得到展示,搭建了一个二层平台,人们登上二层平台可以进去看彩绘,古建馆陈列圆明园金属构件、玻璃画都是第一次展示,几乎每一天都有同学们在这里上课。 我们开放神武门,这是故宫博物院北门,过去到这里意味着要走出故宫博物院,但是今天到神武门下还会有惊喜,原来有两层大型展厅,常年举办引人入胜的展览。但是走出展厅可以看到,不用再走向目的地方向,今天可以走在城墙上,走向王府井方向,走向天安门广场方向,但是走在城墙上感受不同,可以看紫禁城景观,看外面风光。还会有惊喜,可以走进过去只能远远眺望远远拍照角楼,今天可以走近。在这个里面做了25分钟虚拟现实片子,告诉他们如何用榫卯结构做成美丽建筑的过程。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1:53
    开放最古老戏楼畅音阁,也没有人想能够再演戏,但是今天我们知道这些木结构古建筑,你把它修缮好了,锁起来,腐朽更快,越经常使用,越经常维护越健康。 这里是我们的家具馆,几十年前推进去的时候再也没有出来,不能通风,不能修缮,不能研究,不能参观,小一点家具最高落了11层,这里面有一个小炕桌,紫檀的,镶一圈和田玉,之前锁在库房里?只有看到,才可以让群众看到,才可以更加益寿延年。我们办了大型家具馆。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2:09
    很多观众问我为什么故宫博物院没有树,你们一直走到最北边有御花园,但是我们知道太和殿两侧各有一个门,有一个左翼门,右翼门,从未开放,我们整治环境,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于是我们打开右翼门。人们走出能够看到什么?迎面三百年棵大槐树,左翼门就是骑马射箭的地方,原来太和殿一步之遥这么好的景观,第二次第三次的故宫博物院观众不再往前走了,西边看景观,东边看展览,我们观众不断增加,开放区域不断扩大,我们开放再多的区域,我们接待再多的关注,无疑就是一两千万,在世界人口中还是很少的一部分。 我们要成为亿万级博物馆,十亿万级博物馆,就要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于是我们不断加大网站建设,世界各国人通过网站了解故宫文化,把青少年的网站做得更加活泼,希望能够经常访问故宫博物院,我们过去举办展览,现在正在举办展览,人们足不出户可以观看展览。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2:22
    2016年是重大突破,终于通过努力,收藏1862690件每一件都在网上公开,可以查到所有的信息,搭建三个摄像室,源源不断用高清晰摄像手段,把藏品古建筑图片给大家分享,不断加大微故宫影响力,增加新的内容,聚集年轻粉丝,根据人们需要不断改版,半天给大家讲建筑,晚上给大家讲故事,有更多人们参与的活动。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5:30
    这些年我们发现人们喜欢收藏故宫美丽照片,于是我们春夏秋冬早中晚天气好的时候,都会拍一些美丽的照片放上去,叫人们欣赏传给世界各地朋友圈,比如一场紫禁城初雪放上去以后,阅读量达到1425万,影响很大。第二年不下雪我们着急呀!天无绝人之路, 来了,红月亮,第二天一看两千万阅读量。去年终于下雪,阅读量五千万,我们开始系列出品APP,每部都获奖,给我们一个公正评价,故宫出品,必属精品,比如韩熙载夜宴图,220个知识点,点进去就可以深度阅读这个绘画,历史人物可以看到当年情景,听到当年的音乐,看到当年误导。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5:53
    我们最为得以APP是每日故宫,每天喜欢故宫文化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己手机每天收到图文并茂故宫藏品信息,一年365天,三年一千多天,就可以获得一个属于自己掌上故宫博物院,我们认真做,已经坚持七年多。 我们制作故宫展览,人们可以用手机参观故宫展厅,我们建立数字博物馆。我相信这是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好数字博物馆之一,它不但在于技术先进设备先进关键在于所有的项目都是深挖自己文化资源所凝练出来的原创,比如在这里你可以和我们1200栋古建筑对话,你可以看到我们深藏在库房里面1500件大地毯,可以调阅一部书法,可以临摹,临摹之后机器给你公正打分,比如太棒了,惨不忍睹,可以留作纪念,可以和书画里面动物植物互动,看它们怎么吃食,怎么飞翔。还可以看羽毛,看身材。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6:30
    故宫博物院收藏很多的长卷,不经常展示,展示出来光线也会比较暗,但在数字长卷就不一样,你可以清晰看到这些书画细节,甚至可以再放大,一直看到每一个人的表情、服装,我们有一个地方叫漱芳斋,有一个多宝阁,我们建立一个数字多宝阁,点击喜欢的器物,可以旋转角度分解来看, 故宫还有很多狭小空间进不去,比如乾隆皇帝有一个住所,人们进不去,今天人们在虚拟现实中可以走进养心殿。观众想穿穿古代人服装就可以站在数字屏风前,穿起一套一套古代人服装,比如这个同学穿了皇后的服装,就是穿得有点多。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6:49
    你要想学习学习织绣,把美丽图案织完。 特别是虚拟现实剧场,今天已经有七部VR片子在这里循环播放,告诉你,正常视角下还看不到故宫的一些景观,一些室内的空间。总之,经过三年零四个月努力,我们终于建成数字故宫社区。我相信这是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大平台已经建立起来。功能在不断眼神,比如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资讯传播、休闲娱乐、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与时俱进的走,几年来我们从资源数据化走向数据场景化,从场景网络化,走向今天网络智能化,走向5G。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7:05
    应用这些技术我们要更好回报社会,和腾讯建立社会关系,每年针对年轻人推出文化创意大奖赛,表情包,游戏、动漫等等。我们去年推出古画会唱歌,请专家进行解读,年轻人根据他们的理解做词谱曲,五百多首创办之后,举办古画会唱歌音乐创新大赛,根据自己对古代书画的认识,唱出自己的认识,有很好的反响。 我们和凤凰一起推出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814个人物,29条大船,这些河水柳树全都动起来,人们还可以体验汴河风光。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09:59:42
    我们西部需要一个观众服务中心,皑皑红墙不是砖木结构而是砖石结构,这是墙有两米厚,我进去看的时候,当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当时存了一些木板子,一些油桶、一些建材,我们建成观众服务区,人们渴了累了可以看看书,到咖啡吧看看书,到快餐店吃一点快餐,一个中午十一点到两点,翻桌四五次就可以千人左右享受冰窖风光,我们也研发文化创意产品,过去我们叫文化产品,把我们的书画复制挂在这儿,陶瓷复制挂在这儿,很少有人买,今天我们知道文化创意产品是要更深入地研究人们的现实生活,根据人们生活的需要,不断变化的这些需求进行研发才可以喜欢,第二,一定要深挖自己文化资源,把独一无二的、我有他无文化资源提炼出来,这样人们才愿意把你的文化带回家。比如人们参观故宫博物院对我们藻井印象很深,为了满足人们把藻井艺术带回家,我们开发藻井伞,人们对宫门印象很深,我们就了宫门包,人们参观故宫博物院对我们脊兽,我们就做了衣服夹子,研发来研发去, 我们研发11900种产品,要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更好地追求质量,注重环保,注重孩子们使用的安全。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0:05
    比如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的笔记本,小小笔记本,价格也不贵,但是精心进行研究,进行策划,每一个笔记本都是从我们的故宫文物资源中提取的信息进行了设计,每一个笔记本都各具不同特色,不同的人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故宫不同笔记本,一直持续受到观众的欢迎。 今天我们的营销环境也在改善,我们过去营销环境里面80%都不是自己的商品,什么好卖就进什么货,今天100%是自己研发文创产品。第二过去我们商店充满商业氛围,今天我们要叫它充满文化气息。是人们参观博物馆走出最后一个展厅感受,也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地方。 所以服装殿、服饰馆,丝绸馆,御窑馆,木艺馆、陶艺馆,铜艺馆,书店,为孩子们准备儿童文化创意馆,孩子们在这里面来领着爸爸妈妈买礼物,做手工,把这些都带回来。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0:22
    故宫是教育机构,成立故宫学院,培养故宫学者,同时是一个文化传播机构,在十个城市建立十所故宫学院分院,包括在开封,更多深入社区深入同学们,比如故宫知识课堂每次开班一定爆满,孩子们在这里面串朝珠、画龙袍、包粽子、做拓片,我们大量营销收入会投入到社会教育上面,这个不收费,这是最值得,同学们在博物馆长大,将来一定对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热爱的一代,对于博物馆终身亲近的一代。所以我们和更多学校研发综合实践课程,现在有40多种课程应用于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孩子们群体。老师们结合自己教学的需要,同学们结合自己学习的需要,来选择故宫教材。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0:46
    对于那些年龄小的同学们,每一个教材都有一个学习卡,一个材料包,在老师指导下阅读学习卡,自己打开材料包,剪剪贴贴拼拼,把自己的德艺制作带到学习生活中。今天古建筑修好也大量投入到教育上面,这些新的大教室能使更多的观众、更多的同学们在这里面学习,当然故宫博物院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就是我们几十个庭院都非常的安全,春天夏天秋天,天气好的时候都被同学们铺满 ,二十年前我到欧美那些博物馆看到那些博物馆总是有同学们在那里上课,非常羡慕,今天看到满院子的这些同学们在故宫博物院学习我非常的欣慰。一个博物馆就应该成为知识的课堂。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1:01
    这是非洲艾滋病背景和中国小朋友在故宫祖国一个美好夏令营,这是二十个文明古代政府文化官员在故宫召开每年一度的太和论坛,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我跟各国代表说太和论坛以太和殿命名,号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人的内心世界要和谐相安,我们世界才是一个和平友好发展的世界。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1:38
    这是非洲艾滋病背景和中国小朋友在故宫祖国一个美好夏令营,这是二十个文明古代政府文化官员在故宫召开每年一度的太和论坛,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我跟各国代表说太和论坛以太和殿命名,号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人的内心世界要和谐相安,我们世界才是一个和平友好发展的世界。 故宫的颜色是红墙黄瓦蓝天,我们每一个民族都应该拥有自己向往的未来,我把这么简单道理给特朗普讲过,他居然就没听得懂。但是我们今天看着每天数以万计观众走进故宫博物院,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感受到这座世界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被保护修缮得如此之壮美,如此之有尊严,如此之健康,他们会感动于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所做出的积极的贡献。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1:53
    我们观众也随之在增长,去年史上最高,1933万,其中最令我欣慰的就是这些观众中间,35岁以下年轻人过半,过去我们年轻人比例不大,今天每年不断在攀升,我们的同学们、年轻人开始喜欢传统文化,开始喜欢博物馆,开始愿意走进这座知识的课堂,非常欣慰,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收藏在故宫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 嘉宾 单霁翔 2020-09-23 10:02:18
    经过这一段实践,我们有两个深刻的认识,第一个,什么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我今天不再认为锁在库房里面死看硬守就是好的保护状态,而是保护好,神采奕奕,走向社会生活,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感受到文化遗产魅力,他们才有尊严,有尊严文化遗产才可以得到呵护,才可以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才可以更多投身于文化遗产事业。什么是大的博物馆,开放就是好的博物馆,而是不断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凝练强大文化力量,推出引人入胜的展览,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这是我生活中博物馆,休闲时才会经常走进这座博物馆,走进这座博物馆,流连忘返不想回去,回去之后还想再来博物馆,这才是一个真正好的博物馆,我们要做一个好的博物馆。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把一个壮美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09:36
    我建议全体起立用掌声给单院长表达敬意,刚才讲了很多故宫故事,展示故宫文化,更体现着中华传统无论的家国情怀。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09:49
    我去年去过一个延禧宫,当时认为火性太重,一直到宣统元年,就在这里面建一个水晶宫,用水来压火,那是故宫里面的第一座现代化西洋式建筑,完全是钢结构的,用的玻璃墙,这里面是四圈水环绕,还要养鱼。但是它是清代末年,已经积贫积弱,连皇家都拿不出钱,完成当时一个浩大工程,那个工程一下就烂掉到今天。它非常有意思,不仅是着过一场大火,而且在张勋复辟时,这个地方还遭受过战火,为了抗议张勋复辟,中华民国第一位航校校长秦国镛,飞临紫禁城上空,其中一颗就炸掉了它,现在还可以看到那个炸弹炸的残片,还在柱子上有这个印记。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10:04
    这个人是一门双英烈,父子皆战士,1912年,也就是中华民国元年,他向袁世凯提出要组建中国的空军,向法国要购买飞机,向我们南苑机场建立中国第一个航校,他的孩子1912年刚刚诞生,1917年,他去延禧宫的时候,孩子五岁,从1917又过了二十年,1937年的8月23号,淞沪会战,它的儿子叫秦家柱,第一个开着战机冲进了日本空军的战斗机群,成为第一个向日本战斗机开火的中国飞行员,也就是在那一天,壮烈牺牲年仅25岁。秦国镛、秦家柱父子是湖北恩施人,我们所传承的传统文化,我们追求天地之中的浩然正气,我们时刻珍存家国情怀每个人的本心,在秦国镛身上我看到。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10:25
    我们今天在各个行业努力工作,还有一些特殊行业,他们用谈笑风生,看不见硝烟地保护国家权益,这是我们敬仰的外交官。 今天沙大使也来到我们的现场,我们有请! 他是联合国副秘书长,也是我们黄帝论坛贵宾,在国外从事外交工作38年,但是今天是第一次回家寻根,老家河南,欢迎您!很多朋友来到轩辕黄帝像前,一个是表达感念,同时也会在心中有默默的祝福和祈愿,我想问一下昨天去拜轩辕黄帝时,您内心的祈福和祝愿是什么?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15:22
    作为外交官,我当时是代表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履行祖国交待给我的使命,我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中华民族的儿子。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到过我们黄帝的诞生地—新郑。 昨天我非常感动,感谢新郑的朋友、统战的朋友,邀请我来参拜祖先,作为一个中华民族的孩子,我感觉到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非常激动。 我们轩辕黄帝这个地方,安排井井有条、庄严肃穆,我到了那个地方就有自豪感,作为炎黄子孙,我有一种自豪感,今天我到了会场,特地看了一下,下面坐的都是孩子们,昨天还有黄的,今天是绿的白的,还有红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睛。说明我们一个种、一个族,今天无论你走到哪里,只要你带着这几个特色,谁也都会知道你是中国人,今天的中国五千年浩浩荡荡的文明,已经再次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31:09
    沙大使和夫人是同行,两个人55年前跟我们同学一样,是刚刚入校大学生。为我们外交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但聚少离开,分别在不同国家不同地方从事外交工作,外交工作很神秘,但是有时候也有一些形象的画面让我们感知到,我们会称某一个外交官为鹰派,某一个外交官是鸽派,您是鹰派还是鸽派?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31:32
    张老师提的问题也是大家提的问题。其实你们都上当了,我认为鹰派外交官是美国人给我封的,因为我记得在2001年,派我到联合国当副秘书长的时候,包括纽约日报等等大标题上写着,铁杆共产党党员来到联合国工作了,来接管联合国领导权了……呵呵。也就叫鹰派外交官,我说我哪是什么鹰派,但我也不是鸽派。我说我是中国派。 张老师、同学们,刚才我听了单院长讲话,我是感触良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想象,故宫以前是什么样子的呢?如果没有单院长他们努力付出,故宫现在又会是什么样?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31:52
    为什么单院长做了这些,把这么大的故宫改造过来,得花多少精力,毫无疑问不是单院长一个人干的,是一个团队,为什么单院长可以干这个,不是单院长之前的几任没有能力,而是我们单院长只是现在接任了,由于我们没有钱,我们没有技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以至于我们无法在故宫进行修缮。 单院长为什么能够做成?从他个人杰出能力和对故宫高度负责精神之外,主要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我们有钱了,我们有技术了,我们有能力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重视我们中华文化的传承,以至于才带来了我们故宫文物修复,这是我刚才坐在下面想的。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32:24
    这个特别重要,给同学们说一下,这不是说是一个发现问题和产生答案的过程,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第一,我们要正视面对现实问题。第二,我们要发现这个问题后面的真实逻辑,是这样吗?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32:56
    因为我和张老师的这次访谈,我是没有准备的,本来叫我来讲话,我可以讲两天两夜,但是我都不知道给同志们讲什么。我想到哪儿就说到那儿,讲错了,我想同学们也理解我,也谅解我,我这个讲话比较随便。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33:15
    外交官一个很重要任务就是要说话,但是对于外交官说话有一个特别“话”,叫外交辞令,外交辞令是一种什么样的话?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33:47
    我和大家干的不一样,1970年进入外交部,2015年退休,45年外交生涯,在国外待了38年,所以我整个一生就献给我们国家外交事业。我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很多的事情并不都是愉快的,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个事情是非常痛苦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国家穷,因为穷,人家看不起我们。 我们是从黄帝延续下来的,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我们知道,浩浩荡荡的四大文明,三个都不存在了,就剩下了中华文明,从来没有间断过。我在来之前都知道。那么我来了以后我就问,为什么?我们中华文明能够五千年而不断呢?这里肯定是有原因的,其他三大文明为什么就没了呢?唯独中华文明能够延续至今,而且还在继续发扬光大。这肯定有一种力量,有一种精神,有一种元素在里面。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34:09
    昨天我在拜我们轩辕黄帝的时候看到三个字,刚才讲了太和殿,中国是讲和的,我们是讲和的民族,是一个包容的民族,是讲团结的,讲和谐的,以至于把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牢牢团结在一起,在这个和的背后还有爱国,我不愿意把爱国放在嘴上讲。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文化最大的核心是什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如果我们作为炎黄子孙,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热爱我们的江山,我们能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吗?这就是我觉得我作为一个中国的外交官来讲,在走向国际舞台的时候,我原来讲是13亿中国人,我一到联合国我就讲,我代表13亿中国人民,我给美国人讲,我是代表五千年文明的古国!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40:36
    我又去欧洲,我是多年前去欧洲,上次参加欧洲部长理事会议,欧洲历史学家提出来有近4800年人类历史当中,中国的GDP一直是世界第一位的。 我给美国大使说,一个4800年超级大国——中国,随着改革开放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她有没有一个伟大今天和无限光明的明天?他说有!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49:23
    大使讲了历史,讲了文化,讲了外交上的故事,讲了这么长时间,把我讲得忘了刚才提的问题是什么,这就是外交家的“外交辞令”吗?(笑),您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是给讲了什么是外交,什么是中国人的外交。这是您没有回答最好的回答,让我们感受到您在世界代表着我们中国人顶天立地,是这样吗? 为了庆祝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还有一个重要的演讲,其中讲到了联合国一个重要的主旨,就是主持公道,华人担任联合国的副秘书长有七位,你们担任的是代表,发出的却是人类的声音,我想知道你们秘书长开会的时候,是不是担任着人类公道和使命的责任。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49:48
    是的,对我们其实是有明确要求的,比如我是第七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在第七任当中,严格来讲是从我开始严格,第一个主管联合国实质性事务的副秘书长,这个话是怎么说呢?我前面有6任,他们都是才华横溢,而且有些都是我的直接领导,但是他们当副秘书长的时候,他们管的是什么呢?管的是国际会议服务,也是副秘书长,但是,我去了以后,第七任,党中央叫我去了,我们那一年正好是2006年。中央推荐了我去,所以我就担任第七任也是第一个主管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实质性的秘书长。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第一有一票否决权,大国地位,第二,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我们中国一出来,主管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这是合适的。我长期和联合国打交道,有一定基础条件,所以我就去了。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0:12
    当我到联合国以后,美国报纸把我描述像魔鬼一样,又狠又霸道,当然承认我的能力强,包括报纸上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我管经济也管安全,他们同志们都说,来了一个新长官,这家伙很厉害,他是铁杆共产党,出了名的横,出了名要求严格。 我在上岗之后有一个就职讲话,我信仰共产主义,因为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每一个公民都有信仰自由,你可以信任何教,我信共产主义这是我的信仰自由,这一点我毫不隐晦。 我说我到这里来工作,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一定是联合国最透明、最民主、最公开的一个联合国高级公务员,因为你们认为,中国是没有人权的,没有民主,没有自由的国家,我不想和你们争辩,有没有你们说了不算,我沙祖康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是自由民主人权的国家,要不信你们以后看。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50:32
    我想这样也能够赢得敌人的尊重。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1:05
    大家可能想我又是吹牛了。我当然还说了,他们也挖苦我,我就说:诸位先生都是搞国际安全的,我在哪里当了十年大使,这里有很多机构的专家,我就说我沙祖康不懂经济,也不懂社会,如果我都懂了,还要你们干什么?我有十个司局,三个厅局,但是我告诉你们,我沙祖康会学的,会懂的,在一段时间之内,我可能是无知的,希望我的同事们充分利用这几个月沙祖康在经济社会事务的无知,但是我也警告你们,你们利用我沙祖康无知的时机是不会很长的。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1:25
    因为我的工作逻辑是,在工作上的事情,哪怕是耗子在我前面跑过去,我也能知道它是公的还是母的,谁也别想糊弄我。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51:44
    我想沙大使在主管经济社会理事会的时候,提出一个概念,可持续发展,而且写入宪章。成为全人类共同实践的一个理念,现在我想请教一个和现实比较密切的问题,因为美国挑衅,从去年我们就开始实际进行贸易战。这也是一个没有炮火硝烟的战争,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局势安全状态,中美关系会怎么样?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2:01
    谢谢张老师问题,解答这个问题,我还想解释一下,我吹这么大的牛,战果怎么样?五年前,我离开的时候,同志们给我举行欢送会,在会上我的助理副秘书长,他们在国内都当过部长的,他就拿了喇叭上来说,沙先生万岁万岁万万岁,我太太上去,因为不能这样说,同志们听了万岁是很迷信的,但是英国人是长寿的,longlifeto 沙祖康,我为中国人扭转了国际社会对我们的误解,我想他们对我还是蛮好的,据了解,在联合国历史上没有一个联合国副秘书长当他离任的时候,得到这样高的评价,有人叫万岁,在万岁声中而离开,我是第一个。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2:17
    您干了什么?我干了事情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一件事。我在联合国大家都知道,公元2000年,江泽民主席出席联合国青年大会,在青年大会上,当时青年大会的时候,制订联合国的青年发展计划,青年发展计划规定15年之内,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其中一共八项,第一项就是消除贫困,15年的计划,因此我们国际社会必须要2015年来到之前,制订15年的发展规划,这就是联合国大会在2010年通过决议,要成立指挥部,我担任秘书长,筹备这个会议,2012年召开,两年筹备,我当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确定缩写目标叫MDG,当时我就想怎么让我们现在的青年发展目标能够成为现实,成为下一个国际发展议程?我们就想出一个办法,可持续发展议程,叫SDG,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当时给予了支持。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2:34
    我们在全世界广泛的推行,不好意思,时间关系就不细说了,我跑了一百多个国家,来推销和大家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个目标,最后取得了胜利,现在我们今天谈得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是在2012年会上决定要搞SGD这样基础上产生的,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因为中国只能当副秘书长,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只能当副,不能当正的,这个讲清楚。中国最高的联合国行政长官提出,将支持SGD这样一个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中国外交官、中国的外交在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2:48
    我们中美关系恩恩怨怨风风雨雨,经过40多年,有恩有爱,遗憾的是现在爱已经没了,剩下的就是恨了。美国由于某种原因,不想说了,不停对中国下狠手,我用自己的话来说,美国采取了一个全政府全社会全领域全世界来动员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资源,来全力以赴对付中国,因为他们早在2017年就通过决议明确确定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这是全国国会批准,美国当了一百多年世界老大,由于中国发展太快,眼看你要接近它甚至超过它,因此它做出一个战略,要调动一切子略,来把它打压下去,所以我们面临这么一个严峻形势,具体要说可以说几个小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五千年文明,我们黄帝延续下来的子孙一定有这个“中”,有这个勇气,迎接挑战。当然我们要制定策略,我们希望和美国搞好,你不愿意给我搞好,就给你赶回去,没有你我就不活了吗?
  • 嘉宾 沙祖康 2020-09-23 10:53:06
    我们中美关系空前紧张空前,而且到他们大选之前,任何事情都有发生,但是我们早已严阵以待,我想在习近平同志领导下,中国人民上团结,全国一心,军民党政全团结一致,中国人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0:53:34
    我们说我们是炎黄子孙,当年我们祖先黄帝也面临着空前的危险,在中原地带和蚩尤部落交战焦灼,难分胜负,我们祖先就到太行山上请来炎帝,请来新的力量,我们共同凝结为炎黄儿女,今天的炎黄子孙。我们有这样先祖风范,还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困难?我们向沙大使致敬,谢谢!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1:04:57
    我们要保证国家安全的最终还是军队,我们请来人民子弟兵代表,也是非常熟悉军事理论学者和作家,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有请!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05:39
    刚刚听了沙大使讲的,沙大使、沙秘书长也是我很好的朋友,他讲这个和我今天这个题目非常类似,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热身的作用,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我们看到在过去,你说过去民国时期清朝时期,外交人物,李鸿章这是外交人物,民国时期有很多很好的今天讲的外交人物,但是谁能达到沙大使这样当联合国副秘书长,而且在国际外交场合叱咤风云?这与新中国背景、民族复兴背景紧紧相连。 今天我们这个题目,题目非常大。 有的年代,注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痕。 这句话再反过去看,大多数年代在历史中无声无息,悄无声息过去,五年十年过去了,十五年二十年过去了,有的注定在历史中留下深刻印痕,2020,注定在城市生命、个人生命,国家和国家之间国际关系中留下深刻印痕。2020给我们印象最深是什么?庚子年。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06:12
    庚子年: 1900年就是庚子年,2020年庚子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我们讲庚子年,最后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这是很多人讲庚子年,一到庚子年就容易出问题,我们其实主要是从1900年开始的。1900年的8月3号,八国联军从天津出发,向北京攻击前进,八国联军全部部队,日军八千,俄军4千8,英军三千,美军2100,法军800,奥地利58人,意大利53人,1900年从天津到北京出发,全部18811人,十天之内攻陷北京,你看这个兵力比例。京津一带十五六万,义和团有五六十万,八国联军有这么多人,让人家十天之后攻陷北京,占领河北、山西、山东一部分,增兵十万以上,但是攻陷北京就这不到两万人。被迫签订《庚子条约》,赔款13个帝国主义国家四亿五千万两白银,最后来的人越来越多,刚开始入侵的,大家一看真正向北京打的七国,不是八国,还有七千德军在海上来不及赶到,等不及,不等这七千德军,就这七个国家1.8万人把我们首都打下来,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你看这是当年的中国。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06:30
    在这种环境下你谈什么外交?你谈什么国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谈什么安全? 当年在北京英国人李欧尔卡克这是中国向全世界登出广告,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帝国,你看他们说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帝国。你就成为全世界最好打劫对象,我们不是讲一个段子吗?钱多人傻速来,当年中国就成为这样,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帝国,就成为全世界最好打劫对象,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庚子赔款,这是我们最深的印象。 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肆虐全球,全球感染人数超过三千万。死亡人数逼近一百万,这种规模我们都没有料到,更没有料到是什么?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06:52
    我们说你看今天,历史简单过去了吗?美国佛罗里达的律师团队要求中国用1.0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抵消赔偿,美国执政保守党5名资深政客要求中国赔偿3510亿英镑,澳大利亚按照人口计算,要求中国赔偿5088亿人民币,印度要求中国赔偿20万亿美元,埃及要求中国赔偿10万亿美元。德国要求中国赔偿1490亿欧元。以上6个国家,向中国索赔上百万亿美元。 1900、2020年,我们看历史惊人的相似。我们以为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你看到了畏难时刻,到了紧要关头,这些国家、这些真面目暴露。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07:11
    今年4月17号华盛顿邮报刊登尼日利亚前教育部长世行前副行长女士文章,指责中国对疫情处理,要求中国向非洲赔偿。至少中国要取消非洲国家1400亿美元的借款。 你看,我讲庚子年我们不说如何,庚子年最能看出国家、个人的真面目。你看这个平时温情脉脉的面纱,现在全都没有了,全是一副狰狞的嘴脸,美国特朗普甩锅达到无与伦比的地步,这么多国家要求我们索赔,非常值得思考。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18:21
    值得思考并不是这些人为什么这么热衷索赔,而是为什么这么热衷向中国索赔。我们华大基因(音)讲一句话,几乎没有人敢向美国索赔,他给我补了一句话,也几乎无人敢向俄罗斯索赔,为什么这些人这么热衷向中国索赔?一方面中国有多次赔偿的历史传统,另一方面,我们也有隐忍为上、花钱消灾现实思维。弥漫于我们今天社会讲的话,只要钱能摆平的事都不是事,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来解决,花钱消灾,就这些思维习惯、这些行为方式,带给我们绝不是福音,你到国际上,人家知道你这种惯常思维,带给你的是灾难,我们为了和平为了安宁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打不起来就可以,只要不冲突就可以,就这种思维逻辑给我们带来是灾难,这种精神状态今天成为海外过关特别喜欢打劫中国人,和要求中国赔偿声音几乎响遍世界的重要原因,有他们的问题,也有我们的问题,我们要从自身检讨。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19:25
    从今年推迟召开两会,王毅外长讲了非常清楚,针对中国的滥诉:没有事实基础,非常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想让我们赔,一个都不要想,你想让胜利者索赔,历史全无此例。我们反驳各国项目索赔,网上还有视频:“我们一定要据理力争,最后可以争取一个接受的结果。” 前不久在广州给字节跳动讲课,我就说那个网上的那个视频是谁做的?什么叫“最后争取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少赔一点就可以接受吗?!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0:04
    我们有人还讲了,面对国际向我们无理索赔,我们要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给他们打官司打到底,平常讲这个话没有问题,要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你真的相信国际法律准绳吗?你真的相信在国际上能够以法律为准绳,就这种精神状态在今天这个严峻斗争中,你无法适应。今天是一个讲理的世界,你看中国为抗疫做最好示范,遭受诬蔑,要求索赔,有句老话叫: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我说我们仔细想一下,凭理到底走到那儿去了? 我们越过台湾海峡不是凭道理力量。没有力量过不去的。美国人走遍天下,凭什么?凭有理走遍天下吗?美国人凭他的十一只航母编队,全球将近三百个军事基地走遍天下,不是凭道理。不要期待国际以法律为准绳,不要期待有理走遍天下,我们近代惨重教训,你说哪一条“失理”?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0:27
    1840到1842,就28条军舰,1.5万军队,我们割让香港,割地赔款,开割地赔款之先河。为什么热衷于向中国索赔? 这是1858到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2.5万人将圆明园付之一炬,我们今天很多人要求恢复,甚至还有提案,我说就是残垣断壁留在这儿,我们把它全部恢复成建筑,恢复圆明园本貌,我们可以忘记它吗? 1894年甲午战争,一纸《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2亿量白银,接下来是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赔款4亿五千万两,近代以来我们就是这个状态。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0:46
    到今天人们回忆历史不由自主想到这个历史,一败再败,一退再退,一忍再忍。当年澳门报纸评论说:“中国之装备,普天之下,为至软弱的极不中用之武备,及其所行为之事,亦如纸上说谎而已。其国中之兵,说有七十万之众,未必有一千人合用。”人家1.8万人将你首都攻占,你的兵力在哪儿呢?我们以为灾难都是大清王朝的,把大清王朝推翻民国建立,民国灾难就结束了吗?918事变,关东军1万零九百,东北军20万,三天丢掉沈阳,一周丢掉辽宁,两个多月东三省全部沦陷,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华北驻屯军全部兵力7千8,国名革命军29军十万人,一个月华北沦陷,我们经常讲帝国主义惨无人道杀人成性,我们很少检讨为什么会如此。 一方面是帝国主义凶残,另一方面有我们的软弱,你这种软弱最后导致什么?导致整个文明的崩塌。国家文明几乎断裂,世界四大古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全部断裂,中华文明是整个人类文明历史上唯一幸存古文明,从炎黄一直到今天,但是近代几乎断裂,几乎被我们给玩完了,非常悬乎。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1:08
    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中国诞生,这是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颓势,他们以为三权鼎立都是西方特有,自由民主都是西方特有,谁也没有想到一种中华文明能够建立自己独立的一种政治架构,区别于西方任何架构的中华文明建立的,我们独立的政治架构,就是今天中国共产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领导架构。 包括我们有力抗击疫情,你看美国人francis fukyyama,柏林墙倒塌,苏联解题,写了一本书《历史终结最后一个人》,社会主义阵营全球解体,这是人类的终极之路,他觉得自己立论过早,华尔街的贪婪,自由资本主义的贪婪,花光自己子孙的钱,再花光别的国家子孙的钱,通过大量金融衍生品计算,把钱全部花光。他犹豫了。2020年疫情蔓延,如果发生在中国,我不知道别人要把中国骂成什么样子,结果今年好,全球爆发,欧洲、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巴西、非洲谁也跑不了。所有制度在疫情面前接受了严格的检验。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1:27
    他哑口无言,他讲决定应对疫情表现的关键因素,并不是政治体制的类型,集权或民主,而是该政府的能力,以及更为重要的是对政府的信任。他发现中国政府的能力和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在中国抗疫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西方国家能力低下、民众对政府不信任,导致抗疫失效。 福山说比起政治体制类型,最终起决定作用是民众是否相信他们的领袖以及这些领袖执掌的是不是一个有能力有效率的政府。福山看出来所谓民主所谓集权不是目的,它是手段。这都是为了完成有效治理。他发现中国的政府就是有效的治理。我们新中国的建立是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败势,摆脱颓势,我们也能够建立完备的独立于西方其他政治架构的政治架构。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1:42
    1950年跨过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今天9月23号,10月19号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整整周年,我们讲庚子年,讲1900八国联军侵占北京,2020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正好终点1950年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就在这样一个中心点,中国真正融入世界,不是2001年加入世贸,而是跨过鸭绿江。 在西方人眼里,谁相信敢跨过鸭绿江?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9:38
    在西方人眼里,谁相信敢跨过鸭绿江?西方看中国人就是这样,不相信我们能够跨过鸭绿江。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讲,如果世界上有骄傲到不肯打仗的民族,这个民族就是中国,中国人天生态度就是宽容友好,以礼相待并希望得到回报。能不打就不打,能躲就躲,能闪就闪,能和就和,能混就混,这是西方对中国人的印象,一说到战争,赶紧往后撤,所以美军司令联合国军麦克阿瑟信心满满,当时美国人发现我们要渡过鸭绿江。说:“联军感恩节前消灭敌军,第八集团军圣诞节前结束一切攻势,如果赤色中国真的愚蠢出兵,是在为他们回到石器时代的机会。”多狂,我看跟今天特朗普有一拼,要让我们回到石器时代,你看多么狂妄。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29:54
    这不仅是新中国立国之战,是中国人重新定义之战,必须用西方人懂的行为方式精神意志,才能够在强者如林的国家席次中安然入座。不要以为仅仅腰包里揣满了钱,人家就把你当做世界第二,如果不能用对方懂得行为方式展现我们的实力,我们在世界民族之林,难以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是抗美援朝重大意义。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0:09
    你再看我们今天,学界有多少人在诋毁抗美援朝?出兵错了,不及时接受联合国停战协定错了,因战俘拖延签订合约错了,一错再错,他们忘记了美军不赖德雷讲过,把我们卷入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对手,打一场错误的战争,这是美国人说的,我们今天说我们都错了,我说你知道前人给我们的奠基吗?你连这个基础都没有,将来凭什么?就凭你是美国人培养出来的学者吗?你迎合西方价值观能够有效完成中华民族传承、历史文化传承,根本无此可能。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0:24
    当年谁相信我们会出兵?我们要求美军不能过线,1950年,美军在仁川登陆过线,我们要管,我们当时和美国人没有外交关系,周恩来总理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再传递消息,他知道事关重大,为什么凌晨把印度驻华大使从床上拉起来,到外交部紧急约见,因为十月二号晚上做了出兵决定。10月3号避免与美国人冲突最后一线机会,我们真得不想打,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军队长期作战急需修正。不想卷入战争,只要你不过线就可以。美国人太狂了,他知道事关重大,迅速传递消息。10月4号美国国务院正式恢复,不要低估美国人决心,说你中国人在吓唬我。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0:46
    你看看他们近代以来糟糕透顶的历史,没有打胜过一场仗,现在在吓唬我们。他们最崇尚诸葛亮,就是空城计,没有一兵一卒把人吓跑了,他们信心满满以为我们不会出兵,10月7号,杜鲁门下令,越过三八线,直铺平壤。毛泽东下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我们说我们一忍再忍,一次警告再次警告,你们置若罔闻,非往上走,逼得我们最后不得不跟你们打,美国人最后承认了,说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你的信息传递不清,你们说了要管,这个“管”是什么意思?我们不明白。你们应该明确说,你们过三八线我们要出兵,我们就考虑清楚了。9月30号总参谋长聂荣臻已经明确提出,韩军过线不管,美军过线要管,他不是不明白,是揣着明白当糊涂,他是想着你们中国人历史从来没有管过什么事,也没有管成过什么事,你凭什么管?我们就管了,而且把这个事管成了他就知道中国人管事的能力,中国人管事能力从哪里?就从今天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所谓韩国战纪念碑来的。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1:03
    整个朝鲜战争,美军阵亡54246人,受伤10万284人,被俘七千多人,失踪一直没有找到八千多人,这是我们管事的根本。这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基础,我们志愿军以重大牺牲,为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博取了地位。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1:18
    为什么日本军都大学教授讲,毛泽东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美国人都不相信,看看你们糟糕透顶中国现代史、近代史,毛泽东一句话就站起来,谁相信?你们出兵朝鲜把我吓了一跳,不但出兵朝鲜,而且把美国人从北边压到南面,我们相信中国人真的不一样,看来中国人讲话有力量,哪怕毛泽东语言他们的都不相信!所以说我们凭什么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凭志愿军坚决行动、英勇顽强战争和伟大的牺牲。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1:33
    你看书写抄写战争史约翰托兰展现人类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勇气,数十万官兵在零下二十摄氏度严寒中徒步跋涉雪原冰期穿越,虽挂满冰凌,还在顽强冲锋。一幅夺目好的画面感,你看我们的前辈。 没有空军和坦克,没有重型火力的中国军人,让美国军人遭受了其历史上最远一次撤退。 沃尔特·赫尔姆斯提出,从中国人在朝鲜战争期间的攻势和防御能力之中,美国及盟国清楚看出,共产党中国已经成为强大对手,他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1:50
    我们用西方懂得方式展现我们的意志和决心。能够真正得到对方的尊重。1997年在美国国防大学学习,国防大学不开晚餐,只有中餐,每天有一个大面包车送我们到空军基地就餐,它的陆军海军红军陆战队各色人等一看来了两个中国军官吃饭合影照相,刚开始觉得美国人很好客,时间长了你才明白,就是因为交过手做过仗,非常不理解,知道中国军队装备特别差。 当年我们参观西点军校,我们去参观597.9高地和537.3高地模型,摆在馆内,胡柏中校说山头上两个团首位,我们七个营就攻不下来,为什么就夺不下来,教官参与小组讨论,为什么夺不了这个阵地?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2:15
    人家以那么一点兵力,打得你灰头土脸,1949年是关键点,旧中国和新中国关键点,那个资源那个资源,人民还是那个人民,生产钢铁量还是这个钢铁量,1949到1950年,执政团体换了,国家意志变了,什么叫国家意志,西方语言就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利领导者意志,我们代表国家领导者意志,由大清王朝爱新觉罗体现国家意志,后来由北洋军阀袁世凯体现,还有民国政府蒋介石体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由毛泽东体现中华民族国家意志,完全不一样了,天翻地覆。 所以我们讲跨过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败势。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罗马文明,古希腊文明,都败于军事上。我们也是如此,对方一次次入侵,一次次割地赔款,你的政治架构,你的文化体系,你的合理性在哪儿?你个生命力在哪里?提出非常大的质疑。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32:41
    所以我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最有力捍卫者,它建立的政治架构,我们能够搞一个有别于西方政治架构,指挥志愿军跨国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败势。 40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45:26
    40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 今天的中华民族复兴,绝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复兴,一种文明的复兴,为什么美国人现在很着急呢?我们讲多种意识形态并存,多种制度制度并存,多种文明并存,我们相互学习共同学习共同补充,西方是什么?人类文明史就是以基督教为核心西方文明史,俄罗斯东正教,东正教也是西方的分支。俄罗斯也是高加索人,世界上白人都称为高加索人,美国也有这样的观点,综合研究室主任讲到一个的观点,包括冷战,包括社会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冷战,马克思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这都是白人类的事情,西方东欧都是百人,马克思恩格斯都是白人,所以他们就讲,包括冷战,包括马克思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都是我们西方大家庭内部的事情,与东方无干的。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45:43
    现在是一个全新的以中国崛起为代表的东方文明,西方以前从未碰到过,当然二战期间日本到处侵略,以军事手段扩张,他们碰到过短暂。但是日本和今天环境不一样,我们不搞军事手段扩张,我们完全发展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教育,我们通过这些方式,完成增长,我们觉得我们完全能够与多种文明并存, 他觉得是什么?中华文明原来就在山沟里,山顶是基督教文明为核心的,你们都在山沟里,你今天爬到山顶了。他感受到是全新意志文明,这个意志以西方基督教为核心文明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就互相包容,你文明你的,我文明我,你们原来是山顶,你想往山顶爬,想和我平起平坐,他不适应,我说你不适应没有办法,你得慢慢地适应。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46:02
    今天世界五大工业国,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美国工业产值在世界长期雄踞世界第二,日本曾经达到世界20%,后来衰落,德国长期比较稳定,在世界制造业10%以下,大家注意中国这条红线,1980年,中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2.5%,2008年占世界制造业18%,中国上升红线于美国下降红线相交,各占世界制造业18%,过了2008年,中国继续上升,美国继续下降,2018年中国制造业已占全球比重29.4%,世界第一。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46:19
    2025中国制造将占世界币种0%,2050年达到50%,金灿荣教授讲到2050年,只有中国制造和外国制造,全球涵盖。 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唯一的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包括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全世界就你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就是中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高端制造能力比较,这四个国家就是美国德国中国日本。 日本: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列14项高端制造中列有六项,没有航空发动机,没有民航客机,没有互联网,没有通信设备,没有航天工业,没有卫星导航,没有无人机,没有芯片。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3:08
    德国:也没有高铁产业、民用造船等等。 美国:14项中占了10项,没有液晶面板,高铁,民用船舶。 中国:全部齐备,我们就是质量不太好,一定要提升质量,但是中国人的什么都能鼓捣出来,我们必须得提升质量,但是你从这个看到形成中国经济的规模,这个规模无人能够替代,这个规模在促使什么?量变到质变,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我们很多人说,我们当年改革开放,我们发展,我们早知如此,当年就把这个高污染、高能耗、劳动密集型全部遏制,不要发展,我们直接发展高科技多好。我说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一个必然的阶段。你无可逾越,必须经过这个积累才可以由量变到质变,我们今天正在一个质变关键点上,这是一个量变的结果,而不是能够跨越这个阶段,无法跨越的。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3:26
    我们今天经济规模是别人很难到达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中美贸易战斗打了两年又怎么样?心理冲击大于实体冲击! 美国高科技封锁又能怎么样?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冲击! 心理震撼很大,实体影响有限,支撑中国经济规模的是中国教育规模,包括我们学院,我说民办学院办这么好学院,这也是我们今天几条腿走路共同取得的结果,中国今天这个教育规模是支撑我们工业规模,是支撑民族复兴最关键的基础。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3:41
    我们中华民族希望并不在于有限少年大学生,并不在于高端精英人才,在于我们能否完成教育普及、中小学普及、高中普及、本科普及,中华民族教育的未来在于全民族总体素质的提高。而不在于我们个别培养出来多少精英,这都到西方打工,都在西方端盘子的,而我们真正的,你看在今天航空工业也好,航天工业也好,火箭军、造船,真正起骨干作用的,并不是我们大学的顶级人才,是中等偏上的人,成为我们的最核心的骨干。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3:58
    当然我在这里面讲,本身教育智商具有不稳定性,智商越高,选择越多,诱惑越多,越难以聚焦。反而是没有什么出路,没有什么太多选择,只好一条道走到底,撞到南墙也走不回头,他干出来了。智商高,今天选这个,明天选那个,跳过来跳过去,最后什么也没有搞成,一辈子打工,这些人真正干出来。 但是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教育的规模,其实美国人今天最担心的,比担心中国工业规模更担心的是中国教育规模,这是美国人做的统计,2016年理工科世界毕业人数,中国470万,美国56.8万,当然美国人统计数字不准的,教育部前不久我见到鲁昕,他统计我们是470万,我们每年毕业本科生理工生600万,我说姑且就按照美国数字,他认为中国毕业理工是将近十倍,它很难受。美国人每年56万人,学数理化,绝大部分还是亚裔中国人亚洲人在这里学,他们白人黑人在这里学什么?学法律,学金融,学医学,也学信息科技,挣钱多就业好的他们来学这个,谁学制造业、桥梁、船舶、煤炭、钢铁、建筑,谁学这个,转学那个。所以今天对于美国的麻烦,中国威胁谁威胁呢?你看你自己,他们发现自己问题很大。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4:15
    《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理工毕业人才,2010—2014年,中国新开设1800所大学,培养科学、技术工程是美国十倍,我们说这个院校也是在这个2001到2014年,美国人统计新开设1800多所大学之列。《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报道,44%中国大学生主修自然科学,美国只有16%,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四倍,这一趋势将来十分可怕。他害怕不是中国的今天,是中国明天和后天。源源不断理工科毕生走向社会,源源不断工程师队伍,加入中国基建狂魔队伍,中国的科技也叫科研狂魔,一批一批加入。美国人认为这将对美国构成最大的威胁,这是在未来。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4:29
    在今天有一个现实,就是华为,华为科技异军突起。我们能想象吗?美国总统宣布,去年5月15号,美国银华为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一个全世界首屈一指超级大国,因中国一家民营企业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世界政治史、企业史前所未有,未曾有过这样的先例。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讲美国故宫供应商,与中国主导这个前所未有杠杆经过今天经济制裁显得苍白无力,今后更失去了制裁能力。 美国与盟国是否能够与华为展开足够竞争,避免将主导权拱手让给中国,时间窗口很短,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为什么美国头号问题就是封杀华为,以该国是否购买华为装备作为与美国关系试金石,为什么这样做?充分感受到美国所受到威胁,被技术超越。华为超过技术5G,是中国人第一次在技术领域获得一项领先,民营企业华为打破西方的技术城墙,被华为撕开巨大的突破口,所以他们制裁华为,无所不用其极。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4:44
    今天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是世界政治史、世界企业史上前所未有,一个超级大国,集全国之力,集盟友之力,打压中国一家盟友企业,任正非老总说,何只打压我一个民营企业,打压我一个家庭。连女儿都扣了,孟晚舟已经被扣六百多天。 这是以法律为准绳,这是有理走遍天下吗?谁扣的?所以我们必须得报复,中国人最缺的是报复观念,我们一说就既往不咎。一说就向前看,让过去的事情过去吧,这在国家关系中是严重不行的,所以对于加拿大这种行为坚决报复。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4:59
    我们打掉的就是治外法权,此例一开,意味着今后任何中国公民,在任何与美国友印度关系的国家,都可能随时因为某种不明指控被逮捕,中国公民基本人权将被肆意侵权和践踏。美国这种下三烂行为,别说别人,自己都看不下去。 孟晚舟被扣一周后,华盛顿邮报也看不下去,发文称:美国人民希望在美中竞争中获胜,但不是用这种低级手段。 你来点高级,你把人家女儿扣下来,算什么本事?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5:17
    你看汇丰银行,直接出卖孟晚舟,华为海外业务都由汇丰银行打理,他钓孟晚舟上钩,让她提供材料,把讲话录音,PPT提供给美国,这是抓孟晚舟的证据。你见过这样的银行吗?我们讲西方银行信誉最好,为储户保密。还是被汇丰出卖了。 我们今天很多国企民企走向海外,你要千万小心,到关键时刻,不但出卖储户,而且钓鱼,为了自身立即,不惜把储户调出来,必须对汇丰银行加以制裁。我们现在还没有对汇丰银行制裁,感到非常遗憾。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5:31
    孟晚舟被扣加拿大,一天24小时带着电子脚镣,去年10月她不能回来,祝贺父亲生日,这篇长文很多人看了,感动的潸然泪下。我说这就是新时代英雄父女,我们以为战争年代过去了,我们今天都是凡人俗人,我们看到今天依然在诞生英雄,华为任正非使华为率先获得技术突破,给华为带来胜利,中华民族的英雄,华为的孟晚舟正在为华为承受着苦难,是华为英雄,也是中国人的英雄。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5:43
    我们看华为宣传广告,原来是芭蕾舞舞姿优美,伤痕累累,这是优美巨大代价。大多数只看到优美,你看到背后代价没有?原来这是华为logo,一个宣传广告,现在又加上一个孟晚舟的脚,孟晚舟的脚镣与滥脚都说明成功的背后是伟大,我在松山湖参观,如果大家有机会到华为新的松山湖园区研发基地培训基地,我说你们一定要咖啡馆坐一下,不仅是咖啡做得非常好,关键你看咖啡杯,“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什么叫战斗动员?开大会,拉标语,喊口号,这是战斗动员,但我说我要是华为员工,每当我端起这个咖啡杯,看到这两句话,多么好的战斗动员,激励内心,中国人一定要奋起!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5:57
    我们奋起绝不仅仅为了三五亩地一头牛,为了买得起房子买得起车,而是一个民族的文明,一种文明的复兴!任正非讲了一句话,讲得非常好,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我说这个话非常好。必须得胜利。我们今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有非常有利的条件,我们全球经济体量第二,全球消费第二,吸引外资第二,全球第一大制造国,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很快成为全球第一个教育国,还有2030年、2035年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是一种量变到质变积聚,你看世界知识产权统计,你从这个书上看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挪威丹麦瑞典加上东欧这是多少个国家?欧洲专利局全部专利17万,还不如韩国,美国60万项,是中国的一半,我们的数量上来,我们承认质量不高。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1:56:38
    今年深圳特区建设40周年,今年很有纪念意义,深圳特区建设40周年,跨过鸭绿江七十周年,当年深圳特区建设,小平同志画了一个圈,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1980年,深圳特区建设,经济总量是香港的1/500,2019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越香港,39年,深圳超越香港,今年又把香港甩在后面了。这是中国速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证明我们的不是政治理论,是经济发展。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3:10
    任正非在华为上海研究所讲,研发人员应该学习google团队精神,在科研方面杀出一条血路,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华为威胁西方——血流成河,华尔街日报——边冲边杀,让鲜血染红我们的道路。中国人是展示一种决心意志? 说起来让人觉得可笑,小平同志当时说杀出一条血路,尚无人理睬。今天引起如此的反弹。什么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就是中国今天的地位。 老人讲一句话,百年的屈辱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弱国永远没有道理,你就讲道理吧,弱国永远没有道理,狼要吃羊,总能找到道理,世贸谈判漫漫长路,中国入关这么艰难,答应了一轮条件,又出来新的条件,利用你已承诺的条件,就是让你在没有实力情况下让出市场。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3:23
    世界驻军、军事演习、签订对准第三国安全条约,说是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在自己国境内稍微富强一点倒成了世界威胁要遏制,中国永远贫困才是他们的希望。这非常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阎学通院长讲的话一样,我走到哪儿讲课,大家都说中美关系怎么改善,在什么情况下改善?阎教授讲,很简单,中国国力江河日下,中美关系一定改善。我们宣布放弃5G,放弃大数据,放弃人工智能,中美关系一定改善,今天你知道它是什么?这是中国发展的本身,所以任正非讲,历史让我们认识到,只有国家强大,才有民族的自立。必须追求强大,而不是必须追求和谐,必须和平,必须让对方满意。不是的,必须追求国家强大。只有强大了,才能平等。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3:40
    西方对中国最不解的叫做“中国经济发展之谜”,按照西方经济理论,早就要崩溃了,为什么还没有崩溃?1995年美国学者戈德斯通中国崩溃即将到来,2000年美籍华裔学者章家敦说中国即将崩溃。 美国学者前赴后继,2015年美学者沈大伟讲《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说我们要崩溃,我们中国经济就不崩溃,我们不是按照哈佛案例发展,不是按照MBA、EMBA教学进展,所以你看华为从不送任何高管去学什么MBA、EMBA,阿里马云也讲了,你们学一学MBA、EMBA,到阿里来工作,我劝你们一个月之内,把脑子里东西忘掉,否则你无法在阿里工作。 中国怎么发展的,我们按照西方理论发展吗?不是的,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最困难阶段,有一句话,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把战争换成发展也一样,发展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今天的发展,关键最大因素不是西方理论在中国行之有效,而是中国一大批勤奋的刻苦的钻研的极富悟性的创造者完成了中国的改变。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4:33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种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这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发展不是在空调房里品着茶获得的。我们也算半个学者,学者最好当了,在空调房里,品着茶水,看着西方的理论,按照西方的方法去寻找中国的问题,太好做了,找一堆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金德伯格陷阱、马尔萨斯人口陷阱、纳尔逊低水平均衡陷阱, 当一个企业家就两句话,第一,想都是问题,愁死你了。第二,干,都是答案。你就越想越不敢敢,越想越凶险,做才有答案,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走到今天,理论永远与成功辩论的。理论家即便到了今天,很简单,给我们提供高深复杂的,让我们觉得高深莫测的理论,但是你的理论能够知道我成功吗?我成功了告诉你我没有理论,你来帮我总结一下我成功的理论。理论永远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不要以为我们中国成功是理论的成功,不是的,中国今天改革开放成功是实践的成功。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4:58
    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中华文明特征,即文明的非间断性,关键是中国未曾因战乱或分裂导致文明断裂。从黄帝文明一直到今天我们没有断裂。 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今天你看到的这些文明,不是之前的文明,它的文化没有了,文明没有了,人种也没有了。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9:03
    这里讲的就是中华文明大特点,他说,中华文明的非断裂性和完整性,来源于中国国家从未因政权更迭、统治集团变化而导致裂变或解体。大清变成北洋军阀,北洋军阀变成民国,民国变成的新中国,我们没有断裂,一脉相承,是什么?中华文明一脉相承。所以,我们讲民族复兴,我们还没有认识到文明复兴,西方美国已经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复兴,它是中华文明在复兴。 所以,这是我们前面讲的三段话。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苦苦抗争。不是大清和西方对抗,是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苦苦抗争。随着大清灭亡,我们中华文明几乎断裂。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9:17
    新中国成立,使我们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使我们摆脱军事败势。四十年改革开放,使我们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审视今天的庚子年,我们从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赔款四亿五千万白银,到今天2020年中国抗疫成为全世界的典范,我们在今年猝不及防情况之下,我们可以想象,很多企业要垮掉,很多个人要失业。你看对服务业的影响,对交通、餐饮、旅游影响都非常大。 但我们有一句话,庚子年,我们这个艰难时刻,谁能扛住,谁才能生存!第一步就是要扛住,扛住才能生存。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9:36
    我这儿引用广东顺德宏石激光CEO苏静一句话,她也是一位70后,我们并不在乎谁输谁赢,只在乎是否在进步和成长。中美贸易战随便打,中美贸易战期间,我们宏石激光一直在进步成长就可以了。我说其实我们现在回想一下,中美贸易战期间我们也一直在进步成长,我们现在的思维,现在国家布局,现在高科技研发,现在资金走向,已经比中美贸易战之前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我们调整更加有节奏。 第二句话,能生存下来才能变革,生存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变革。凤凰卫视刘长乐,说现只有成为幸存者,才能成为变革者。首先要生存下来,然后才变革,你才有变革资本,当然活下来变革,变革以后目的是什么?胜利,我们一切为了胜利,唯有胜利才能说明你的一切能够生存才能够变革,能够变革才能够胜利,在庚子年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们应该做到这一点。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09:48
    国际经济有一个幸存者通吃理论,我们说理论的力量在于理论的彻底,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要既要这样,又要那样。理论力量在于我们的彻底,国际经济有一个理论叫做幸存者通吃理论,活到最后的人,通过吸收前人的庞大子产,会更加迅速壮大。这个很残酷,事实就是这样。倒下去的,资产留下来了,后面跟着走的捡起来,就拼谁能够活到最后,就能够凭着幸存者通吃,吸收前人资源,更加迅速壮大。庚子年2020年对我们冲击是全方位,对国际关系冲击,对战争和平冲击,对经济发展冲击,对我们个人的发展冲击,这都非常大。最大的变量就在于我们在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我们正在成长,即使在如此艰难情况下,我们依然在正增长。
  • 嘉宾 金一南 2020-09-23 12:10:04
    我们就像总书记讲,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巨大的风险。因为目标越高,风险越大,我们目标很高,风险也很大,我们要营造自己克服风险战胜风险的能力,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最后一句话,以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一句话作为收尾。总书记讲:站在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年中华民族漫长文化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谢谢!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2:10:23
    金一南教授围绕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回顾我们的苦难创造的辉煌,特别提到2020庚子年,我们都不会忘记,正是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人屈辱的开始了我们的近代史,那一年是庚子年,1900年,60年一个轮回,中华民族再次经历了庚子年,那一年我们四亿五千万同胞更清醒地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2020年又一个庚子年,全人类遭受新冠疫情的重重阻碍洗礼甚至是一种生命的抗争,中华民族再次率先挺直腰板,挺起了脊梁。最后金一南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我们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2:10:37
    我们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实现庄严的政治承诺,带领中华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告别贫困,这让我们中华民族历经若干个庚子年之后,在2020年显示出我们从未有过的自信骄傲和崭新的辉煌,我们也相信2020年也会成为我们一个共同新的起点,让我们去豪迈地实现中国梦,谢谢金一南教授! 下午我们将进行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由肖向荣先生、张燕冬女士徐光春同志发表主旨演讲,下午见,谢谢!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4:17:39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们、同学们,现场和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光临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今天是第三场论坛。在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原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教授做了重要主旨演讲,让我们纵观历史也横看世界,更眺望未来,在今天上午演讲当中,多次提到了庚子年,也多次提到紫禁城,今天下午开场之前先讲一个庚子年发生在紫禁城的故事。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4:18:52
    那是1840年的庚子年,在那一年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当时的道光皇帝非常作难,因为按照惯例和祖制,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在乾清宫将要点起天灯,在去年故宫曾经复原了天灯,我们也曾经去看了什么是天灯。但是当我们看到原始天灯架法的时候,原来没有大型器械,完全靠人力,如果现在到乾清宫参观的话会发现在乾清宫大殿门口有这么大石礅子,当年要在这个石礅子架起很大木架,挂上很大灯光,这是天灯,架起这个天灯木架就要六千个人干半个月,对当地来说是一笔巨大开销,我们也都知道道光皇帝是一个非常俭朴的人,想了又想,那一年没有架起天灯。可是转过年,到了1840年夏天,因为禁烟开始鸦片战争就打响了,也就是今天上午所说中华民族被迫的屈辱的开始了我们的近代史。正是这样一步一步走来,我们历经百年的屈辱,更历经百年奋斗,我们也实现了百年的梦想,在12年前8月8号晚上,在北京的鸟巢,在现场,我们看到了礼花绽放,看到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共同和我们欢庆和平分享欢乐。那个时候,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发自内心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民族这一灿烂的时刻而欢呼雀跃,发自内心的骄傲和激动。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4:23:36
    这些年来,我们更是大事喜事不断,有很多重大的庆典都在展现我们一个又一个辉煌,接下来出场这位主旨演讲嘉宾,他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更是大型活动导演,让我们有请肖向荣教授向我们讲述大型活动闪亮时刻。他的演讲题目是:《守正与创新——国家典礼仪式中的文化创意思考》。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24:02
    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老师,也是我的同行,各位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肖向荣。今天站在这里底气特别足,因为黄帝为我撑腰,所以我们可以重新谈一谈刚才张泽群老师讲到去年国庆大典经历,以及国庆大典引发思考。因为老是在大学里,回去之后总得讲点什么,所以养成一个习惯,不断反思和自责,哪里做得不够哪里做得不好。 今天带来题目是《守正与创新,国家典礼仪式中的文化创意思考》。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24:33
    我想作为一个现代人来说,我非常荣幸地从08年开始,我们整个国家张开双臂打开大门,像刚才张泽群老师所说那样迎接来08年奥运会,我是08年开闭幕式核心主创,一路跟着国家的发展,跟着整个国运昌盛,一路走来,2009年,到了16年,尤其是在十八大以后,像这样国家典礼的活动越来越多,而且它也越来越重要,它所要求的规格和它所承载的内容以及它传播的价值,日益超越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私下里叫做晚会或者群众活动。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34:01
    所以在去年整个活动中,突然中央有了一个想法,群众游行需要一个总导演,这就是这样一路下来,到了今天有这样一个职位,需要有一个人来抓主,因为整个去年我们的工作,在政府工作的同志们都知道是以国庆为纲,纲举目张,来带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一切事情,取得非常大的成就。在这里不是给大家演示,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背景,诚如刚才所说,跟随国家不断开放富强,不断走向国际,我是70后,刚才高会长以为我是80后,我非常开心。2008年以来,虽然一部分时间在大学里教课,大部分时间还是一直跟随着国家大型活动,一直在做一些创意创作策划以及最后的执行部分。这是我的简历,大家可以稍微了解一下一会儿讲到的背景,我是一个做舞蹈出身,我们任何一个艺术家在今天跟社会衔接,跟国家任务衔接的时候,你总有一个原点出发点,像张艺谋导演从电影出发,我们从舞蹈出发,了解我的原点背景之后,接下来要讲的事情可能大家就会比较容易接受。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34:21
    今天是9月23号,在去年今天应该在天安门城楼上做着最紧张准备工作,因为我们整个国庆在天安门这个区域里面,只做了三次的演练,不允许我在舞台艺术上可以千锤百可以苛求他们给我做到极致。现在放到我面前一个巨大的问题,总书记亲自批示不允许我们队伍扰民,也不允许因为国庆活动干扰学生正常的学习。工人工作、农民工作,整个城市运行,给我们下了死命令。这是总书记爱民的一种表现。也给我们艺术家、艺术工作者提出天大难题,因为我们看不见。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35:11
    好在整个科技的进步,逼迫我们大量用虚拟仿真系统,我们整个找到了一个虚拟仿真系统,从北理工一五一十做出动画,无数做推演,完成了去年到今天,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余音绕梁般的盛大游行,现场二十万人的广场,十万人游行,表彰的时候中央台说4.4亿人当天点击率,说它壮美,是海外所有媒体以及所有的国内媒体,都在评价这一场游行是一个既具有艺术性、群众性又具有观赏性的游行,不是原来想象中的大家排成方阵,排成四方队列整齐高喊口号走过去。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奋斗,怎么能在这样一个十里长街上形成一道绚丽画面,再让它讲故事,怎么用游行讲故事?必须通过游行体现我们国家强盛,体现国家变化。就是在整个中央布置作业以来,我接到这个作业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以及这之后的局限。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35:31
    我在这样一个问题里面,有了四点思考,在去年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我也说了,我们往外看,有狂欢节,有欧洲式二战这样的纪念活动,再往北看有俄罗斯的卫国战争纪念活动,南美有桑巴狂欢。我们都在想谁是这个活动主人翁,我们为谁表演,我们为什么表演?它有一个表演的动机和冲动,群众游行群众游行,我们定位就是群众,我们真正既不像西方,也不像过去高度制式化排练,60年代的群众游行,它的整齐划一,做到一个高峰,整个天安门广场上,6万人的翻版,世界之最,说翻手就是人体LED,但是总书记有言在先不允许排练,不允许扰民,作为导演很清楚,很多就是排出来的。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35:51
    我认为第一就是回归群众,这不是一个口号,是这后面有一个很深的田野调查,几乎我们在那一年里面,最多打交道的并不是官员或者是领导,而是我们真正的深入到基层去了解故事,我发现今天的中国人不一样,在今天的中国人生活、工作学习里面,我们看到了跟十年前完全截然不同的反应,他们更加乐观,更加自信,更加愿意表达,以至于我记得我们在“不忘初心”主题学习小组,有五位中央首长视察时,看到我们在联合大学“社会主义好”方阵汇报的时候非常激动,我都二十年没有听到年轻人会唱“社会主义好”,边唱边好,欢呼雀跃过去,那位首长一下子被激动了,这个就是行走的思政课,这就是谁的故事谁来讲的好处,这就是回归群众,让群众自发讲故事,我们作为导演和艺术工作者只是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这是第一点。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36:08
    第二点,我想回归真情。作为艺术创作来说最重要的真善美,首先你得是真的,我们在长时间训练的时候,我们看电视晚会,为什么不太容易激动?反而是这些主持人们,不是嘉宾们上来,我们大量舞蹈演员,大量的表演在后面,大家并不会被它激动,是因为经过大量排练以后,人的真情感,我觉得情感经不起折腾,真情在那一刻是非常宝贵的,是不可能被复制出来的,在某个点上。所以如何激发群众真情实感,成为这一次工作里面非常重要的点,也就是它的创新点也好,突破点也好。我们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讲故事,看电影,互相拉歌,互相激励,互相把对方当年爸爸、爷爷、奶奶故事全收集出来,然后讲给大家听。所以我们经常排练的时候并没有把学生或者群众拉到排练场,拉到光天化日底下训练,我们就请无数个人讲他跟国庆的故事,热泪盈眶,有的时候满场都笑翻了,欢乐的海洋是由他们每一个小浪花构成的,一个一个共同构成一个群体。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1:06
    第三,回归素朴。今天是黄帝文化论坛,不仅仅体现在舞美上,我们最后结束时,领导接见时说,你们这个不容易做,我最擅长的声光电都用不上,我依靠的就是回归素朴,用一种素朴的力量,最朴实老百姓情感力量,以此致胜,这是回归素朴。 第四,回归精神。 在2008年的时候,我做完奥运会,我就去美国访学,有大量同行听过你做过奥运会,觉得很厉害,有一个教授就说,我看到你们灿烂的古代文明,五千年灿烂的古代文明,但是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当代中国人是什么样子,你们五千年文明极其灿烂,我们都知道,但是你们今天中国人是不是都跟你一样?我说都跟我一样,有的比我还厉害。他说我们不了解。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1:37
    来我们美国演出,来欧洲演出,还是演孔子,演安徽花鼓灯,演河南戏曲戏剧,我们把传统的艺术贴成标签化的,我突然想起来,我在2016年的时候去做焦裕禄,外国大使访问时,瑞典大使给我说,导演,求你一件事,我说求我什么事?能不能以后别再带演出,讲点现在中国现代人干什么,我们看红灯笼、红手卷,扇子、针灸、武术,我们都看腻了,看了快二十年,年年来拜年都是这些东西,能不能有一些新东西。这也是这一次国庆游行里面,给北京市做第一次汇报时,蔡书记说你打算怎么做?最后怎么呈现?我说我没想好怎么呈现,但是我知道,我有一个心愿,通过这场游行能通过电视机前所有的传播,因为现在是传播时代,所有海外中国人和外国朋友,都能够看到当代中国人的精气神,无论36个方阵怎么铺排,工人就是工人模样,学生就是学生模样,教师就是教师模样,我们和这个世界已经融为一体,人类命运共同担当的时刻。应该让他知道是什么样子,所以回归精神也是我自己给自己定下来指导纲领。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1:57
    1.功力必不唐捐 胡适先生1942年北大评论给学生的话,意思是我们所有的事情都不会白费,他说你要深信,每一次给全国各地演讲的时候都说这一句话。我们有很多失败案例,成功案例,包括审查当中很遗憾被删掉案例,这些东西所有的都能成为你成长的一个滋养,然后到了去年那一刻,我们有了一个总的爆发。在18年到19年,我们共参会652次,核心导演组参会530次,每日里程300公里,下沉方阵200余次。这个数字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疑问?导演团队有多庞大?多少人在我做这件事情?有三百万份文字,底下有很多搞文字文学老师,我们今天这个时代,这就是网上直播,只要识字领导都想改你几个字,这是做文字工作者非常艰辛的,我们编剧团队也非常敬业,整个做了三百万字文字工作量。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3:35
    我的团队有多少人?16个人,我们大会堂里面有一个非常庞大的音乐舞蹈史诗,宏伟的,这里面有上百名编导,晚上义工导演也有上百名,我们就要16个人,定位成总导演组,每一个人都是几个方阵,每一个人都管几万人,这16个人里面,没有一个是国家院团导演,他们根据这36个方阵,我把他们分成几个方向,社区类、教育类、少儿类、老年的、各种职业工种的.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4:08
    我们这16个导演,各显神通,最大的年龄就是我,小到90后,保持了一个高昂战斗力,这也是体制建设里面这个活动成功一个很重要的保障,就是事事可以传达到底,我们仅经过三级,我从中央拿到指示,传达给他们,他们直接下沉到社区,就三道程序,中间没有任何误传,也没有任何的损失,这也是北京市给我建设非常高效,这也是我愿意在任何场合推广的经验,建立在充分信任上的体制建设优势。这是我的团队,他们非常优秀,也有咱们河南的老乡。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4:26
    2.一个概念的提出,沉浸式行为艺术。接下来我们就进入真正艺术提出,任何一个庞大的艺术都来源于一个idea、一个概念产生,第一次给北京市汇报时,我们不但说出当代中国人概念,更说要做出一个行为艺术。你要知道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里面,行为艺术是一个来自西方的概念,但是我第一提出了沉浸式,第二提出行为艺术,没有想到北京市领导一拍桌子,吓我一跳,说这个概念好,沉浸式就是让大家都沉浸在欢乐里面,行为艺术就是不要做职业化动作,用他们虚头把脑。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4:46
    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让人民成为主角,就是第一点,谁的故事谁来讲,少数民族故事由少数民族来讲,我们在少数民族里面用了大量自己的语汇、传统原始仪式打跳,这是他们庆祝丰收的方式,我们没有刻意跟城楼、观众做一些反映,而是让他们自我沉浸,他们随时还可以到路边跟观众席打招呼,就是警卫太严,原来是想法把观众都拉上来一起跳,形成一个情感爆发点。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5:08
    这是我们的孩子,这是我们的观众,你看他们整体的表情,完全沉浸在我们营造出来概念里面。 这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大姐,虽然笑出来双下巴,但是非常幸福,这是真的。每一张笑脸都是真的,这就带来了我对这一次活动的一个认知,就是真正行为艺术,尤其是我们把一个西方概念移植到中国本土文化概念里面来的时候,总书记提出对内提升凝聚力自豪感,对外产生专业感震慑力,世界一流,历史最好,辉煌大气,巍巍壮观,这是中央对这一次游行评价,对于我们这一次工作上面也是今天给大家汇报的。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5:30
    第一,沉浸式,并不是西方概念,把所有的概念给你弄出来,装神弄鬼,而是有共情点,我们今天的艺术有很多时候,尤其在当代艺术层面上,都是自说自话,我们自己演得非常投入,我今天是沉浸在我的角色里面,但是底下该睡该睡,就像今天后排很累,该醒还醒,双方面对面,但是有一堵无形的墙,我们共情点、艺术能量,没有传达到观众这里,这也是我们做创作和导演需要思考的问题。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45:46
    第二,共鸣,你所有台上的元素能够成为一个共鸣,把拳头捏在一起打出去。而不是灯光、音响、LED都在展示自己,舞台一直这样不断拼命地显示高超的机翼。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53:09
    第三,共用,我们在这个场域里面,天安门广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场域,任何一个动作都有可能在天安门广场无限放大,或者完全被忽略掉,因为人太多了,它取决于你这个动作内在的含义是什么。所以共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把去年这个,首先当做一个空间艺术,我们用一种流动的方式去营造出一种流动空间艺术,在每一个时空节点上,36个方阵我们都希望它能够把全国观众、电视机前、全世界观众带回我们想要去的共情点上,这也是我们一个方案。 我们可以退回来看一小段视频,我们回到案例讲解的层面上来,谈什么是共有。 (播放视频)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54:10
    这个镜头我给中央台特别嘱咐,要的一个动作。我们就看这一点,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当孩子们在唱歌之前,我们特地问中央,我说我要停几秒,要知道阅兵之后给我们时间是要精确到秒,65分钟就是65分钟,我说哪怕压别的节目,也要给这个。我说沉住气,我说开始就开始唱,这个小姑娘有耳机。小姑娘真唱,我们是真唱,这个是整体心理非常好。我们10、9、8、7、6、5、4、3、2、1,整个喧闹在阅兵后钢铁洪流的气势,一下回到很静谧的,国家母亲在召唤的场域,我希望能够营造这样一个共情点。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54:34
    可能外边的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停这么久,60年、50年,都是这边话音一落,这边雄壮音乐就起来,今天为什么我们在所有大型的活动中,都在重新分我们共和国历史叫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对于一个强起来的国度人民,他们的自信从哪儿来?从他的从容、从他的这种松弛,从娓娓道来,从内心里面能够产生诗意而来。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当然我们在电视转播里面看不到这么多,但是在背后作为导演,我们会重点去考虑它这样一种关系。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55:01
    所以我把这种关系称之为关系美学。它更是一种整体美学,没有一个人因为群众文化而降低了我们的艺术标准,说我们群众文化,大家高兴就行了,跳成什么样就什么样。而是孩子们在唱什么,国旗怎么出现,国旗每天都要怎么出现。我一直想国旗出现要有一个让观众看得到的因素牵引出来,我们在现场说必须给我找到这个因素,让我的耳朵和眼睛形成一个共有,在视觉听觉上达到一个关系美学整体性,这样才能够打动观众。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55:34
    他在整个系统里面,实际上是我在我的专业领域里,我们经常会提到的,就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在今天一个社会主义强国,整体文艺和美学,虽然是百花齐放,已经越来越趋于一定是有一套系统、密集的、谨慎的这样一种方式。这是我们创作守正原点,我演讲名字守正创新,守什么正?当然是守自己国家和民族,时代国情、时代氛围里面,你去营造一个整体性艺术,也就是在这里做一个解释,观众的介入,在这一场游行里面,定义为沉浸式行为艺术,我们是在真正打开一个可能性,就是我只完成工作的一半,中央台跟了我一年,问我怎么样?我说不知道怎么样,不到那一天,登上天安门广场,我不知道这个工作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系统、影响因子和它的元素,放在各个点上,我在铺排这件事情,但是我等待十一最后的引爆,它的能够不能把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这个情感爆发点爆发出来?这是检验我工作很重要的一点。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4:55:57
    所以,我们留了大量的接口,像刚才的空拍,这些空拍在36个方阵里面比比皆是,我们把整个结果打开给观众,16个导演,所有的沉浸式工作,都是启发观众、启发群众,而不做最后的答案。不是说手一定要放在哪一个位置,只是给几种可能性,最后在我们的重新调配下,进入一种有机结合。所以每一个人在这个里面能够感觉到总书记说的第一个词“自由”,我想在这个行业里待的不算短的时间,如果从2008年正式进入国家系统里面,还没有直接接到哪一个中央的指示,第一个词叫“自由”自由生动欢愉活泼,这就体现出大国领袖自信,希望自己的国民们能够有一个自由表达、自由奔放、自由松弛,一种新的国民形象。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3:56
    所以我想这也是时势需求,我们把一个西方的概念,把它落地到东方以后,更加的符合我们对这个时代的需求,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在回想,如果十年前做这件事能否做成?不一定,但是恰逢其时,到了今天,国家的强大、人民的整个幸福生活的提高,才有了一种参与性,我们现在都怕参与多了,我们那边广场舞,社区阿姨,说我看到习主席,绝对不走,我要给他打招呼,他要不挥手,我不走,我们还要做工作,你别人得走。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更加容易表达、更愿意表达自己,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子。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4:31
    我们把群众放进来,他们有更新的入口,我想互动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我们期待他们有一个更大的互动,事实上他们也反馈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互动。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4:51
    3.仪式感是最好的教育。 这一次国庆给我最大的感受,仪式感对于中国人来说太重要了,我们是一个礼仪之邦,总书记强调仪式制度展开形式庆典,我们以前没有太多认识,只是觉得总书记爱民,他体恤民众,体恤所有为共和国奋斗的人,但实际上主席是在最后给我们评价了一句话,有一句话对我触动特别深,纲维有序,纲维就是有四根看不见的绳子,其实就是秩序。礼乐交融,礼乐是天下之序,“乐”在礼记中为天下之和。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5:24
    我们今天再来认识为什么有那么多表彰,为什么要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抗疫英雄,在民众当中不断呼唤英雄,互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也不体现在文件里、书本里,或者PPT,而是它真正的融入到群众的生活当中,它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只要你为这个国家付出了,只要你为自己的民族付出了,只要你为人民付出了,总有人会记得你。总要表彰的,无论你是钟南山还是谁,所以这是这个时代很重要的一个教育,这给我一个很深刻的认知。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5:44
    我们要从文化自信,尤其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体制自信受到一个非常好的检验,我们的优势显示出来,但是文化自信,是否能够回到在2009年,我去南佛罗里达大学访问时,他问你们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这也是萦绕在我脑海中的一件事情。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6:04
    我们如何通过每一个国事活动都营造出来一个新的文化的原点,不断爆发,这里就不在专家面前班门弄斧,我们中国是一个礼乐非常严谨的民族,我们有非常清楚的从周礼到唐六典,到清会典,所以我作为一个群众文化工作者,整个从周典找来故宫博士后,重新梳理一遍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典礼,是红飘带,还是礼服什么样,用什么音乐,整个祭典形式,包括音量大小,人员,我们都要做很细的铺排。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6:35
    我一回到看到这个《清会典》人家比我们还细,古而有之,这是中国人非常优秀的传统,这是中国人对于“礼”这件事情非常重要的一个认识,我们其实有很多年轻人,说这是我们创造的,你看,实际上我们再翻翻书,大学圈里面有一句话,如果你突然有一天欣喜若狂有一个新发现,实际上是你的文献做得不够多,因为你很多的新发现都在文献中有记载。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6:50
    在我们中国也是这样的,非常强调仪式感,像从丰碑式《东方红》开始,每年群众游行,国庆65周年、G20、厦门金砖会议,几乎每年都有大型国事活动,通过不断仪式强化一个民族自信心,强化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比如说我们在G20做了团扇,忘了天鹅湖,我们说把《天鹅湖》放在西湖里面跳,但是更多网友观众回馈那把扇子太漂亮了,水中倒影,虚实结合,这是中国文化,这个太漂亮了,都觉得很意外,我们没有想到这件事情。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7:06
    所以,中华的文化但凡它好,它的秩序感和仪式感是并存的一个存在,我们做了大量仪式感,做了这样一种从简单的行为到仪式,到最后的呈现,这个仪式感并不是让大家缩小起来,不敢动,而是更加强化自己,我们看另外一段的视频,来证明我的一个思维逻辑和路径的过程。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7:22
    这个是自行车的铃声,原谅我在这里说,因为时间不够,自行车铃声,这是我的梦想,能够在长安街上随便骑,但是更重要是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连接,用什么样方式去把十年浩劫到祖国改革春风破冰之旅这样一个概况,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展现,我们想了很多仪式,高考、小岗村这些素材,但是都比不上这个自行车。所以我第一个创意就是这个,因为那个年代二八自行车是家庭重要的记忆点。这一段完全没有创新,就是把当年的放出来,分毫不差的移植出来。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7:45
    我们把对于那个时代的回望,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我实在想不出来用什么表达,80年代那种生机盎然朝气蓬勃所有人都有梦想,而且为了梦想可以去选择和拼搏的那个年代,哪一个会比自行车更有优势?因为只要你使劲,你的车轮就会往前走,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看在城楼上也非常受我们所有的首长们和那个年龄段人的欢迎,一瞬间就感觉回到自己青春,为什么说自行车铃很重要,我们广场上600辆,在城楼听不见,着急,我还是到媒体上,说必须要抓住这个场景,你看现场跟着这三排,我看城楼上,我们离得很近,几位书记也在打着小拍子,微微唱着,一下子回到文化启蒙和理想时代,我想用这样的方式,用更动态仪式打造这种新时代青年人对于过去的政治化主题艺术化表达。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08:02
    我们经常有的时候会把政治化和艺术化表达,好像觉得政治不艺术,艺术不政治,你看我们东方红,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有那么多脍炙人口的歌,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找不到这两点的共情点共同点,我想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2:15
    整个的天安门,有一个新的小故事,原来是长城,非常漂亮的方案,在天安门城楼广场呈现,我是第一次去,我可能是级别最低的,中央领导也在,四个副市长,你们觉得长城方案好还是飘带方案好?我就说了一句,长城离北京一百公里就可以看到真长城,我们就是做到天上,也就是一个及格的方案,但是这个红飘带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它能带给我们当代艺术家的想象,长城就是地球上的红飘带,在报告文学上就是这么些的,这个红飘带看下去就是红色的记忆,凝聚红色文化一个很浪漫的象征,它的一个具像。这样就通过了,也是冒着很大的危险,我们去不断地接受。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2:32
    但是其实我们整个国家领导人还是更加开明的,他们很愿意接受一些理念,甚至我可以有一个词渴望,在新时代有哪些新的符号,新的表述,新的传播点,来讲好中国故事。 所以这个是我们一个36个方阵名字,有的名字,我们前两个站起来和富起来的时候,都是比较诗意,到我们这边很多都是政策性语言,也有青山绿水美好生活,所以,我们在每一个破题的时候都是非常的谨慎和而且非常得痛苦,因为它有着一个纲维有序,有一条无形的绳子牵着我们,所以这是我们所有共和国元勋们配合的一个方阵,可能是我们转播条件有限,每一个方阵都有一个图形核符号在诉说,这个就是一个肩章,代表着荣誉,也代表一个历史往前推进的过程。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2:49
    我们没有用传统的摩托车来引我所有的人民英雄,开过来英雄,而是用旗阵方式回到那个味道,用人是一个最高的理解,缓缓过来,这些老兵们九三阅兵都见过主席,也见过天安门广场,但是他们说,在那一刻,我说你们不要太激动,都说不激动,等我们把这个规制给他看一眼,彩排时候就哭得泪流满面,还没有见到主席,就被浓浓仪式感感动,我说年轻孩子们被他们全体起来注目,我们给了他们一条,我说不要欢呼,注目礼就可以,这是一个静静的震撼,给老英雄注目礼。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3:05
    4.无限风光在险峰 在守正创新上,我们所有创造都是在和危险共舞,玩一个危险的游戏。中央台说你场用小孩,关键时候还要有那么多段落,还要静止,游行就怕停下来,还用最多的图形和图示要求他们,我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个太让我渴望了。新世界到底要我们看什么?我们排过一版,他们漂亮,制式化,最后一刻换了,找了一群不是跳舞不健康,纯是素人这些人的脸,他们都是天天运动,有的是打篮球,有的打排球,我就想总书记在校训上写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有青春洋溢的来把那个年代勾勒出来。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3:22
    在这个里面我们设计了荣誉牌来纪念,否则后人坐在车上也不知道先辈们是谁,我们做了大量荣誉牌。这些设计荣誉牌的人就是设计我们国家勋章那个老师是一个组的,我们在打造这些细节。包括你看这些年轻的学生他们的笑容,包括这些反光的帽子。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3:42
    所以我想在整个创作当中,他们的危险和快乐并存,警戒线也是突破口,我们守正也不是因为要守正就不敢往前越雷池一步,但是我们现在问题并不是守正不够,而是创新太多,而且创新太容易,打开朋友圈,我感觉全中国都在创新,我就在想,难道是我的智商有问题,我觉得创新太难了,我想一个招可以用好多年,为什么创新这么快? 民族和风俗到底有没有警戒线,像传统京剧创新,怎么创?我看很多京剧,衣服都穿错了,还弄得比基尼,还弄这些沙滩裤,在京剧行当里面,衣服宁穿破也不穿错,在什么样文化背景下,在什么样社会规制底下,做什么事情。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4:25
    国家和世界的关系,商业和艺术的衔接点,小众和大众、内容与形式,这都是在今天创作当中要反复考虑的问题,你在突破的同时,也有可能就踩到了一个礼乐规制的红线。这也就是说我们在创新的时候,是不是在重新考虑你守的那条正,是不是符合你现在这个时代的需求、国家的需求、文明的需求。 在这里我们有很多关于创新思维训练,年轻的朋友可以试一试,就是从一个主题开始到植入,钢笔笔尖笔心,虽然面积最小,但是功能最大,它的共同性、功能性、独特性训练。 我个人认为有三种训练方式,今天有太多大家,不在此展开。它的探索能力、颠覆能力、创新能力。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4:59
    搜索能力: 我还是回到刚才守正创新一个点上,我们每一个人要找到自己进入创作的一个点,我从舞蹈出发,可以找到音乐,再找到美术史造型,找到戏剧、历史,包括科学,它有很多数列美感,给我们美感,还有未知,你的搜索并不是今天老师专家可以教给我们的,我比不过学生,我们任何一个角落上发生什么,他们用手机电脑都可以找到,这是一个全信息时代的有事。你拥有怎样搜索能力,就体现你拥有怎样的视野。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5:37
    颠覆能力: 我在整体游行里面放弃所有编舞家的动作,再也不要求十万人做一样动作,而是我们去突破动作,突破结构、主题、形式、内容,一直到最后的意义。这都是可以来颠覆的,但是这个颠覆要建立在你对整个艺术史、这个项目背后文化的传承,它所经历的一个过程,你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不是盲目冲击颠覆。 安迪沃霍尔是一个美国哲学家,他说每一个人都会在世界上成名15分钟,他还没有知道网络世界到今天,但是预言了今天,每一个人都会成为世界的主角,让你做15分钟明星。我们变成资讯荧幕化,我们完全进入屏幕化,用一个手机可以衣食无忧,身份证都不用带,这是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时代。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6:04
    你看60年代做了这样一些艺术,我们当时是不能接受,因为当时还做了一个毛主席的,我们中国人非常激动和反对,但是今天看来,这都是一个传播手段的演变。 无论我们怎么去借鉴守正,只要能够找回原点,只要能够用自己的眼光来看世界,你就具备了这种创新的能力。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9:22
    最后介绍一个艺术家Beuys,他是资本主义艺术家,应该更加自我更加小众,那个时候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我非常惊讶地发现,他说生活本身就如同一种创造性的表现,而世界的未来将是人类共同的艺术品。就在那个年代艺术家,他们都那么向往未来和全人类的生活,而在整个母亲回忆录里面不断问自己,如何重塑德国人个体精神意识,如何用作品唤起民族自觉的艺术,如果通过艺术力量改变物质世界繁荣和冷漠的金钱关系,如何重新唤起人类温暖的心灵。我想这些给我们感受就是那个时代艺术家们,他们在讨论的问题,我们今天依然在讨论,这个守正并不是说我一定要守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世界大同,各美其美文化,一切都可以成为我们创作原点。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19:44
    这是1981年给卡塞尔文献展做的行为艺术,种了七千棵树,我想塞巴罕林这都是巨大的行为艺术,我们再理解游行,我们中国有很多群众行为,都是我们的行为艺术,这是我们用政府有意识主导大的行为艺术。 创新对我而言是一件不困难的事情,创新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谨慎的狂欢,它要非常小心得到最后那一点点狂欢,就经济学家彼得德鲁克说只有经过绝望苦难,通过无尽的磨炼才可以达到信仰。毕竟在今天,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前一段在教育部开会,提升国民素质,艺术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提升整个民族的信仰和自信,从人性到社会到信仰,他如何这样来逐步上升,变成全民族的最大的公约数。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20:07
    卓越是一种习惯,是不断训练出来的综合体。我们也是在其当中做一点绵薄之力,做一点小小的推动,没有想到有这么大反馈,非常感激这个时代。 今天的中国能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做一个守正创新,其实我们胆子很大,想起来挺后怕,在十一当天看完最后一个女排方阵结束的时候,我觉得腿都是软的,他们在放鸽子出来的时候我已经满身是汗,始终高度紧张,始终没有一次彩排机会,这是我在整个职业生涯里面最危险的行动,但是我们得到了巨大的好评。这也是一个很让人欣慰的事情,也就是初心很重要,回归群众,回归真情,回归素朴,回归精神,只要是一开始这个守正,你的“正”,真守的是正道,就能够给你不断的惊喜和回报。
  • 嘉宾 肖向荣 2020-09-23 15:20:35
    最后在我们昨天总书记接见教育卫生领域会议里面,有这样几句话,给我们非常提气,今天文艺工作者从国庆这些大的典礼思考里面,我们重新来认识我们文化的一些价值, 文化在总体布局里面,文化是重要的内容,不管是四个全面还是五个什么,它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对于整个的创新体制建设来说,它是一个重要的支点。对于整个人民美好生活来说,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对于我们整个未来要击败敌人,越来越准备迎接最困难的至暗时刻,准备的时候,也许文化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确实是这样的,在我们的疫情期间,我们发现身体被厚厚防护服遮掩,那些在房舱里面跳民族舞的身体,多么的美妙,多么的打动人,比我们一万句口号,一万个生命都重要,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是一个打不倒的,是浪漫的民族,我们是自信、优雅、一个新的民族,我们未来已来,今天如果有一些全新的预判的话,我们很可能在未来时间里,永远会遗憾过去所做的一切,一切是为了未来,无论是教育还是创作还是守正创新,守正创新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个国家有更好的免疫力,有更强大的内心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我想这个是我们今天文化工作者该做的事情,实际上也是我小小的一点点见解,供大家批评参考,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5:21:42
    感谢!当我们看到一个词的时候,很多会不解其意,这个词叫克己复礼,但是,刚才听到教授讲到他所创作的依托,礼乐成为为人民庆典、为国家大典创作一个最重要的文化依据,我们感受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在我们文化自信当中,开始的民族复兴建设。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5:22:01
    舞蹈是人类产生语言之前,就产生的一种表达方式,不用语言,就能够表达思想,艺术效果已经非常高超,能够把一般舞蹈展现出艺术价值,我想在其创作当中应该是有相当难度的。所以说从舞蹈艺术家走出的大导演也非常多,不仅有刚才我们已经欣赏到的肖向荣导演作品和他的创作理念,同时我们也有熟悉的张纪纲导演、陈维亚导演也都是从舞蹈走出的导演,有一个巨大的能力,首先是结构,另外是解构,无论是结构还是解构,都要把握一个事情的源,发展的逻辑,最后提炼归结的点,无论是我们做事情还是做艺术,这是一个根本点,包括电脑语言都会有源代码,我们做事情要找到逻辑原点,我们把握各种各样节点才可能突出最后的重点,而形成新的亮点。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5:22:21
    在今天经济发展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有各种各样经济学家来表达对各种各样问题的解析,但是,在30多年前,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芝加哥学派科斯教授,活到103岁,非常了不起,在当年就预告,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真正的核心支撑力就两大方面,一个是全球范围的信息化,另外一个是像中国印度这样人口众多国家的城市化。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5:23:54
    那么现在看来,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的作用功不可没,在2019年,我们的中国城市化率第一次突破60%,什么叫城市化率?就是国民人口当中,非农业人口所占的比例,这个听起来好像比较简单,实际上是非常非常复杂的一个社会和经济学现象。什么叫非农业人口?我们今天祭拜轩辕黄帝,他就是中华农耕文明创始人,从那个时候开始,五千年以下,我们更多中国人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但是在2019年,60%的人不再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业生产,而靠交换完成基本生活储备,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变化,无论是对个人对家庭对时代对国家都是巨大的变化,今天,总书记又提出了在新时代的中国,又有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形态,就是双循环,在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在不断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双循环将有什么样战略意义和未来前景,让我们有请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张燕冬女士。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4:15
    非常感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还有我们下面坐着很多的学生,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黄帝故里,这个具有数千年历史积淀的城市,昨晚到新郑的时候,咱们王副市长来接我,一路上我和他对郑州和新郑的经济发展以及产业布局做了一些了解,虽然是粗浅的认识,但是深深感到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着新的活力,这几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郑州作为中国中部城市,抓住了机遇,发展相当迅速。正在发挥交通枢纽和物流制造业、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作用。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4:36
    我记得应该是2018年,郑州过了万亿,作为万亿级的城市,听王副市长的介绍,新郑也正在与航空港连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说,新郑在郑州又是怎么定位的?王副市长后来又把我们的书记强调的几点告诉了我。 “东强、西美、北进,中优、外联”。新郑属于南面,就是南动,所以首先,祝福郑州和新郑经济越来越好!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4:49
    今天早上听了单院长故宫600年主旨演讲,感到非常亲切,两年前,我邀请过单院长参加财经杂志古建筑论坛,当时也谈了故宫,但是今天坐在咱们黄帝故里,觉得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我觉得这是故宫的底蕴以及咱们故都底蕴,形成一种美妙的结合,也彰显出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水准,所以也请允许我祝贺论坛的圆满成功!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5:03
    另外我要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感谢朱海先生,很荣幸能够参加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一个论坛能坚守13年,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本身就孕育着一种生命力和坚韧。今天我的话题是双循环格局下的挑战与应对。这似乎我就是这个论坛的另类,这似乎是文化领域之外的一个内容,但是大家知道经济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简单地说,经济更为表层,但它的逻辑又是复杂的,文化更为深层,更为深厚,那么许多经济问题更容易追溯到文化的本源,尽管今天我的论题不会仅仅关注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但却是人类发展过程当中不可忽视的,甚至起着关键作用的一个元素。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5:17
    那就是我会想起今天中美之争,常常也会想起90年代,当时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美国学者的文明冲突文章,这是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里根和撒切尔夫人掀起全球私有化的时候,重塑政府之后,新保守主义最初的奠基做。我非常欣赏单院长说我们中国文化这个“和”,我们今天立足于世界的同时,和而不同可能是我们需要做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5:32
    来之前想了很久,当时朱海先生请我的时候说,这个是文化论坛,我说我讲什么?他说你就讲经济,我说文化论坛讲经济?又觉得好像跟这个论坛不完全匹配,他说你就讲经济,我是带着他的任务来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5:51
    我就想从经济领域,从整个宏观层面,应该关注哪个内容,最后想来想去,觉得还是应该关注一下双循环的新格局这个话题,这个话题事实上大家知道,媒体也是紧追不放的话题,也是近一段时期经济学家和官员在争论不休的问题,会出现很多不同的观点,事实上他们是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这个问题的,当然这个也是我们决策层在战略层面上,在中国这个历史阶段所做出的一个战略抉择。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6:12
    这一段时期,事实上,中央也多次明确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我们究竟如何来理解双循环,为什么中国在现阶段提出的双循环新格局这个重大的政策? 那么双循环的关键点又是什么?在构建这个双循环格局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哪些挑战和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下面我就把自己的一些思考,以及对众多经济学家的观点梳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6:29
    目前,事实上对于双循环也有一种比较明显的误区,就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中国面对疫情之后外部冲击,是不得以而为之做出的一种被动应对,有人也担心中国从此闭关锁国,可能会停止开放。有些城市贴着口号“出口转内销”这样的字牌。 前一段在青岛即墨区调研,在整个区内出口占70%多,都是以出口为主,现在很多产品在逐渐走向国内, 如果认为闭关锁国,这是一个严重的误解。我比较赞同原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一鸣副主任,他说双循环要点不在于内外,而在于循环。这也就是内外循环,内部循环,要形成一种格局,什么叫循环,循环就是要畅通,我们在各个层面,无论是横向的、纵向的,我们都要畅通,这才是循环。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6:46
    今天我准备讲四个方面。 一、从全球横向的现状来观察双循环是我国在一个复杂而充满不确定性,一个更加不稳定的国际环境中,谋求自身发展的一个战略抉择。 今天早上,沙祖康老师、金一南老师,虽然人在河南,但是我单位有事,一直在通电话,所以我没有听这样两位老师演讲,但是我想他们演讲里面,一定也会涉及到国际关系、中美关系。从全球横向观察来看,我可以讲三点。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7:10
    第一,事实上中美关系正成为中国发展外部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美国对中国遏制和防范政策,在相当长一个时期,我认为可能是非常困难的,就是要逆转它是非常困难的。尤其在美国国内政治和国内竞选极具加剧,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候,可能还会发生不可确定的或者更为严重的一些危机。所以,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 随着美国政治白热化竞争和竞选的临界,美国对我们的战略防卫遏制也越来越明显,像我们正在经历经贸摩擦也好,科技脱钩也好,金融施压也好,从中信到华为,再到科技清单,乃至近期咱们都知道的微信也好,抖音也好,对中国高技术企业排斥也好,排挤也好,对我们中国华人高端人才政治上的排挤,还有最近对中国留学生前一段时期,VISA问题的出来。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7:31
    这些问题都表明他们在国内政治推动下,对中国继续发难,当然也包括香港问题也好,台湾问题也好,前一段不是美国副国务卿去台湾,所以台海上也是一直相对紧张,包括新疆问题、台湾问题。 事实上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在某种程度上说,已经发生了深刻地变化。在这样的格局下,我这方面就不做具体的分析,但是,有三点我们是一定要关注到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7:47
    1.我们一定要看到,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以及现在遏制和防范的这一面逐渐的上升,但是它这种对中国既接触又防范外交政策的产生,事实上产生于90年代时期。当时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还写过一本书,当时是2000年出版的,题目就叫《限制性接触》,这个就揭示了美国对华政策两重性,包括在中国WTO过程和之后。后来美国911就发生了,这个911发生暂时转移了美国当时面临主要问题,亚洲金融危机,97、98年的时候,为什么克林顿后来和中国签订WTO协议,在当时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们是需要跟我们合作的。到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它的经济相对停滞,希拉里时期,就提出了一个亚洲政策,“重返亚洲”,有这么一个政策。我也采访过基辛格,在基辛格看来,当时我就非常注意到,事实上亚洲和环太平洋区域,美国一直认为是自己核心利益,防范的因素,随着这一块逐渐在上升。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8:15
    事实上如果我们中国能把防范时间往后推几年,或者我们怎么样做好一些防范,可能我们的民族代价就会小一些,但是现在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格局。 当然,我们看到这一点,不等于我们不看到美国不是铁板一块,这一点一定要清楚,它的决策过程也是如此。现在尽管大家认为在战略上,美国对华政策在民主党、共和党两党已经形成共识,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的社会、美国企业不会完全听从政府。包括美国精英、美国高等小、美国媒体等等。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8:31
    上一次美国发布对华学生VISA,当时说中国学生如果在网上上课,就不给签证。后来像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校长都开始反击,没隔一两天,这个政策就发生变化了。还有一个,我们现在也知道微信和抖音,刚刚在加州华人遍布上,取得一个短暂告捷,从长期来说也不一定会那么顺利。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现在特朗普把这些问题和国家安全国家战略挂在一起,这对我们也造成很大麻烦,这是一个因素。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8:50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之下,我们一定要坚守,我们要利用美国政治分散的政治特点,为中国的自身利益来服务,我讲一个故事,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那个时候在中美对抗非常严肃的时候,也是我们跟国民党40年代时期,我们和美国有一个华沙谈判,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当时在波兰进行华沙谈判,谈判持续十年。 后来为基辛格、尼克松访华,这个华沙谈判也为此做出重要贡献。 无论中美关系走向何种处境,中美一定要保持对话关系。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5:49:18
    2.竞选之年,美国各种政治因素都容易发生的时候,各种危机随时爆发,从美国政治来看,共和党是特朗普,民主党是拜登,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拜登和特朗普都提出了双方有可能这一次最终竞选,都不会承认,双方都已经做了对方会在可能出现一种不接受的竞选失败结局,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1:38
    在小布什和戈尔还在竞选时,非常重要的时期,结果两个人由于佛罗里达竞选票出现混乱,最后美国最高法院来裁决,谁当总统。当时我在美国读书,以为宪政要出问题,当时问导师,是不是美国宪政要出问题?当时民主党、共和党打得特别厉害,他说你要相信美国宪政有非常大的空间和余地纠正这一切。今年我觉得如果说两党激烈的话,很有可能出现最坏的结果。 我们要看到这种不确定性因素,中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这就是第一条,主要是中美关系发生了一个变化。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1:55
    2.大家也都在谈论,整个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也正在全球发生着变革。 科技和数据化竞争,以及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的脱钩,也给中国自己的创新、新研发,以及基础性研发提出了挑战。这些挑战不知道大家是否前一段注意,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提出一个观点,把美国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我们现在有一点必须要看到,要理性看到这种基础性研发,它不是短时期能够完成的,这个一定是长期形成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2:13
    这样新技术革命不仅一方面在脱钩,另外一方面新科技革命也正在改变原有的国际分工,国际经济的竞争力对比和全球竞争的格局,也正在重构,这一点我们也要看到。尤其在5G以及云计算、物联网、分散计算等方面竞争尤为激烈。 根据朱民央行副行长,曾经任IMF副总裁,也是华人当中第一个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任最高职的主任,我邀请他参加我们一个演讲,虽然中国科技厂商在关键子领域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但依然依赖于全球价值链提供输入品,所以我们核心技术基本上也是由国外提供的,所以就华为,现在美国来中断它的芯片一样,中国在科技领域事实上还是有较大差距的,但是我们在应用方面,还是可以走在比较超前位置上,大家说弯道超车,实际上弯道不能超车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2:34
    我举一个例子,前年我们对杭州财经智库做了一个金融科技调研,我们走访杭州八十多家企业,这个研究是受杭州市政府委托所做的。我们发现在场景、营商模式,就是经营模式方面,以及自我造血方面,都有很大优势。但在基础性创新和原创方面,我们确实积累了很少。无论是阿里巴巴,无论是海康卫视,无论是杭州很多金融科技领域,所以科技因素对于我们来说相对薄弱。 但是我们另一方面,也应该乐观地看到,随着疫情中数字化智能化广泛应用,也催生了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异军突起,加速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全球也是这样,像现在在某些方面竞争非常激烈,像新经济、新业态、智能化生产逐渐成为一种主体形态。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2:52
    朱民认证概括八个方面,给大家念一下。 一是物资应急到数字化物流,整个疫情之后我们都开始实行,我们在抢救病人过程当中都运用到。 二是在线消费到生活服务,线上线下。当时大家在家里都实现这一点。 三是在线医疗,大家那个时候不能去医院,但是我们在线医疗逐渐事实。 四是在线办公,事实上没有多少人没有真正的上班,都是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销售,出现很多在线直播。当时我们财经就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做了一个研究项目,最后用直播发布了对全球近一万政商学界要人,包括中国经济学家也好,政企商界学界调研,做了2020全球经济信心指数调研。这个调研我们就是完全在线上进行的。最后我们的发布也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发布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3:11
    所以,这种企业在线数字化、在线消费正在到来,中国一定要在这个时机激烈竞争中争取时间,抓住机会,抓住大数据和智能化在中国的兴起。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在这个数字化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把科技元素镶嵌进去,否则我们还是走在后面。 3.经济全球化 大家都再说逆全球化,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在并举,只不过逆全球化相对于二十几年全球化当中,确确实实是在萎缩。有些也称之为这一轮全球化是超级全球化,这样的时代或许很难维系。尤其要强调,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呈现分散化和多中心化的趋势。这个也是我们在今年发布全球经济信心指数上,得出的结论,也就是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呈现分散化和多中心化的趋势,现在也有一些发达国家,把那些工厂搬到越南、东南亚那一带,现在情况也比较多。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3:29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持续三十年扩张势头也开始萎缩。同时还有一点非常主要的观点,主要工业国家现在寻求是效率与安全之间的平衡。就像美国就担心你这个5G是不是超过他们,有这样的担忧。 全球产业化区域供应化,也就是区域化分散化更加明显。产业链格局这种分散化和中心化已经体现在可以说北美、欧洲、东亚三大生产网络内部的各自循环开始强化。国际分工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根据张剑峰研究成果,他是国家发改委,也是在一个会议上邀请过他,他说我们疫情前后将面临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3:47
    他谈到五点: 一个是发达国家会把确保供应链国家安全上升到重大系统性防线,这一点事实上已经在美国体现了,对华为这一块就是非常明显的。二是科技脱钩全面凸显。三是发达国家显著加强供应链国家干预能力。四是国际分工格局将重新调整。五是供应链区域化和分散化,将成为主流。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4:00
    跨国公司也将进一步收缩跨过经营全球布局,这就是来避免供应链过长,价值链过度全球化,产业链过度积聚带来的断裂断供风险。 美国疫情期间医疗物资非常欠缺,我们中国也送了很多,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国家包括欧洲后来也发现了,这些东西他们也要从国外进口,这就是供应链过长,价值链过度进口。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4:15
    我昨天从宁波过来,我们受宁波财经智库发布指数报告,我们跟国家能源化工联合会以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也就是沙特阿美,这是全球最大的公司,它是国家的一个公司。我们在这个指数报告当中发现,供应链这个领域就是在能源化工领域,事实上它的断裂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上半年化工领域情况也不是很理想。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4:30
    近期我们在佛山做调研,为什么供应链产业链这个问题非常普遍?因为广东外向型经济比较多,我们也受佛山市领导委托,做一个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调研,事实上为什么这样?市长他们一定要想知道,这些产业就是涉及到当地的一些传统优势行业,当地非常有潜质行业的主要行业,委托我们做十个行业的调研,就是要明确断链在哪儿,在哪儿缺链,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措施。 这个问题事实上在全球非常显著。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4:45
    基于这三点,所以我们说,双循环是根据目前国际环境不确定和不稳定、不得不做出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新冠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形成巨大冲击,IMF预计全球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危机,根据预测,发达经济体下降幅度将达到8%左右,其中美国将下降8%,欧元区下降10.2%,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同比下降3%,二季度美国欧元区日本经济同比下降9.5%,其他国家经济也大幅下降。这就预示全球经济将持续相对一个时期的停滞,这就需要我们中国也做好相对的准备。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4:57
    虽然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逐步控制,经济活动我们也比欧美要从最新重启,率先恢复。一季度我们是负6.8%,二季度经济增速到3.2%,根据一些经济学家预测,预计全年会在2%3%的增长。但是我们也应该理性看到,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中国难以独善其身,已经对中国经济反弹产生了一个影响。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5:10
    尤其在外部冲突升级,国内生产结构转型关键性时期,如何打通内外双循环,激发新动能,打通生产消费各领域,也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怎么样充分发挥民间的力量,同时要切实可行让政府真正向服务型政府转化,已经势在必行。 只有这样,我们也才能实行内外双虚幻以及内部循环刚开始。在政府转型这个方面,南方和北方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持续这几年一直在广东、浙江、山东,西部没有去过,没有做过调研,发现南北经济差距越来越大,但是中部地区现在兴起,像广州、合肥、重庆这一部分,经济指标也比较好一些。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5:26
    二、根据这个结论,第一个我是从国际的横向来观察,第二个问题,我想从历史的纵向来观察。总结我们中国如果说中国30年改革开放,从以外促内战略转型的话,从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尤其在疫情之后,我们已经在悄无声息逐渐转向,以内促外的转型。 从历史渊源来看,双循环格局这个概念是80年代的一个理念,发改委王建研究员提出来,我也认识他,它是外向型经济,大力引进外资,劳动密集型行业,充分利用劳动力和成本低廉的优势,那个时候我没有在人民日报,经常会大进大出两头在外,这就是我们常说外向型经济,通过国际大循环,带动国内大循环,上世纪开始,中国以外促内一个战略转型,以体制外拉着体制内走。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5:59
    我们都是体制外拉着体制内走。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措施。通过设立四个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开始,包括深圳厦门汕头珠海四个经济特区开始,逐渐来扩大改革开放,1988年又提出沿海发展战略,以及前面所说这种低成本劳力也好,与国际资本嫁接也好,发展外向型经济也好,来推进国际大循环。你看义乌小商品一开始非常低廉,成本低,但是以规模取胜,所以当时走的都是这样一条路。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6:14
    后来咱们再回忆一下,邓小平南方讲话,我们打破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屏障,我们知道中国加入WTO之后,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加快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并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和产业升级,中国成了世界工厂,我们90年代00年代到处可以见到made inCHIAN,现在比20世纪初叶少一些。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6:30
    我们2011年成为全世界出口大国,同时在全球分工产业链中,相对来说,你就会发现,美国和欧洲成为了一个消费中心和研发中心,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成为制造中心和生产基地。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全球化,换句话说在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当中,产生了一种新的国际分工。这就叫做国际工序分工。 逆全球化趋势在疫情之前就凸显,但是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的加速,所以,一个产品在全球各个地方都可以生产不同的链接点,一旦如此,整个供应链产业链就会面临很大的问题。这是一个阶段。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6:48
    在中国加入WTO之时。还有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它爆发在中国加入WTO之前,中国外向型经济已经遭到挑战,尤其是国内三驾马车,出口也好,投资也好,劳动力要素投入的过度依赖也好,我们那个时候就出现了内需和外需失衡,投资与消费也出现了一种不匹配。 这个时候工业比重远远高于服务业比重,事实上在那个时候不太明显,但是过度依赖于外需这个特征已经开始显露头角。美国有一个经济学家,2008年认为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经济,长期停滞。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7:24
    格林斯潘也是这样一个观点,他把原因归为全球老龄化问题以及中国储蓄太多,也有不少经济学家归因为,全球经济停滞,有的认为科技技术的加快,有的认为这是科技技术的放缓以及恶性竞争所导致的,全球范围内收入和财产分配差距的不断恶化,以及发达国家发展阶段相对成熟等等。那就认为相对成熟一个社会,经济就是缓慢增长,有的时候是这样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7:40
    在这个时候中国工业直到2010年成为全球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业大国,也是制造业基地。2010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成为世界第一,GDP第二,但是我们的进口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逆差,这基本在2010年左右形成,这样世界就对我们形成压力。按照黄奇帆观点,把它概括为五种压力,这个变化,第一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中国出口遇到天花板。第二,2000年到2015年WTO各种贸易纠纷案件1/3与中国相关,中国出口增多,意味着出口增多,你就会占据别的国家市场,摩擦也就开始增多。第三,中国劳动力边界发生变化,中国每年退休1500万,每年新增劳力只有1200万,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减弱。这是我们一个明显的特征。第四,工业发展成本大为增加。无论是能源煤电包括城市的土地成本价格、人力成本价格比较有事就开始减弱。第五,环保压力的增大,成本也开始加大。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7:55
    所以,我们前几年国家也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后来变为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取得这样的平衡,同时也是为了改变过去靠出口拉动外向型经济,这也暗示着内外循环方向的比例有一点变化。 2019年,中国进出口折合人民币32万亿,GDP100万亿相比,我们最高的当时是达到64%,但是在2019年的时候,已经降到32%,这也预示着内外循环比例当中发生一个变化。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8:11
    同时,全球经济长期低增长,也会导致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单边主义盛行。 在我看来全世界各国都没有从本质上解决好贫富差距拉大问题,发达国家会把这个责任通过外贸解释,把国内问题转化为国外问题,这样导致越来越多各个国家内部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在相对一个时期盛行。钟摆可能重新随时摆回来,国际复杂性增多。 整体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国际金融以后,全球化发生了一个重大的挫折,经济全球化逐渐转向往外萎缩,国际贸易跨境贸易放缓,新冠又增加全球不确定性,换句话来说,外需萎缩摩擦加大,剧烈竞争,也使得我们中国很难继续依赖更多的更高的比例,依赖外需带动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在高速增长40年,尤其前30年,自身体量不断增大,完全按照这个比例来说,可能也会力不从心。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8:27
    所以,总结横向比较,以及纵向的历史纵横来看我们中国,双循环信发展格局提出,既是外部环境复杂性加剧不得以选择,又是国内经济持续发展,而必须要做出的一个抉择。它不仅仅是美国脱钩倒逼,也不仅仅是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变故倒逼,而是中国面对不确定国际环境严峻以及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国内问题所驱使,从长久战略层面来考虑,中国只有改变自己才能真正影响世界。 只有通过提升自己实力,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才能真正立足于世界,所以双循环既是中国内部自身需要,更是更深层次深入改革、更高层次改革实际需要。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8:48
    三、简单讲一下,由于时间关系,双循环关键点到底是什么。 (一)同意王一鸣老师观点,双循环不是内外,而是循环。 有人讲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我们只是内向型发展经济,这是对双循环的误解,前面已经说了。事实上,它是以一种底线思维,应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为防止被动局面造成国际上技术上卡脖子,以及供应链、产业链的被动,中国必须做好这样的准备,所以内需重要,外需坚决不能放弃,我们坚决不脱钩。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9:05
    (二)以内循环为主体,也不是闭关自守情况下的内循环,而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开放包容的环境下的内循环。 以内循环实力来支持进一步开放,尽管大家可能不一定知道,事实上在金融领域,我们最近的开放步子迈得相当快,尽管国际环境于我们不利,但还是要积极沟通,努力参与国际竞争,争取互相赢,争取内外互为打通,互促互补,用自己实力促进国内实力,更加从容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9:22
    (三)还是要强调提高自身能力是关键。 我简单地给它讲,有四个驱动。 一是扩大内需。 二是科技创新与数字驱动。 三是结构性调整和产业重构。 四是都市圈城市群如何在差异化中形成一体化。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29:40
    这中间扩大内需是当务之急,我这里想到相对的内循环来说,科技突破是攻坚重点,结构调整是必经之路,区域化都市化城市群差异协调发展是潜在增长力,按照王一鸣主任的分析,未来十年至少70%至80%经济增长潜能,包括消费潜能和创新潜能,可能都来自于都市圈、城市群,这个非常重要。所以,这三点的关键点。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0:50
    (四)最后再简单说一下,第四点,我们如何以一种战略耐心应对全球聚变,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打通国内大循环和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内外相互促进。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1:12
    1.投资与消费不平衡,始终是中国面临的问题。而扩大内需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但是,这里有一个悖论,就是扩大内需与公共服务不足的悖论。大家知道怎么扩大内需,你就要提升消费。那么如果老百姓有后顾之忧情况下,你怎么提振消费?只有政府在充分提供公共服务情况下才可以。但是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政府又怎么能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所以这是一个悖论。在美国事实上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在80%以上,相比之下,中国人愿意储蓄不愿意消费,美国人愿意欠债,按照老百姓的这种分析是这样的。相比之下中国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虽较以往有提升,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可以看出来内循环的内核是构建内需。扩大内需,除短期政策外要注重结构性问题。2020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而消费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消费潜力释放,根本上就是我刚才说的要依靠补齐社会保障,养老与公共医疗短板,消除百姓后顾之忧,需要我们从需求层面供应层面进行改革。这种改革事实上都要把供应层面和消费层面来打通,也就是循环的意思。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1:32
    从供给层面来说促进消费升级就是要提供更高质量消费品,包括制造品和服务品,因此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我们大家回想一下,中国事实上老百姓购买国外奢侈品,我们还有进口税,我们在中国买一个国外的产品,到国外去买的话,不如让他们在中国买。现在三亚已经每个人开通十万免税店,说现在三亚人挤人,根本挤不上去,说明我们还有消费需求。由于疫情无法出国,也不能到国外买东西,所以这个消费潜力还是有的。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1:57
    此外,更重要的是要增加目前有着很强消费,但是不得不满足公共服务的这种供给,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等,同时还需要老百姓持续地收入提升,这里面悖论就在于,当我们经济不好的时候,你想现在很多民企都要解雇一些员工,他怎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给大家增加收入呢?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悖论。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2:17
    初次分配国民收入更多向居民部分倾斜,也就是通过改革,在初次分配领域上,让收入更多从政府部门或者企业部门流向居民部门,还有就是公共财政的支出,实际上投入公共服务比例还是非常低的,公共财政我们现在是用在建设方面,但是我们一定要更多向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来倾斜,排除一切无效投资。 有一个经济学家,原来是中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老总,也是咱们原来朱熔基的儿子,每一次都强调,现在我们很多投资都是无效投资,事实上还不如把这些无效投资,放到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方面去投入进去。所以,这个怎么看?我们最近也在南北进行调研,现在我们也先发现,有一些政府投资,到最终回产生泡沫,所以要看投资怎么更有效,怎么把公共投入放在老百姓这里。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2:33
    还有一个中国居民部分目前收入分配差距还是挺大的。过去十年零售消费品销售增速呈现下行趋势,与此相伴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后者下降固然跟经济减速有关,但也与分配差距持续扩大有关。要持续扩大收入,要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如果提升收入,他们消费潜在能力就更高,我是研究美国政府,所以在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中后期,他们提供很多公共服务设施,他们有二次分配,这是怎么回事,就是问富人收70%、80%,乃至90%的税,从富人这儿收的税,支付给收入低的人。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2:48
    也就是水电都是免费提供,而且在大量人口进入城市的时候,因为没有文化,这个事实上是一个很大的调整。 考虑大部分分布在农村,要推进农地流转,扩大农民群体,持续扩大消费,就必须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事实上这就是政府治理能力的一个挑战。这是第一点,在扩大内需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要把它这一方面畅通。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6:11
    2.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创新至关重要。 以内循环为主,不意味着外循环不重要,保证中国供应链产业链的核心地位,但有些因素不以我们自己意志为转移,国际局势可能比我们想象更为复杂。很多国家认为全球一条产业链太长,容易遭受冲击,他就会选择缩短产业链,前面我也讲过,实现产业链的本地化和区域化,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社科院张明老师做的研究还是比较好的,他认为考虑到十年全球产业链可能变得更加本地化和区域化,中国应该更加重视周边国家合作。比如像中日韩、东盟、“一带一路”这是一些新的需要关注的国家。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6:27
    美国也不是铁板一块,但是如果政府也拿国家战略安全来定性,那问题就变得很复杂。日韩科技还是非常先进的,所以与之搞好关系非常重要。 上个月我们在青岛调研一个月,因为上一个主持是挂在青岛,中日韩关系、上合定位战略方面,看能否有新的突破。 东盟也是如此,例如在中美经贸摩擦非常激烈的时候,都是在东盟进行的,东盟人口加起来也有超十亿,经济总量也很大,在发展程度上比中国还要低一个层级,所以东盟是中国天然的贸易伙伴和产业链合作对象,你到东盟之后会发现,事实上日本人在东盟已经深耕很多年,我们和日本人在与东盟关系上也会有一些竞争。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6:45
    还有政策和执行的操作要畅通,既然要激发国内技术的自主创新,就必须强化相关激励机制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改变国进民退现象,充分发挥市场和民间创造力积极性,调动民间能力,事实上这一南北方真的不一样,非常不同。北方还是官文化比较重,传统意识比较强,南方政府基本上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比较多。这一点不是马上就能改变的,但是如何通过南北的畅通,我昨天听到王副市长讲到,我们郑州提出了一个“米”字形,不仅是京广线、陇海线,还有提出两个“米”字的实际思路,这些都是非常意义的。 另外都市圈和城市群,这是内循环主要推动力,间国内大循环就是一个要素的流动,要作为一个抓手。推动要素流动和要素聚集使之畅通,以城市化为抓手,就是带动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这有望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区域与区域的畅通,区域与城市间的畅通,区域与城镇化的畅通,区域与农村的畅通,这些都非常得重要,但是有一点我们会到每一个城市会发现,同质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如何在差异化当中协调发展,然后取得一体化,这个确实要做很大的研究。而且不能盲目化。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6:59
    目前,城镇化是有空间的,因为中国的城镇化已经接近中后期,那么都市圈城市群会是一种进一步扩大,它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中国人口规模top,最新五个城市人口,仅仅只有6.4%,那么大幅低于发达国家25%的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有上升空间。通过持续的聚集人口激活城市的发展潜力,畅通各种渠道,优化资源分配,实现互补,都会有非常有益探索。实际上大家知道贵州发展大数据都是非常有益探索。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7:15
    目前国内对于城市群研究机构也非常多,但是我还是比较欣赏平安证券研究所宏观团队研究,认为有五个增长极,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因为它的特点是市场经济的氛围比较浓厚,金融和创新能力比较强。 二是长三角。长三角特点是区域一体化程度比较高。民企和国企发展相对比较均衡。 三是京津冀,京津冀实际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冀”比较弱,河北发展相对落后一些,特点在于总部经济,科技创新能力比较强,而且也是资源分配的中心。 四是中三角,武汉郑州合肥,这是高铁时代最大获益者, 存在四个区域中间,存在物流核心地带生产链重要中间环节。
  • 嘉宾 张燕冬 2020-09-23 16:37:34
    五是西三角。指的就是成都、重庆、西安,相对而言,那个地方教育科研比较发达,而且人力资本相对较低,能够很好地承接从东部转移来的一些产业。 这就是五个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讲到这儿,本来要内外循环如何促使,无论从贸易也好,金融也好,开放也好,我们都要促进。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一定要有一种战略的耐心,去应对国际的剧变,同时做好我们的事情,进一步通过我们自己实力的提升,来加快打破国外封锁,尤其美国封锁,与世界接轨,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6:37:57
    非常感谢对于新郑、郑州的了解,正如前面所讲的那样,城市群兴起为我们今天现代化建设和我们整个区域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极。因为就城市学研究来看,每个人的城市化过程对于经济的攻陷是一万到一万五千美金,大概十万人民币,全球化每年都是这样。刚才提到中国城市化率去年已经达到60%,河南城市化率也达到了51%,从40%城市化率开始高度增长,到70%都属于一个躺着就能挣钱的阶段。从70%到80%是一个稍微低速增长,80%到90%是减速增长,到90%才是置换滞缓,如果一个区域处于高速城市化时代,这个地方经济一定高度活跃。城市化又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人口转移,刚才我们所讲农业人口向非农业生产方式转移。第二个阶段产业集聚,因为人口转移会形成产业的优势,第三,更重要的所在就是文化的兴起,最后一个是城市魅力形成。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6:38:12
    今天我们看到,郑州在我们前几代人不懈努力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二十年东区建设、港区建设,让郑州已经呈现出一个国际大都市的气派。回望来时,郑州每一个阶段和世界重要城市发展阶段也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在1904年郑县火车站设立,让河南大地中心区域开封旁边增添了一个未来的增长极,特别是1905年,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建成和通车,真正使火车唤醒了一座城市,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电影诞生了,就在115年之后,火车和电影就要在郑州拥抱了,明天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式在郑州启动,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发展,郑州无论在经济在文化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作为一个河南人,我骄傲!
  • 主持人 主持人张泽群 2020-09-23 16:38:27
    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感慨14届黄帝论坛,我们感叹从2006年拜祖大典,我们也特别一位高瞻远瞩领导人,他在2005年就提出河南要加强文化建设,要加强寻根意识。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一个非常响亮的观点,深入人心,他提出“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让我们对古老灿烂的中原文化,我们的家乡有了更多的认知,更多的骄傲,更多的自信。 今天,这位领导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同志!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6:36
    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这个论坛已经14届了,今天也马上就要结束了,结束了以后,我想因为这次论坛围绕着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这个主题来展开了,但涉及的范围内容来看,还是比较宽泛的,使我们在座的同志们、同学们都获得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很有好处。 但是,我想我还是要回到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上,来谈一点我最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的一点体会。也就是说再来谈一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这个大问题。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6:58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郑州召开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作了集中的阐述,他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他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个评价非常高。他提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他还特别指出“早在上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此”。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7:21
    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上,黄河流域有三千多年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诞生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著作,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关于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思想精深,内容丰富,有些话我们是第一次听到总书记这么说的,这对于我们深刻认识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对我们河南来说,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面我就分头想讲这么几个问题。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7:35
    一、炎黄文化与炎黄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 这个问题实际上总书记讲话里面已经明确提出来了这个问题,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到底是什么?我们这些年来,无论是学界也罢,社会各界也罢,政界也罢,都认识得模模糊糊的。我觉得这一次总书记给我们讲明白了。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7:52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句话我们分析一下,总书记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后面这句话特别重要,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总书记没有再讲其他文化,总书记讲这里是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黄河文化在我们中华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8:07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原文,文化是人类创造精神财富物质财富总和,文化是文明形成的要素,文化是发展的力量,是文明成果的集中反映。黄河文化中,考古发现、文献记载、民间传说来看,主要形成于七八千年前的黄河流域,我们这个黄河的形成很特殊,跟长江其他地方都不一样,唯独中部是叫河的,那边叫“江”,像珠江、长江,北边也叫江,黑龙江、松花江,就我们中部叫“河”。我觉得“河”和“江”形成还不太一样,据有关科学考证,一百多万年以前,黄河还不称为“河”,还是一个一个的湖泊,到了十万年以前,才逐步地把这些湖泊连成了一条线,也就是说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黄河。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8:24
    所以,黄河是世界上最弯弯曲曲的河,为什么?它是一个湖泊一个湖泊,中间慢慢地串联起来的,而且地势地貌又非常复杂,经常断流,因为是一个湖泊一个湖泊连起来,中间的地基河床是不一样的,所以它是不能通航的。 黄河流域真正形成了一个生态链,那是在七八千年以前那一段时期,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诞生地。这里资源丰富,气候温润,水草风貌,动物遍地,是非常适合人类生存和发展,是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最早聚居和生存的地方。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8:40
    先人们在这里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精神财富,埋下中华文化的种子,迈开了中华文明的脚步,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黄河流域在先人们改造自然、改造社会、改造人类,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独具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多样性、系统性、持续性、广泛性的大河流域文化,即黄河文化,就成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同志们,当年了黄河流域不是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这里是恐龙成堆,大象出没的地方,而且是水源非常丰富的地方,所以,中国人最早就聚集在这里的。这是最适合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块地方。所以总书记说,黄河文化就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道理就在这里。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9:31
    我下面再讲炎黄文化。 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座谈会上谈到黄河文化的时候说:“早在上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此”。这是一句非常重要的话,我刚才说了,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我最近这一段时间跟我们研究炎黄文化的一些专家在那儿座谈,因为我在做一本《炎黄学概论》著作,那么多专家都不知道总书记说过那么一句话,我说,你们都埋在古字堆里,没有很好读读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的文章。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6:59:46
    第一层意思,说明了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总书记在讲到黄河文化的时候,就讲到了早在远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此,那炎黄文化不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吗?当然,这是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指出炎黄文化不仅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核心要素体现在总书记讲的第二句话上,说早在先秦时期,就逐步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那么炎黄文化不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核心文化吗?是我们黄河文化的核心文化吗?核心作用就在这儿。这是第二层意思。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0:00
    第三层意思,强调炎黄文化在华夏文明生存发展、中华民族大家庭形成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创造、奠基、凝聚的核心作用。中华民族现在有那么大一个民族,同志们,早在五六千年前,中华民族形成雏形的时候,核心是谁?核心是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的,华夏族是炎黄二帝创造的,我一会儿还说。正是因为炎黄华夏这个“凝聚核心”,才有了中华民族五方之民共天下交融格局。这是第三层意思。 第四层意思,明确中华文明的开创、中华民族的形成,炎黄是人文始祖。人文始祖的地位确立起来了,总书记说,早在先秦时期就逐步形成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的,这就是说这样一个民族的形成,是以炎黄为开始的,那么炎黄是不是我们的人文始祖?这是第四点,我们可以明白的内容。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0:21
    第五层意思,它讲清楚了炎黄不是虚无缥渺、人为臆造的神化人物,而是具体实在、真实可行的历史人物,这一点我们从总书记的话里面、总书记的论断里面,就完全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排除了我们多少年来,包括民间的甚至于包括学界的,包括社会方方面面的,我们把炎帝和黄帝都当做神化人物来说的,虚无缥渺,所以,到底他是一个真人还是一个假人呢?那么总书记这个讲话里面,这两段话都明确了,炎黄不是神话人物,是一个历史人物,同志们,这是一个历史人物,这个论断非常重要。这涉及到总书记这些年来经常讲的一个大问题,就是说我们国家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为什么国外老是攻击我们说中国没有五千多年文明史,充其量也就四千年,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断代史研究就定到夏商周嘛,夏是中国第一个朝代,夏到现在多少?四千年。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0:34
    总书记说的一千多年的文明,我们现在实际上历史都写到了夏,前面一千多年在哪里?现在看起来,总书记明确了炎黄是我们的始祖,那也就是说夏之前一千多年就是炎黄时期。 这样就和国家有五千多 文明史论断吻合了,我们正在开展历史文化探源工程,探什么?就是探这五千年文明是从哪里开始的,现在论断已经有了,我们下面就要找根据,根据正在找。而且目前已经有了确凿的根据,前不久,已经正式对外公布发现了我们的五千年左右的河洛古国遗址,就在我们巩义。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0:54
    所以慢慢地慢慢地,我们的根据就出来了,总书记讲的五千多年文明,讲有实实在在的历史、实实在在的根据加以佐证,来进一步确定我们五千年文明这样一个历史。所以我说总书记当了总书记那么多年来,讲炎黄的我发现去年和今年这两段重要讲话,这对我们研究炎黄的人来说,关心炎黄文化人来说,这是一个尚方宝剑,我觉得有利于统一我们的思想,也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努力研究和传播的方向、弘扬的方向,给我们明确指出来了,也就是五千多年的文明和炎黄是紧密相关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1:14
    从中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 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华文明振兴中的作用,我概括为四大作用,前面我讲了地位,下面我讲它的历史作用。 第一,开创作用。开创了中华文明初始纪元,中华文明第一个纪元是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开创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1:34
    第二,筑魂作用,为中华民族构筑起精神之魂,总书记讲话有一句话,黄河文化体现了什么?我们中华民族的品格。你看这个筑魂对不对?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发挥筑魂作用,我们现在讲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这个精神是从哪离里开始?说就是从黄河文化、炎黄文化这里开始,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是有根有源的,不是凭空而起。几千年来我们延伸出来这样的精神。所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起源于哪里?黄河文化,起源于炎黄文化。当然那个时候我们不叫改革开放,但是炎黄的创新精神,改革开放的本质就是创新,就是创造。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1:52
    第三,凝聚作用。把一盘散沙的人群凝聚在部落、国家这样一个组织体系中,就造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原来是万国时代,就我们现在村落一样,东一个村落西一个村落,到了炎黄手里面,把他们都聚集到一个部落里面去了。或者聚集到一个方国里去了 第四,推动作用,用文化力量推动生产发展、社会进步、人的素质的提升。 二、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 因为总书记讲我们要弄懂基本的一些什么内容。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8:47
    河洛文化是我们黄河中游文化,它包括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关中文化,主要是陕西一带文化,齐鲁文化就是在黄河下游。 1.从考古发现来说,黄河文化涵盖了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等等,这是我们的考古学文化,就是从考古角度来说,在什么地方发现的这样一类文化,就定了这个文化。在裴李岗发现就是裴李岗文化,在仰韶发现就是仰韶文化。整个黄河文化主要的脉络,从考古学角度来说,上延伸到裴李岗文化,下到大汶口文化。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9:02
    2.从思想内容来分,黄河文化涵盖炎黄文化、易经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法家文化等等,一直到宋明理学文化。 黄河文化、炎黄文化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根脉和源泉,有着多种形态,你看这一路上,地域不一样,生态环境也不一样,人群组织也不一样,所以这种文化是多种形态的。内容丰富,也有显著特征。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9:20
    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非常好,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品格,显然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农耕文化是它的主脉,田园文化是它的灵魂,天人合一,伦理文化是它的基础,创新文化是它的本色,儒家文化是它的主心。我们延续的都是儒家文化,包括礼学在内。由此构成了黄河文化这一中华古文化的基本架构和完整的体系,所以这样一看,我们中华民族的主要古文化,就是产生在黄河流域。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9:32
    总书记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呢?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呢?因为这个文化,你看,我刚才说了,炎黄文化、易经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法家文化,都在黄河流域产生,不是在长江流域,不是在珠江流域、松花江流域,是在这个流域产生。显然黄河文化是我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农耕文化是它的主脉,刚才很多同志也讲到这一点,中国的文明是从农耕文明开始的,逐步产生了商业文明、工业文明等等。 所以,农耕文明是主脉。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9:45
    随着时代的流变和经济发展,不同阶段不同地域不同区域内的黄河文化内涵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和丰富提升的,上游文化中游文化和下游文化也是有区别的。在几千年历史进程中每一个阶段的文化也是在不断发展演变的,但是从总体上来说,我觉得黄河文化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主要表现在那么几个方面。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09:59
    第一,开拓精神。 黄河文化生成发展时期,正是中国从新石器时代向青铜器时代转化,是从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转变的这样一个时期,这是一个大变革、大动荡、大发展的时期,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求生存、求发展成为先人们唯一追求,开拓、创新、奋斗、进取就成为当时时代的主题,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一个主题。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13:14
    这一时期黄河流域特别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在经济方面的创造,如农耕工具,有单件工具发展到种、管、收、储系列化工具,制陶业有 品种样式创新发明发展到工艺水平烧制技术的提升,单纯石器制作已经发展到冶铜冶铁制作,青铜器也在这一时期发展起来。由青铜器时代 到铁器时代。 在文化方面创造,由刻画符号到了甲骨文,原来都是岩画,刻画符号,表示自己的意思,已经有金文出现,由单乐器制造到系列乐器产 生,我们裴李岗发现骨笛,这是单件逐步发明了埙、编钟。思想意识也由自编自说独立发明到百家争鸣相融相和,特别是到春秋战国时期百 家争鸣。原来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没有什么争论。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13:29
    政治方面有禅让制到世袭制,由部落居住管理到城市管理等等,这些发明和开拓创新都是原创性的,我们现在讲要原创性,真正原创性 是人家那个时候就开始的。我们先人的确是原创性的,很多没有的东西在那里产生了,我们很多只是在原创基础上再创造而已,真正原创是 那个时候。 有力推动了黄河流域乃至古中国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是一个重要的思想。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0:31
    第二,民本主张。 文化起源于原始社会的后期,生产力低下,人的生存生产条件都非常恶劣,因此需要充分食物、广阔的领地,这就成为人生存和发展第一需要,食物的获得、土地的占用,都需要靠人去争去抢,这样人就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工具和战斗力。一个部落的大小强弱,就看这个部落人的多少和力量的强弱,老子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在这四大里面人最重要,四大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人。所以,怎么样生育人,养育人,发展人,使人强大起来,这是当时社会的头等大事。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0:49
    这也成为中华民族民本思想的萌芽,接下来提出民贵君轻,老百姓重要,君主不重要,要求君主要为民爱民亲民利民,否则天下就不太平,王位就坐不稳,天理容不下。这是第二个主要的精神和时代价值。 第三,人文意识。 黄河文化十分重视对人的重视和关爱。如《易经》中说,文明以止人文也。这里讲文明以止,是说管理人管理事不靠威武,要靠礼乐教化,这里讲关乎人文以化天下,更说明文化实质就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最终化成天下。可见当时人们对于人文的重视程度。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1:09
    第四,仁义道德。 黄河文化十分讲究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人品道德修养。强调为政要讲仁政,为事要讲仁义,为人要讲仁爱。这些思想在易经、孔孟之道都有充分的反映。 第五,和合思想。 黄河文化的和合思想是多方面也是渊源流长。早在原始社会末期也就是炎黄时期,人们就萌发和合思想,希望族人要亲和,部落要和合思想,到三千多年前商代有了甲骨文和金文以后,就创造了“和”这个字,这个字 就说明了什么?它有一个和睦的和,稻禾的禾加一个口。人只要有粮食吃了,那就太平了,就合好了,就和睦了。这张嘴如果没有东西吃就打仗。就要抢就要闹,当时就发明了这个“和”字,甲骨文里面就有了。说明当时人是非常重视“和”的思想。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1:23
    这以后到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从不同角度和合思想和内涵又作了非常非常的阐述,要求人与人要和善,人与天要和合,族与族要和睦,国与国要和平,思想要求同存异,文化要和而不同,以上这些思想就是黄河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也是它的时代价值所在。我讲的是这五个方面。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1:39
    下面讲一下炎黄文化。 炎黄文化不仅具有基本特征、基本精神,具有首创引领融汇作用,炎黄文化从广义上讲,应该是三皇五帝时期,先民们创造物质财富精神财富总和,炎黄文化是一个大概念,不仅仅是炎帝黄帝两个人的事情,炎黄文化代表了三皇五帝时期的文化,所以,它有一千多年的时间,经历了一千多年时间。三皇就是伏羲氏、燧人氏、神农氏。五帝就是黄帝、颛顼、帝喾、尧、舜,这个是五帝。这就是三皇五帝。神农、炎帝代表三黄,黄帝代表了黄帝、颛顼、帝喾和尧、舜五帝,炎黄是三皇之末,黄帝是最先的一位,最前面一位。所以把他们三皇五帝最后的一个和最开头一个合在一块,就叫炎黄,我们讲的炎黄时期,应该包括的三皇五帝时期。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1:55
    大家知道很多的创造、很多的发明,从三皇时期就已经有了,大家知道,我们河南淮阳伏羲氏,伏羲在这里现在建都,已经组织人要捕鱼织网,而且八卦是从他那离开时做起来了。燧人氏发明了火,大家都用野兽打了就吃,吃生的,这个不好,就发明了火,有了火,不仅能够取暖,而且可以把动物、把植物煮熟了吃,神农更是尝百草,也发明了农耕,从那里就已经开始了。 黄帝最后战胜了炎帝,联合了炎帝和蚩尤部落,而且把三皇发明创作,也把他们文化继承下来,在继承基础上又往前推进了,所以黄帝更集中反映了炎黄文化思想内核。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2:12
    我们后人讲的炎黄文化实际上应该是三皇五帝文化的概括和提炼,从民间传说和古文献记载及考古发掘来看,在三皇五帝之前,就没有明确的系统的文化遗存,大家如果读书的话可以看看,在这之前炎黄文化之前,我们还有什么东西?没有了,到现在也没有什么遗存的,三皇五帝之前。 所以,我觉得三皇五帝的文化就是我们的炎黄文化,炎黄文化是三皇五帝文化总的代表,而三皇五帝之后,就是夏商周时期,夏是我们目前研究的第一个朝代,有史记载第一个朝代,就是到目前为止来说。实际上我们《史记》司马迁很伟大,把我们的历史开始,从黄帝开始写起,在他的心目里,在他掌握历史里面,在他实地考察经历里面,他觉得我们国家的历史第一人就是黄帝,所以《史记》第一篇就是《五帝本纪》,《五帝本纪》第一个写的就是黄帝,所以这是有道理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称司马迁是伟大的历史学家。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22:28
    夏到现在,我刚才说了只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所以我们要很好地研究这一千年到底怎么回事,必须要落在炎黄的身上。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黄帝文化在炎黄时期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在炎黄里面,我们现在同志们讲炎黄文化,我们这个研究会也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当然,总书记现在也讲,我们的人文始祖炎黄,但大家不要忘了,我刚才讲的三皇五帝,朱镕基总理在我们淮阳伏羲氏里面,提了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我为什么讲炎黄是我们三皇五帝的代表,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人文始祖不是一个人。伏羲也是人文始祖,燧人氏也是,神农也是。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32:20
    黄帝文化在炎黄时期有特殊重要地位,在中华文明的开创历史上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在研究和传承黄河文化、炎黄文化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国华夏民族的形成合发展,是以黄帝战胜炎帝、替代炎帝,继而联合炎帝部落、蚩尤部落等大大小小部落统一中原开始。合符釜山之后就成为中原盟主,在吸纳、融汇、总结、提升,包括炎帝在内各方面思想文化基础上,在以中原为核心的黄河流域广大地区各民族民众的生产社会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创新发展了比较系统、比较全面、比较先进的思想文化,形成了既包括各方,又独具特色的后炎黄时期,即黄帝时期思想文化。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32:50
    像我举一个简单例子来说,炎帝神农搞了一个《神农本草经》,当然也是后人追记归纳总结的,《神农本草经》主要是研究药物秉性的,研究草药,这是炎帝本身尝百草,差点命都丢掉了,中毒了,搞了一个《神农本草经》。可是到黄帝这里呢?《黄帝内经》,其实还有一个《黄帝外经》,《黄帝内经》不仅仅是讲草药,它是进一步的,讲如何治病,如何养生。它是在《神农本草经》基础之上,把人类的防病治病养生,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这比炎帝高明了,是不是?当然还有很多方面。所以黄帝的文化,应该比炎帝的文化在我们中华古文化中,地位更重要,作用更巨大,它更处于重要的地位。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33:04
    炎黄文化文化基本内涵精神实质与时代价值又是什么?我简单概括为这些内容。 第一,开拓创新精神,我想因为时间关系,不再太展开讲了。他们时播五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发明新式农具,推进农业,作衣裳,盖住房,吃熟食,兴医药,以改善民生。造车、行商,以解决出行困难和发展问题。观天象,观地形,寻自然规律。他们造文字,绘图画、定音律,做乐器,创建文化。建军队,作兵器,设营房,布遍访,保家卫国,建城市,任官员,创立政体。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33:17
    第二,《黄帝四经》16经说,吾畏天爱地亲民,吾爱民而民不往,吾爱地而地不荒,吾爱民位不失,为什么?爱民,言词中表现出亲民爱民思想,为什么要亲民爱民的原因。炎帝尝百草,为民寻药,创造农具,以教天下,他搞日中为市,交易而退,目的是致天下之民,为了天下的苍生。市场经济,从炎帝这儿就有了,日中开市,到那一天大家把东西都拿出来,大家来交换。黄帝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都反映以民为本思想。 第三,崇德弘道精神。据文献记载,黄帝成为部落首领之后,便去峨嵋山询问天皇真人治政之道,欲治天下,必先身之,自己要带头做好。黄帝听后终身没有违反,古文献也记载,神农之时,男耕而食,女织而衣,刑政而不用治,这种以德修身,正人先正己的思想,在炎黄文化中多有表现。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33:33
    第四,勤奋节俭精神。我觉得这一条很重要,而且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我读司马迁《史记 五帝本纪》有这样一句,是赞美黄帝文字,说黄帝一生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黄帝本纪》里面有那么一句话,司马迁是赞扬黄帝这方面的行为和思想的。说黄帝非常勤奋、操心、用力,而且认真听取民众的意见,注意观察社会的变化,表现出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你看他劳尽心力耳目,心是想,力是跑出去,耳是听,眼目是看,观察社会。黄帝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领导出去也不就做这些事情吗?搞调查研究嘛,听听民意,看社会现象嘛,然后来用心谋划。 后面的半句话说他怎么样呢?同时还节约使用水火之物,以保障民生爱惜钱财,保护生态,特别是对于水火这来种人类生存必需的东西要求节约水,那个时候黄帝已经提出来要保护,这是人离不开的,这两个大的物质要节约,要节用水火财物。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33:49
    炎帝同样有黄帝这样的勤勉奉献精神,《越绝书》中有记载,他勤奋工作,治理天下,不妄图获得别人报答,也不贪财,所以天下共治,得到族人尊敬。 第五,协和天下精神。 炎帝部落后面慢慢衰败了,怎么办?这个时候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结盟,当然黄帝部落强大,战胜炎帝,是在阪泉之战,按照过去的做法,黄帝肯定要把炎帝杀掉的,黄帝没有这样做,而是和炎帝握手言和,双方结成联盟。所以首先中原地区最大的两个部落,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就结盟了,在此之后,又发生了涿鹿大战,战胜蚩尤。由于蚩尤非常残暴凶残,所以把蚩尤杀了。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3:43
    进行了合符釜山,中原各部落统一。 中原大地当时非常宽广,东到大海,西至甘肃,北至内蒙古,南至长江各个部落,都连起来,和谐相处,和平共治,开创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初始天下,所以这是协和天下。 上面分享了黄河文化、炎黄文化的精神实质时代价值。这里还想强调一下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内涵的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奉献不已精神,是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鲜明的特色,最有价值的内容。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养育了炎黄及周边广泛地区的中国人民,惠及整个中华民族,在五六千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开创历史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出重大贡献,不愧为伟大民族的伟大母亲河。黄河流域之所以培育了那么伟大的民族,之所以涌现了那么伟大的创造,总书记说,四大发明都是在黄河流域出现的,完全是世世代代两岸人民和杰出的英雄人物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奉献不已的结果,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才斗出来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所以,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奉献不已的精神是黄河文化、炎黄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最本质的品格、最有时代价值的精神。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4:07
    黄河文化、炎黄文化时空相融,时间空间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时间,都在黄河流域,都在五六千年这个时间。内涵相近,我刚才分析了,黄河文化的五种思想和炎黄文化的五种精神,本质相同,价值相当,作用相映。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中有着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传承和弘扬。 这是我讲第二个大问题。 三、把握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炎黄文化的关键点 因为总书记讲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其中特别点到了炎黄二帝的文化说在这里产生的,炎黄二帝在这里发挥了凝聚核心作用,所以,我说怎么样来做到总书记讲的这一点: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4:19
    第一,学习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炎黄文化的重要论述,是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思想的组成部分来讲,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炎黄文化,首先要学习好、研究好、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体内涵、精神实质和其中的重要意义,而且要把这些思想真正融汇到自己的思想里,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贯彻在自己的工作中,这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我们这些学习还是很不够,我把写《炎黄学概论》几位专家都找来就讲这个事情,一问三不知都不知道总书记讲过这两段话,这对于我们研究炎黄来说太重要了,你们这个都不知道,把握起来恐怕是有问题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4:41
    第二,保护好。 黄河文化、炎黄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保护好是首要任务,首先要思想重视,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根和魂,炎黄文化是我们民族始祖文化,作为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和合思想和“和”,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忘了老祖宗。其次要摸清家底,黄河流域历史文脉是如何分布、如何绵延的,黄河文化、炎黄文化的重要遗址、遗物、遗文到底有多少,在哪里?现在状况怎么样?都要设法调查清楚、登记在册。应该说有些流域文化虽然也很久远,但是没有延续下来中断了。去年有位同志跟我说,我们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核心地位作用好像现在站不住了,我说怎么站不住了?现在做这个结论,浙江杭州的良渚文化比我们早,这是五千年前就有了,而且它是一个一直都已经存在的,五千年前的遗址,它是一个完整的国家,我说我们不要担心,我们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传统核心地位动摇不了的,因为我们这是一条线,这五千年的线没有断过,而且总书记讲,这五千年中,前三千年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这边,后两千年在慢慢南移或者北上的,到了南京、杭州,到了北京,是这样一个状况。但是五千年左右,前三千年都在这个位置,所以这个核心地位,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地位,动摇不了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4:56
    第三,传承好。 首先要学懂,通过学习掌握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基本内涵、精神实质、时代价值。其次,弄通。弄明白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如何产生的,如何发展的,两者是什么样的关系,在历史上发挥了什么作用,有什么现实意义,什么样的时代价值。再有就是做实。就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各种方式,借助不同载体,把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宣传好,使之进校园,进家庭,进教材,进而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扎下根来。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5:11
    第四,弘扬好。 弘扬好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关键是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 发展。就是要古为今用,几千年形成的黄河文化、炎黄文化思想精髓、基本内涵、价值取向转为推动新时代发展的精神力量。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推陈出新,把几千年前的古文化中的有益内容、精神实质,用新的思维、新的故事、新的形式进行新的发挥、新的阐述、新的传播、新的运用,结合现实需要,对古文化进行创新和发展。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5:24
    第五,利用好。 我们保护传承弘扬,还要利用。黄河文化、炎黄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丰厚的物质财富,是强大的凝聚力,也是不息的生产力。黄河流域和炎黄当年活动及治理的地区,有着丰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遗存。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我们要积极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充分法发挥其凝聚力、生产力作用,为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开发利用要走文化+旅游+科技路子,在政府主导下推进产业化、市场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给文化发展增添活力,插上翅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我就想这个问题,我当省委书记的时候,也曾经谋划过,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怎么样能够在我们河南大地上很好地体现,总书记也讲了,黄河流域几大古都,其中有我们洛阳、开封和郑州,当然再靠边一点,往外走我们还有一个安阳。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7:15
    从这四大古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来说,我们都做了不少事情,当时我们有设想,也没有提出来,洛阳主要开发隋唐文化,所以它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事情,隋唐遗址也搞起来了,博物馆也建起来了,现在大家也知道,洛阳古都不仅有其名,而且有其实。开封,主要做宋文化,当然除了宋文化以外还有别的,但是我觉得主打宋文化。现在宋都开封,大家印象也很深刻,不少遗存还都有,都能看得到,像一个宋都的样子。安阳是殷商古都,我觉得最突出还是做文字文化,甲骨文是在那里发现的,是在那里产生的。这是中国最早的成型的完整的文化,所以,在那里建起了中国文字博物馆。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7:34
    回过来,如果看郑州,我也曾经给郑州同志讲这个问题,郑州这个古都,看不出来一个古都的样子,郑州的商都应该是第一古都,第一古都也有第一古都的原因,可能遗存就比较少。但是现在慢慢也明确起来了,我觉得当时我也给提出来,郑州作为古都来说做什么?你不要去做商都文化,做不出来名堂的,你就做黄帝文化,郑州的古都就体现在黄帝上。因为郑州新郑是我们黄帝的故里,也是它的故土,也是它的故都,最早建都的地方。这不就是我们四个古都各有特色了吗?而且这样连起来一线,说老实话,黄河文化的核心部位在黄河的中游,不在黄河上游,也不在黄河下游,在黄河中游,所以几大古都都出现在黄河中游,而黄河中游河南又占了那么多,从炎黄开始,一直到宋,这样我们四个古都就各有特色了,就做起来了,所以我昨天还给你们马志峰书记说这个事情,新郑的规划要打造郑州古都风貌,在这方面要很好地做做文章。现在我们能看的不多,能玩得也不多,有标志性的东西也不多。在这方面要下大功夫。
  • 嘉宾 徐光春 2020-09-23 17:57:51
    像我们主打黄帝文化,别人没有我们那么多东西,没有那么多故事可以讲,所以讲好黄帝故事,讲好黄帝历史,把黄帝遗存好好的找一找,好好地保护起来,开发起来,利用起来,有看的,有玩的,包括有养生的,《黄帝内经》养生文化、康养文化等等一系列都给它搞起来。 很多人到郑州一看少林寺,二看禅宗少林,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看,黄帝故里拜一下黄帝就走了,真正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利用中央提出来的总书记强调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保护,不仅仅是高质量发展上面,首先是保护好,再保护就要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弘扬黄河文化、黄帝文化这件事情做得越来越好,让我们河南人能够再增添新的光彩,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 嘉宾 唐东亮 2020-09-23 17:59:47
    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徐光春书记精彩演讲。 接下来,我们将举行第六届轩辕奖颁奖仪式。
  • 嘉宾 唐东亮 2020-09-23 18:05:58
    从2015年开始,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设立了“轩辕奖”,用以表彰对弘扬黄帝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和专家。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前五届轩辕奖的颁奖盛况。 (大屏幕播放前五届轩辕奖回顾短片) 经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研究决定,第六届“轩辕奖”的获得者是张岂之先生和赵中祥先生。 论坛组委会给张岂之先生的颁奖词是: 他是“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他将全部身心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教学、普及和素质教育,精心耕耘70载。他如今依然工作,乐此不疲。他的座右铭是:“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就是93岁高龄的张岂之教授。
  • 2020-09-23 18:06:22
    下面有请张岂之先生的代表陈占峰上台领奖。陈占峰先生是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所长助理,张岂之先生的助手。为张岂之先生颁奖的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先生。有请徐光春书记。 请陈占峰先生代表张岂之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 嘉宾 陈占峰 2020-09-23 18:06:37
    在我来新郑之前,张岂之先生多次讲到,要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问好,接下来我受张岂之先生委托,读一下张先生答谢词。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十分感谢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给我的这一殊荣,能够获得“轩辕奖”,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鼓励。 作为一名历史、文化、思想、教育领域的研究者、跋涉者,我非常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振兴黄河文明战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融合发展,对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重大意义。祝愿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越办越好。希望大家共同高举炎黄文化旗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更加辉煌灿烂。至于我个人,将和同行们一起,继续研究黄帝文化、黄河文化。 感谢词宣读完毕,谢谢大家,谢谢领导!
  • 嘉宾 唐东亮 2020-09-23 18:06:58
    第二位“轩辕奖”获得者是赵中祥先生。 论坛组委会给赵中祥先生的颁奖词是: 他是新郑黄帝文化研究和文化旅游开发的开拓者之一,与赵国鼎先生共同创立全国第一个县级炎黄文化研究会,修复建设黄帝故里,开发具茨山黄帝文化旅游景区,团结凝聚专家学者,精心筹办历次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历届炎黄文化节、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和全国炎黄书画展。数十载孜孜以求,献身黄帝文化事业,全身心孜孜以求,守望中华精神家园,丹青挥洒人生梦,书墨飘香家国情。他,就是83岁的赵中祥先生。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赵中祥先生上台领奖。
  • 嘉宾 唐东亮 2020-09-23 18:07:15
    有请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先生上台为赵中祥先生颁奖。有请赵德润先生。请赵中祥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 嘉宾 赵中祥 2020-09-23 18:07:37
    今天,为我颁发轩辕奖,是我一生中获得的最高荣誉,我心情非常激动。借此,我要以感恩的心情,向论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向多少年来黄帝文化工作中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我已83岁,但是我要在我有生之年,对新郑黄帝文化的繁荣发展,继续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 嘉宾 唐东亮 2020-09-23 18:07:57
    谢谢!下面,有请河南省委原常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先生致闭幕词。
  • 嘉宾 李柏拴 2020-09-23 18:09:5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即将圆满的落下帷幕。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和主办、承办单位,向论坛总策划朱海先生和著名的主持人张泽群先生,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向参与论坛筹办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本次论坛在郑工学院举办,郑工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提供了优质服务,在此,我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向郑工学院的师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适逢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提出“黄河战略”一周年之际,聚焦“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是一场紧扣时代、立意深远、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典。本届论坛有以下这么几个特点:
  • 嘉宾 李柏拴 2020-09-23 18:10:13
    第一个特点,这次论坛有高度,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中,阐释了文化的时代力量。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等重要论述,通过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对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刚才,我们的老书记徐光春同志发表了站位很高、思想性很强、内涵非常丰富的主旨演讲,我们在座的同志好多可能不知道三皇是谁,五帝是谁,炎黄是什么关系,为此光春书记给我们讲得非常深刻。光春同志的精彩讲话,让我们对黄河文化、黄帝文化的地位作用、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弘扬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 嘉宾 李柏拴 2020-09-23 18:10:30
    第二个特点,这次论坛有深度,在贯通历史与现实中,彰显了文化的巨大张力。各位嘉宾在演讲中对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解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对于塑造民族性格、铸就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刘庆柱先生从历史学和考古学的角度对“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作了精彩的解读;金一南将军生动讲述了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上的苦难与辉煌,这都是大家,刘庆柱先生是北大有名的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金一南先生大家知道,这是著名的军事理论家,我们能听到这样大师们的精彩演讲,更是一种庆幸,是很幸运的。曹立教授、张燕冬女士、杨明森先生分别围绕脱贫攻坚、双循环格局、黄河生态文化等不同角度,回应了社会热点和现实关切。
  • 嘉宾 李柏拴 2020-09-23 18:11:10
    第三个特点,这次论坛有温度,在畅谈保护与传承中,展现了文化的深厚魅力。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从创立那天起,就不只是坐而论道,而是一直致力于弘扬黄帝文化,传承创新、知行合一。肖向荣先生从国家典礼仪式文化创意的角度,讲解了守正创新、展现民族精神的亲身实践。单霁翔先生“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故事,道出了文化传承保护者的心路历程。这也正契合了我们设立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初心。本届论坛还为张岂之、赵中祥两位同志颁发了轩辕奖,他们长期以来为研究、传承、弘扬黄帝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份荣誉对他们来说是当之无愧的。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和祝贺! 同志们、朋友们!大力弘扬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办得更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