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张勇 职务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时间 2021-03-10 10:00:00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3-10 10:00:0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勇同志来为我们解读一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开展在线访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01:03
    大家好,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郑州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确保我市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我委牵头制定了《新郑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今天,借助这个在线平台,我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些政策举措为大家解读一下。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03:18
    首先我大概谈下营商环境的大背景,2021年2月22日,河南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全省要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放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贯穿到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全过程。2月23日,郑州市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安排了下一阶段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工作。3月9日我市也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要求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聚焦营商环境短板弱项、聚焦企业关切,牢牢跟进省、郑州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内容,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工程。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05:35
    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主要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市场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宜居创业环境等四大项。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06:46
    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涉及政务服务、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劳动力市场监管、登记财产、缴纳税费、政府采购等7个营商环境一级指标。主要包括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改革,配合郑州市建设惠企惠民政策直达平台“亲清在线”、推行电子证照、归并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持续推进商事登记“1+X”改革、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提高办理建筑许可效率、降低办理建筑许可成本、推进“多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验收测绘”、推动社保服务“全省通办”、压减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时限、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保护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法权益等27项内容。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07:02
    在全面提升市场服务便利化水平方面:涉及获得用电、获得用水用气、获得信贷、招标投标等4个营商环境一级指标。主要包括压缩客户获得电力接入时限、降低获得电力客户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优化水气暖获取环节和时限、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落实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制度、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加强招投标领域供给侧金融服务等16项内容。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09:25
    在加快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方面:涉及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政务诚信、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6个营商环境一级指标。主要包括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缩短破产案件办理时间、保护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解决破产企业资产涉税问题、畅通审判执行案件立案渠道、加大合同案件的执行力度、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健全民商事检察监督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开展扫黑除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互联网+监管”推进力度、推进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建设、加强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建立农民工维权中心等37项内容。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11:40
    在提升宜居创业环境方面:涉及包容普惠创新中创新创业、人才流动、市场开放、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蓝天碧水净土森林指数、综合立体交通指数等6个指标。主要包括加强创新引领、推进人才流动服务便民化、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多策并举促进开放招商、推进公共文化公共养老、公共医疗、优质教育、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发展等14项内容。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3-10 10:12:58
    刚才听了张主任的介绍,看来今年我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很全面,涵盖很多的领域,里面有一些改革的事项,张主任能否详细解读下。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15:24
    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就在于,摸清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我们着重在以下5方面重点推进。一是深化商事登记“1+X”改革。按照“一张表单申请、一套资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次信息采集、一个流程办理、只跑一次办好”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环节流程,优化“企业开办专区”建设,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二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18:36
    实施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压缩到6个、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25个自然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类项目平均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精简至4个、审批流程压缩至5.5个工作日。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20:51
    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房产交易信息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以及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全省通办”,房屋查封、预查封实现1小时办结。四是加快以土地供给为核心要素保障改革。全面推进新型产业供地、“亩均论英雄”评估、“标准地”供应、带“施工图”出让等用地制度改革。集中开展盘活存量土地专项行动,健全低效利用土地动态发现和整改机制,保障好重大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引导要素资源向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汇聚,支持龙头企业领办特色园区,支持小微产业园建设。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24:13
    五是持续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要对标新发展理念要求、对照产业政策和资源禀赋,优化调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切实提高对接洽谈、签约落地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实施好高质量项目招商“125”计划,建立健全以项目落地开工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要聚焦重大战略机遇、国家政策导向和我市强链延链补链所需,专班专案专责对接招商信息,引导行业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向核心板块、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平台落地。要创新招商模式,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商协会招商、重点区域招商,推广轻资产入驻“拎包办公、拎包入住”,重资产落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对招商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1-03-10 10:27:29
    听说咱们聘请了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对营商工作进行监督,张主任能否详细说下。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30:51
    为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完善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成效,深入推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工作者、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中聘请30名同志为新郑市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任期1年。主要负责对全市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及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负责收集反馈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运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进行监督举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投诉举报信息核查等工作。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及时受理反馈特邀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转送的投诉举报,建立处置机制,抓好以督促改,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32:01
    另外,为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我们也公布了举报电话16603717525(微信同号),电话、短信和微信反映均可受理,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 嘉宾 张勇 2021-03-10 10:35:16
    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理念,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力争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郑州市、全省乃至更大范围争创一流、争当示范。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