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赵建军 职务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医保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1-03-27 10:00:00 主持人 郭松洋
  • 主持人 郭松洋 2021-03-27 10:00:01
    为扎实做好扶贫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军同志来为我们解读一下我市具体的医保扶贫政策,开展在线访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0:21
    大家好,2021年国家扶贫办要求把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为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顺利过渡,避免脱贫群众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今天借助这个在线平台,我将我市医保领域扶贫政策为大家解读一下。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1:30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也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新农合”,只要具有新郑市户口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等七类困难群众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财政出资。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2:01
    门诊报销分为三类,普通门诊、门诊规定病种及重特大疾病门诊和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申请,其中普通门诊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就诊实行直补,比例为65%。年度内符合规定的门诊费用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0元,不设起付线,限当年使用,下年度不结转、不累计,门诊规定病种及重特大疾病门诊:恶性肿瘤等32个门诊规定病种实行定点治疗、月(年)定额管理,农村贫困人口报销比例为合规费用的85%。门诊规定病种原则每年上、下半年各集中审批一次,每人最多可申请两种;恶性肿瘤、异体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慢性丙型肝炎4个病种可随时申请。终末期肾病等40个重特大疾病门诊待遇按照月(年)进行限额保障。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申请:申请人持社保卡复印件、1寸彩色3张,出院病历复印件或门诊病历、相关病种的诊断证明及相关检查报告单等资料到所辖乡镇卫生院或者县级定点医院申请办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申报病种不受数量限制。随时申报,体检费用由申报医院先行垫付,政府出资。申报医院组织专家鉴定,10个工作日内完成鉴定审批,当月便可享受政策。门诊规定病种和门诊重特大疾病合规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5%,当月用,不结转。随时可以更改门诊慢性病定点医院。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3:14
    住院报销也分为三种情况:1.普通住院:乡镇卫生院150-1000元80%,1000元以上90%。县级医院600-3000元65%,3000元以上75%。市级医院1200-5000元60%,5000元以上70%。省级及省外医院,2000-8000元55%,8000元以上65%。80岁以上老人报销比例提高5%,住院年度封顶为15万元。2.39种重特大疾病实行定点救治,限价管理,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分别为80%、70%、65%;其超出限价标准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3.新生儿出生当年不缴费,从出生之日起便可享受当年医保政策。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4:02
    第二就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这个险种个人不出资,从城乡基本医保资金列出部分资金,对于费用过高的住院患者合规的医疗费用实行二次报销。第二,住院报销:起付线为1.1万元,1.1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支付60%,10万元以上支付70%。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第三“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享受大病保险“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即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自2019年9月30日(含30日当日)以后出院的,起付线由0.75万元降至0.55万元,同时提高其合规自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0.55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按85%的比例报销;10万元以上按95%的比例报销。农村贫困人口不设封顶线。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4:40
    第三“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享受大病保险“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即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自2019年9月30日(含30日当日)以后出院的,起付线由0.75万元降至0.55万元,同时提高其合规自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0.55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按85%的比例报销;10万元以上按95%的比例报销。农村贫困人口不设封顶线。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5:02
    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这个险种不需要个人缴费,由财政全额补助,保障对象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困境儿童住院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外,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待遇。报销比例是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大病补充保险按政策报销。起付线为3000元,3000-5000元(含5000元)按30%的比例报销,5000-10000元(含10000元)按40%的比例报销,10000-15000元(含15000元)按50%的比例报销,15000-50000元(含50000元)按80%的比例报销, 50000元以上按90%的比例报销。不设封顶线。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5:10
    医疗救助由财政全额补助,救助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以及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特大疾病患者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等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的费用,根据对象类别,按照相应比例和限额给予医疗救助,门诊救助,1.救助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享受终末期肾病等9种病种门诊医疗救助,根据对象不同,门诊费用按照不同标准救助。2.救助待遇:(1)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按照门诊费用的10%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1万元;(2)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门诊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等按规定补偿后个人负担部分,按照10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1万元。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6:02
    住院救助;1.救助对象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未达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条件的,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补偿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根据对象类别,按以下比例和限额给予救助:(1)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按照10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2)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按照8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 (3)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按照7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4)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按照4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1万元。2.救助对象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根据对象类别、费用额度等情况,按以下比例和限额给予救助: (1)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按照10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5万元;(2)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个
  • 嘉宾 赵建军 2021-03-27 10:07:01
    最后,我市医疗保障局地址在新郑市人民路中信银行一楼东,联系电话:62687899,欢迎大家致电或来局里咨询,谢谢大家!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