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王思林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李柏拴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蔡全法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朱士光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徐光春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田沁鑫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孙伟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金灿荣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纪明葵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孙晓红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高以忱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宫长为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侯红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孙英民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张兆本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马宏伟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直播间 时间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03:5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06:31
    我是大家在电视上的朋友——赵普!非常荣幸来到老家河南,为你们提供主持服务。河南来过很多次,但新郑第一次来。新郑是一个充满着强烈感情的地方,我15岁初恋写了一封情书,被老师罚站,可老是一看这个情书居然引用了《诗经》当中的两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把我给释放了,他认为这个孩子有点浪漫,有点文化。今天我才知道《诗经》中的两句居然是我们新郑特产。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14:23
    再后来我知道 ;一日不见,如别三月兮。这句话也出自新郑,还有一见如故、宾至如归这都是咱们新郑充满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诞生的,至今与我们相伴。 后来我从央视毕业,创办了中国匠人大学,研究中国传统手工艺,我才知道,青铜器当中的代表作品莲鹤方壶也出土自新郑,再比如韩非、子产、白居易、李诫,我们这个地方的名人太多了,文化太璀璨了,特别是我们的始祖轩辕黄帝,更是在这里出生、创业、建都。今天来我很受教育,我不但见到了彬彬有礼的新郑人,我更看到了一个持续办了15届的国际论坛,在今天散发出了更强大的魅力和影响力。2007年到今天15届,甚至连去年疫情之下,我们依然顽强的在9月份办了第14届,我觉得所有新郑人和与会嘉宾都应该为这样高质量的论坛鼓一次掌!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14:45
    本届论坛的主题与往年有所不同,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论坛是15届来最特殊的一届,今年论坛我们有两个主题,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主题,主要是表达两个敬意,今天是4月12日,80天之后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我们要致敬这个伟大的党,也要从这个党的百年历程当中汲取伟大的力量,第二个百年,我们要致敬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年,大家应该知道,正是因为一百年前仰韶文化的发现,才确立了中国考古学。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15:04
    我想这两个一百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支撑和精神源泉。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15:18
    接下来,我们即将正式开始论坛,首先有请新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先生主持开幕仪式,有请!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6:0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6:20
    阳春三月百花放,文化盛宴百家鸣。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这是一场经典文化的交流盛会,更是一件传承百年党史、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盛事。在此,我谨代表新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百万故里人民,向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6:37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举办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意义特殊而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将论坛主题确定为“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就是要大力弘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主旋律,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jí]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讲好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6:59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论坛继续由我们的老朋友,著名策划人、优秀诗词作家朱海老师担任总策划;同时,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中国匠人大会创办人,原央视新闻主持人赵普先生担纲论坛主持。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7:20
    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隆重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8:16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先生;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馆馆员赵德润先生;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以忱先生; 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女士; 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先生; 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东亮先生;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先生;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谭泽民先生; 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常有功先生; 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州市政协原主席李秀奇先生; 河南省民政厅原常务副厅长,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鲁献启先生; 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张富领先生;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9:13
    还有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明史学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文旅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全国及地方学术团体、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9:27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中共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先生及新郑市四大班子领导。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19:55
    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广播、河南商报、东方今报、大河网、郑州日报、郑州电视台、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晚报、中原网、百度等36家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0:10
    由于时间关系,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介绍,敬请谅解。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4:09
    新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2700年的郑韩文化,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此出生、创业、建都,孕育了春秋名相子产、战国思想家韩非、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宋代建筑学鼻祖李诫等众多历史名人,被誉为黄帝故里、中华第一古都。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4:29
    新郑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省会半小时经济圈,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坐落境内,两条铁路、五条高速贯穿全境,加上即将开工的郑许高速,未来高速出入口将达到14个,“十纵十横”交通道路2200公里,是中原地区通衢要地。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4:43
    新郑特色鲜明、产业集聚,构建了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为主,生物制药、装备制造、高端文旅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新郑开放包容、崇尚创新,拥有大中专院校24所、在校师生达20多万,建设双创平台34个,16家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市场主体近9.6万户,是全省高校、科技创新平台、进驻银行最多,市场主体总量最大的县(市)。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5:04
    近年来,新郑市紧紧围绕郑州市委“南动”战略定位,彰显“四个特色”,实施“九项工程”,争创“四个一流”,努力在郑州、全省乃至更大范围争创一流、争当示范。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升至第29位,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连年位居全省首位;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试点、河南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又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围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热情好客的故里人民欢迎您们的到来!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5:16
    今天开幕式共有三项议程: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女士致欢迎词,大家欢迎
  • 嘉宾 孙晓红 2021-04-12 14:28:41
    尊敬的徐光春书记,尊敬的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黄帝故里,隆重举办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围绕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开展研讨交流。这对我们讲好黄帝故事、黄河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和凝聚中华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郑州市,向前来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 嘉宾 孙晓红 2021-04-12 14:28:59
    “山河祖国,去郑州,看华夏古国”。郑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老城市,是中华文明始祖、人文共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创业地、建都地。郑州西依嵩山、北濒黄河,气候适宜,万物生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三皇五帝活动的腹地、中华文明轴心区。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这里出生、建都,夏商两朝、周朝春秋战国时期管国、郑国、韩国,先后建都郑州地区。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演绎了中华民族无数传奇,书写了华夏文明灿烂篇章。
  • 嘉宾 孙晓红 2021-04-12 14:29:19
    郑州是一座奋进之城、崛起之城、希望之城。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2万亿元、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0亿元,这次人口普查1270万人口。进入了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强,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时期、新征程,郑州将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战略,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围绕“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加快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建设,打造古今相映生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具有独特魅力的黄河流域国际旅游城市目的地,建设具有黄河流域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围绕“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深入研讨、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习传承党在长期艰苦卓绝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民族凝聚力和伟大创造力。
  • 嘉宾 孙晓红 2021-04-12 14:29:34
    我们相信,通过各位嘉宾和专家对论坛主题的精彩解读,将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为郑州加快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国家黄河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生活幸福!谢谢!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29:58
    谢谢孙市长满怀热情的讲话!下面,请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致词,大家掌声欢迎!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30:10
    谢谢孙市长满怀热情的讲话!下面,请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致词,大家掌声欢迎!
  • 嘉宾 宫长为 2021-04-12 14:35: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学们:
  • 嘉宾 宫长为 2021-04-12 14:35:40
    大家下午好! 在这阳光明媚、春风拂柳的美好季节,我们又一次相聚在溱洧之滨、轩辕湖畔——黄帝故里·河南新郑,隆重举行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先秦史学会,谨向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 嘉宾 宫长为 2021-04-12 14:35:5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让我们感触尤深。2020年新冠肆虐,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不畏艰难险阻,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取得了重大胜利。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中国的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100年来,一代代考古人,一次次科学的调查发掘,系统地、完整地向世界揭示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深刻改变了国人对祖先和历史的认知,激发起中华儿女巨大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 嘉宾 宫长为 2021-04-12 14:36:14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层的自信。就在新郑这片热土上,8000年前,裴李岗先民们已经在这里开始了农耕生活。5000年前,轩辕黄帝在这里出生、创业、建都,逐步统一了黄河中下游地区,开启了中国的雏形,点亮了中华文明的曙光,成为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裂的历史起点。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魂所在,是树立民族自信心、文化自信的重要支点。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头和根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千年薪火相传,百年砥砺前行,我们要从千年的历史中涵养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 嘉宾 宫长为 2021-04-12 14:36:26
    在此,真诚地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追寻华夏文明的源头,探索华夏民族文明的轨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站在深厚的历史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嘉宾 宫长为 2021-04-12 14:36:41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工作顺利,阖家欢乐,幸福安康!谢谢!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42:20
    谢谢宫会长精彩的讲话!下面,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以忱先生致开幕词,大家掌声欢迎!
  • 嘉宾 高以忱 2021-04-12 14:47:21
    尊敬的徐光春书记,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春光明媚,花团锦簇,我们齐聚在这里,在轩辕湖畔,在黄帝故里,我们共同开启本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应当说这是一个让我们大家都非常开心兴奋的日子,受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的委托,受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书记的委托,在这里,我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祝贺本届国际论坛的胜利举办!
  • 嘉宾 高以忱 2021-04-12 14:47:34
    嘉宾们,朋友们: 五千年前我们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此处出生,在此处创业立业,在此处建都。一百年前,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一批饱读中华诗书的中华儿女,一批在五千年优秀文化滋养下,怀着家国情怀的优秀中华儿女,他们扛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开启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征程。
  • 嘉宾 高以忱 2021-04-12 14:47:51
    15年前,富有历史责任感,有历史高度感的我们新郑人民,就是在这里启动了第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如今,15年过去了,回望走过的道路,我们更加懂得,这一论坛努力贯通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历史的、理念方面的打通。实践证明,我们这个论坛的建立,证明了郑州人民、新郑人民的历史眼光、历史高度和历史情怀! 就在20天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的时候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中华五千年文化,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没有中国特色,哪里有今天我们这样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仔细想一想,正是因为有了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积淀,作为我们的根、作为我们的魂,作为我们的基因,作为我们的血脉,所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是它的传承者、捍卫者。 惊涛骇浪我们走过来了,艰难险阻我们克服了,那是因为我们推行马克思主义,我们心中有五千年文化的积淀,我们知道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从理念上我们把它贯通,无搞马克思主义要讲中国国情,要立足中国大地。 也正因为如此,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不慌乱,有阻隔的时候,我们不会放弃。有成功的时候,我们不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更有信心。
  • 嘉宾 高以忱 2021-04-12 14:48:09
    也正是因为由于这个原因,在建党百年的今天,我们举办了这一届,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确定主题的时候,尊敬的徐光春书记亲自过问关心,点题破题,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这让我们的论坛在点题破题之后,跃升了高度,志在云天。
  • 嘉宾 高以忱 2021-04-12 14:48:25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一届论坛上,我非常希望也相信我们的嘉宾们,能够各抒己见,把自己的真知灼见拿出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文化自知、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道路上,在奔向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征程当中,贡献我们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力量,贡献我们今天在座所有同志们的力量。为中华文明能够更加灿烂、更加辉煌,而继续努力!
  • 嘉宾 高以忱 2021-04-12 14:48:37
    现在我宣布,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现在正式开幕!
  • 嘉宾 马宏伟 2021-04-12 14:48:55
    谢谢高会长充满激情的讲话!开幕式到此结束。请各位领导、专家就座。下面,有请中国匠人大会创办人、原央视新闻主持人赵普先生主持今天下午的论坛。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4:50:40
    谢谢马市长,今天下午的论坛现在开讲,今天下午将会有两位嘉宾为我们贡献他们的思想火花,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张兆本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从国际歌讲起——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使命》,欢迎张教授。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4:59:12
    刚才听了高会长慷慨激昂的致词,倍受感动。我想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泱泱五千年,我今天讲另一个开天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百年,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个阶段实际上是三次飞跃,这三次飞跃首先就是我们第一个开天辟地,从党的建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我们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中国走上了更加发展的道路,我们深深感到现在是处在翻天覆地的时代。 今天我仅仅讲开天辟地,因为我们讲党的历史的时候,大家会想这个问题,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我今天先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产生。为什么能开天辟地,这是我今天讲的内容。我讲这个问题的时候,所以我从国际歌讲起。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4:59:47
    国际歌: 1871年,巴黎公社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巴黎公社失败之后写下这样一首歌词,当时没有谱曲,用了当时最流行的法国大革命马赛曲所做的曲子。 后来到了1988年的时候,由作曲家皮埃尔·狄盖特谱曲而成,就是我们现在的《国际歌》,党的二大之后逐渐传到中国来,我们到苏联学习、考察的,还有一些比如说当年的瞿秋白,通过不同的渠道把《国际歌》翻译过来。 党的三大开始,《国际歌》就成为了每次党代会解放时必放歌曲。《国际歌》不知道大家还记得词没有: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4:59:54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的落花流水 奴隶们起来,起来!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00:32
    这里面揭示的是什么?揭示要改变会,打破旧世界,变成全新的社会,这个全新的社会一定让无产阶级、被剥削阶级站立起来。 谈到《国际歌》,我这里再谈两本书: 《资本论》,我当年上研究生的时候,人大几个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几个系,一个系就是政治经学,当时老师讲《资本论》,最好的老师就在人民大学,还有一个是哲学,讲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三个来源。还有一个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后来叫科学社会主义,再一个是中共党史系。我是在中共党史系上的研究生,本科学的历史,南开大学历史系,后来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00:44
    《资本论》讲什么?1867年在德国汉堡出版,后来连续出了三卷,讲什么呢?它就从一个商品讲起,讲到了劳动价值,讲到了社会劳动、社会生产的过程流通,到最后的价值实现,最后讲分配。 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发现了剩余价值,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东西。 《资本论》跨越了经济、哲学、政治等各方面的领域,因为它是全世界物产解决思想指导,我们再往前推还有一本书《共产党宣言》。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01:46
    我们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的?我们不能忘了《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由马克思、恩格斯执笔写成。 这个宣言正式出版,它第一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出了共产主义运动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记得《共产党宣言》最后的几句话,“在斗争中,无产阶级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是整个世界。全世界物产者联合起来”。这是《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曾经设想,它的理论的基础、研究的基础是建筑在英国工业革命发展以后的社会形态上,因为在1848年再往前的六七十年,上一个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开始了。马克思以英国革命为基础,在这样高度发展工业基础上,实现更好的社会制度,就是马克思的思想框架。 但是,实践中马克思这个框架、这个理论,就是这一个设想没有形成,这些思想在哪儿形成落地的呢?十月革命俄国、前苏联,开始叫俄国,后来苏俄,最后苏联,现在又回到俄罗斯十月革命。毛主席讲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设想要在比较发达的英国这样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06:39
    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工人阶级联合贫农完成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苏联建立了国家之后,他们想推动的一件事,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是苏联开始的,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已经开始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比如当时有第一国际、第二国际。 到了苏联的时候,他们也成为了共产主义,当时也可以叫第三国际,第三国际为了推动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从1920年开始派代表来推动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组织的,就是做早期成立的准备。 这是我讲的中国共产党产生的背景,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推动下,我们共产党产生的外部环境。 回过头来,我们看看中国当时的社会环境。 中国人在那个社会环境下,做了哪些探索,中国人是不是一开始就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在五千年文明历史中,总是不断探索的,但是,后来在封建社会又超稳定发展了很多年。我们还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但是到了清代的末期封建社会走到了即将尽头的时候,中国向何处去?所以在近代,中国人开始了探索。 首先促进中国人探索的第一个是鸦片战争。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0:09
    刚才我讲到英国工业革命之后,从自由资本主义快速发展,逐渐使资本主义向更高程度发展,它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完成原始积累。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两个途径: 第一,比如英国,过去我们很多读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都知道,叫圈地运动,就是英国把农场农民的地全部剥夺,建立工厂,让农民失业,全部进入了工厂当了工人。这个叫圈地运动。 第二,对外侵略。当时英国可以说在全世界发展是最快的,像今天的美国,被称为日不落国,全世界差不多都有它的殖民地。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0:28
    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我们过去六七十年前的电影《林则徐》,感受到鸦片对中国人的残害,所以朝廷派林则徐到广州虎门硝烟,烧掉了英国很多毒贩子的烟土,以此为由头英国发动了对中国的战争,这就是第一次鸦片战争。 由于英国当时的科技发展,它的军舰、枪炮在技术上确实超过了当时的清朝,同时也加上清朝政府的腐败,毫无疑问,鸦片战争以中国清朝的失败而告终,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鸦片战争开始了一个什么阶段呢?就是我们讲历史的都知道,中国历史从鸦片战争开始,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开始,同时,也揭开了近代中国人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先进的中国人在探索为什么过去我们那么深厚底蕴的泱泱大国,被英国人打败,他们人并不是很多,几千人,就能够沿海而上,从广州一直打到天津。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0:46
    中国人想了,那是因为英国人的设备先进,英国人的科技先进,我们要学习他们。所以在清朝廷的一部分改良派,以曾国藩、李鸿章为首就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推进了洋务运动。 洋务运动是干嘛呢?就是富国强兵,你不是炮厉害吗?你不是军舰厉害吗?我们中国也要有,清朝当时这些执政者们同时也考虑到还面对着太平天国的斗争,所以就开始了所谓的自强运动,就是富国强兵。 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湖北汉阳铁厂,包括西北张之洞也有西北纱厂等等,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建立了这样的一些工厂。目的是建军舰,是建立中国的工业基础,客观来说,我们后来工业的基础,最早来自洋务运动。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1:01
    中国船舶集团有一个江南造船集团,当时叫江南制造总局,我们很多海军装备就是这个企业,这个企业160多年了,现在还在发展。但是洋务运动最后,它的趋势如何?我们中国选择了富国强兵,当时的社会状况行不行呢?实践证明不行。 1894年到1895年有一个著名的中日甲午海战,清王朝建立亚洲第一舰队北洋水师被日本人基本摧毁,损失惨重。如果同志们有时间可以到威海看看,那边有甲午海战纪念馆,这是国耻。我们的设备比日本人差多少呢?差不了多少。 设备大部分大家都是这样,日本也是在德国买的,中国也是在德国买的,但是我们中国造的也都是补充性的,主要的设备大部分都在德国买的。军舰上的指挥员是哪些呢?无论日本指挥员、中国指挥员,很多都是在英国海军学院学习的同学,我们开玩笑了,说中日海战是一场同学之间的战争。这只是玩笑话。事实上这是两个国家的一次生死较量,这个较量证明了什么?中国在那个环境下,清王朝靠这些不行。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1:17
    先进的中国人,我们想了设备不行,有了科技也打不过人家,中国的问题是什么问题?中国的问题一定是体制机制问题,我们现在在谈一些问题的时候,现在朋友们也爱说这句话。我们的问题是体制问题、机制问题。其实一百多年前,我们先进的中国人当时已经认识到,当时的清王朝存在这样的问题。 这个问题是不是主要的呢?戊戌维新,晚清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通过光绪帝进行了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等资产阶级改良运动,包括开始建学校。京师大学堂,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就是戊戌维新开始建的,后来又建立了北京大学。戊戌维新在中国历史发展上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当时那个社会环境下,改良派受到了顽固派的顽强反击,所以慈禧太后发动了政变,把光绪帝囚禁,把当时的改良派很多都杀掉了,使那一次戊戌维新,也叫百日维新,只延续了一百天左右,也宣告失败。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4:13
    那么这个国体不行,改变这个国体就会解决这个问题。先进的中国人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走上了政治舞台。经过了一系列的艰苦卓绝的努力,用了所有能够对清朝进行打击的办法,包括暗杀,到了1911年的时候,辛亥革命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中爆发了。 在这样的氛围中,辛亥革命的爆发,既是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当时孙中山这样的领导人并不在国内,辛亥革命之后,当时形势很乱,找不到领头,最后把黎元洪推上了,他在辛亥革命之前就是一个旅长,是武汉黄陂人,孙中山后来继任大总统,1912年1月,但是没有几个月又把大总统让给了袁世凯,实力不行。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4:27
    袁世凯没有几年,到了1915年的时候,又想自己称皇帝,北洋军阀实际掌握了当时的政权,袁世凯没有当多久,1916年就去世了,接下来都是在北洋军阀统治之下。 这个时候,推翻了清朝王朝整个国体进行改变,这个还没有解决。从1915年起,这就和我们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接近了,北京大学教授陈独秀开始办《新青年》,我们后来叫新文化运动,当时他们并不知道是进行的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是后来给它命的名,就是以《新青年》为代表,向西方进行学习,学习科学技术,叫“科学与民主”。一直到1919年,称为“赛先生”和“德先生”,就是民主与科学,推这个方面的发展。 一直到1919年,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后结束,本来中国属于战胜国,但是巴黎协议却要割让中国土地,让战胜国来签字,这个消息传到了国内来,首先学生反应,北大、北师大、北京大学的学生走上了街头,五四以后到了6月4号,上海的工人也走上了街头,这就是五四运动。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4:55
    五四运动的爆发和不久前刚才讲到的十月革命结合在一起,所以,到了1919年以后,到1920年左右的时候,由于十月革命以后,共产国际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陈独秀、李大钊就已经和共产国际代表接触,1920年8月份的时候,陈独秀已经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李大钊在北京1920年10月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同时,有几个省也都先后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 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的推进,民主和科学的传播,同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五四运动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奠定了思想的准备和干部的准备,一大代表有若干人实际上是五四运动走在前面的学生代表,所以做了思想上的干部准备。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5:10
    我们回顾一下,我说的这个过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共产党宣言》开始,有《资本论》做理论,《国际歌》做动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近代社会的选择开始,从鸦片战争开始,我们中国人选择了富国强兵,不行,后来又选择了戊戌维新,改变体制机制,还不行。接下来又实现了革命,把清朝推翻,又不行。 到五四运动的时候,中国人提出什么问题呢?中国人发展,不是这些问题,中国人发展是思想问题,是思想文化问题。所以,当时五四运动有提打倒孔家店这样的口号。当然有的理解是做了盲目的理解,我们历史的、文化的、糟粕的东西,和优秀的东西怎么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怎么把优秀文化传统进行传承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15:23
    当时的五四运动,打破中国的文化,引进西方的思想,就在这样一个氛围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传播,中国从自身社会发展的角度,寻找探寻选择,最后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实际上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给我们证明,特别是经过28年的民主革命,又经过了72年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现代的发展走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证明了这条路是正确的。中国人几千年文化的积淀,近代几代人不断地努力和探索。所以,共产党终于在这样基础上诞生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24:58
    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23号在上海望志路,是在一大代表李达的哥哥家召开的,开会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钟了,会议开了几天,正要结束的时候,一个巡捕过来询问,所以他们很敏感的做了调整,也就是最后一天,到了嘉兴南湖那条船上,所以我们现在记得嘉兴南湖的红船,到船上开了最后一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选举党的领导机构,陈独秀为书记,同时,也选举了组织部主任、宣传部主任,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成立了。毛泽东曾经评价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33:53
    我这里简单说一下党的一大代表: 过去我们一直说是五十多个人,现在我看看资料,说是考证58个人,不是党的一大代表,是党的一大时候所有的员党,现在有统计说是58个人,我们过去一直不准确,说五十多个人。出席党的一大有13位代表。我们曾经在党史研究中,12个代表、13个代表也争论过。其实核心就是有一个特指代表包惠僧,是陈独秀委托他参加,算不算代表,这个争来争去,实际上也算代表,所以也就可以称为党的一大13个代表。 想一想将近一百年前,党的一大13个代表,当时我们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他们为党的成立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他们没有参加这个会议,可想当时我们一大的时候,我们对未来、对当时,并没有想到当时的一大代表、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会走到今天的地步,我想很多人没有想到。它多么弱小,13个代表,五十几个人。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34:30
    当然,真正1949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13个代表只有两个人,只有毛泽东、董必武。有的人牺牲了,有的人叛变了,有的人脱党了,这叫大浪淘沙。所以,我们的革命航船不容易。 如果说当时嘉兴南湖的小船只有13个代表,想一想我们都激动,刚才会长激动,我也激动,我们经过一百年,我们中国共产党将近一亿党员,有九千多万党员,我们已经成为豪华巨轮带领13亿中国人奔向未来。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38:03
    我在快要结束前讲两个人,讲讲他们,他们很早都牺牲了。今天上午在火车上还暗暗掉泪,很不容易。 一个是澎湃,他家是一个大地主,就是广东海丰地区有名的地主。他早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读书学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想,一个有钱人你折腾什么呢?他就是理想信念,什么是理想,什么是信念?这就是理想信念。 我们想一想都觉得佩服敬佩,他们能够自己是有产阶级,带领无产阶级、被剥削阶级来革自己的命,据说他带着农民分自己家地的时候,哥哥姐姐说了,你这个不象话,你把你分的那块地给大家,因为他们还要生活。因为当时还没有彻底土改,他想想也有道理,把自己那块分了,这是什么?这是理想、信念。家里很富裕,也有钱,也受过高等教育,当时的社会就可以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自己享受,他没有,他想到更多的劳苦大众,他牺牲的时候只有33岁,后来到了上海,1929年牺牲的。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38:41
    最后讲一下夏明翰。 夏明翰湖南人,小的时候跟着祖父父亲在湖北秭归江西,他爷爷和父亲都是清代官宦,一个是大地主,这个是官宦,爷爷很传统,就是说好好学习,为当时的国家做贡献。他的父母还是比较开明的,要他学习西方的东西,要求要改变这个社会。他受到这么一个思想。 当年的秋收起义,毛主席上井冈山,他做了很多工作,毛主席当时都拿他开玩笑,毛主席说你比贾宝玉强多了,这是开了一句玩笑,贾宝玉就知道在家里吃喝玩乐,他是为了革命、为了信念。他牺牲的时候只有28岁。他死的时候,敌人让他写悔过书,他写了一首大家都知道的悔过书: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这不是一个歌词,这是他在生死面前做的最后宣言,后来我找资料就找到了,国民党这些反动派还不罢休,说你再写,你写得不够,你这是什么东西?他又写,他又给母亲、姐姐、爱人写了三封信,我在路上看了这三封信,其中两封信给大家念一下,路上看的时候都挺感动的。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40:24
    在狱中的夏明翰知道生命即将结束,忍着伤痛用半截铅笔给母亲、大姐、妻子分别写了三封信。给母亲遗信写道,你用慈母的心哺育我的心,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我的心田,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将我百般琢磨,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子为民除害,为国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关键时刻,你给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这不是歌词,是给妈妈的信。 我们看他给妻子怎么说。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 “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 嘉宾 张兆本 2021-04-12 15:40:59
    这就是我们的先烈,这就是他们的理想信念,由于他们的努力,我们才有了今天。我们不忘初心,我们还不能忘记这些先烈们,所以,我们纪念百年诞辰,非常重要。回顾党的历史,知道我们从哪里来。 当然我们更要坚定信心,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我们还要继续面对新的更加艰难的,我们前面的道路也不轻松。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章都写道,我们党目前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执政的考验,我们的干部还存在能力不足、思想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问题。 所以,同志们需要努力,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这艘豪华巨轮,为中国的民族复兴,能够让中国人民更美好的生活,为全世界真正塑造出国家治理、政党治理一个好的模式,当然最终让人民得幸福,真正满意,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谢谢!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5:44:14
    刚才听了张教授的演讲,我印象中瞿秋白是1899年生人,瞿秋白是中国党史上一位有争议比较复杂的人,可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上,它是丰富多元的,内涵深厚,他在狱中写了一本不厚的书,这是公开出版的《多余的话》,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过,他拉拉杂杂写了很长,讲了投身革命,讲了理想,讲了人类、国家、民族的关系,他讲了对人世间的热爱,最有意思的是整个文章最后写了一句神来之笔,我看了原文,也吓了一跳。 他居然在整个文章的最后,写了这样一句话,因为他快要从容就义,他也知道死期将近,居然写了一句,“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永别了!”这句话为什么给我有触动?任何革命家他都是血肉之躯,充满着对生的眷恋。 今天下午演讲第一个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时候,我也希望我们能够看到当下,我们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各种难点和挑战的时候,保持一个怎样的心态,接下来我们要把时间投向更久远的过去,我们有请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考古百年:从“仰韶”到“双槐树”——仰韶时代与黄河文化》。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48:26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同学们,老师们,下午好!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一百年前的今年,中国科学史上也有一件盛事,是和我们伟大的党同步在前进,这就是总书记在去年9月28号政治局学习会议上,高度评价的中国考古学,总书记讲,从1921年仰韶文化发现到今年即将一百年。中国考古学的考古学家们青灯黄卷,战斗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的实践拉长了我们历史的链条,增强了历史的信度,活化了历史的场景。 这样一个推动了中国历史研究的重要学科,就是近代中国考古学。近代的考古学起步就是在黄河岸边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起步的,所以我今天在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谈一个文化上的课题,就是黄河文化的研究。研究黄河文化,离不开仰韶文化的研究。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49:01
    仰韶文化,大家在中学课本里面,对这样的概念是不陌生的。精通中国历史的同志们,都知道我们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伟大的时期,就是仰韶时代。仰韶文化从1921年10月份,由瑞典一位叫安特生的地矿学家,受北洋政府的邀请,来中国进行地矿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他的到来把西方近代考古学的理论和技术在他个人兴趣基础上带到了中国。 他来到黄河岸边,和中国的学者一起,在仰韶村发现了距今5500年前后的一处重要的早期文化遗址。后来,按照中国考古学、世界考古学的习惯,以所发现的地方仰韶村命名这个文化为“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在黄河岸边成长发展起来的一支核心文化,讲仰韶文化离不开一个伟大的时代,就是新石器时代。在人类历史上,新石器时代应该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生产力大发展、生产力大解放,是迎接了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农业的诞生。在这个时代,有着一系列人类非常伟大的早期文明,仰韶是新石器时代一个黄河流域核心文化。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49:41
    仰韶文化从哪里来?就从我们今天会场所在地这块大地上来,在70年代,郑州大学考古学家们和河南省文物考古院的考古学家们,在新郑发现了举世闻名的裴李岗文化,裴李岗文化是早于仰韶文化的新石器早期文化。 裴李岗文化从哪里来?郑州市文物考古院的同志们通过多年的努力,也是在郑州这块大地,找到了它的源头,李家沟文化,李家沟文化是距今一万年前后的文化。新石器通常的概念是距今一万年前后,人类通过对石器的打磨、陶器的发明、农业的出现,作为三大标志,进入了新石器时代。 在我们郑州这个地区, 这样一个全过程,考古学家们把它揭示出来了。今天我们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讲这个问题,我想是对我们人文先祖的一次最好的告慰和纪念。这样的历史通过一百年的考古发掘,这样一幅画卷已经徐徐打开,波澜壮阔,如果拍一部电影的话,那是非常沧桑波澜的。 仰韶是新石器时代黄河文化的代表,讲中华文明从哪里找它的原点?总书记前年在郑州黄河战略会议上谈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根魂所在,用今天考古学家们的话说就在仰韶。我们讲一个人有一个体质人类学上的基因,讲文化同样有它的基因。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50:36
    中华民族历经艰辛万险,至今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唯一一个几千年延续不断的文明,就是中华文明。中华文明为什么几千年来生生不息,永远地创新发展,这是和它的文化基因分不开的。 所以我们今天来探讨这样一个民族历史的时候,大家的眼光越来越多的聚焦在仰韶文化上,尤其是仰韶文化庙底沟时期的类型。还有今天在回顾中国考古百年的时候,我们各位从黄河岸边的仰韶文化作为一个梗概的介绍。 1921年,我们发现了仰韶,在近几年,在郑州巩义双槐树,我们发现了仰韶晚期一个最宏大的城池,双槐树遗址。一百年的周期,我们从仰韶到双槐树,对黄河岸边这些伟大的文化,我们把它的脉络梳理得越来越清。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58:11
    从一个小村庄到一个大城池,这样一个文化面貌它的核心内涵,一步步画卷被考古学家打开,所以我想今天大家跟我一同来回顾这百年对仰韶文化的发现和研究。 我想今天向各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仰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第二个方面,我们总结一下仰韶文化的特质和发现的意义。第三个方面,讲仰韶离不开黄河文化,讲黄河文化离不开黄帝时代,我们来看一看仰韶文化与黄帝时代的关系。 一、仰韶文化发展与研究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仰韶文化的发现研究。仰韶文化是一个距今7000到5000年前,延续的时间达两千年左右,仰韶文化最主要的一个特征就是绚丽的彩陶,因此早年很多学者把它称为彩陶文化,这样的文化发现在渑池仰韶村,它的核心文化圈在秦晋豫三省。在渭河河谷、汾河河谷。它的文化实力西边可以达到青海东部,西南方向可以达到四川的西北部,北部到内蒙古中南部,东至山东西南部苏南地区,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文化共同体。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58:54
    仰韶文化的发现: 他是一位永远记载于中国考古学史上的著名人物,叫安特生。1921年在担任中国北洋政府文商部矿政顾问的时候,和中国的学者袁复礼,在河南渑池的仰韶村进行发掘。 仰韶文化的分期: 通过近一百年的研究,考古学家们将其分类为三个阶段: 1.仰韶文化早期,大概是距今7000到6000年,代表性遗址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西安半坡遗址,西安半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还有陕西发现的临潼姜寨,还有三门峡城烟遗址。它主要的文字是鱼纹、蛙纹、人面纹和一些几何纹,这可能在教科书上能够看到,这是半坡遗址最典型的器物,这是鱼纹、人面纹、蛙纹。另外一个典型遗址是姜寨遗址,这个遗址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组织结构,以大房子围绕小房子,形成这样一个部落集团,中间是一个活动的大广场。这是姜寨遗址出土的人面纹和鱼纹。这是我们河南淅川也发现早期的仰韶遗址,下王岗遗址。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5:59:24
    2.在距今6000年前后,仰韶文化进入鼎盛时期,也就是我们讲的仰韶文化中期,大体年代在距今6000年到5300年前后。这一时期的文化是以陕县庙底沟遗址为代表,是仰韶文化最鼎盛的时期。也是当时实力最强大的史前文化。通常我们以三门峡庙底沟、陕西高陵杨光寨、华县泉护村、灵宝西坡,当时出现红彩、白衣彩陶,图案和刚才看到的半坡类型有明显的区别,它的图案主要是植物、几何纹构成的花卉图案。这是庙底沟遗址出土的彩陶。庙底沟遗址今年正在做一个庙底沟遗址博物馆,大家可以到这里更多地来看到出土的庙底沟彩陶文物。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03:02
    它的图案和我们刚才看到有明显的不同,这一时期典型遗址,一个是山西杨官寨遗址,出土了众多代表性的文物。有人把这件东西看作一种祭祀礼器,出土了玉钺、尖底瓶,非常典型的雕塑。 这是西坡遗址,在我们灵宝盆地发现的,西坡这个地方是灵宝盆地几十处同期大遗址里面的一处,这样一个大遗址群最大的有一百万平方左右,小的也有几十万,这一组聚落群整个被国务院公布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样一种聚落群,我们今天进行了考古工作的就是西坡遗址,在西坡遗址里面,我们发现了这个时期巨型的房子。房子的面积最大的有五百多平方,一般的有二百平方左右,带有回廊,这些建筑都被公认为是公共建筑,具有议事功能、会议功能这样一种建筑,就像我们今天的会堂。它的功能性不是家庭的,是社会的。 出土的墓葬,整个仰韶文化的墓葬,陪葬品相对于长江流域,陪葬品都是稀少的,但是对于生产工具和代表权利的器物,像石钺是经常可以见到的。这是在一个墓葬里出土成套器物,有些是冥器,这是西坡墓葬里面出土的石钺以及其他石器,这个时期在陕西还有代表性遗址,就是华县泉护村,这是一个箫。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03:32
    3.距今5300年前后,它的核心的中心不断地东移,在5300年的时候,仰韶文化的中心向东前移到了郑洛地区,它的内部分化进一步加剧,在这个时期,在郑洛地区出土像刚才我提到灵宝盆地的现象,扎堆发现了同期的数十处,黄河两岸上百处同一时期的仰韶文化晚期遗址。这一时期的遗址郑州的大河村、双槐树、青台、惠济区的西山、洛阳的苏羊,包括在它的西方。彩陶给人印象深刻的是白衣红彩,整个色彩简单明快,纹饰以太阳纹、星座纹、条纹、网格纹等等最为代表。 这样一个双颈壶在大河村出土,一件非常精美的器物。这是大河村出土的牌坊,大家可以看到,在郑州的朋友一般来看过这个遗址。这是大河村出土的白衣红彩、白衣褐彩,或者太阳纹这样的典型器物。这是一组太阳纹,12个,有人说这是象征了12个月。 这是汝州纸坊乡的纸北村阎村,这是庙底沟时期我刚才讲的,这是仰韶文化最鼎盛的时期,整个仰韶文化广大的范围是庙底沟这个时期的文化分布。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07:11
    在这个时期,一个强大的文化实力向外扩散,北边达到了内蒙,西边达到了青海,南边到了长江流域,东边进入了苏北和山东。 这是甘肃的庆阳南佐遗址,这是发现的一些农作物,这是石器和雕塑,这是大荔湾遗址。 我们重点讲一下双槐树,双槐树是在仰韶文化晚期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处遗址,在仰韶文化里面最大的一处遗址,它现在还残存117万平方米,它的北部已经被冲刷掉了相当一部分,原始面积多大,现在不知道,现在残存的有110万平方米。在这个遗址里面我们发现整个地势是北高南低,北边就是黄河,逐渐依坡下来,中间有三条环壕围绕。 这是双槐树平面布局图,蓝色的部分表示三条环壕。一个中期遗址被三条环壕所围绕,不用更多的来解释,能够看得出它的重要性。每条的外壕和中壕都宽20米,深10米左右,内壕相对窄一点,也在10米左右、5米深,在这样一个中心区,北部是这个遗址的中心聚址,中间有墙把中心遗址分成南北两部分。北部就是城主的牌坊,中间从这里进去,有一个瓮城,从这里进去再进到那个区域里面来。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14:56
    在南部发现了东西并列的三座可以叫做宫事建筑,在这处遗址里发现了四个墓葬区,目前发掘的是核心区墓葬二区,同时在这里面发现了三处祭坛遗址,环壕之间还有一些桥梁来衔接。这是咱们考古上画的解剖壕沟图,这是中壕、外壕的照片。 我们看中心居址,现在已经发掘的是这样一个面积,这一部分被后期活动破坏了很多,有这样一个结构图,这是一个墙的遗迹,用立柱来夯筑墙体,这样到了中心居住区。在这样一个门址部分,也发现了我们媒体上报道的或者叫北斗七星,或者叫九星的陶罐摆列的形象,怎么解释?考古学家对它正在研究。这个图反映的是它的城台房址基址,房子已经被破坏了,剩下的基址还在。这是三期的建筑。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15:30
    重点讲一下F12区域。 这是考古学上的术语,F是房子的拼音第一个缩写,叫房,第12号房,也就是房12。这座房子在几组牌坊是中间这一排,面积有二百多平方,坐北朝南,这是它的门址,在这里正对着门的地方,埋了一具麋鹿的骨架,这旁边还有一个猪的骨架。在外面同样有一组用陶罐摆的北斗七星的形状。顾万发同志称它为九星,这是麋鹿骨架,这是猪骨架。 再看看南部,在墙垣南部发现了三处夯土建筑,最西部是一号院,一号院现在做得比较清楚,它的面积大概有一千三百平米左右,这是二号院,三号院应该早于二号院,被二号院打破叠压。这是一号院平面图,一号院总体有一千三百平米,南北25米,东西长53米,这个房子编号76。 这是一个早期的房子,这是它的门进去,宫墙和院墙共用,往前有一个大的院落,这是门址,门前面有一个巨大的广场,用板筑的夯土做成。这是一号院落南门遗址,这是它的门枢,中间是门道。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19:40
    这是广场的一个解剖图,全部是用板筑夯起来的一个巨大广场,这是它的一号院落总体建筑,东西长38.5米,南北宽8米,这样一个房子面积达到了300多平方米,这是二号院落,二号院落有三个门,现在内部考古正在进行清理。大体上这个院落有一千五百多平方米。 最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情况,发现一门三道的遗存,一门三道在双槐树发现之前,最早发现的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二里头宫殿,二里头被很多学者称为最早的中国,因为在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时候,我们学者最后定论,把二里头认为是夏代中晚期的都城,确立了中国王权社会的建构。 最近开放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里面,进入第一个大厅,就赫然四个大字“第一王朝”,一门三道标志着权力次序的建立,大家都知道,中间这个门道由最有权势的人走,一般的人走两边的门道。我们有专家对门非常有研究,经常讲门面,门面门面,每一个建筑的门面是这个建筑最重要的部分,所以到今天我们唱的歌也是《我爱北京天安门》。一门三道的建筑形成,表现了什么?要说明什么?要告诉我们什么。大家都会有自己的认识。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20:16
    这是考古学发现二号院的基层,这是院墙柱子,三号院正在进行工整,目前西部被二号院挤压,这一部分已经被探明。 一号院、二号院、号院门前都有一个巨大的广场,这个广场都是用分块板筑夯土筑造而成,一个巨大的夯土结构广场,这是它的平面图,这是解剖,在这样一座遗址里面,我们发现了四个墓葬区,目前部分解剖了墓葬二区。 从勘探来看,它的墓葬排列非常有序,是一个有规划的墓地,这是墓葬二区,我们从平面上来看,发现的墓葬排列,当然人骨已经全部提取走了,正在进行人骨的分析。 在这一处遗址里面,还是发现了迄今为止,黄河流域在这一时期发现最早的祭坛,目前探明的有三处祭坛,解剖的有第二处墓地祭坛,这个祭坛东西将近二十米,南北13米多,整个面积大体上260平方米。在这个上面还发现了四个柱子,还暴露出来一个驻守石,应该说当年这个上面是有建筑的。在祭坛旁边排列有序一组墓葬,其中有几处大型墓葬,一处长3.5米,宽1.5米,面积5.3平方米,一处长3.2,宽1.2,这样几处大的墓葬。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20:52
    在这个遗址里面出土的陶器,我们也浏览一下,这是它的早期,仰韶文化是逐渐发展起来一个黄河流域的黄土文化,从这个遗址里面来看,我们在遗址里面也发现了裴李岗时期的东西。二到四期都是这个时期最典型的代表器物。这个遗址和大河村很多东西都是很接近的,这是陶器。这样的东西在西部的大地湾也有类似器物出现。 接下来进入龙山时期,这个年代经过多个数据监测,它的最有代表性二到四期,是5400到4800,就是五千年前后,这个遗址经历的时间很长。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26:03
    这个遗址进行多学科研究,对人骨有一系列的报告检测到位,但是数据还没有对社会公布。从初步研究情况看,双槐树遗址里面的人骨有这么几个引起我们关注的点: 第一,这个遗址里面的人骨年龄相对周边遗址、同期遗址里面的年龄,他的寿命要高于周边遗址寿命。 第二,从同位素里面来看,饮食结构、营养成份要高于周边同期遗址里面人们饮食结构和营养成份。从男性趾骨来看,这个遗址男性的上肢均不发达,意味着什么?这个遗址里面目前发现的男性是不从事体力劳动的一批人员,女性来源比较复杂,男性DNA监测来讲是比较单一的,女性来自于周边很多族属,不是一支。 从这些现象来看,我们也应该说对这个遗址有了一定的认识。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26:32
    二、仰韶文化的特质与意义 我刚才回顾了从仰韶的发现早中晚,一直到 双槐树,简单勾勒了仰韶文化主要的代表遗存,会给我们这么一个总体的印象,它的早期在不同的地区,如果这里要展开讲的话,那能讲很多天,但是,笼统地讲,在早期有不同的类型,在同一期也有很多类型。但是,到了中期,庙底沟这个类型强势发展起来的时候,它在逐步的进行文化融合。 有人写过这样的文章,在这个时期,也可能就是传说当中的炎黄两个部落统一的过程,炎黄两个部落统一以后,形成强大的实力集团向外扩张,扩展它的文化势力范围,达到仰韶文化鼎盛时期。这样的发现还可以给人一个感觉,整个仰韶文化中心部落不断从西往东,有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 如果说在庙底沟这个时期,最中心点在灵宝盆地的话,到了5300年前后,它的中心居址来到了洛阳盆地、郑洛地区。因为五千年前后的时候,这样一支文化的政治集团东移到了黄河岸边的郑洛地区。在这里建立了双槐树这样一个具有古国性质、都邑性质的遗存,这样一个遗存,李伯谦先生称为古国时代的都邑,命名为河洛古国。河洛古国位置正好在黄河和伊洛河交汇处。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35:21
    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到这个遗址来看一看,这是我们到目前为止,郑州这个地区乃至于黄河流域,在仰韶文化研究方面最大的一次突破。 我们来总结一下仰韶文化的特质和发现的意义。 在这个时期,仰韶文化奠定了华夏文明农耕文化的基础。在这个时期,通过一百年的考古发现,我们在西辽河流域发现了大家都很熟悉的红山文化,以及在黄河下游与山东和苏北这样一个地区发现了大汶口文化,在黄河上游以后形成的马家窑文化。在长江流域,我们大兴文化、屈家岭文化,下游良渚文化。在这样一个版图里面,最成熟的农业文明是在仰韶文化,仰韶文化被哲学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仰韶文化最核心的农作物是小米和黏米,在它的中后期稻作农业也有部分的生产,广泛的种植,使得人口极具增加,文化不断地扩展。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35:49
    有人这样描写这个时代,我们界定新石器是用磨制石器、陶器制作和农业生产,但是,从现在的研究看,磨制石器的出现,有的在国外欧洲一些地区可以达到6万多年,在有些地方也达到了两万多年,我们部分磨制石器在中国也有一两万年的,所以这样一个标志不能够很好地来代表新石器时代。 第二个标志陶器烧造,它的时代也非常值得研究,我们的陶器制作最早的在中国版图上,是在华南地区,发现有两万年前后的陶器烧作。当然,在我们的许昌人遗址里面,当年也发现有早期陶器,但是因为地层扰动,所以对于最终年代没有确认,但是从形象上看年代是够了。中原地区的陶器大概在一万年前后,以它做标志,也有人提出疑问。 农业是新石器时代最有代表性的一种现象,所以很多人呼吁,以成熟的农耕文明来代表新石器的文明。农耕文明在黄河流域有它天然的条件。第一,气候条件。第二,深厚的土壤,因为黄土高原和黄河多少万年冲刷,在这个区域产生了大量的黄土地带,第三,适量的雨量,使这个地区的农业最早发生和成熟。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36:47
    植物学家、考古学家们对仰韶早期和中期、晚期植物进行了广泛的监测,在早期阶段,虽然有农耕,但是他的主要生活还是采集和渔猎。到了庙底沟时期来看,农业和采集的比例发生了变化,到这个时期农业比重远远大于了采集比重。因此说,在这个时期的中期,黄河流域农耕文明已经非常成熟,正是这样一个成熟的农业文明,使得文化组团有向外发展的内在动力。 到了这样一个时期,庙底沟文化因为它的农业文明积累,人口的增多,使得这样一个文化迅速成长为在东亚地区最强势的文化群体,扩展到了辽河流域和长江流域。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40:12
    正是这样一个时期,仰韶文化种种的文化现象,总结起来,我们可以研究出它直接影响华夏历史文明模式。仰韶文化,学者们总结这个时期是农业的大发展时期,聚落的大繁荣时期,社会的大进步时期,礼制初步形成时期。这个时期,已经显示出了平民、显贵、首领的社会差别,已经进入了一个复杂的社会。在仰韶晚期,进入了古国时代,在这个时期,我们总结仰韶文化,可以得出仰韶文化和周边同时代的文化相比,它的特性比较明显,我们挖了一百年,一直想在中原这个地区找到像良渚、像红山、像大汶口那样丰富玉器墓葬的大墓,但是到今天一座也没有发现。更多的学者,越来越多学者认为,不把大量的玉器埋葬于墓葬,正好是中原文明的一种文明模式。 这个模式我们总结为崇尚自然,法天敬祖,发展生产,重视民生,开放包容,积极进取,生死有度,重贵轻富、讲究次序、朴实执中等等这样一种文化色彩。这样一种理念直接影响了我们华夏文明的核心理念,应该说我们今天华夏文明、中华文明很多理念思想观念,要追寻的话,都能从仰韶文化这样一个文化共同体里面找到根魂所在。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40:39
    比如说崇尚自然、天人合一这样一些概念,在仰韶时代,应该说表现得非常突出。法天敬祖,是仰韶文化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内涵,这样一个内涵表现在墓葬上、建筑结构上,比如说刚才在双槐树发现的那些宫室建筑,古天文学家多数认为北斗七星、陶罐的摆列,就是当时的天地观,是法天的一种表现,对于祖先的崇拜,一直影响到今天。在这样一个文化里面注重生产,重视民生,所以不把大量的财富埋到墓道里面来,而是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发展生产力上来。 这个文化非常开放包容,因为我们到双槐树遗址里面来看,你会发现在这个遗址里面,核心的是仰韶文化。但是您会看到大汶口、屈家岭文化,优秀的文化在这里面都有表现。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49:36
    第二方面,很多学者认为这一时期孕育了文化中国格局的形成。 苏秉琦先生把这一时期文化画了几个圈,其他几个文化圈,一盏灯、一盏灯都灭了,只有这个文化在不断发展壮大,它的进取文化是最坚强的。生死有度,对生和死有他的认识,在宫室建筑、墓葬建筑里面有自己的理念,和周边文化全然不同,在它的墓葬里面也是有显示的,并不会花大量的财富埋在墓葬,它非常讲究秩序、朴实执中等等,这样一些模式影响了以后的中华文明。现在有许多课题来研究中华的文化基因,文化基因应该说在五千年前后,它已经牢牢注入我们中华民族血液里。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50:05
    三、仰韶文化与黄帝时代 我们今天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在仰韶文化核心区域里面来讲黄帝文化。仰韶文化时期,与古史传说的黄帝文化在地域时代上是非常接近的,因此是探讨黄帝时代最重要的考古学文化,也是我们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要的对象之一。 《史记 五帝本纪》里面记载黄帝活动范围,大家可以看这样一段话,与我们刚才讲的仰韶文化、庙底沟时期的分布范围是极其相同的。旁边配这个图是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时期一个墓葬,左青龙右白虎,青龙白虎观念在这个时期都已经形成了。因为黄河这样一个作用,所以我们的豫东地区大量的遗址在黄河掩埋下,我们现在发掘非常困难,但是在这个时期也是仰韶文化非常活跃的时期。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50:32
    这是仰韶文化最天然的,我们看到五千年前后仰韶文化大体的分布,这是双槐树、大地湾、南佐,有学者分析这个时期文化现象,整个仰韶文化原来腹地在这个地区,沿黄部落统一之后,继续往外扩张,西边可以到甘青地区,东边达到了海岱地区西侧,北边到内蒙,南边到长江。因此,中间这一块是它的腹心地带。把政治集团迁移到洛阳和郑州这个地区,是直接要面临着东夷集团的格局局面。 徐旭升先生曾经专门研究黄帝时代这样一个格局,他认真地来研究了仰韶文化的分布,认为在郑州这个地区,正好是仰韶文化的丁字路口,因为再往东是大汶口文化势力范围,从西往东来形成了一个屏障,仰韶文化聚落城池和遗址都在这个地区分布。 在双槐树时代,我们沿黄河两岸分布了大量的仰韶聚落,在这些聚落里面,讲究政治秩序,有人研究说一个国家文明的诞生,要显示出来三级管理,从这个时期聚落来看,基本上是分大中小三种聚落群,大的以双槐树为代表这样一种中心聚落或者都邑性聚落,有一百多万,在它的周边还布局了四五十万平方的十几座,二三十万的有那么几十座。这个遗址大的一百多万,中间的五十万左右,再往下二十万左右,再往下更小。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58:37
    由于考古的局限,它的功能、性质都有待以后的一百年来一步一步给它揭开,它们有没有功能上的不同,从现在考古发掘来看应该有。我们最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南阳黄山遗址发现了一处专门生产玉的遗址,就是黄山遗址,在南阳的东山脚下,有专门生产玉的,那有没有专门生产别的遗存呢?庙底沟遗址为什么出那么多彩陶呢?是不是有个遗址专门生产彩陶,是不是有一批艺术家集中在这里绘制彩陶?这都是问题。 但是,它们在政治功能上都有一些功能,比如有的是有城,在双槐树是三条壕为保障。在东部有几座城来布置,像西山,我们就发现了城池,大河村也发现了城。 这样一组城围绕着双槐树,星罗棋布,拱卫着都邑性的双槐树遗址,把古国的都邑,李伯谦先生这样来认为,说它不排除是黄帝时代的都城。是不是黄帝的都城,我们再研究,但是它一定是黄帝时代的一座都城。 我们下面来看这么几个遗址: 大河村遗址:我们马上要建一个大型考古遗址公园,在这里我们发现了部分的环壕和部分的城墙。目前正在做工作。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59:13
    青台遗址:在这个遗址里面,我们发现了丝绸和蚕茧。在双槐树我们发现了蚕在吐丝那样一种雕塑。这是青台遗址所表现出来的圜丘和北斗七星。 西山遗址:在邙山上它的城墙和外壕河。 汪沟遗址,在这里也发现了丝织品,这个丝绸一般都是用于包裹婴儿,婴儿去世了以后,用这个丝织品来包裹婴儿。有人这样讲,因为蚕丝第二年会再吐出,希望婴儿能够再托生。 这是点军台遗址,这是发现了城墙城壕、外壕,这也是仰韶的城。 这是上高杨遗址,就是建业足球中心的地方。 这是巩义双槐树东侧有一个伏羲台遗址,传说遗址和时代上很相近。 在洛阳黄河边的妯娌遗址,你看发现这个和双槐树非常接近的器物,也发现大量的石壁,和杨官寨出土的接近。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6:59:46
    我最后要讲一下严文明先生的这首诗。 严文明先生是我国新石器考古学术大家,当他了解了双槐树整体发现以后,非常激动,先生在研究仰韶文化的同时也想到了黄帝,他把双槐树和黄帝的传说,用诗的语言有机串在一起,他是这样讲的。 巩义双槐树,有座仰韶城。 为览龙图便,紧邻大河边。 又防河水冲,城壕围数重。 城前有大坪,疑是仿苍穹。 陶罐仿北斗,北斗拱北极。 北极是天帝,人间有黄帝。 黄帝位至尊,举手挥玉兵。 率师杀蚩尤,三战降炎帝。 是始建朝廷,诸侯来朝奉。 嫘祖始劝蚕,潜心供蚕神。 春蚕勤吐丝,丝绸惠万方。 中华创文明,神州大风光! 这是对仰韶文化和黄帝文明研究总结性的诗,用诗的语言进行了总结,在双槐树遗址,我们发现了宫室,发现了蚕,发现了祭坛,北斗七星,这一系列考古现象都和黄帝时代传说相吻合,观天象,四时,我们今天还说皇历,发展农业离不开天时,讲天时就要观天象,所以今天把24节气已经作为非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 嘉宾 孙英民 2021-04-12 17:00:43
    它是和仰韶文化、农业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讲黄帝嫘祖蚕丝业,在仰韶文化,我们得到了证明,我们讲仓颉造字,成熟的甲骨文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甲骨文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文字,在它前面一定有很漫长的发展和形成时期。绘画是中国文字的基础,中国文字大家知道,直到今天都是象形文字,把它还原成画的话,都是一幅一幅的画。彩陶文明,就是中国的这样一个文字始创时代文明,在这个时期我们有很多刻划符号,我今天没有在这里一一展现。 所以说黄帝做宫室,我们看到了双槐树巍峨城池和宫墙,巨大的宫室结构和巨大广场,如果你到那里看会感到震撼,在那样一个生产力阶段,建造那么规划有序,那么一个讲究的都邑的话,需要巨大的生产力投入和社会组织。应该说黄帝时代传说的很多现象,我们都在仰韶文化这个时代一步一步得到印证。 因此我们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正像总书记讲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今天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2 17:01:14
    感谢孙会长给我们做的一堂高质量的学术分享,前天我去了距今3900年到4500年的三星堆考古遗址,大家知道三星堆特别红,今天我们又听到了孙会长给我们分享六千年的仰韶文化,八千年的裴李岗文化,巧的是我所创立的中国匠人大学是在总书记讲中华民族历史的中心良渚文化,距今大约七千到一万两千年。 而今天下午我们预告是致敬两个一百年,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一百年,一个是中国考古学一百年,如果我们大跨度的看这个时期,不是一百年一百年的看,而是一千年一千年看,我想诸位和我一样,会得出非常兴奋的结论,无论如何历史滚滚向前,人类追求自己、谋求幸福的信心不会改变,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能够坐在这里,和海内外学者共同追思黄帝,探讨百年文化的核心所在。 今天下午分享就到这里,明天我们精彩继续,谢谢!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08:37:29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上午好!欢迎各位再次来到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昨天,两位先生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让我们以一种大历史的跨越和纵深来关照两个一百年。今天全天分两段,上午将会有三位先生给我们开讲,首先上台演讲嘉宾是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王思林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王思林教授!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40:59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参加我们以建党百年、文化自信为主题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今天跟大家交流分享的题目是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创业一百年,也是践行初心使命一百年,同时也是文化寻根、文化寻旅、拥抱文化自信的一百年。 我们看到这个图片,大家都很熟悉,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又叫中国红船,我想从两个故事讲起,大家可能会问,红船是什么时候叫起来的,第二个,红船精神什么时候提出来。 我们今天看到的烟雨楼畔,1953年毛主席专列经过嘉兴,有一个铁路公路两用桥,当时嘉兴县委书记被要求来专列上汇报工作,毛主席喜欢问问题,他给毛主席准备了大量工商业改造的问题,但是发现毛主席老人家对这个不感兴趣,长时间转向南湖方向。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41:23
    嘉兴县委书记说我们想复制一下一大的那艘船,毛主席就说我们党当年就诞生在一艘小船上,这个船很小,但是意义很大。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复制一大的船是从1953年才开始模仿复制,一开始认为这个船复制很简单,实际上没有那么轻松。在江浙地区这种船工匠师傅已经找不到了。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41:23
    嘉兴县委书记说我们想复制一下一大的那艘船,毛主席就说我们党当年就诞生在一艘小船上,这个船很小,但是意义很大。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复制一大的船是从1953年才开始模仿复制,一开始认为这个船复制很简单,实际上没有那么轻松。在江浙地区这种船工匠师傅已经找不到了。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41:41
    同时这个船主要功能并不是实用价值,而是真正的政治纪念价值,真正要符合一大当年历史场景。到1958年8月25号,这个船才真正复制成功,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1号,这个船才真正下水,当时也没有所谓的仪式,也不是说我们一开始就命名为红船。但是就像鲁迅先生说的地上本来没有路,走得人多了自然就成了路。红船具有天生的文化基因命脉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41:59
    所以,大家不约而同就把它喊成了红船,也就是说红船最早1958年才有这个概念。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42:16
    第二个故事,红船精神的提出,习近平总书记2002年10月12号从福建调任浙江,调任浙江之后第一站就是嘉兴,当年只带了秘书去了嘉兴,还不是省委书记,还是一个代省长职务。他说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如果都能来嘉兴观看一次展览,看一次主题片,学习一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红船,对革命精神是很有帮助的。现在很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都已经淡忘掉了,也就是说总书记对于红色文化是有天然敏感性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59:16
    当日我们向英美学习,英美侵略我们,我们向日本学习,日本侵略我们,直到十月革命,我们带来一个重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揽子的救亡图存方案,因为中国近代遭遇危机是一个总体性危机,不是单一性危机,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所遭遇整体性危机,马克思提供了总体性解决问题的方案。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59:30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近代政党的组织资源,因为中国人面对很大的问题是一盘散沙,中国人不团结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没有近代政党之前,把中国人组织起来,我认为通常来说是三种模式,第一个是血缘结亲,比如当年曾国藩湘军,是母亲去世了在家守孝,太平天国起义爆发,皇帝下圣旨,让侍郎以上组织团练镇压太平天国起义,他从家族传亲戚,亲戚之后传朋友,所有的家族序列全都笼络到这个序列当中去。他所建立的一个体系是靠血缘关系捆绑起来,是血缘关系强势纽带。第二个方面把中国人组织起来是神灵结社,靠一个教主、教义、教宗把中国人组织起来,因为中国社会民间宗教还是比较发达的,从黄巾军大起义、五米斗教。第三套模式就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哥哥为大、兄弟为大的模式。这一套组织模式在传统文化里面运行几千年,但近代面对着现代西方国家的民主国家,我们是不堪一击。我们通过50人到100人建设总支,100人以上建立基层党委组织体系,就是靠组织体系实现中华民族广泛有机团结。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8:59:48
    第三,马克思主义传播推动先进思想和工农力量结合,中国社会的革命,光靠工农,光有主体力量,没有先进思想是没有头脑的。但是光靠知识分子,历朝历代要成功,无论是农民起义还是大革命,必须是先进思想和工农主体力量大联合大结合。所以我觉得马克思主义传播很大的一个特点是走下层路线的,而不是走上层路线,是推进先进知识分子和工农主体力量结合,这个找到了扭转中国命运的法门,找到了独门药方。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00:05
    第四,马克思主义传播很大一个观点是推动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融合。我们其他的在1840年以前,大部分都是农民起义,1840年西方打进来是全球化的危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融合到一起,因为当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我们涌入到世界革命大潮当中去,从1914、1915年世界大战,中国是一个人人都看不起地位,到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已经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马克思主义传播将中国深度融入到世界革命潮流当中去。所以当年郭沫若关门讲了马克思和孔子,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文化对话问题。没有这个难以真正解决全面性的危机。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00:32
    大家很熟悉的是浙江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我要介绍一下,当年的陈望道先生为什么要由他来翻译《共产党宣言》,我们更熟悉是当年把红糖蘸墨汁。以长三角珠三角为主,当时的陈望道在一个中产家庭,留学日本,英语日语兼通,从复旦大学图书馆找一个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又找了一个英文版《共产党宣言》,比照英文日文两个版本翻译中国《共产党宣言》,当年睡在一个柴房里面,这既做床又作桌子,废寝忘食。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00:46
    我们同时还讲一个道理,当年《共产党宣言》翻译有一个很有名的插曲,《共产党宣言》内容全都翻译对了,很可惜,封面搞错了,一个月以后重新改版,8月份是姐姐版,9月份妹妹版,这两个版本非常珍贵,姐姐版8本,妹妹版11本,到浙江地区也只有两本书,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传到中国的一个国情,反映了这种先进文化如何被先进知识分子所接受,又进行广泛传播。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0:13
    第三个部分,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中红船精神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0:32
    参加一大基本上是知识分子为主,打着北大师生暑期考察团名义来上海开会,为什么选择上海开会,上海有法租界,出于安全考虑。第二,早期知识分子和党的代表以老师学生为主,所以要等着老师学生放暑假,才能够真正成行,再一个,当年党的小组分布情况,是比较分散的,有长沙的、有上海的、有北京的,有济南的、有武汉的。这样上海是一个交通的要脉,同时,南方和北方的地点是比较均匀的,这样才选择在上海开会。所以上海开会,当年第一个就是上海开会这些党代表要住在哪里,第二上海开会要在哪里开。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0:46
    我们知道包括毛主席在内都住在博文女校,因为需要盘缠需要路费。当年是李达夫人王会悟来支持,当时博文女校已经放假,可以住宿。第二就是开会地点,我们今天看到是当年李公馆,李书诚是一个省部级干部,这样选择在李公馆开会。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1:02
    当年开会的过程,大家是很熟悉的,用董必武的话,确实可以看到当年一大过程非常简单。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1:19
    7月23号,尼科尔斯基报告。 7月24日,是旅欧旅日的各地小组报告活动及党员发展情况。 7月25、26号休会,由李达张国焘负责起草党的纲领工作计划。 7月28、29、30,这三天都在讨论党的纲领和宣言。因为当年中国共产党是创党的初期,争论比较大,比如说当年我们说的刘仁静19岁,李汉俊会五国语言,他一直在坚持我们现在要成立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学,先到苏俄去考察,然后到欧洲考察,然后成立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学研究,再成立一个党为时不晚,刘仁静说我们今天坐到一起就是为了建党,如果不为了建党为什么要开这样的会议。所以当年两个人争论是很大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1:37
    后来为什么法国巡捕到30号上门?按照王会悟的回忆,第一个是马林从荷兰坐船,已经引起了情报注意,被跟踪过来。第二种说法,按照王会悟说,没有明确的信息来源证明是马林这里的情报泄密导致。她说我当年记忆,当年是夏天,江浙地区夏天特别热,开着窗户,马林这个人天生嗓门比较大,用外语发音,引起了街道巡逻注意,她说是因为这个导致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1:58
    但是总体来说法国巡捕上门打断正式会议,是不是马上转到嘉兴开会?不是,第一个方案就是在上海再找一个地方接着开,这是最明显的一个思路,但是很快被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制止,他说上海已经不适合再开会。第二个是杭州西湖,他们平均年龄28岁,跟在座年龄不相上下,也想逛西湖,选择在一个寺庙里面开会。但是后来也被否决,否决重要原因并不是这个寺庙不安全,问题是杭州是一个风景旅游城市,来来往往人太多,容易情报泄密。所以杭州方案也不通过,也夭折了。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2:12
    这个时候李达夫人王会悟提出第三个方案就是嘉兴南湖方案,她说在嘉兴南湖游船来看,平常嘉兴南湖并不像杭州西湖人那么多,在游船上比较安全,万一出了事情,我这里有亲戚朋友可以躲藏。至少我在这个地方是比较熟悉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2:27
    这是她第一次提出嘉兴南湖方案,但是并不是马上就通过,当时浙江籍于秀松都参与讨论,最后觉得王会悟方案最有可行性,这个时候才有了嘉兴南湖这个方案。当年是分成两批,董必武、毛泽东、李达、王会悟先到嘉兴,要负责订船订客房,到第二天张国焘这些党代表,当年的票都是买到了杭州,在嘉兴提前下站,也是出于情报安全工作,所以票都是买到杭州,但是是在嘉兴提前下站,因为你在嘉兴这样的小站集中性出现这么多人,也容易引起怀疑。所以我们整个建党过程是在这么一个方式下运行下来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2:41
    到了嘉兴南湖上,总体来说是比较顺利的,第一陈公博没有参会,第二,李公馆的李汉俊也没有参会,马林说法国巡捕可能再次来盘问,你不走的话没有怀疑,你一走了怀疑更大,所以到了后半程会议几乎没有争论。除了当年我们所说的包惠僧和董必武两个湖北老乡,要不要和孙中山合作,有段时期辩论以外其他没有大的辩论,就在中国共产党万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2:59
    谁也没有想到这么一个小船,普普通通13个党代表最终在中国民族大地上掀起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13:16
    我们可以红船精神建党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先知性,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是精英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58个党员,全都是精英,出国留学海归18个,北大毕业17个,其他大学毕业的8个,中专生中学毕业13个,从事教师职业17个,学生24个,律师自由职员有10个,所以我们作为老师学生应该感到光荣,在历史上都是革命先锋,真正知识分子都是身无半文,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以一种理想主义姿态投入到真正救国救民道路上去。如果你的利益受到制衡太多,天天想着金钱,难以有真正的信心、胸怀和抱负。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0:49
    我们讲共产党第二个特点,体现了人民性,以前也出现过各种政治集团政治势力,很大的缺陷是没有人民性,缺乏接地气的内容,中国真正的革命还是农民的深层革命,它要把工农力量结合起来。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1:05
    第三个,共产党诞生第一天就充满信仰纪律,我们不是靠血缘关系,也不是靠宗教关系,也不是靠兄弟的情义关系,我们是把信仰建立在纪律基础之上。所以当年13个党代表不是血缘宗教捆绑,是靠信仰纪律捆绑。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1:20
    第四个,中国共产党诞生第一天起就充满了开放性,这个开放性把它跟其他政治区分起来,我们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统一起来,它充满全球开放性思维和视野。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1:35
    第五个,共产党建党过程体现了与生俱来了灵活性和百折不挠奋斗精神,不是上海开不了会就不开了,这些人想的办法是上海开不了,我们可以再找其他地方来看,我们可以转到边缘薄弱地带来看,我们可以在农村开、湖上开、山上开,这就预示着中国共产党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这样来的。广州起义不是说搞不成以后就不搞了,我们可以到山上、河边继续搞。所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第一天起就体现了自己很灵活的很充沛的姿态。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1:52
    如果我们再做一个对比,我想红船精神很大一个特点,为什么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以中下层知识分子为主的知识分子,能够改变4亿5千万中国人的命运,我们做一个比较。当年上海法租界发行一个报纸,是美国人办的密勒氏报,他们当年评选中国24位大人物,为什么评选24位大人物,他说拯救中国的命运,只能靠大人物,天塌下来个子高的要顶着。 就像我们今天超级女生海选一样,票选了24位大人物,第一名孙中山,相当于当年李宇春,1315票,第二名是冯玉祥,相当于周笔畅,第三名顾维钧,相当于张靓颖1121票,我们线分析一下24位大人物,中国共产党早期党代表没有一个当选,孙中山不用介绍,冯玉祥是大军阀,顾维钧外交部长,王宠惠外交部长,干过国务院总理,吴佩孚大军阀,蔡元培北大校长,王正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也干过政务院总理,张謇晚清状元,阎锡山是山西军阀。黎元洪干过大总统,胡适37个博士学问,颜惠庆弗吉尼亚留学生,梁启超不用介绍,段祺瑞不用介绍,施肇基当年也是康乃尔大学毕业的留学生,干过第一届驻美国大使,聂云台是曾国藩的外甥,上海商会会长。李烈钧和蔡锷齐名。唐绍仪干到国务院总理,另一个是詹天佑。郭秉文也是哥伦比亚大学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2:12
    当时认为可以解救中华民族亡国灭种命运的,但历史不是这样的,想当然认为我们往上推的话,当年这24位人物,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康乃尔大学,放到今天想去也不容易,他们当年已经是整个中国社会的拔尖人才,贵族家庭的拔尖人才,还有先进的大脑,但是没有一个知识分子最终靠这些人来改变中国命运的,中国命运真正的改变还是靠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这些中下层知识分子,以大无畏的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文化的指导,投入到中国社会的挽救过程中,最终由小及大,由小溪成为河流,由河流成为海洋,真正把中华民族命运就这样救起来,难道这不值得歌颂,这不是波澜壮阔的历史吗? 这是一个我们今天到疫情期间也是这样的,一开始大家可能是怕的,但是 有少数站出来,多数站出来,最后会形成一种磅礴的潮流。我们整个建党过程、整个中华民族命运改变都是靠着这13个人由小及大,一步一步改变,这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民族文化基因命脉。它有自己特殊的魔力,也有自己特殊的魅力。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2:55
    所以我们做一个小结,红船精神实践形态,红船精神理论形态,红船精神历史形态,都旗帜鲜明地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当中来。没有这个实践形态,没有这个理论形态,没有这些形态,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中国文化、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回到历史文化当中去,没有一个是偶然的,偶然中都有自己大的历史必然性。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3:24
    第二个方面我们讲的是红船精神的内容。 红船精神的内涵,这中间要插一个小的故事。总书记当年为什么要讲红船精神,其实当年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我们是2005年在宝兴教育,当时南湖区委书记给领导班子讲,浙江县域竞争太激烈了,我们浙江没有一个县没有特色,比如绍兴的家纺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南湖区没有特别明显地域特色,如果要说的话,就是这艘船。我们不能搞一般性要发挥红船领航力和革命诞生力的有事,在教育过程中要走在前列。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8:34
    所以当年南湖区宝兴办面向全市老百姓第一次开始了红船精神主题征集和红船精神讨论,这个是在总书记提红船精神之前。所以,当年征集了663条红船精神主题词,有坚定理想,有百折不挠、劈波斩浪、扬帆启航。2005年刚刚过了春节以后,习近平当年带领省委理论中心组到嘉兴调研,听取了一个人的汇报,就是当年嘉兴市委书记,现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的汇报。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8:54
    我们今天纪念祖先,能够看得出来中国文化血脉相连,它跟西方不一样,西方是一种宗教文化来支撑,中国的节日最重要的是祭祀祖宗,然后是8月15日中秋节,在西方里面的节日都是宗教的特点。我们文化和西方文化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西方有诺亚方舟故事,有上帝造人的故事,但是中国文化都是人来自己拯救自己, 我们祖先里面什么叫开天辟地,什么叫敢为人先,就是讲的盘古开天,夸父追日,神农尝百草,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文化比较强调人的力量,强调人的力量,就是要强调开天辟地敢为任贤创新精神。不会有一个天生救世主来等你的,是要自己奋斗出来的。 第二个,我们讲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奋斗精神,很容易想到愚公移山故事,愚公说我要挖山,我死掉还有儿子、孙子,只要这个血脉存在下去,这个山一定能够搬掉。这也是黄帝文化精神的一个体现。你看我们跟西方文化很大的不同,西方文化讲正道轮替,我们中国文化讲代际更替。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29:28
    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民族谋幸福,从1921年建党第一天就写到纲领上,写到旗帜上。毛主席实现不了还有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实现不了还有江泽民,江泽民实现不了还有胡锦涛,胡锦涛实现不了还有习近平,所以我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不懈地奋斗,最终的目标就是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展开的。 第三,红船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这个党为什么而成立,为什么而兴,为什么而繁荣?很容易想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红船能不能红下去,是跟中国老百姓真正保持不变的血肉联系。 所以我们能够从这几个中国传统文化图景里面,感受到红船精神、红船文化也有它自身所具有的民族性、文化性、领导性。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30:08
    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 从历史到现在,从现在再到未来,我认为至少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小与大的关系,你看到这个船的时候,我认为它是充满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这个船真正的长度16米,宽度3米,是浙江地区最普通的网丝船,就这么一个小船,从最早13个党代表58个党员,今天已经是14亿老百姓,9100万党员的巨轮,这里面充满小和大的关系。 第二,源与流的关系。红船精神被称为革命精神之源,又被称为先进之源,是有其道理。就像我们今天说长江黄河从唐古拉山脉发源,尽管后面有井冈山精神,我们知道有延安精神,有西柏坡精神,但真正根源首先来自于建党精神,虽然它很朴素,它的时间很短,但红船精神所孕育的源流是不能被改变的。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30:22
    第三,昨与今的关系。为什么讲是昨与今的关系?我们知道,历史是过去和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如果去参观的话能够感受到,红船图腾和红色地标和井冈山延安都不同,它是一块开放的地域里面展开的,不是像其他的文物红色地标一样,是在一个相对封闭沉浸环境里面,红船从来是开放的,连接着历史,连接着现在,也面向未来。它是解决中国共产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关系问题。 第四,常与变的关系。习近平当年专门去圣彼得堡参观,瞻仰俄罗斯的红船,但是他说俄罗斯红船已经没有神圣意义,但是中国的红船一定要红下去,也就是说中国今天的革命基因命脉,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船精神的红不能去,去了红丢掉了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魂魄。所以要解决红船常与变的关系。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30:40
    第五,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水与舟的关系,为什么要解决水与舟的关系,因为我们中国文化里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像李世民和魏征讲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虽然建设,但是在中国文化里面分量很重,因为人民是江山,江山也是人民,如果老百姓丧失了对一个党的支持,我们党的也许就丧失了与生俱来先进性。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31:22
    我们看到红船的时候,还有第三层次的内容,今天的红船精神的传播,与红船文化图腾,我认为是分不开的,包括我们纪念黄帝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上海一大会址,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之一,为什么在十八大十九大,大家传播更多是红船精神,而较少讲上海一大会议精神?尽管两个都是重要的,总书记也把李公馆称为一大产房产床,但是传播效率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船的概念具有非常好的文化性。 把望志路106号作为文化图腾来说,这个门牌号,这个马路是难以传播一个有形的特征。如果把当年仿西的建筑,李公馆作为文化精神和文化图腾来传播,它的也许不具有那样的传播效果。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31:47
    船在中国文化里面,是简单而又特殊的,船的文化象征着中国文化的吉祥如意,船的文化象征着团结,应该有领袖,有舵手,有领导者,有启航员,同时这个船也意味着我们都是这个船上的人,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这个船出一把力,同时这个船也意味着船与人民的关系,同时这个船并不是静止不动,这个船是根据阶段性目标将最高纲领最低纲领结合起来,要扬帆启航、同舟共济,从此岸驶向奋斗彼岸。所以船的文化看起来很小,但它的能量又是极其大的。尽管只有16米,只有宽3米,但它蕴含了今天中国共产党核心思想的全部精神理论内涵,都能够通过这个船得到有效的诠释。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41:07
    我觉得红船精神无论是历史形态、理论形态、实践形态里面,都是和中国文化有机融合到一起去的。我们今天看红船也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回溯研究方法,马克思提了一个观点,人大部分都是事后诸葛亮,我们在人类生活形式的思索以及对这些形式的科学分析,其实都是采取了从实际发展相反的道路,这种思索是从事后思索开始的,也就是说是从发展过程的完成结果开始的,也正是在事后对历史回溯思索中,才能够理解事物演化来龙去脉,这句话也是深刻的。 我们当年看红船精神,和今天看红船精神是大不一样的,我们应该读出更多时代感和历史分量感。当年没有人把它称为红船也没有人想到这个红船会带来这么大历史意义,但是今天站在建党一百年的历史潮头,我们再看红船,我们知道这个民族已经逐步恢复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终于可以平视这个世界。因为当年的胡适讲我们是百事不如人,但今天随着中国国力复苏,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增强,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改善,我们逐步恢复到了应该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乃至祖先自信的道路上。这是一百年的波澜壮阔。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41:23
    我想最后用两段话结束红船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报告。红船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百年历史启迪我们: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可逆转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中国共产党和红船的诞生,不可逆转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民族复兴,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军。这是近代中国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任何力量任何人任何史实都不能改变。 我们今天为什么学习红船精神,为什么要纪念红船精神,为什么要纪念祖先,大道至简,道理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一百年的党史启迪我们,历史和人民在近代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一百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虽然有曲折、有苦难、有辉煌,有血水泪水汗水,但是这是正确,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 嘉宾 王思林 2021-04-13 09:41:40
    第二,红船精神启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正确的,尽管有曲折,有苦难辉煌,但是也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第三,红船精神启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是飞来峰,而是扎根中国大地,吸收包括我们黄帝文化在内的、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但是我们又坚持独立自主的、不依附于任何国家,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也是正确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国人民是有自己独特性格,我们不太习惯于依附于其他国家和其他民族。我们也不希望完全依赖于其他国家和民族,这是我们民族的性格特点。 所以走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也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想这是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红船精神,对今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所带来的历史启迪。我今天上午交流主要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09:44:30
    感谢王思林教授精彩的演讲。 接下来我们要请的是一位将军,他是国防大学教育督导组专家,是战役学教授,原副教育长纪明葵先生。演讲题目是《百年变局中的机遇与挑战》。有请!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44:45
    各位早晨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神圣的殿堂上,给大家做一次汇报,我是昨天下午5点钟到位的,到现在也就是十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是新郑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这里对中华民族的传承是立体的、全方位的,从有形到有魂,这样一个完整设计,对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之根的认同十分重要,我们市的组织部长昨天给我做了一个全方位的介绍,我深刻地感觉到这种设计对加强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对推动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对落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发挥着深远的历史作用。 15年来,你们连续不断地组织这种文化传承,这是一种毅力,是一种文化自信,给我时间比较紧张一点,因为疫情影响,所以,今天我给大家谈的问题只能从中西两种文化不同对比的角度上去看,百年巨变中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45:01
    我想讲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新冠疫情加速了国际战略格局调整和演变,世界的重心进一步向东。 在世界上有多元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强调的是和为贵,是合作共赢,而西方的文化强调的是普世价值和单边主义。西方企图用普世价值去改造世界,去取代人类的共产主义进程。他们用西方的文明、自由、平等为幌子,去挑战共产主义事业。 西方对中国和苏联同时发动一场深刻的颜色革命,西方企图利用西方的价值观,利用中国的改革开放,培养中国的中层干部,让他更趋向于西方的价值观。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想,西方能够在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开了那么多班次,吸收我们中级干部去学习,难道就真的是为了让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吗?更重要的是灌输西方的价值观。 而西方的价值观真的就是自由、民主与平等吗?不是的。 我负责全国大学生的军训,当我到大学里边,过去讲东方价值观的时候,学生们听着摇头,说好像还是民主防止腐败更好一点,但是学生不好跟我辩论,因为毕竟我是一个老将,所以人家给我留了点面子。但现在这场疫情过去了,孩子们不用我去动员都知道社会主义好。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49:20
    因为事实教育了我们年轻人一代。当西方满60岁的人就不再救治,甚至把呼吸机拔掉的时候,中国人却在抢救98岁老太太,显然两种社会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 当西方急于向东方甩锅说“中国病毒”的时候,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托政府和党员的先锋作用、社区的组织能力,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的时候,人们真正地才感觉到我们制度优势所在。西方在重新检讨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的制度。西方的学者也重新在研究西方制度与东方制度在自由、平等、民主上有什么不同。 显然我们靠着自己的力量,告诉了世界,在疫情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维护了经济的正增长,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30%,而亚洲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50%。而正是在西方不断甩锅的情况下,我们第二年达到了100万亿,人均平均一万亿美元。我们的贸易额增长了1.9%,而在世界经济份额总量上,中国的GDP占了17%。这是西方所望尘不及的。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49:37
    在疫情考验前面,我们看到了国际秩序更加荡然无序,全球治理赤字不断攀升。美国人不仅要退出巴黎协议组织,又要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现在拜登上台,为了提高美国对世界的控制能力,又要重返气候协议,并组织40国领导人进行气候协议的论坛,重新要补交联合国世卫组织的会费,要增加对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控制权。不断地提出病毒寻源问题,要对武汉进行再次单独组织,人员进行有罪推定。 我们说,我们对世界是开放的,对联合国卫生组织已经进行了两次开放的寻找病毒根源,寻求病毒的根源,必须依靠科学依据,不能以阴谋论去猜想。美国人敢把德克里特堡开放吗?美国人没有这个胆量,因为他们正在研制细菌武器,他们不但在本土搞,在外高加索地区就有十几个生化武器的实验站,所以他们没有那么大的底气。 应该说这场疫情是现实主义的价值观强势地回归到了传统的现实主义价值观,它的主要特点表现为制式与内向,意识形态至上,并表现在国家之间相互倾倒,国际秩序混乱,国与国之间关系变成以邻为壑,而相互转移矛盾、挑起民粹主义,制造对立,煽动排外情绪,转嫁国内矛盾,成为当今世界舆论博弈的主体。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49:52
    而极端政治社会思潮激荡祈福,各国内部矛盾普遍激化,政府社会个人之间的关系正在进行重大的历史性调整,表现最明显的是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排外的极端社会思想再度兴起来。美国发布政论,限制外国移民签证,不但对黑人进行了暴力打压,对亚裔开始打压。白人至上,西方确定的价值观并不普适,它只保护白人,而不保护其他人种和其他人民的存在。 而正是在疫情面前,法国人封闭了意大利边境,法国、德国、意大利、捷克等先后都关闭了自己的国门,还有民主自由可言吗?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1:49
    科技竞争复杂性日益显现,以素质革命为龙头全球科技革命迅速加速,而重大颠覆性的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产业组织形式和生产链条更加具有垄断性,中国的5G成了世界最先进的通信领域技术,美国竭尽全力,以国家的力量阻止科技联盟去反对一个民营企业,显然这不是平等的,这是贸易壁垒主义,是科技垄断,为什么美国人对5G如此的胆战心惊?因为5G技术不仅仅是我们在通信领域里面,那个卡可以反应速度更快一点,下载视频可以快一点,它实质是一个远程遥控智慧制动指挥控制系统。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2:10
    大家买了5G的手机,你对那个手机的功能,连千分之一都没有用上,绝大多数都浪费了,当这个手机跟你们家窗帘、冰箱、扫地机链接上的时候,你可以坐在办公室把饭烧开,把地托完,把窗帘拉开,只用在手机上一点就成,我就经常在办公室把扫地机一扫,我回去的时候地就已经拖干净了,这只是保证家庭生活。在保证工厂无人化、智能化生产过程中,5G同样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2:25
    一个巨大空旷的车间里面,没有人,只有两个技术人员坐在控制室里面,管安全,按电钮,用手机就遥控所有智能机器人在工作的时候,用手机就可以指挥两千架无人机对一个群体目标进行攻击的时候,你想,革命将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年代?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6:57
    更何况量子技术、量子雷达已经可以对水下两百米深的目标完成上千公里的监测,美国人能不打压中国科技吗?中国科技走的这一步,美国人能不胆战心惊吗?杨洁篪说,跟美国对话中所说的,美国没有底气居高临下凭实力跟中国说话,这不是一时的意气,不是战狼外交,这是中华民族科技力量发展到今天,我们可以跟它平起平坐的时候,在外太空领域的博弈里,我们可以站在一个平台上,在计算机网络的博弈上,我们可以站在一个平台上。 未来的战争不是再靠飞机大炮和人海战术的作战,而是我们的战士在计算机面前,在键盘上起舞,就将完成战争的年代。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7:13
    所以,美国人对中国的科技、对人工智能、对电子领域的打压,是一种必然的,因为你正在跟它平起平坐,并准备集中精力办大事超过美国、日本。市场经济是平等,我研究任何一个课题,我是靠资本家投钱,去把这个项目研究好的。中国人呢?说我给你那么多衬衣、生活用品,你要把高技术产品卖给我,美国人那不行,所有高技术产品都涉及到国家安全,不卖给你,实行技术壁垒。当人家实行技术壁垒的时候,你就没有办法了,但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方违背了WTO的原则,这样我就可以发挥我们中国人的优势,中国人优势就是集中精力办大事。 当石墨稀生产一克卖给我们300美元的时候,我们浙江的几个科学家利用薄膜把石墨稀分离出来了,一克卖三块钱人民币,三百美元对三块钱人民币是等量吗?我们不但把这个东西研究出来,还大量出口,美国什么市场都没了,所以美国人怎么会让你在利用WTO原则情况下,跟它进行竞争呢?所以,美国人要想千方设百计遏制中国民营的科技经济,遏制中国举国体制,反对贸易壁垒的这样一个过程,是不是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美之间会不断地发生那样多的贸易争端。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7:32
    它认为你的东西不平等,我是花钱,你是把科学家弄在一起,我永远竞争不过你。中国人说你可以到WTO告,他又不去,为什么?告不赢,因为中国早就准备好了,说你不搞贸易垄断,我能集中精力干这个事情吗?原因在你,所以美国人啥招都没有。 这就是当今的世界。 作为经济体制调整出现三个趋势:一是对外投资正在多元化,二是趋向于内向,三是趋向于区域化。目的就是要去中国化。 具体表现: 从世界角度看,冷战实质已经展开。大国博弈逼近了底线,而黑天鹅事件不断突发。美元危机逼近定顶点,一触即发。两种制度大比拼,中国晚生。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倾向纵深破题。统筹发展牢牢地织牢了安全网络。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09:57:47
    第二个问题,美国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扼制和打压。 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的是对立统一、天人合一。而美国更多的强调的是霸凌主义,中国要搞命运共同体,美国要搞世界第一,中国要保护自然环境,美国却退出世贸协议。美国人强调普世价值,要用普世价值取改造世界,所以在我们中国天主教堂也出现了一大批。中国强调文化的多元性,各种文化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我们绝不会用儒家文化去改造世界,去相信孔夫子。我们说每一个文化都有先进性,把要所有文化放在一块,就像在改革开放提到的,市场经济有计划,计划经济里面有市场,中国人要把两者之间所有合理的内核全都拿在一起,去发展中国的生产力。这是因为中国文化有自信。所以中国人才敢这样做。西方人没有这种自信,他就要用它的文化去代替你的文化,并塑造一个以他为中心的世界体系。 中美之间对立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中国迅速崛起,让美国感到有危机感。美国人向来有打压老二习惯,德国人、日本人、苏联人成老二,他打压掉,今天中国人成老二,他能客气吗?所以绝对不会客气,所以中美博弈竞争与遏制是夹杂在一起,你不要企图通过妥协就能够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02:23
    第二个问题,美国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扼制和打压。 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的是对立统一、天人合一。而美国更多的强调的是霸凌主义,中国要搞命运共同体,美国要搞世界第一,中国要保护自然环境,美国却退出世贸协议。美国人强调普世价值,要用普世价值取改造世界,所以在我们中国天主教堂也出现了一大批。中国强调文化的多元性,各种文化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我们绝不会用儒家文化去改造世界,去相信孔夫子。我们说每一个文化都有先进性,把要所有文化放在一块,就像在改革开放提到的,市场经济有计划,计划经济里面有市场,中国人要把两者之间所有合理的内核全都拿在一起,去发展中国的生产力。这是因为中国文化有自信。所以中国人才敢这样做。西方人没有这种自信,他就要用它的文化去代替你的文化,并塑造一个以他为中心的世界体系。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02:38
    中美之间对立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中国迅速崛起,让美国感到有危机感。美国人向来有打压老二习惯,德国人、日本人、苏联人成老二,他打压掉,今天中国人成老二,他能客气吗?所以绝对不会客气,所以中美博弈竞争与遏制是夹杂在一起,你不要企图通过妥协就能够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03:10
    第二个是加强对华技术的打压。 美国人签署了限制民用产品许可证,对中国的33家企业列入了实体名单,提出一个无尽前沿法案,要求联邦政府未来5年投资一千亿,以支持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美国借口敏感技术的多边行动,限制我国从德国、以色列、挪威获得先进的技术,并展开新的技术冷战。 第三个方面,那就是强化对华政治抹黑和意识形态攻击。一是对中国抗疫进行诬蔑,二是污名我们的对外政策,三是污名我们国家政治体制,其实美国是对中国发动一场颜色革命失败的表现。所以它才连续向你身上泼脏水。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03:25
    第四,构建对华战略围堵和军事威慑,第一构建对华战略围堵,二是制订地区联盟,三是对华进行军事威胁和挑衅,这在南韩表现得十分清楚。 第五,美国拜登胜选以后,中美关系加大了新的变数,将美国优先改为美国联合行动,应该说他在和中国的博弈上,拜登更有章法,体现了民主党的一贯作风。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10:24
    他们更加专注于巩固美国自身实力和经济安全,更加注重于改善同盟关系。更加专注于越菲律宾印尼等周边领土争议讨论,更加专注于新疆、西藏、香港人权宗教政策价值观问题制造争端。更加专注于在高度竞争关系中,给自己留出一些空间,所以在气候变暖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上还得和中国合作,那么从拜登执政的第一年思考,拜登政府的总体方案不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11:25
    春节期间两国元首通电话,拜登给中国也拜了一把年,通过两国元首通话,你能够看到,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我们两国建交以来,在两个关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强调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相互尊重,是我们在合作过程中要采取的手段。合作共赢是我们最后要达到的一个效果,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看拜登的讲话,你能弄明白,他优先要务是包括保护美国人民安全和繁荣、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保护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这里包括贸易、路线等等,这是瞎扯。为什么?他连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参加,结果用海洋法公约来约束我们,说南海影响世界贸易航空自由,是那样吗?只要你坚持海洋法所规定的无害通过,从我们签署海洋法到今天为止,没有一艘舰船遇到航行阻碍,所以,南海问题就是美国人挑起的一个伪命题,根本不存在。它就利用这样的一个理由去遏制中国。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11:42
    第三个问题,中国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关系,保持着基本稳定。 中国题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西方强调的是用国内法完成长臂管辖,限制别国的发展。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美国人却说,这是中国发起了第二他们更加专注于巩固美国自身实力和经济安全,更加注重于改善同盟关系。更加专注于越菲律宾印尼等周边领土争议讨论,更加专注于新疆、西藏、香港人权宗教政策价值观问题制造争端。更加专注于在高度竞争关系中,给自己留出一些空间,所以在气候变暖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上还得和中国合作,那么从拜登执政的第一年思考,拜登政府的总体方案不会发生更大的变化。次马歇尔计划。出口限制法,到现在还不释放孟婉舟,他有什么理由干这件事情,显然没有任何理由,就是长臂管辖。中国人说是我们不想做的事情,也不让别人办,这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整个欧洲进入一体化以后,中东欧国家虽然加入了欧盟,但它没有进入欧盟的货币体系,中东欧16国要想花欧元,必须用本国货币去跟欧洲银行兑换,它的钱不通用的。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19:33
    他们更加专注于巩固美国自身实力和经济安全,更加注重于改善同盟关系。更加专注于越菲律宾印尼等周边领土争议讨论,更加专注于新疆、西藏、香港人权宗教政策价值观问题制造争端。更加专注于在高度竞争关系中,给自己留出一些空间,所以在气候变暖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上还得和中国合作,那么从拜登执政的第一年思考,拜登政府的总体方案不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19:57
    春节期间两国元首通电话,拜登给中国也拜了一把年,通过两国元首通话,你能够看到,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我们两国建交以来,在两个关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强调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相互尊重,是我们在合作过程中要采取的手段。合作共赢是我们最后要达到的一个效果,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看拜登的讲话,你能弄明白,他优先要务是包括保护美国人民安全和繁荣、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保护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这里包括贸易、路线等等,这是瞎扯。为什么?他连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参加,结果用海洋法公约来约束我们,说南海影响世界贸易航空自由,是那样吗?只要你坚持海洋法所规定的无害通过,从我们签署海洋法到今天为止,没有一艘舰船遇到航行阻碍,所以,南海问题就是美国人挑起的一个伪命题,根本不存在。它就利用这样的一个理由去遏制中国。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0:38
    第三个问题,中国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关系,保持着基本稳定。 中国题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西方强调的是用国内法完成长臂管辖,限制别国的发展。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美国人却说,这是中国发起了第二次马歇尔计划。出口限制法,到现在还不释放孟婉舟,他有什么理由干这件事情,显然没有任何理由,就是长臂管辖。中国人说是我们不想做的事情,也不让别人办,这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整个欧洲进入一体化以后,中东欧国家虽然加入了欧盟,但它没有进入欧盟的货币体系,中东欧16国要想花欧元,必须用本国货币去跟欧洲银行兑换,它的钱不通用的。所以,中东欧要想发展起来,完成欧盟4.0计划,必须有外资大量介入,而中东欧地区又有一定的先进科技技术,中国人赚了那么多外汇,总得有地方花,总是存在美国银行不是亏大了吗?干脆用于投资好了,所以中国人要把自己这一部分攒的外汇花出去,在中东欧地区去投资。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0:55
    所以,中东欧要想发展起来,完成欧盟4.0计划,必须有外资大量介入,而中东欧地区又有一定的先进科技技术,中国人赚了那么多外汇,总得有地方花,总是存在美国银行不是亏大了吗?干脆用于投资好了,所以中国人要把自己这一部分攒的外汇花出去,在中东欧地区去投资。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要用中东欧合作,生产出世界最有竞争能力的产品,显然中国对中东欧的投资符合欧洲理念,这有什么不对的呢?美国人认为这是第二个马歇尔计划,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为了推动欧洲经济,美国人掌握霸权地位,由马歇尔提出一个计划,支持欧洲的经济发展,但是欧洲必须加入北约,必须跟美国人保持一致。中国人向中东欧投资,要求和中国保持一致了吗?没有,中国人要求中东欧人一定要遵循我们孔子的思想了吗?没有,中国人要求的是,我们命运共同体建设、利益共享。中国要求对中东欧的投资要跟欧盟4.0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欧盟才打消了对中国的防范,才有了默克尔方才说的那么多话。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1:18
    我是当兵的,当兵到任何地方的政府官员和老战友都会问一句话,纪将军,台湾能不能打起来,什么时候打?是不是现在马上就打?能不能擦枪走火?很具有挑战性。怎么去认识台湾问题呢?这个恐怕得从中国的战略目标去认识,美国人之所以利用三海问题,东海南海台海问题,不断制造矛盾,就是要中国不能很快完成复兴与崛起,破坏中国经济建设,破坏中国提高综合国力,这是美国人抓住中国周边不断制造矛盾的根本原因。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1:35
    人家指挥棒一指,你就跟着转,你还有战略主动权、战略定力吗?我们2035年要进入世界舞台重要位置,科技2025年要在世界科技领域里面具有一席之地,既然中国战略目标是这样宏伟,我们干嘛围着美国人转呢?台湾问题,你把它当个事,它就是一个事,不把它当回事,它什么事都不是。那干嘛跟着美国人转呢?更何况我们具有七天解决台湾能力,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决战决胜的战略准备,只要违背了反分裂法,你敢宣布公投,可能当天所有导弹就落在了台湾。解放军专门有一个局,叫目标局,什么叫目标局?就是对台湾所有目标,这是机场、那是港口,那是供电中心、供水中心,那是学校,那是教堂,不能打。导弹第25基地把那几个目标算好了打多少发,破坏到什么程度,都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你们担心什么?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1:53
    更何况第三艘航母马上要下水了,第四艘航母也开造了,四个航母往台湾岛东边一停,两百架飞机一摆,根本不需要动用导弹,用几个潜艇,建立一个潜艇伏击区,不就完成了对台湾岛封锁了吗?如果能够达到这种程度,封锁三个月,台湾就没油了,封锁六个月,就没有饭了,因为它的石油储备只有三个月,粮食储备只有半年,一个大进大出、经济在外的孤岛,你拿它当一个什么玩意儿,根本不要管,爱怎么跳就怎么跳,我连看你都不看你,拿它不当回事,美国人什么事都没有了。你真拿它当回事,美国人就不断挑衅,因为它知道挑衅,这个对中国人有作用,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建设,不把它当回事,不就不挑了吗?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2:08
    更何况解放军飞机演习,巡航地区已经到了台湾上空,我们飞行员直接告诉对方,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我们正在进行某某演习,希望你不要干预演习,就这样说了,你说还着什么急?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3:12
    我们做法是很积极,但是没有宣传,因为宣传了对维护整个世界格局不是很好的,但是我们可以干的,你既然破坏两岸统一,我们为什么不能够积极主动地去造势呢?所以,我们说我们在维护周边安全统一稳定上做得很好。 我们首先跟俄罗斯之间处理得很好,因为我们两家是抱团取暖的国家,在世界战略格局中一个有钱,一个有力量。只要一个有力量、一个有钱结合在一块,世界上还有谁能挑战了中国呢?所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搞得很好,我们结伴不结盟,俄罗斯外长说我们这个伴结得比结盟还好。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中俄战略协作关系保持得十分深入。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3:26
    而中俄经济领域也搞得不错,在疫情严重影响下,我们达到了一千亿的贸易额,正在准备向两千亿的贸易额进军。而且中国人坚决支持俄罗斯和欧洲搞的北溪2号建设,因为这是直接插向美国石油中心的一把利剑,完全向中东欧紧扣。当北溪2号修成了,欧洲就可以从俄罗斯紧扣石油天然气,就可以摆脱乌克兰管道封闭威胁,也获得能源自由权,打压了美国页岩油出口,你看这是一举多得的好处。同时,我们和欧盟关系也拉近了,为什么我们不支持呢? 今年是中俄友好条约签署20周年,我们将继续延续,这个双方领导人已经明确表态。 我们和日本关系应该说在曲折中前行,菅义伟上台之后,美国通过构建自由开放的印太,推进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进行合作,逼日本实行对华围堵,加强对台海问题的施压。日本需要中国的市场,需要跟中国合作,需要打中国牌。当美国人对日本压力非常大的时候,日本就会加强与中国合作,告诉美国人,我们可以摆脱你,我可以跟中国进行合作,美国人就会感觉到肝疼胆战。所以日本人不断利用中国去打日美关系牌,也是一个积极的表现,所以我们应该利用日美之间的矛盾,做好中间合作的促进工作。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23:43
    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我方才已经做过介绍,默克尔表态、马克龙的表态,都能够说明中欧关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合作是主体。也会遇到欧盟立法,破坏我们的产业链,也可能在美国威逼利诱下,对我们高技术进行遏制,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一个国家都要有自身的利益,它在决定对外政策的时候,必须两边进行协调。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1:54
    以本国利益为中心,我们不能过多强求,而对于周边合作我们有了新的突破,随着我国实力增强,周边的权力结构在发生变化,特别是亚太地区形成以中美两元格局为中心的格局,那么就需要选边站队,就需要考虑如何维护亚太地区的利益。应该说我们在南海所有行动,保持了南海和平之海的形成。美国对华战略是竞争向纵深发展,而双方围绕着地区秩序的博弈将会日益激烈。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2:08
    随着我国不断崛起,一些国家对华的防范和制衡意识会加强,所以,在安全问题上,可能会向美国靠拢和让步,而周边部分国家也进入了政治的转型期,所以,维护周边稳定,不干涉各国内部事务,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正确选择,包括现在所出现的缅甸内部问题,我们仍旧必须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其实缅甸问题是美国人给中国设下的一个圈套,要在中南半岛挑起矛盾,让中缅石油管线不能顺利的运行,让中国在缅甸的投资失败,所以才制造缅甸危机。而制造缅甸危机主要祸首就是美国的非政府组织。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2:23
    所以,我们总体上看,周边环境基本是安全稳定的,并没有发生更大的恶化,也没有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日韩沟通,保证整个亚太地区的平衡。 第四方面,面对地区安全形势的对策。 我们强调睦邻友好和韬光用晦,今天说韬光用晦还成不成?还能不能继续保持韬光用晦?这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当中国经济进入到老二位置的时候,就成了挑战美国的对象,你还想保持老二地位可能吗?有人说中国的外交是战狼外交,其实这是西方强加给我们的。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2:37
    所以政治博弈我们一定要进行舆论声势,该造的造,而且在外交博弈上我们该说的话是要说的,不能装怂。杨洁篪说我们必须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说话,这是中华民族自信的体现,在这种自信情况下,我们究竟怎样选择外交方式和手段?应该说现在的选择是一种必然。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2:50
    第一,坚持世界多极化。第二,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第三,要坚持不结盟的政策,第四,要积极推行联合国制度改革,第五,要维护第二岛链以内的和平环境。第六,这是最关键的,办好自己的事,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完成我们的脱贫攻坚后续任务。 中国经济仅是美国经济七成,14.5亿人口,资源短缺,贫富差距比较大,如果实现经济体制下缩小差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须解决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问题。当今天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私人经济占45%,合资经济占40%,国有经济占15%的情况下,如何考虑中国的经济制度,如何考虑中国现行经济体制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的问题,是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3:12
    第七,要克服西方打压遏制。第八,要加强金融领域的改革,加强金融数字化。摆脱美元的结算系统,要发行以主权货币为主的数字货币,而不是比特币,那个东西是虚拟货币,是收割世界羊毛的一个货币,你也不用把挖矿机买了在中国挖那个东西,只能浪费电力,第二是污染,随着比特币贬值,可能赔得一毛不剩,所以要认清数字经济和虚拟经济界限,要防止被人家薅羊毛。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3:25
    第九继续加强国防建设,我们之所以有底气和美国闹,就是因为我们有强大军事实力竞争力,如果没有强大竞争力再想说什么都是扯。第十,加强各民族团结,防止分裂。
  • 嘉宾 纪明葵 2021-04-13 10:33:38
    时间关系,我还占了老金两分钟,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0:34:08
    接下来演讲嘉宾是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演讲题目是全球新趋势中美关系,有请!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34:53
    谢谢论坛组织方给我这个机会,来参加黄帝大典,因为老人家是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祖先,也是拜祖来了,非常感谢能有这个机会。今天给大家汇报内容主要围绕中美关系展开,另外还会谈一些所谓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国在这里面的位置。眼前大家可能比较关心是中美关系,我把中美关系最新动态给大家分享一下。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35:08
    过去一个月,应该讲中国和美国关系,中国与西方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引人瞩目的变化。这个变化影响应该还是挺大的。首先讲讲中美关系变化。 大概在一个月以前,中美进行了一轮高级的2+2对话,最高级两个外交官员杨洁篪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外办主任,简称杨主任,还有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了美国阿拉斯加,美国也是两个高级官员,一个是国务卿布林肯,一个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力文,过去18、19、20,美国拒绝给我们对话,美国前国务卿彭佩奥,上次谈得很不愉快。这三年来这个对话就是上个月召开,这个对话非常不容易,这个对话引人注目是什么?中国态度是有变化的。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35:30
    大家可能都是在微信上看到,美国人喜欢在开会之前做一些小动作,3月17号出台制裁我们的14个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还有十个高级官员,这个很不礼貌。今天请你吃饭,前一天制裁你们家的家人,这就很不礼貌。另外还做一些小动作,在中美对话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就到日本和韩国搞一些磋商,也是2+2磋商,在日本发表一个很不好的声明,点我们中国的名。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35:31
    在对话之后出现一些问题,美国布林肯和苏力文对香港、新疆、西藏、台湾加以指责,这违反外交礼节,一般开篇都争很短,讲讲客气话就完了,记者就走了,结果会谈前做很多小动作,会谈之后指责内政,我们这个时候就必须反驳,杨主任就讲了大家印象深刻的话,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你们违反了基本外交礼节,你们凭实力跟我们打交道,就是仗势压人,我们不吃这一套。这个话给人印象很深刻。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49:32
    第二天就出了文化衫“我们不吃这一套”,我们河南商人也要学这一个。这就是上来就唇枪舌剑,记者就在这里面不走,因为有70分钟。这反映了中国外交姿态比之前强一些,我们不接受以前那种对话,以前都是美国人居高临下,中国人很客气,美国人指责,我们辩解。现在不是了,现在你要是态度强硬,我也很强硬的,所以这是一个姿态上的变化。 后面是政策变化,在3月18、19中美对话完的之后,双方都在外交上进行布局,美国方面是布林肯,开完会就到欧盟进行协调,国防部长就到印度,拉印度,组织一系列的演习,这两天美国为首西方刚刚搞了一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这是美国做的,另外拜登总统3月25号和欧盟领导人进行视频会议,一个总的精神也是呼吁西方团结起来,跟中国竞争。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49:53
    这是美方一些动作。 最新美方动作4月8号,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两个资深的议员,他们提出一个法案,2021战略竞争法案。这个法案很长,283页,两党一致决定美国要动用所有的战略资源跟中国竞争。这就是美方动态。 中方也没有闲着,王毅外长从阿拉斯加回来之后就到了桂林,到桂林接待了俄罗斯外长拉夫洛夫,我们也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有四点,对美国行为进行直接批判。王毅外长送走拉夫洛夫外长,就到了中东,去访问了中东六国,其中比较关注就是3月27号,国务委员王毅兼外长和伊朗外长签了一个25年的战略合作计划,你想一个国家签25年的计划,是不是高度信任呢?一般国家之间就签一个协议,这个协议就管一两年,搞25年计划,这个说明两国准备战略合作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0:12
    这个应该讲对世界舆论是有影响的,对美国有影响,现在大家都在猜测这里面的内容,坦率讲我们不知道,我们中方所有媒体都没有报道内容。而且我们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就讲,大家不要注意那个细节,关键就是中伊愿意合作,这就完了。但是,人们都喜欢细节。 伊朗有一些通讯社,它们是透露一些细节,中伊之间25年合作协议大概有这么一些内容。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0:39
    第一,我们中国决定长期购买伊朗石油,而且量比较大。每一天购买一百万桶,25年大概合下来是2800亿美元。每一天一百万桶,按照现在的价格,25年一共是2800亿美元。这个对于伊朗帮助很大,伊朗原来一天出口200多万桶,美国制裁它以后,只能卖9.8万桶,经济都快破产了,收入只有正常1/20。这个国家出口主要是靠石油,石油出口占之前1/20,还不到,所以很困难。中国一天一百万桶,基本上可以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和需求。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0:57
    第二,伊朗妥协是什么?我们给它解决了市场,它解决什么呢?它答应2800亿买它的石油全部用人民币支付,这个很重要,美元是跟石油挂钩的,至少在伊朗方向我们打开一个口子。价值2800亿的人民币,买你25年的石油,每天一百万桶,这个价格也挺合算的,对我们经济挺好的,我们用人民币支付获得比较稳定石油来源,他们获得比较稳定市场,这是双赢的。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1:22
    第三,另外1200亿可能用美元支付,伊朗手上还是有一些美元,中国将帮助伊朗搞好基础设施,也就是铁路、公路、机场,铁公机,帮助其推进工业化。这是核心内容。 第四,据伊朗报道有些敏感内容,伊朗决定把波斯湾一个岛长期租界给中国,时间不知道,原来说是49年,但是这个东西伊朗官方没有承认,我们官方提都没有提,这个是比较敏感的,如果真有这么一个协议,意义还是很大的。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在巴基斯坦的西南方租界了一个港口,瓜达尔港,如果在伊拉格拉姆岛,就形成了一个犄角之势,因为这个地方距离很近,距离二百多公里,我们现在高速上去三分钟就到了,就可以有资源。对于伊朗来讲,这样一个协议在大国里面有可靠的政治保护,对中国来讲中国的外交就有一条西部通道,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和巴基斯坦关系很好,巴基斯坦又是挨着伊朗,他们西部有一个正对中巴伊的地区,这是一个布置挺大的动作。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1:36
    从中东回来,招待了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外长来了,谈什么?谈缅甸问题,因为最近缅甸不平静,缅甸军方把缅甸最大的党,缅甸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全部都抓了,民盟是比较得人心的,民盟去年大选当中支持率92%,民盟有社会基础,军方有实际权利,所以现在斗得很厉害。这就需要解决,中国现在主张,是西方不要插手,越插手越乱。谁解决呢?由东盟来解决。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2:02
    从中东回来,招待了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外长来了,谈什么?谈缅甸问题,因为最近缅甸不平静,缅甸军方把缅甸最大的党,缅甸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全部都抓了,民盟是比较得人心的,民盟去年大选当中支持率92%,民盟有社会基础,军方有实际权利,所以现在斗得很厉害。这就需要解决,中国现在主张,是西方不要插手,越插手越乱。谁解决呢?由东盟来解决。 我们最近招待东盟四国外长,其实就是谈这个事情,我们鼓励东盟解决,我们中国帮助它们。 另外王毅外长送走东盟四国外长之后,接待了韩国外长,这个有什么特别呢?大家知道二战以后,韩国是一直美国驻军,实际上美国控制这个国家。导致一个后果,韩国所有的外交部长上任以后第一次访问一定是访问美国的,这一次有点例外,郑义溶这个外长上任之后第一站到了中国来。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2:31
    大家可以看到中美关系有一定的对抗性,都准备长期竞争,是这么一个态势,另外,比中美更宽一点是中国围绕新疆问题跟西方展开了全面博弈。西方对中国横加指责,说我们在新疆搞种族灭绝,新疆搞了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说那是集中营,摘棉花什么的,强迫劳动、集中营,强制节育,搞种族灭绝。就要惩罚我们,就有很多制裁,美国加拿大欧盟都制裁我们。我们现在是谁制裁我,我就制裁谁,力度非常大。这就是中国和西方的关系。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4:23
    基本上和西方所有对抗,是这样一个情况呢?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有几个解释的东西。 第一,美国为主西方这几年炒作新疆,有美国人自己编的段子,说什么呢?说美国在塞尔维亚杀穆斯林,在阿富汗杀穆斯林,在伊拉克杀穆斯林,在利比亚杀穆斯林,在叙利亚杀穆斯林,但是,我们热爱新疆的穆斯林。这是很假的,他不是真关心,真正的目的是这样几个: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4:39
    一是挑拨离间中国与穆斯林的关系,世界上有16亿穆斯林,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力量。 二是让“一带一路”搞不成,海上和它没有关系,但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通过新疆,新疆搞乱了,是不是“一带一路”就毁了。 三是新疆长期乱,牵扯中国发展精力。 四是新疆经济毁灭,有一些经济好处,就讲棉花而言,世界上棉花大国主要三家,我们排第一,棉花生产我们第一,美国第二,印度第三,印度棉花基本上被美国控制了。现在通过打新疆棉花,就想把中国的新疆棉花给打下去,经济上没有对手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0:54:59
    总之,就是讲这么多,告诉大家一个道理,最近西方炒作的新疆问题,动机不纯。它是背后有这些东西。 第二,他们反对我们的理由,是我们搞种族灭绝。种族灭绝是现在大罪,一旦被定为这样的罪,采取什么制裁都是合理合法的。美国一开始先说你种族灭绝,然后就开始打,像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塞尔维亚,都是先给你定一个罪,种族灭绝,后面就乱打你了。它的逻辑都是这样,如果西方人说你种族灭绝,你不去申辩,你默认了,那完蛋了。那后面他们做所有的事情都是合法的,如果西方说我们在新疆搞种族灭绝,一般人默认了,后边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新疆所有的恐怖活动都是合理合法的,在国外所有中国人 看你不顺眼,搞恐怖活动是可以的。所以这样一个罪名绝对不能认可。它这个说法一点一句都没有,指控总得有一点依据吧?但是在新疆说我们搞种族灭绝没有一点依据。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1:54
    另外很确凿一个案例,是北美印第安人,历史学家估计这个在欧洲白人到北美的时候,美洲大陆,当时是1500万人,但是美国人去了以后就屠杀灭绝,最危险的时候北美印第安人降到25万人,是不是基本上灭绝?现在恢复到一百多万。但是从1500万到25万,这就是种族灭绝。这是很典型的。 另外,种族灭绝的标准案例就是希特勒二战时期杀犹太人,没有任何法律理由屠杀六百多万犹太人,国际社会比较公认的是土耳其在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屠杀了一半以上的亚美尼亚人,这个是近代比较标准的。大家想想这个跟中国有什么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个是基本情况。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2:47
    西方从复杂邪恶的动机要挑唆我们和穆斯林关系,给我们定的罪非常重,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无中生有,就是捏造,面对这种情况不反击,装绅士,清者自清,谣言止于智者,你是对民主国家不负责任,人家诬蔑你,到这个程度你不去辩解?你是失职,所以我们一定要反击。 还讲一个理由是这样的,美国拜登政府执政以后,跟前政府有一点不一样,特朗普政府有点单打独斗,新政府不一样,新政府特别喜欢拉帮结派,他不是单打,是打群架,这是跟以前不一样,以前特朗普的时候不仅跟我们打,在贸易上跟欧洲、加拿大,跟谁都打,这个拜登不一样,是拉帮结派。一旦拉帮结派,你不反制是不行,一对一打没有关系,群殴还畏惧不前、退缩,那让群殴所有小喽罗,阿猫阿狗极其凶残。面对群殴就得非常凶残,逮住最弱的往死里打,这就是中国对西方博弈态度变化的原因。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3:08
    中国与美国、中国与西方最新动态讲完了,接下来讲讲拜登执政以来,美国大致对华政策。我们大致做一点分析。 拜登先生1月20号执政,执政到现在是三个月,三个月应该这么说,主要精力在内政,没有在外交,所以拜登政府外交政策还没有定型,因为主要精力解决内政,内政问题主要是疫情非常严重,三千多万人感染,死亡数57万,快58万了。这个在中国是吓死人的,中国如果出现这个死亡数,我们政府会给骂死的。美国人好象不怎么骂政府,也骂,但是骂得不凶,所以美国现在问题还是挺严重的。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3:29
    虽然美国疫苗不错,疫苗技术是最好的,生产也挺好的,打针也打得快,现在打了1.5亿针,我们国家现在比它略多一点,我们讲话的时候打了1.7亿针。大概比它稍多一点,但是它其实是大国里面最好的,我们是1.7亿针,它是1.6亿针,但是它的人口比我们少,人口只有我们1/4.5,所以打免疫针的比例比我们高很多,所以他们政府在认真防御,跟特朗普不一样,特朗普不认真,特朗普说大家放心,这就是一个大号流感,口罩都不用戴。前面那个政府是极端不负责任。现在不一样,现在拜登政府是在疫情问题很负责任,很认真的在应对疫情,而且是有办法,打疫苗,打得很快。 但是,由于基数太大,美国一天还是差不多感染6万多人,死亡数还是上千人。所以它的问题还是挺严重的。所以,他们必须好好应对国内疫情。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3:59
    第二个问题,还正在恢复经济,美国经济是这样的,一个是华尔街手上钱很多,所以股市特别好,股市就是用银行钱堆起来,实体经济不好,股市比我们国家A股好多了,实体经济比我们差。但是股市影响还是少数富人,大部分穷人都靠实体经济,所以穷人挺困难的。这一年下来,美国是富的更富,穷的更穷。所以,它现在要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它得解决种族矛盾,美国现在黑白矛盾很尖锐,黑人白人一起打亚裔,今年袭击亚裔是上报四千多个,还有很多没有报告,亚裔脾气很好,挨骂都没有人报案,像黑人骂他一下都报案了,我们华人老实,除非揍得鼻青脸肿才报案。今年报上来四千多例,亚裔很惨的,好像就是上周,在纽约街头,一个白人中年妇女竟然骂一个韩国小姑娘,人家没有理她就是走路,怎么骂她?说你是日本鬼子,滚回中国去?她说我不是日本鬼子,而且我滚不回中国去,我不是中国人。美国一般老百姓搞不清楚中国人、韩国人、朝鲜人、越南人、日本人,混在一块骂。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4:26
    这是三个问题,防御、经济、种族。 第四个问题,大量南美洲移民又要冲进美国,因为特朗普对移民特别凶,所以不去了,拜登对移民好一点,所以很多人跑到美国边境,形成人道主义危机。 第五个问题,两党斗争非常厉害,尖锐对立。 这些问题导致一个什么结果?它真是忙不过来,主要精力就是在家里处理。外交上现在应该讲没有定型,这是一个总判断,执政三个月了,主要是忙家里的破事。外交上还没有定型。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4:50
    它虽然没有外交定型,但是外交两个基本目标很确定: 第一,美国还要重新巩固世界领导地位,要回到各个国际组织。这几年关心美国的朋友应该有印象,特朗普先生很任性,先后退出19个国际组织,这些国家组织都是他们家创立,待得不舒服就走了。所以中国网民形容是世界群主要退群。拜登不一样,拜登要一个一个回去,拜登还是认为回到国际组织,维持美国领导地位很重要。所以这是一个很清楚的目标。美国要重新回到国际组织,发挥领导作用。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5:46
    第二,这个目标也很清楚,要和中国全方位竞争,这是他明确讲而且是多次讲。 这就是拜登执政三个月政策态势,内政优先,外交滞后,外交里面有两个政策,第一,重新回到世界领导地位,第二跟中国全方位竞争。 这个目标定了以后,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也就是中美关系是不管哪一个党执政,不管哪一个人执政,中美关系在战略上就是竞争的关系,对此我们不能抱有幻想。这一届政府竞争手段比特朗普还要复杂一点。特朗普比较简单,看到中国不顺眼,上来就打。这位老兄手法要复杂一点,他也有特朗普那一面,继承了一些特朗普的东西。比如说像过去三年,特朗普当局不断派军舰飞机到中国的东海南海台海捣乱,这个他继承了。特朗普怎么干,他怎么干。另外,特朗普在过去几年积极推进中国周边四方机制,就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这个他也继承了。所以有些内容是继承特朗普。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06:06
    但是有些内容是继承奥巴马的,奥巴马是民主党,民主党传统外交上会打三张牌,第一,喜欢拉帮结派,不喜欢单干,这和共和党不一样。现在这个它也在做。第二个,他们喜欢用国际规则来压别人,这个也继承了。第三,高举人权大旗,获得道德优势,这是民主党喜欢搞这三个东西,奥巴马做的,他现在也继承了,联盟、国际规则、人权。 所以,这是第一个,美国把我们当做第一对手,换了新政府,也还是这样,把我们当第一对手,中国跑不掉了,没有办法。附带讲,现在关于中国的看法有一个认知差距,中国国内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不行的,说中国哪有资格当美国第一对手?因为中国很多人对国家都没有信心的。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3:14
    但是很遗憾,美国战略家就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而且是唯一战略竞争者。一部分中国人真诚地认为中国不行,一部分美国人真诚地认为中国人很行。这就是一个落差,这个特别有意思,在人类文化史上无疑是很罕见的,而且都是很有影响的,中国精英层一部分真诚地认为中国人不行,美国精英层真诚地认为中国人很行,这个很有意思。 现在结果就是这样,战略上把我们当对手,各种手法都在整我们,所以中美关系看着挺复杂、挺热闹的。中美关系的性质就是这样,这也是不能抱幻想。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4:24
    1979年到2018年,中美关系是积极而又合作的,但是从2018年美国单方面发起对华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就走向竞争为主。改不了了,改不回去了,我们必须得面对这个现实。 由于中美关系基本性质变了,换了任何政党来都把我们当对手,这个改不了,所以中美关系总状态是不好的。但是不同政府还是有微妙区别。我个人认为,在战术层面,拜登政府比以前特朗普政府还是要好一点的,在战术层面。两个理由: 第一,主观上要好一点,主观上要比前面政府好。首先就是拜登政府本人对中国重视程度要超过特朗普,特朗普其实不太重视中国的,拜登非常重视中国,有一个证据,拜登总统执政以后给主要国家领导人打电话,给我们习近平主席打电话是比较晚的,他给习近平主席打电话是2月11号,也就是除夕夜,这是比较晚,这是事实,但是打的时间是最长的,他上任以来给很多人打电话,但是给习近平主席对话时间很长,我们没有报道,就说除夕夜拜登总统给习近平主席打电话,祝贺春节,就完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4:46
    拜登总统本人打完电话见记者很兴奋,他说我和习近平主席谈得很好,我们谈了两个小时一刻钟,这个时间一出来,很多美国的盟友都很生气,他们羡慕嫉妒恨,首先是日本朋友很生气,拜登给菅直人打电话只有13分钟,韩国人更生气,韩国人很高兴,觉得自己是宇宙大国,结果拜登给文在寅打电话只有7分钟,7分钟翻译占一半时间,两个人就三分钟,一个人一分钟,那谈什么?就是一个客气话。这说明他对中国关系感兴趣,这个跟别的不同。 第二,他用的人比特朗普靠谱,比如用了布林肯、杰克苏力文还是很优秀的人,不像特朗普用的人,像彭佩奥,都属于生活当中神经兮兮的人。像纳瓦罗,就是加州大学经济系老师,你们单位里肯定有这样的人,就是杠精,就是讲话很合理,但是一定要鸡蛋里面挑骨头,没有道理也要讲道理,正常讲就是神经病,结果到白宫受聘为部级干部。美国干部制度我觉得是出问题的,需要咱们中组部派人去整顿一下,否则这个不行的。现在这个总统重视中美关系,用的人是比较靠谱的,不像特朗普,我们把他叫“特不靠谱总统”,他不靠谱,用的人也不靠谱,所以就没有办法打交道。这是两个原因领袖重视,还有团队靠谱。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5:09
    第三,还有一个情况,拜登先生很讨厌俄罗斯,因为两周以前,美国情报部门公布一个文件,那个文件这么说的,他说俄罗斯不仅2016年干预美国大选,2020年又干预美国大选,每次都是帮特朗普,2016年帮特朗普上台,2020年帮助特朗普来打压拜登。这是美国自己情报部门的一个报告。出来以后,拜登当然很生气,我们俩竞争,你在后面告我的状,我上来了之后肯定整你。拜登看到这个报告以后很生气,后来记者采访他,就问他了,说我们国家情报部门下了结论说俄罗斯又干预了,而且是对着你,你怎么办?结果拜登很生气,他说俄罗斯一定会受到惩罚。讲到这儿,他直接攻击普京,把普京叫做killer,凶手,结果这样一说,普京很火,普京先生就把驻美国大使召回去了。 美国情报部门报道,说中国本来想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但是中国人比俄罗斯聪明,经过权衡发现两个人差不多,选谁都一样,所以就算了,免得花这个钱,就不干预了。这样把中国的责任解脱出来。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5:40
    另外还有几个观点: 第一个,他是这么说的,他说中美以后一定是面临着全面的激烈的竞争,但是我们要防范冲突,这个观点就很好,我们国内经常讲,中美关系斗而不破,拜登讲我们要竞争但是不冲突,跟我们立场就一样了。 第二个,跟特朗普不同,特朗普就觉得中美没有什么好合作,而拜登认为中美在很多问题上还是可以合作的,这个就是挺好的。 最后还有一个观点,也挺好的,就是什么呢?它说中美长期竞争,对美国来讲,关键是什么?关键是搞好我们家里的事情,这个就比特朗普好,特朗普逻辑不对,特朗普说我们美国好,中美关系出问题完全都是中国问题,这就不是一个讨论问题的态度。如果两个人吵架,说就是你、就是你、就是你!这就是纯粹吵架,这是以前老特做法,认为中美出问题,责任全在中国。拜登说不对,你看老特态度不对,我们和中国竞争要改进自己,而且逻辑上讲,老特思路不对,特朗普思路是什么?千方百计不让中国发展,用各种手段打你,哪一个产业发展得好,就打你,三年发展下来,中国还在发展。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6:10
    拜登说这个战略不对,人家中国第一有发展的权利,第二你有挡不住,中国人那么勤奋那么聪明,怎么挡得住,除非中国人犯懒犯傻,只要中国人很稳当做事肯定是发展。所以过去三年特朗普的思路不对。他自己不想发展,就不让你发展,这是害人害己思路。 拜登说这个不对要改的,中国发展是可以的,但是提了要求,你这个发展得符合规则,其实还是给我们加一点限制。但是,不像老特那样,不像特朗普,直接就打压,他不是的。现在重点放在哪儿?放在发展美国,因为美国跟中国相比还有自己的领先,领先还发展速度不慢,可以再保持领先,这个思路其实对中美是好的。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8:35
    为了保持领先,他提出了一个法案,什么法案?叫做基建法案,半个月以前,拜登通过了一个1.9万亿疏困法案,下面再准备搞一个2.25万基建方案,就是基础设施方面要赶上中国。现在美国基础设施老化,美国不是不好,如果去过美国会发现美国公路里程、铁路里程世界第一,主要问题是老化了。美国公路铁路什么时候建的?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60年代建,到现在已经60岁,你们自己想,如果是60年建,到现在不是61岁吗?如果是30年建,那现在是91岁了。它不是说没有,跟一般国家不太一样,美国基础设施很好的,但是确实老了,它的房屋得再装修,这个需要钱。 另外还真想修一点高铁,在美国告诉大家,时速160公里就是高铁,在我们这儿叫普客动车都算不上,美国铁路基础比我们差得老远了,我们高铁世界第一,确实好。世界上三大系统,我们都坐过,一个法国欧洲之星,它的时速270公里,一个是日本新干线,最高时速246,它也叫高铁,在我们这儿是动车,我们最快,我们300公里,三大高铁都坐过,我们最好,现在美国想建,现在搞高铁,这是它的新思路。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9:17
    另外,还要再加大投资科研投入,我认为这个思路是对的,美国如果一天到晚挑我们刺,对我们也不好,安安心心做他们家的事,其实挺好的,中国人心理非常健康,我们欢迎竞争,大家都搞好自己家里的事,多好了。所以我们对他这个思路都是支持的。 这是我讲的好多内容。 下面小结是这样的,虽然现在美国两党都对我们态度不好,中美关系整体竞争,但是战术层面,现在拜登当局还是要好一点的,还是比特朗普好一点,我们分析了几个理由。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9:32
    另外还有几个,主观上拜登当局比特朗普好一点,客观上其实他也整不了我们,它现在把我们当地一对手,主观上想100%对付我们,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从现在三个月时间来讲,它有些东西放不下,比如中东这个乱局搞不定的,肯定搞不定。俄罗斯搞不定,它对俄罗斯很反感,很想整人家,俄罗斯也不怕它,最近在乌克兰东部,西方煽动乌克兰政府闹事,俄罗斯反应很强烈,乌克兰政府要进攻,你一进攻就亡国灭种,就把整个国家收拾了,乌克兰知道打不赢,和美国商量,我赶紧加入北约。美国人这个事情以后再说吧。如果真的动手,它又怂了,搞不定。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19:54
    另外拉盟友不是很顺,比如说德国好几次表态还是跟它不一样,德国是欧洲领袖,拜登、布林肯一直在跟欧洲人讲,美国人回来,回到组织了,我们要团结,尤其是欧美团结,共同对付中国。他们反复讲,这个意思就是说你们要团结以白宫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结果德国讲我们党中央在欧洲,不在白宫。所以实际上它想拉帮结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像韩国,这一个月表态一直很好,我们明确讲了,我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这对美国其实是有打击的。 这是关于中美关系最新的一些情况。美国来了一个新政府,这个政府继承了很多前任政府的东西,因此中美关系总体性质是竞争的,但是,根据我的分析,战术层面新政府还是主观上好一些,客观上也有一些牵制。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0:21
    总结论是什么?未来四年,中美关系我们还想办法稳定,如果做得好,可以让未来中美关系稳定一段时间,过去三年中美关系一直曲线往下滑,滑到特朗普快临近结束的时候,中美关系冲突可能性都有。拜登来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中美关系不再往下滑,逐渐平滑,如果中美关系有四年平滑期就是很好的。这就是我们以后工作的方向。第一方面要知道中美关系很严峻,性质已经变了,竞争为主,战略对抗为主,中美进入世纪博弈,这是一方面。 但另一方面,任何时候有机会稳定中美关系,还是要抓去,眼前特朗普走了以后,拜登执政以来,中美关系还是有点机会的。我觉得运作得好,我们还是能够让未来这个关系稳定四年。 对于中国来讲,时间就是战略机遇,时间对我们有利,我们发展比美国快,能够争取到五年时间,中国的谈判地位会大大的加强。关于最近我们外交动态,中美关系我就讲到这儿。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0:31
    下面这个时间,我想换一个重点,就谈一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国在其中的位置。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1:02
    大家应该有印象,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讲了这个话,他是讲了两个东西,他说中国现在处在近代以来最好的时期,但是世界进入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代表中央现在对世界形势有了一个总判断,现在世界形势变化很快、很乱,怎么看呢?大家有不同看法。但是习近平主席给了一个定义,就是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个以后,很多人也都在做解读,我个人的解读,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指四个新,把四个新记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含义就记住了。这四个新:第一,新的国际格局,第二,新的现代化模式,第三,新的工业革命,第四是新的全球治理。这是四个新。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4:55
    我们把四个新稍微解释一下。 第一个,新的国际格局,什么叫做国际格局,就是国家间力量对比,一般来讲谁的力量大,谁就掌握国际格局。过去几百年事实基本上是西方力量大,所以西方是不是掌握了国际格局数百年。一百年前中国有一个很有影响的文化人梁启超就说,近代世界历史的特点就是西方横霸天下,当时文人写文章、写报道,叫西方都不叫西方,叫列强,内心承认他们比我们厉害,叫列强。这是过去的情况,西方力量大,主导世界格局数百年。 但是进入本世纪国际格局变了,最典型说法是东升西降,东升核心是不是中国崛起,或者中国复兴,是不是这样?西降就是西方作为一个群体,人口少了,人口老了。西方是近代最厉害一支力量,在诸多文明里面,是最厉害的力量,引领人类走向工业文明,这都是事实,这是几百年来西方比我们做得好,对世界贡献大。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5:15
    但是西方面临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口,人口少了,人口老了。1919年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地球上17亿多人,西方在这里面是1/4多一点。今天我讲话这一会儿,地球上多少人?78亿,西方在这里面占多少?10亿多一点,11亿都不到,你们算算,你们数学好,从1/4强到1/7弱,这是一个很大的降幅。是不是人口减少了很多。还有老了,不光是少了,还有真老了。 像日本,日本社会平均年龄是49岁,这个年龄就太老了,年轻人少,老人多,每年新生孩子少于每年走的老人,所以绝对人口在减少。去年一年日本绝对人口减少80多万。按照这个速度,到2050年,日本人口会掉到八千万以内,现在1.2亿人口。所以日本是一个很典型的老龄化社会。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5:28
    在欧洲,欧洲也老了,像德国平均年龄47岁,这个也挺麻烦的,也老了。日本是不愿意引进外来移民,日本其实是很种族主义,它要保持大和民族纯粹性,原则上不招外来移民,这几年偷偷招一点,招什么?全部是东亚文明圈,现在招中国人、韩国人、越南人,别的地方不要。同样老龄化,日本招一些东亚人,以中国人为主,主要是靠什么?靠机器人,日本用机器人是世界上用得最广泛的,用这个对付老龄化,现在看来不是很成功。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5:57
    德国不一样,德国也有老龄化,但是它的办法是引进外来移民,是不是现在留下了很多问题,外来移民很多来了以后,比德国人能生,而且穆斯林占上风,按照现在人口变化,欧洲右翼就担心了,骂默克尔你装好人引进很多难民,在国际上得表扬。但是,未来我们的子孙要倒霉了,为什么?移民一堆一堆来,来了就生孩子,孩子比我们家孩子多,我们家孩子在我们国内成了少数民族。很多德国右翼就担心再过五十年,现在欧洲没有了,伟大的德意志将变成德意志斯坦、法兰西斯坦,大家看法国足球队三十年前清一色白人,现在整个国家足球队全部都是黑人,短短三十年种族变化非常快。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6:11
    美国情况最复杂,美国白人现在减少也挺快的,1945年二战结束的时候,白人占美国总人口88%,到2019年七十多年过去,白人人口降到56%,三十年时间,人口减少32个点,挺恐怖。而且现在白人人口是老龄化,美国总人口挺好的,是比较年轻的,但是单独把白人挑出来,人口平均年龄跟德国差不多,46岁,接近47岁。这就是美国内部情况,它目前掌握权利还是白人,相对来讲比例最大的是白人,但是老了,而且迅速在减少。其他种族增长特别快,所以美国其实也有内部问题。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26:25
    我这个讲得有点多,我收一下,大概就是进入本世纪,一个东方的中国崛起,一个西方主体美欧日三家人口少了、老了,总的结果就是东升西降,东升西降的结果就是国际格局变了。原来数百年都是西方主导天下,现在是不是到了一个新格局,叫做东西方平衡的格局。而且有一个证据出来了,就是什么呢东方国家西方国家都在这里面G20是不是越来越重要,纯粹由西方组织的G7边缘化了,G20取代G7反映东西方新格局取代西方主导天下老格局。这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含义。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31:17
    我这个讲得有点多,我收一下,大概就是进入本世纪,一个东方的中国崛起,一个西方主体美欧日三家人口少了、老了,总的结果就是东升西降,东升西降的结果就是国际格局变了。原来数百年都是西方主导天下,现在是不是到了一个新格局,叫做东西方平衡的格局。而且有一个证据出来了,就是什么呢东方国家西方国家都在这里面G20是不是越来越重要,纯粹由西方组织的G7边缘化了,G20取代G7反映东西方新格局取代西方主导天下老格局。这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含义。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31:48
    第二个含义是模式。 西方过去一直认为人类现代化是必由之路,西方率先走向现代文明,只有一条路就是现代化道路,所以说西方模式是唯一统一的,西方价值观也是普世的,进入本世纪情况变了,他们逐渐承认中国现代化是成功的,再研究发现中国走的这条路跟西方不一样,我们把它的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方人一般比较简化把它叫中国模式,西方学界媒体界战略界就把它叫“中国模式”。 附带讲中国政府不太愿意用中国模式,因为一说“模式”就很定型很成熟,我们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我们还是摸索怎么解决问题的,所以我们还在路上,远没有到终点。所以我们不接受模式这个说法,我们说在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中国政府实际上是很谦逊的,讲话比较严谨,但是西方就是直接上“中国模式”。 这种变化发生在这十几年,这个变化其实意识形态上、心理上还是很重要的,结果随着中国模式得到西方承认,它不一定接受,但是承认你存在,这个就已经有重大影响了。这意味着什么?在观念领域、意识形态领域,西方模式的唯一性、排他性、统一性给打破了,理论上心态上未来的世界就会更开放了。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二个含义。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34:13
    第三个含义,这是我个人最看重的,就是未来人类一个最伟大的事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一次工业革命跟以前不一样,西方是无法垄断的,中国一定是重要的参与者。我下面有一个史学观点,跟大家分享,我们人类近代历史表象是人类从古代到现代,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个人还有一个提法,农业文明叫做人类第一文明期,第一文明期最牛的国家就是我们中国,为什么最牛?因为在农业文明期组织能力最好的就是我们国家,我觉得在人类历史上,人类历史也不是很复杂,人类一产生就要竞争资源,基本上是靠组织的,个体是没有什么竞争能力的,是靠组织。谁的组织能力强,谁的资源就多。 人类组织发展一定是这样的。全世界都一样的,首先是氏族,人类首先组成家庭,男女结合才有小宝宝,首先是家庭。但是家庭太小了,基本上家庭要组成一个氏族,氏族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结构。接下来就成部落,部落上面是部落联盟,部落联盟上面就是王国。所以现在很过考古发现中国进入王国阶段非常早,五六千年前,我们河南巩义古城5300年,那就是古王国,宫殿形式很完整。还有良渚古城也是5300年,它那个水坝特别先进,还有陶寺、三星堆、红山文化,中国进入这种王国状态挺早的,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34:31
    西方很多时候就停在王国状态,绝大部分国家就停在这儿了,不往前进了,中国就进入到新时代,叫方国共主,方国共主第一位就是这位老先生(黄帝),炎黄炎黄,就是把这个方国形成一种天下观,统一起来就是这位老先生,中国在这一步超越了别人。方国共主还是比较松散的一种制度安排,因为各个方国还是独立的,但是在礼仪上还有一个共主。 接下来还有春秋战国,什么时候中国完成真正的大一统,就是秦始皇统一,实现了郡县制,方国没有了之后是郡县,然后到了隋唐加一个科举制,郡县制、流官制、科举制,保证了真正的大一统。大一统应该讲是迄今为止人类最高级的统治形式,按照我的逻辑,竞争的核心是组织力,人类组织发展一定是这样的,氏族是最低段,然后是部落,部落联盟,然后是方国。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34:49
    绝大部分国家是停在方国就停了,中国从黄帝开始到了方国共主,方国共主持续了几千年,然后就有了真正的大一统,现在我们受西方影响觉得大一统不好,但实际上从人类的大历史来讲,大一统是最高级组织形式,因为我的研究,绝大部分文明就停在方国阶段不走了。我们是黄帝往前推了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大一统。 我个人认为在五千年时代,绝对是人类文明的巅峰,农业文明时代我们比生产效率,比单位亩产,粮食单位亩产绝对是世界第一,生产效率最高。西方进入机器生产,这是第二文明期。我们人类先是像动物采摘,动物摘果子,我们也摘果子,什么时候进入文明?定居农业。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0:32
    所以农业是第一个文明,工业是第二个文明,关键人类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确实是西方人率先进去,这个必须要承认。自西方掌握大机器生产到工业文明,它就比别人优越了,它就借工业文明之力打农业文明,军事效力横霸天下,所以,人类历史走向了一个方向,就是从农业走向工业。近代史表象是现代化,实质是工业化,是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一个过程。 在工业化进程当中最伟大事件是什么?最伟大的事件是工业革命,也只有工业革命才带来人类生产力全面进步,其他的进步才能发生,学者尤其是文科学者特别喜欢谈社会革命、思想革命、司法革命、城市革命、艺术革命、音乐革命,坦率讲那都是锦上添花的事,都是在工业革命基础上的东西。工业革命,我的基本逻辑就是近代史的本质是人类从第一文明走向第二文明,从农业走向工业,走向工业化,工业化过程当中最伟大的就是工业革命。迄今为止,人类经历哪几次工业革命?三次。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0:53
    第一次是蒸汽机。第二次电气化,第三次是计算机。今天我们人类处在计算机革命的网络阶段,请大家注意,这三次工业革命确实跟中国没有关系,都是西方贡献,都是讲英语盎格鲁萨克逊民族贡献,这是事实不能否认。所以这个民族很优秀。 再具体讲是两个国家贡献,一个英国一个美国,而这两个国家了关系是父子关系,英国是爹,美国是从大英帝国殖民体系第一个独立出来的长子,就是跟爹分家的长子,它们是父子关系。再具体讲,1769年,18世纪60年代有一个詹姆斯瓦特搞出来第一台蒸汽机,进入到工业文明。蒸汽机极其伟大,蒸汽机让我们人类力量增长了,在农业文明时代,我们人类无论是打仗还是生产,都是靠人力的。在人力为主阶段,亚洲人多地大,各方面经济发展水平、工业能力、军事能力碾压欧洲。这个是在农业文明时代,以人力为主时代。 欧洲为什么能够超越我们?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因为偶然的机缘,它们掌握了大机器生产,掌握大机器生产前提是掌握新的动能,就是突然掌握了一种我们没有的力气,这个力气就是蒸汽机。有了蒸汽机,通过燃烧地下化石能源煤炭可以获得源源不断蒸汽动力,它的力气比我们大了,就有我们东方没有的东西,叫大机器生产。它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1:11
    但是西方社会科学界在过去三百年系统地用很科学的方式,工业文明在西方发生,是因为西方文明比中华文明优秀,人比中国人优秀,这是胡扯,偷换概念。就是因为偶然的机缘,突然得到一个方法,力气比我们大,力气大了以后就有大机器生产,有了大机器生产,军事效率经济效率就超过我们,就碾压我们。 第一次工业革命把我们甩开,第二次甩得更开,第三次甩更开,第一次在英国,第二次在美国出现三个东西,第一是电力广泛出现,出现更好的机器是热能机,它是使用煤炭以外的石油,很多德国人说美国人很多是偷我们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基本上是归美国,这是1860年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以后,西方把我们甩得更开了。我们更落后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1:29
    又过了80年代,在宾夕法尼亚出现第一台二进制计算机,这个时候西方就更恐怖了。这就是近代史我们都知道的事实,近代史本质是工业化,最伟大的事件是工业革命,三次工业革命都是讲英语的民族提供的,具体讲是英国美国,英国体一第一次,美国提供二三次,因为是父子俩,因为这个家族对人类贡献大,就得到了老天爷回报,或者历史老人回报,历史老人很公正,你们家族对人类贡献大一定会得到汇报,英美得到回报: 首先是世界政治主导权都在它们家。两百年是日部落帝国,一百年是大美利坚帝国。 第二是军事权在他们家,农业文明时代是陆权决胜,海权没有作用。近代不是,近代是什么?近代是海军决胜,因为近代世界贸易90%走海洋,所以谁控制海洋,谁就控制。英美过去三百年一直是第一海军强国。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1:50
    第三,经济霸权,二战以前第一货币是英镑,二战以后第一货币是美元。 第四是思想霸权,过去最有影响是英美自由主义。接下来是语言霸权,国际交往第一语言是英语,这就是我们面临现实世界,英美确实厉害,它们有优势,为什么有优势?因为他们家近代对中国工业革命贡献太大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6:23
    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的时候1769年,18世纪60年代,那个时候我们处在乾隆王朝,乾隆是中国历史上非常优秀的皇帝,但是,这个时候是犯了一个错误,1769年代英国工业化,英国准备进中国市场,在那个之前,英国已经通过海外殖民地把印度南亚大陆占了,东南亚占了一点,中东也占了一点,中国一直没有进来。工业革命以后进来了,工业革命以后1770年代、80年代、90年代,陆续派使臣到中国,跟乾隆皇帝要求中英通商,为了说服乾隆皇帝,送了钟表、天文仪器、现代火枪,很有意思,他对这些礼物挺喜欢,都留下来,笑纳接受放在故宫颐和园、圆明园,都接收了,但是逻辑是错误的,正常人我接纳人家的礼物,人家东西比我们家生产的好,结论是它的工业好,是不是技术好、管理好,企业体系好,再往后是社会组织好。从产品应该这么反推,产品就是比我好,乾隆自己也知道这个东西好,挺高兴的,产品好、生产好、技术好,后面管理好、制度好、文明程度高,应该这么反推。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6:42
    但是乾隆爷很有意思,把这些礼物全留下来了,跟大臣这么讲,这些东西全部是雕虫小技,奇技淫巧,老子就是不学。于是就拒绝通商。这就中断了,没有来往了。然后我们就跟第一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如果那个时候皇上很英明谦逊,看到人家东西好,学人家,那个时候就派中国人去英国交往学习,我觉得中国有机会抓住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尾巴。但是,这一傲慢就丧失了机会。所以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没有抓着。 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也没有抓住,第二次工业革命1860年代,我们已经挨了两次打,一次鸦片战争、二次鸦片战争,我们中国人有一批人觉得中国不行,搞洋务运动,张之洞、李鸿章、张謇,南通实业家,最近习总还看过张謇展览馆。但是非常可惜,洋务运动失败了,第二次工业我们又没有抓上,我们和西方差距进一步拉大,然后就挨打。被日本入侵,近代史进入最黑暗时期。但是中国人还是很有出息的,我们没有放弃努力,继续努力。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47:00
    第三次工业革命,1946年计算机工业革命,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中国这一代领导人以毛主席为核心,毛主席对工业化特别重视,大家如果有兴趣,今天看一下毛选五卷,你会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几乎每篇文章必谈工业化,他深知工业化对现代国家的意义,他决心一代人时间把这个国家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这个意义是太强大了。毛主席所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一代领导人,对工业化的重视、追求的执着,这是晚清精英完全比不了的,这是第一个目标工业化,追求目标意志很坚定,还有一个是能力强,真是动员能力无与伦比。中国当时那么穷,就是一代人时间把这个国家变成了工业国,毛主席走的时候,这个国家已经有了非常完备的工业基础。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1:26
    现代化是需要巨额的资本积累,西方怎么积累?西方一个是抢,一个是骗,新中国干不了这个事情,我们是纯苦出来的,就现代化资金来讲,中国资金是最干净的、最道德的,资本积累靠自己。 还有技术,技术这个东西必须得学了,因为现代化技术很复杂,你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技术怎么学?先学苏联,再学美国。50年代跟苏联学,从苏联那儿得到156个国家项目,156个大项目不是白得的,是什么?是我们志愿军19万牺牲了优秀人的性命发起了,朝鲜战争是别人发起的,我们被动卷入的,但是有被动也有主动,如果不卷入损失大,所以就卷入了。我们英勇的志愿军展示帮我们挣来了这样一个价值。因为我们卷入,和美国打成平手,于是苏联不得不表示,于是就有156个大项目。这是人类工业化历史上最大规模知识产权转移,一下子就把中国工业基础奠定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1:40
    我们把苏联学得差不多了,我们学美国,1972年,大家都知道,冷战时候是两个超级大国苏联美国,大家公认的江湖上的两个高手,是不是江湖绝学学到手了,所以工业化基础支持都有了,三次工业革命都有了。改革开放就是把毛主席那个时候的工业能力发挥出来,我们在计算机革命网络阶段追上去了,你们体会是不是这样? 现在5G是不是我们中国领先,中国电商是不是世界第一,这就是中国的情况。 三次工业革命确实不是我们的,是人家搞出来的,第一次我们不要,第二次我们没有要着,第三次要着了,我们工业化了。这是极其伟大的事情。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2:12
    中国工业化是谁完成的?是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如果要说大一点,中国历史靠谱的是五千多年,但是随着考古发现,我觉得中国历史不只五千年,我们老爷子是方国共主,我们有中华共主概念是他形成的,从黄帝开始算起来是五千年,这五千年历史里面最伟大的事件,我觉得有这么几个: 第一,炎黄之战之后,形成了共主。这是一个共主概念形成。 第二,周武维新,奠定了中国政治文化的基础,就是德治。此后就一直学这个东西。 第三,秦皇统一,炎黄合一,周武维新,这就奠定了中国大一统基础。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2:35
    第四,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创了一个时代,中国在工业化时代赶上去了。农业文明我们是人类巅峰,工业文明是人家西方搞的,把我们甩出去了,我们只有受欺负,但现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把我们的文明从第一文明提升到第二文明,所以说这个70年很伟大,而且我相信只要我们不犯错好好干,我们这个国家在工业文明一定会达到人类的巅峰,无可比拟。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9:02
    就像美国不让我们考这个学校,我们一进来就是学霸,除非不让你进来,一让我们进来,我们一定考得很好的。现在情况就是这样,我们新中国70年进来了,进入到工业文明这个阶段了。 我讲这么多,最后下这么一个结论,由于新中国70年努力,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我们把西方三次工业革命学到的,因此中国第四次革命我们就有机会进去竞争,第四次工业革命肯定垄断不了,肯定是中美同台竞技,过去三次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是西方垄断。这次中国是主要玩家。这是不是跟过去不同?这是第三个新。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9:18
    最后一个新,新的全球治理。 大概逻辑是这样,我们人类在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人类不是一个整体,我们欧亚大陆人都不知道南北美洲澳洲存在,大家分头发展。1492年新大陆发现之后,我们渐渐知道是一个整体,全球化就开始了。有全球化,必有全球问题,必有全球治理。过去几百年全球治理都是西方治理的,但是进入本世纪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是不是对全球治理参与越来越多,大家有没有印象。 五年前2016年在杭州开G20会议,中国是不是对所有全球问题提出自己的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所以我的观点,从2016年开始,人类的全球治理从西方独占变成中西共治,这就是第四个新。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9:35
    现在我把四个新讲完了,我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内涵就讲完了。现在讲完之后,我们反过去再归纳一下,会不会发现一个特点,是不是四个新全跟中国有关系,没有一个脱离得了中国。新格局东升西降,是不是中国,新发展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未来人类最伟大事件,第四次革命是中美同台竞技,全球治理中西共治。全跟中国有关,于是有下面这样一个结论,我认为现在正在经历的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是最大的自变量,最大的变量。 这是我的观点,很多中国学者会有不同观点,中国怎么有资格做最大自变量,有人说,即便是,你也不应该说。但是这都是掩耳盗铃,是就是,承认就完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1:59:51
    下面就带来这个问题,由于中国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自变量,当今世界的主要国家美国一定跟我们闹矛盾,它代表的第一大门派西方一定跟我们闹矛盾,没有办法。第一,中国是最大自变量,美国是不是最大现状得益者、现状维护者,它是既得利益集团,我们改良派,这属于天然冤家。第二,中美之间就进入到了一个老矛盾,老大老二矛盾,美国是大家公认的老大,我们认它,它也认,它说我老大。老二呢?美国现在认定我们是老二,这个中国有分歧,中国很多人说中国怎么有资格做老二,认为中国不行。但是现在问题是,美国说你就是老二,美国是世界的领导,政治的规律是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你不行也行,中国在国际上地位,不是右派知识分子说行不行,这是由美国领导决定的,说你就是老二,那你就是老二,这就是现实情况。我们之间处在老大老二矛盾里面,国际关系老大老二是无解的。在任何人类组织里面二把手都是很难当、很微妙,二把手特别难当,完全不干不好意思,干得太多什么意思?只能稍微干一点,意思意思。这是人性决定的,个人还好,比如我们共同的老师协调协调,我低调一点,但是国家不行,国家间的老大老二关系特别难处,老大老二基本上必有一战。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0:10
    西方有一个希腊末期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老大老二必有一战,所以西方人把这个矛盾叫做修昔底德陷阱,他们在质疑西方的历史,说西方历史是造假的,最近有一个中国的学者,就像修昔底德那本书不是公元前两千年前,是1882年的,是后来编出来的。我姑且把这个质疑放在一边,我还是一边。 现在中美就处在这个矛盾里边,美方战略家基本都认为处在修昔底德陷井里面,但是我们专家不承认,这个是掩耳盗铃,不管承认不承认,它就在这儿。这就是中美现在的第二个状况。现在老大比老二强,肯定要压你。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6:01
    除了这个主要矛盾,还有中美之间政治制度不一样,使得意识形态矛盾很大,第二个,这种文明不一样,美国是一神教文明,信上帝,觉得上帝最厉害,无所不能。觉得它们是上帝宠儿,认为中国是异教徒,我们说我们有玉皇大帝,各敬各的完了,他们很生气。这就是宗教矛盾。第三,种族矛盾,因为前面讲过美国主体还是白人精英,白人内心很骄傲,觉得自己混得好,看不起有色人种。所以我们作为有色人种黄种人崛起,它难受。这就是我们面对的困难。 中国工业化了,因为人类近代史关键是工业化,我们工业化成功以后,块头大,肯定改变世界。作为现状维护者美国肯定对我们不舒服,于是中美矛盾肯定上升,这个没有办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就导致中美外部环境有点恶化,美国不仅本身是江湖第一高手,而且是江湖第一大门派掌门,美国综合国力第一,是西方领袖,中国跟它的关系不好,是不是外部环境有些恶化。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6:16
    最后讲讲面对我们中国外部环境的恶化,我觉得中央最近做了一些调整,不仅是我最开始讲的,外交比以前强硬,不是那个,我觉得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战略调整,我个人认为去年10月26号29号,十九届五中全会那个挺重要,对三个规划进行平衡,三个规划是“十四五”规划、2035规划,还有一个2027军队百年规划。最后一个没有什么报道,但是在五中全会决议里面有,就是这三个规划进行了协调。 最近两会是不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通过了,所以大家都知道了。我估计2027规划同样也通过了,只不过不需要民众知道,军队知道就行了。三个规划里面内涵很丰富,没有时间讲。我总结一下,五中全会有三个精神最重要,这三个精神落实在规划里面,就是它确定了未来新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开放方式。这个对于我们国家以后的发展是重要的,我们要了解、要跟进,首先就是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6:53
    我们国家是1978年12月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改革,真正改革动起来是1979年,改革动起来以后我们要对中国合适的发展战略,终于在80年代初确定了一个战略就是要国际大循环战略,参与国际大循环,在当时是非常合理的。80年代初的中国,我们人口已经很多了,十亿以上,十二三亿,人口很多了,还很年轻,年轻人没有工作,每年新增就业,城市就业不算农村是两千万以上,年轻人多,没有工作。那个时候其实挺着急的,政府也没有钱,没有办法,工厂也开不了,没有钱。 这个时候国家就决定开放我们的劳动力市场、资源市场给国际资本,外资、台港澳资本、华侨资本还有本土一些人的个人资本都进来了,这些资本和廉价劳动力结合、其他资源结合,就形成了双赢,过去这个战略搞了三十几年是双赢,首先资本在中国赚了很多钱,盆满钵满,我们也赚了很多钱。我们是有收获的,通过与国际合作,我们首先解决了就业,每年两千万就业解决了,有就业就有工资,另外它不是用我们家的地吗?有一点地租。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7:20
    在这里开工总得交一点税吧?这是税收。另外我们也有一些股权在里面,所以我们拿到一些,我们有利润,有地租,有税收,有工资。另外我们和国际资本合作,学到技术、管理、市场渠道、品牌意识等等。当然还有一个结果,就是中国的产品占领了世界很多市场,我们成了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所以,有一个结论是什么?过去三十几年我们搞了一个发展战略——国际大循环战略,是对的,现在搞不下去了,为什么?因为美国和它的盟友要整我们,就卡华为。这个游戏不让你进去了,人为不让你进去。另外,由于金融危机,由于疫情,国际循环经济上有些障碍,经济障碍、政治障碍。我们还想参与大循环,客观上循环不了了,这是一个变化。 再一个变化是国内变化,80年代我们中国很穷,国内市场很小。现在国内市场是很大的,去年四季度中国国内零售市场、零售商品销售额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很伟大的。当今全世界生产力过剩,谁有国脉力谁是老大,过去美国有一个优势,从19世纪末一直到去年第四季度,一直是世界上的购买单一市场,但是去年第四季度被我们抢了,归中国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7:46
    我们国内市场起来了,国际循环不动,这个时候就要调整战略,于是五中全会是不是确定一个战略,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这是要注意第一点,我们的发展战略变了,从国际大循环变成双循环。第二个是发展方式变了,刚改革开放,高度靠资源投入,大量从内地招工,包括从河南招工,招打工妹打工弟,去了以后给几百块钱,让人家天天加班,一周工作6、7天,80年代到深圳才给五六百块钱,很惨的,我们这么过来的,血汗工厂。有一段时间我们也没有办法,没有技术,只好这么苦干。 但是现在真不行了,现在这种血汗工厂肯定不行了,年轻人也不干了,所以现在必须改,我们增长方式必须从资源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过去有一段时间的创新,有点假创新,怎么创新?买,把西方技术买进来或者合资,不是真正的创新。一旦人家生气,卡你脖子,就把你卡住了。
  • 嘉宾 金灿荣 2021-04-13 12:09:34
    所以,最新五中全会强调要自主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我们要从资源投入改成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强调自主创新。 第三个是开放方式变了,我们搞双循环不是封闭,我们会继续开放,但是你仔细琢磨,五中全会讲的是高水平开放,不是简单开放,是高水平开放,变了一个字,原来开放主要是适应英、美、欧,它们搞一个制度,我们去学。现在不是,现在我要自己搞,最近我们中国是不是推进好几个东西,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继续开放。 去年五中全会好东西很多,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三个东西最重要,新的发展战略、双循环,新的增长方式,自主创新驱动的增长。新的高水平开放,就是以我为主的开放。这三个东西,我认为是五中全会里面精神的精髓。 时间关系,我的分享必须到这里结束了,上面谈的都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2:10:02
    谢谢金灿荣教授,同时,我们也要感谢王思林和纪明葵教授,他们三位上午的分享,今天下午2点论坛继续,不见不散。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4:02:42
    亲爱的各位来宾,我们论坛第三个半天分享现在就正式开始。今天下午第一位给我们做分享的演讲嘉宾,来自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先生,演讲题目是《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掌声有请!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10:23
    非常感谢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给我这次汇报交流的机会,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同学,今天我给各位交流的题目是《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交汇关键节点,党中央做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2月2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百年是实质践行初心使命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一百年,是开辟辉煌创造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精神重视一以贯之,数次踏上红色圣地,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养分中汲取营养,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10:54
    2019年9月,总书记在河南调查科研时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做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论断,首次明确了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重要位置。 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地区居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百年非凡历程的深刻注解。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11:38
    今天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一个汇报。第一,大别山非凡的革命历史铸就大别山精神。第二,大别山精神的主要内涵。第三,在新时代如何弘扬大别山精神。 第一、大别山辉煌的革命历史铸就大别山精神 大别山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是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分水岭,东西380公里,南北175公里,处于长江中下游的南京和武汉之间,地域范围包括河南、湖北安徽三省7市,共47县市区,其中河南省信阳市10个县区、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孝感市、随州市等22个县区,安徽省涉及到六安市是安庆市15个县区。 大别山是井冈山和太行山一样革命历史名山,是中国共产党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重要发祥地、主要活动地、走向全面胜利的战略转折地。分四个阶段回顾革命斗争历史。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20:32
    建党初期是重要建党基地。五四运动以后,大别山中共地方党组织逐步建立。1921年,武汉共产主义小组成立,7人有三人是黄安市人。 1921年7月23日,董必武等作为武汉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外包惠僧受陈独秀委派,与陈公博代表广州区出席一大,刘仁静被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推荐为一大代表,中共一大13位代表就有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刘仁静等4位来自大别山区,占代表人数近1/3。 董必武清末秀才,1911年加入同盟会,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在对比中国革命经验,认识到中国必须走列宁道路,1920年,董必武在武汉创办武汉中学,以此为阵地培养革命骨干。同年八月,在中共上海小组帮助下,董必武在武汉建立了中共武汉支部,在革命实践中实现了由一名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彻底转变。13名一大代表,只有董必武和毛泽东1949年10月1日下午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看到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升旗。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21:09
    陈潭秋湖北黄冈人,1921年11月,陈潭秋在家乡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农村党组织,中共陈策楼八斗湾党小组,之后大别山区党组织迅速建立。 大别山由此成为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和中国农村最早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地方。 大别山是主要建党基地还因为1921年7月,恽代英、林遇难在此基础上,在黄冈的成立了共产主义性质革命团体共存社,独立开展建党活动,共存社成立不久,骨干分子恽代英、林遇难等获悉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中国共产党有一支支流是从大别山汇聚去的。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21:53
    第二部分,土地革命时期。 这里创建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苏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战略区。为了满足革命,8月7日在汉口召开会议,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总方针,先后发动数十次工农会议精神,1921年11月13日,隶属于湖北的发动黄麻起义,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在长江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起义,参加起义农民志愿军达3万余人,创建了大别山区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黄安县农民政府和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中国工农革命军。这支部队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1师这是第一支正规红军部队。 1928年,国家武装和当地党组织在湖北河南交接开辟了根据地,首先竖起武装割据旗帜,等到了1929年5月,在河南省商城南部,当地党组织领导了大别山区第二大武装起义,商南起义,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开辟了豫东南革命根据地,在六安霍州地区,领导六霍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3师,开辟皖西革命根据地,党建立了三支革命武装,开辟三块革命根据地。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22:20
    为了把鄂豫边、豫东南三个根据地连载一起,实现党在整个大别山区集中统一领导,根据中央指示,将三个根据地所属区域划分为鄂豫皖边特区,成立中共鄂豫皖边特委,统一领导鄂豫皖边革命斗争。又将三支军队,红11军3132、33师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中央派来参加过北伐战争在叶挺独立团担任营长的黄埔一期毕业生许继慎任军长,徐向前任副军长。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31:46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标志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随着大别山区工农武装局面不断扩大,党中央对这个根据地越来越重视, 1931年5月,决定成立中国鄂豫皖分局,派张国焘担任分局领导,代表中央政治局领导革命斗争。成立省委和省苏维埃政府,沈泽民任书记。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0万,红军达4万5千人,地方武装20余万人,建立三个市,27个县级革命政权。鄂豫皖发展成为仅次于中央苏区第二大根据地,也是党在长江以北创建最大规模的革命根据地。 1932年夏季,在蓬勃发展之际,发动了对全国红色苏区第四次围剿,集中30万兵力,亲自任剿匪总司令,首次进攻大别山。第四次反围剿斗争中,鄂豫皖苏区军民浴血奋战,给予沉重打击,但加之中共鄂豫皖张国焘在战略上错误指挥,在苏区回旋余地越来越小。1932年10月,被迫实施战略转移,一路西征,转战三千里,从大别山打到大巴山,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32:25
    斗争形势极为严峻。把留在根据地的红军和武装力量集中起来,重建了红25军,坚持了两年多时间,使得大别山红旗屹然不倒。红25军取得一些胜利,振奋苏区居民斗志,也助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偶遇左倾盲动,受到巨大损失。 受周恩来指示,鄂豫皖苏区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高举北上抗日的旗号,开始长征,红25军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会师,胜利结束长征。鄂豫皖率领25军战略转移之后,高敬亭遵照省委指示,坚持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革命红旗始终在大别山高高飘扬。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33:04
    抗日战争时期: 这里是抗战的中流砥柱,红28军改编为第四支队,开赴皖中皖东,在安徽蒋家河口打响了第一枪,后来发展到第二师,创建保卫320万人口,2.1万平方公里,17个县的根据地。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之后,李先念领导鄂豫边区抗日武装发展成为新四军第五师,发展成为抗日民主根据地,拥有5万余人正规军和30万人的民兵理念,先后抗击15万侵华日军,解放9万平方公里土地,1300万人口,建立8个专区、113中心县、66个党政军组织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有力从战略上补充了敌后抗战,成为华中抗战中流砥柱。共创立12万平方公里抗日民主根据地,占整个抗日民主根据地1/10以上。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33:54
    解放战争时期: 解放战争初期,1946年6月,李先念领导中原军区粉碎国民党30万大军保卫封锁追击,胜利完成战略转移任务。顺利实施中原突围,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序幕。1947年8月,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战略部署,刘邓大军在陈谢配合下,千里跃进大别山,重建大别山根据地,实现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伟大转折。这就是大别山28年的历史。 在这28年当中,有辉煌有苦难,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当我们简单回顾大别山28年红色历史之后,可以得出两点结论: 第一,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28年间,党的活动和武装斗争在大别山始终没有间断,大别山见证了中国革命完整历程,并以其地域广、规模大、牺牲多、作用突出的特点,创造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革命斗争历史上独一无二奇迹,赢得人民军队重要诞生地、中国革命重要发源地、战略转折地历史定位。 大别山共产党人,人民军队、革命群众用自己革命实践,在大别山这块土地上,培育和铸就大别山精神,大别山光荣革命斗争历史是孕育大别山精神的沃土,也是大别山精神形成的历史基础。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34:31
    二、大别山精神的主要内涵 我汇报第二个方面是大别山精神主要内涵。大别山精神是指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直至新中国成立这一特定时期内,由大别山地区共产党人、人民军队、革命群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锻造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质、实践品质、政治品质本色的集中体现。根据大别山革命斗争的特点,我们将大别山精神内涵概括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四句话16个字。这四句话16个字集中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共产党人、人民军队、革命群众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人生态度和行为风范。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36:00
    下面对这四句话做具体解读。 第一句话,坚守信念。 坚守信念是指大别山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在白色恐怖和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守大别山,凝结的是对党忠诚、威武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大别山精神的灵魂。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成立了陈策楼小组,大别山共产党人革命群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艰难曲折斗争中,无论处于顺境逆境,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坚守信念高贵品质,一根筋,不二心。 1927年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黄麻起义爆发,起义军攻占黄安县城,建立民主政权。21天以后,因敌人疯狂反扑,队伍被迫突围,年仅21岁起义总指挥潘忠汝,6次进城门,7次出城门,在第7次出城门时不幸重担牺牲,突围成功后,仅剩下72人,50多条枪,在副总指挥吴光浩领导下,撤退到黄陂地区木兰山坚持斗争。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1:05
    吴光浩在革命关键时刻鼓励大家,我们还要继续革命,当前革命虽然处于低潮,但是我们照党的主张,自己多想办法奋斗,总有一天可以搞出名堂。木兰山的斗争在艰难困苦中坚持了下来,这72个人最后只有6个人看到了新中国的诞生。 木兰山斗争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起义武装又建立鄂豫边最早的一块根据地,后来慢慢发展,燎原成为整个大国所向披靡的红色方面军,创造鄂豫皖苏区鼎盛局面。 从土地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先后经历过四次主力部队转出,每一次主力离开后,武装力量在大别山都有继续坚持斗争,靠着崇高的理想执着和革命必胜信心,党和红军几经挫折不断奋起,革命红旗始终在大别山高高飘扬。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1:46
    大别山许多革命先辈都是坚守信仰光辉典范,他们捍卫心中理想,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在河南省有一片红田,1927年12月,黄安县城失守,反动地主疯狂镇压当地革命群众,敌人把这块不足30平方米稻田当做刑场,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先后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三百多人,在这些悲惨牺牲人群中,年纪最大是75岁的普通百姓,最小的是16岁的队员,还有很多是来不及撤离的伤员。人民把三百多烈士染透的稻田称为红田。 红25师创始人吴焕先创始人仅26岁,妻子甚至饿死在部队送粮食返回的途中。红九军军长孙玉清负伤被俘后,怀着对革命必胜信念,在敌人屠刀面前大义凛然。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2:12
    在上世纪80年代,如果到大别山家家户户走一走,你会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很多家庭堂屋前都挂着一块或者两块红色牌子,一块写着军属光荣,一块写着烈属光荣,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块或者两块这样的牌子,整个大别山区可以说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 从1921年到1949年,28年间,大别山先后有两百多万人参军参展,近百万人牺牲,留下姓名烈士仅有13万人,鄂豫皖苏区收复所在地新县,当地人口10万人,先后为国家捐躯5.5万人,他们当中登记在册的11057人,大别山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参观时讲到,吃水不忘掘进井,这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得,我们常说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前尺也有根,我们走得再远,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是用革命先辈们换来的,他们展现了对共产主义的忠诚,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2:44
    第三个是胸怀全局。 在中国革命曲折发展的岁月里,大别山区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始终能胸怀中国革命全局,1931年5月,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发出了第三次大围剿,就是第三次围剿,对鄂豫皖苏区暂时处于守势,鄂豫皖党团发出通知,要求参加运输队,执行援助中央苏区十万火急的任务。红四军冒着全军覆灭危险,会师南下,以减轻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压力,策应中央红军第三次反围剿战争。鄂豫皖苏区军民能够从粉碎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围剿大局出发,体现出可贵的大局意识。 1935年7月,红25军从敌人手里获悉大公报上红一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合,先头部队已经越过松潘北上。徐海动、吴焕先率领红25军四千余名指战员撤离鄂豫陕根据地。他说我们这次行动就是为了迎接党中央,这几千人就是牺牲完了,也要牵制敌人,保证中央的胜利北上。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3:22
    刚刚落脚陕北中央非常困难,如何让红军战士顺利过冬,成为中央领导人面临首要问题。关键时刻,从大别山走出去红25军慷慨解囊,虽然自己部队也需要一大笔支付伤病员费用,从仅七千元送五千元给中央红军,并命令节衣缩食,从人员物资上支持中央军,毛泽东后来多次提到这件事情,他说那时候,多亏了五千块钱大洋。尤其重要的是,先期结束长征到达陕北红25军,党中央长征胜利到达陕甘根据地以后,以红25军为主体15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 1942年,组建中央军区,正规军达到5万人,地方武装达到35万人,中原军区为驰援党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顶住压力,坚决守在反内战的前哨阵地,牵制国民党的兵力,为中共中央在其他各解放军赢得宝贵时间。1946年6月,被国民党重重围困的部队,发起了突围战役,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中央军区部队从解放战争全局出发,在大别山进行10个月战略坚持,又创建根据地,牵制国民党大批军队配合华北华东解放军主力作战,毛泽东10月份在三个月总结中高度评价,他是这样说的,中原解放区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了一部分已转入老解放区,创造两个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5:51
    1947年11月,陈毅在淮阴对原新四军部分干部讲话时说,如果没有中原军区战略牵制,就可能没有上党战役、邯郸战役和华东的七战七捷胜利,毛泽东评价和陈毅讲话,是对大别山军民顾全大局最佳褒奖。在中原突围中,舍小我,为大局,勇担当,树立起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历史楷模。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6:26
    第三个精神,团结奋进。 团结奋进是指开创和坚持大别山革命斗争中,大别山地区党政军民团结一致,为扩大人民军队,支持革命战争,巩固红色政权,奠定坚实的基础,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热爱军队、服务人民。 大别山党组织和人民军队从诞生起,就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党政军民万众一心,协同奋进,构筑起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的铜墙铁壁。 党领导人民群众发动武装起义,开辟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受剥削、受压迫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党员和干部关心群众生活问题,党爱民,民爱党,汇聚起推动大别山可持续发展的磅礴力量。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7:09
    徐向前在回顾大别山斗争时深情地说,共产党武装起义成功,打土豪分田地,搬掉压在人民头上大山,人民群众大心眼里拥护革命,群众纷纷支援红军,有些群众被抓住,至死不透露红军一点消息。在大别山领导下,男女老少拿起扁担、大刀,四处出击,弄得国民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防不胜防。 黄安战役43天,数万群众组成担架队、运输队、救护队、送饭队、洗衣队,各地捐赠粮食衣服慰问品源源不断送到前线战场。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生动再现军民其上阵的情景。 我们这次论坛策划者朱海老师听到这些故事以后深受感动,当即就发了感慨,一定要写一部经典著作,来反映大别山军民鱼水深感情,经过五年多努力,我们创作了一部《银杏树下》大型歌剧,作为百年百部河南省献礼剧目,马上就要在北京公演。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8:13
    红25军长征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进入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根据省委指示,重建红28军,在极其恶劣斗争中与人民群众结成鱼水军民关系,创建灵活机动,使敌人难以对付便衣队。这也是鄂豫皖的一大创举,一般5到10人组成,熟悉民情地情,扎根群众之中,担负起为红军筹建粮款、搜集情报、打击土匪,救济贫困百姓任务,被称为流动的苏维埃。处处维护群众利益,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得到群众真心拥护。正是群众的支持,才坚持了三年敌后游击战争,坚守了大别山重要战略支点。 在长期艰苦斗争中,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始终充分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正是由于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生死相依,革命红旗才能够始终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48:43
    第四句话,勇当前锋。 这是指大别山根据地不仅是我们党创建最早根据地之一,也是中国革命最紧要关头,大别山根据地军民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特殊作用,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听党指挥、英勇善战、积极进取精神,是大别山精神革命品质。 1947年7月,强大的敌人和巨大的人力物力消耗,致使陕北甚为危机,这就是国民党蒋介石一个拳头打山东,一个打陕北,陕北到7月份非常困难。毛泽东从战略高度分析解放战争走向,做出由内线转到外线作战,向国统区实施战略反攻决策,谋划了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中间突破,坚壁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总格局。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58:47
    以十几万大军远离根据地,一举跃进到敌人后方作战,这种作战方式是史无前例。要实现这样的战略计划绝不是轻而易举。在关乎战争全局任务面前,刘伯承邓小平以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胸怀和担当精神,以最大的勇气和决心,挑起最终的担子,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率领12万7千大军,从8月7日出发,穿过黄泛区,渡过沙河,8月底进入大别山区,依靠大别山的人民,健康发展,粉碎20万国民党军队的轮番进攻,站稳脚跟,重建大别山根据地。这就是千里跃进大别山。 刘邓大军用实际行动扭转整个战争形势,为彻底粉碎敌人重点进攻,实现由战略防御进入战略进攻,夺取全国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于这一系列军事行动胜利,毛泽东后来充满激情地评价,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20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必然走向全国的胜利。历史完全证明了毛泽东的预言,两个月以后一个新的中国光荣诞生。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59:15
    1989年,邓小平讲,解放战争时期有很多重担,最重的是挑起挺进大别山的重担,因为一头挑着陕北,一头挑着山东,这种勇当前锋的精神,在很多大别山革命先辈身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传奇将军许世友以打起来勇猛无畏,身先士卒著称,七次参加敢死队,五次担任敢死队队长,四次受重伤。他创造了在我军上副军长担任敢死队队长。在攻打大别山腹地一个堡垒,许世友担任敢死队队长,当时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有三百多个团兵把手,许世友顶一个大方桌当盾牌,一手登上长梯,以万夫不当之勇,杀进了堡垒。 每当危机来临的时候,红25师就从师长到士兵,每人一把大刀,同敌人短兵相接,在外围进行了20多天的殊死搏斗,最后守住了阵地。 正是有了勇当前锋精神,才有大别山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才走出了一支彪悍善战的革命队伍。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4:59:36
    以上就是我对大别山精神内涵的解读,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个是坚守信念和团结奋进,一个是胸怀全局勇当先锋,我们可以看到胸襟和行动的一致,也就是知行合一。 目前,大别山精神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形成一致文本概述,我给各位汇报这是河南省的文本概括,鄂豫皖三省不同研究者有不同的表达,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研究者关注参与,共同推动大别山精神的研究和发扬光大。 这是我汇报的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大别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军民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并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当中不断得到发展丰富和升华,昭示出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国家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力弘扬传承大别山精神,让大别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5:00:01
    在大别山汲取信念力量,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无论处于顺境逆境,大别山区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始终怀着对中华民族美好明天的无限向往,坚定中国革命必胜信心,邓小平曾经讲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理想,有共产主义信念。在邓小平看来,我们党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战胜各种困难中取得胜利的,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有一个讲话,引用小平同志这段话。之所以用这段话,我们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伟大力量。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5:00:20
    昭示着我们,两个大局交织激荡时代背景和我们党历史使命,没有理想和必胜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奉献挑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本职工作不懈进取。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5:00:36
    第二,在弘扬大别山精神中提升胸怀境界,用担当精神书写绝对忠诚。 在中国革命历史最紧要关头,大别山军民总是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向党中央看齐,一切从全国战略大局出发,一切服从革命大局需要,用自己的牺牲为全局胜利创造条件。 大别山精神昭示我们,作为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胸怀全局,善谋大势,就能够保证心明眼亮,永不迷航,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就能够实现立说立行,落地落实,善战者谋其势而利导之,只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才能够从全局战略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系统的思维,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5:01:40
    第三,坚持人民至上,用忘我奉献彰显为民情怀。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在大别山带领革命群众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书写沃血千里为解放,军民同心写春秋的华章。昭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只有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创造历史伟业,赢得广大人民衷心拥护,才能构筑成众志成城铜墙铁壁。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5:02:08
    第四个,用开拓进取引领发展潮流。 大别山28年的历史是大别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大别山精神昭示我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始终砥砺斗争意志,不断开拓进取,就能兴党兴国。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挑起重担,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奋勇争先。砥砺斗争意志,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
  • 嘉宾 孙伟 2021-04-13 15:02: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今天一起学习大别山精神,就是要从红色历史中感悟坚守信念的初心,从红色传学习胸怀全局境界,从红色文化中领略团结奋进的品格,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勇当前锋的力量,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让大别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谢谢!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5:03:47
    接下来要给我们做出演讲的就是一位非常擅长用艺术手法塑造形象的艺术家,我们有请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女士,演讲题目是文化自信中的戏剧实践,有请!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04:01
    大家下午好! 我第一次来到郑州,来到新郑市,受邀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受总策划朱海的邀请,心情也是格外激动,因为这里有伟大的中华民族先祖,是我们的黄帝故里,所以,参加这一次论坛,代表中国话剧界跟大家进行一个交流。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04:12
    在2019年3月4日,我作为全国的政协委员,在政协驻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驻地看望政协委员,我第一个给总书记发言,代表中国的文艺界,向总书记做一个汇报,亲自聆听总书记关于四个坚持的讲话。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04:25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总书记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也跟李克强总理有一次交流的机会,代表文化和旅游部,我提前看了纲要的草案,很受鼓舞。当纲要明确出来之后,我和我们国家话剧院的领导员工一起,学习了这个纲要。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我们也是倍受鼓舞。并以专门一个部分阐释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04:38
    纲要提出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传播,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提高文艺原创能力,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05:00
    我讲的小标题是“新时代文艺作品守正创新”。2019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受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联手打造献礼70年,新中国走过的文艺道路,以优秀的经典作品重新演绎,在电视节目里,大型的文化访谈中的戏剧故事,来参与到这一次献礼70年。名字叫《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一经播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人民的喜爱。中国戏剧在一个电视平台上播出,参与文化节目的录制,让中国国家话剧院有了向全国观众展现的一次机会。从事,中国戏剧能够参与到新中国走过了70年道路,文艺精神的传播、文化精神的传承、文艺精神的接续,我们是深感荣幸。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11:08
    《故事里的中国》,我们可以看一个小短篇。(播放视频) 我们从2019年创意和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领导一起,创意这个节目,参与节目的创作到最终的录制和节目后期播出,确实是艰苦备尝。因为我们担负着一个责任,就是让主旋律好看起来。所以,在经过两年的努力,从2019年到2000年,我们录制了两期节目,就是两季,我们说第一季、第二季。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11:21
    第一季主要是以优秀的经典电影、小说,还有优秀的电视剧,我们梳理了一遍,像《烈火中的永生》、《永不消逝的电波》、《《平凡的世界》、智取威虎山》横空出世,有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大屏上是第二季,这是讲述黄文秀的事迹,黄文秀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是广西人,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广西百色宣传部支援家乡建设,在做第一书记一年零两个月时间里面,这个姑娘做了三大本的贫困户建党立卡,一年零两个月时间里面,走访100多个贫困户,帮助治理沙糖桔、亮化工程、道路硬化工作,让村里群众走向脱贫道路,在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这也是我们党对人民庄严承诺。在这一场脱贫攻坚战里,这个优秀的青年党员付出了生命,在广西一次大面积泥石流到来的时候,那天是父亲节,黄文秀父亲身患癌症,后来我们也去走访她的父亲,也到了村支部,也都看了她生活工作的环境,确实非常艰苦。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11:35
    她自己知道爸爸生病了,很想陪爸爸过节,爸爸也是希望她回到村里,由于泥石流,村里水渠受到了破坏,所以那天晚上她还是赶路,回柏尼村,早晨9点有一个会议,就在这样一个很迅猛的包括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西人,都没有预示到这样一个危险,遇到泥石流路段被封锁,有大面积的岩石脱落,等于那辆车被拍到水里。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11:56
    我在她罹难第十天亲自带着我们剧组到了罹难地点,所以当时看了以后,还是非常的难受。因为我们在百色宣传部采风的时候,曾经见过这个女孩,是一个非常阳光、很正向的女孩,虽然我们没有交往,但不知道为什么心里非常难受。所以这个姑娘在一年零两个月时间里边没有休息过一天,我看了她的扶贫日记,我们也是依据她的扶贫日记创作了《故事里中国》第二季的第一期,就是《扶贫路上》,路上同时和东方演义集团,受文化和旅游部指示,做歌剧扶贫,这两个剧种,一个话剧,一个歌剧,有我做的,一个是戏剧总导演,一个是总导演。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40:07
    老年司马迁是王学圻老师,《史记》从编年记体到人物,开辟了《史记》记录历史先河,让《史记》通过电视节目走进千家万户。从严格学记录到开创性的演绎,能够看到《史记》记载了太多的人物,这也是今天为什么要单独讲一下《史记》,因为它里面有一个片断,这个片断就是黄帝和炎帝两个人,最后是炎黄合体,炎黄子孙,今天在黄帝故里讲述《史记》里珍贵的记录,这片轩辕黄帝开拓的土地上,是我们中华民族豪迈的气象。今天也是有缘分来这里讲述《史记》里的故事。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40:29
    这也是让我们在场拍摄的工作人员感动非常的,莫名的激动。我想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那一刻也是非常激动,我们之所以称作炎黄子孙,所以,从炎帝偷袭到大的家国理念形成,这样一份中华民族的先祖,这样一份志向,所以感染着我们。 我们在拍摄过程中特别辛苦,非常辛苦,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敢在《典籍里的中国》掉以轻心,因为不敢,面对我们的祖先,面对先贤,面对中国灿烂的文明精神,我们没有一个人敢掉以轻心。同时,我们组里会有一句话,你有下一代,不能马虎,不能大意,我们不能磕睡,甚至不能怠工,因为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因为我们有下一代,中华民族有下一代,所以我们要尽心尽力,把这个节目尽心尽力做好。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40:59
    我们熬多少大夜,全组跟着一起熬,几百人一块干,确实非常辛苦,但是我们心里有一份甜蜜,这份甜蜜就是因为我是炎黄子孙。 这里有一个视频,我们看一下。(播放视频)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3:15
    下面说一下第二个小题目,传统文化故事的现代表达。 其实我刚才已经说了一部分,就像《典籍里的中国》是传统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精华,如何能够让现代人接受,通过戏剧的方式,通过电视传媒方式,来更多的用现代语言、现代方式讲述给今天的观众听。这个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一起出品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田汉的一生,这样一个传记体的故事,让更多观众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是一个大艺术家,因为田汉先生在中国戏剧,就是我们中央戏剧学院上学的时候,新闻系、导演系、表演系都会学到田汉先生,因为田汉先生是第一个翻译欧洲剧本的人,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3:33
    第一个放映俄国展映的人,也是第一个把话剧推广到全国的人。《狂飙》我们用八台摄像机,及时拍摄,及时剪辑,及时投放。这个戏里最大的明星就是金世佳,作为整体演出,他是非常卖力的,这出戏真正票房号召力是我们的技术,就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也是“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的,我们现代的科技数字化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将如何用科技手段和艺术进行一个结合。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3:45
    所以我们八台摄像机是四台有线,四台无线,摄影师是不断换机位来构成一个拍摄。所以你看下面正在演,下面是一个即时拍摄,上面就用叫号的方式,现场的一个剪辑,比如2号、5号、8号这样8台摄像机剪辑,你看小的长条英亩上面,那个是我们演出的王尔德田汉先生翻译欧洲剧本英国作家莎乐美一个片断,观众看到演出的同时,可以看到小电影。这个是我们可以在大屏上放大演员的即时拍摄,这个不是什么心想事,这个跟演唱会也可以做到,但那个是新鲜事。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3:59
    这是八位中国五四时期优秀女作家,女性作家有八位写过话剧剧本,我们都把她放上了,有白薇、袁昌英、濮舜卿、陆小曼、萧红、杨绛、丁玲、安娥。 这个是田汉先生最早写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他带表妹到日本留学,留学六年,田汉都没有从东京师范大学毕业,拿了一个肄业,因为到日本之后喜欢了戏剧和电影,所以一直在做戏剧和电影。看戏交朋友,两个人都是小孩,也不会照顾,表妹就生病了,回到老家之后就很年轻去世了,田汉第一次觉得好像是邻家人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他觉得第一次感受到命运的残酷。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4:12
    刚才这一段写的非常真挚,感觉田汉先生自己的生活,田汉先生毫不留情,把表妹对他的讽刺都写了出去。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4:33
    这个戏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北京法源寺》,根据李敖先生的一个中长篇《北京法源寺》改编。所以请到了话剧艺术中心谢丽娟老师,这是一个海报。这边是我们中国国家话剧院非常优秀演员演谭嗣同,这是扮演梁启超的演员,还有戊戌六君子,其中四个是光绪皇帝提拔的,它的秘书班子,一个是做过张之洞大人15年幕府秘书杨锐,40多岁,这个是非常有经验,清官刘光第,为官不营私结党,家里也非常清寒,经常在院子里种点芋头吃,也不看戏,也不酗酒,这样一个清官。赵朴初先生带日本佛教代表团到峨嵋山游历时提到晚清时期有这样的清官,那也是了不起的。这是刘光第,在谭嗣同后面坐,还有一个林旭,林旭是24岁,福建人,他能够很快速地把在京城的会馆,比如福建会馆、浙江会馆马上联谊起来,联合各种人提出变法章程修改和会议。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4:57
    我们截取戊戌变法10天内的事情,一经演出就一票难求,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时候,四次抢票,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外面有黄牛票卖到将近四千块钱一张,这个是什么时候演,什么时候满。这部戏没有爱情,只有家国情怀,所以观众会鼓掌,会掉眼泪,都不是为了小情小爱,都是为了大情大爱。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5:08
    慈禧、光绪、康有为,没有机会在真正的人生里面得以相见,但是我们今天用戏剧的方式,非常宽容地提供了一方舞台,我们用话筒的方式让晚清人物,一个个登场讲话,互相沟通。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6:01
    这个是谭嗣同夜访法华寺,我们用戏中戏方式,一桌二椅,这个戏是观众非常喜欢的戏,时间非常紧凑。(播放视频) B站上都有,话剧《北京法源寺》,大家可以去看。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6:15
    这个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非常优秀剧目《青蛇》,是由袁泉、秦海璐演绎的,根据香港作家李碧华先生的小说改编,大家也看过那个电影,徐克导演的电影,李碧华先生找到我的时候,是希望那个电影演了二十年,希望我们能够再做一个话剧,把电影里面没有表达出来的意思再提升。所以我们就用人佛妖,妖想成人,人想成佛,烟雨大梦的西湖,演绎的人妖之恋。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6:27
    李碧华在书中写的,讲述了南宋一个荒唐的真相。我们舞美设计是德国设计,灯光设计是英国人,作曲是苏格兰人。我们从浙江西塘到周庄,再到乌镇,再到钱塘江观潮嘉兴,再到杭州,再最后到达上海,艺术家们领略了中国南方的水乡气质,又走到大城市,所以非常的喜欢。我们请它们用第一感知来看待中国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这次合作让所有参与欧洲艺术家都深深热爱上了中国。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7:29
    《青蛇》那部戏也是一票难求,每次贴出来都全满,而且甚至是卖加座,我们演到香港去的时候,就是加座,连残疾人的座都已经给他们占尽了。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8:06
    这是我们中国话剧院演了十年的优秀话剧,老舍先生同名话剧《四世同堂》,三个小时话剧,结结实实的平民史诗,讲述四种北京人,正派北京人、新派北京人、旧派北京人、城市平民,这四个阶层,它们在八年抗战中的挣扎。没有底线的汉奸,还有爱国人士,还有不惜牺牲,还有像祁家老三抗日,也有模糊的大多数,就是祁瑞宣,有底线不做汉奸,就像我们广大的人民一样,默默的坚守坚持到不能坚持的坚持本身,最后迎来了八年抗战胜利。他没有用八年抗战作为书名,而是用四世同堂讲述家国大事。这个戏在台湾首演,一经演出,演了十年,现在是全国巡演,这部戏观众对它的热情不减。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5:58:22
    当时我们有九大明星参与,大少儿是黄磊,现在你们看到是秦海璐,还有殷桃,还有陶红,这里有一个小片断,我们可以看一下。(播放视频)大家可以在B站上看。 《红玫瑰与白玫瑰》 这是张爱玲写在24岁的小说,这个戏非常好看,这个可以看一下。(播放视频)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02:56
    这个是两个人演白玫瑰,有一个长的玻璃通道,观众看到的右边是过去发生的事,是十年前和红玫瑰认识的公寓,白玫瑰的空间是现在进行时的空间,所以,这部戏从走在楼道里面,看见妻子白玫瑰和小裁缝偷情,同时在这样一个痛心日子里想到十年前红玫瑰,也是在大衣挂在衣架上,看见红玫瑰把大衣挂在衣架上看着,觉得她爱上了他。从公寓戏一分为二,我们是两个人,一个成熟的、一个很市侩的,很成熟的,会料理事情社会化的一个很单纯男孩。白玫瑰也是两个演员扮演,红玫瑰是两个演员扮演,在上海、在全国演出,这个戏都非常受欢迎,也是让大家看到了年轻张爱玲在1944年结识胡兰成之前,还是很幽默的。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03:12
    《赵氏孤儿》,这是纪君祥先生的赵氏孤儿,是为了反对元蒙,借古讽今元代现实主义作品,这个孤儿就是中原文化代言,为孤儿死了八个人,这是纪君祥先生元杂剧,后来我们看到了左传,包括赵世家,才知道赵氏孤儿是一个什么样状况。我们中国国家话剧院《赵氏孤儿》,人民艺术剧院也有一个《赵氏孤儿》,我们这个《赵氏孤儿》是恢复春秋少年中国的气质,比较野蛮,所以演出之后也是观众非常喜欢,也是一票难求。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03:31
    《生死场》: 这个是根据24岁的现代文学女作家箫红的作品同名小说生死场,鲁迅先生发现这本书,从此引领箫红走向文学道路,当时鲁迅先生有一段话,他说我在闸北闲坐,看到哈尔滨作者箫红的《生死场》,仿佛看到了几年前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死的挣扎,已经力透纸背,与其听我讲的空话,它才会给你坚强和力气。这是鲁迅先生为箫红做的序。我们1999年6月份,在北京儿童剧院演出,一下子就非常轰动,到现在为止,只要是《生死场》在国家话剧院演出,一票难求,观众非常踊跃,都是一票难求的,这都是我导演的,不好意思说。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09:47
    这是歌剧《长征》,我受邀中国国家大剧院十年,历史上革命历史题材原创中国歌剧一票难求的剧目。《长征》的难点在于歌剧一般都是换两个场景,如果长的歌剧在西方四个小时场景,各自休息20分钟,这个戏是休息20分钟,中场两篇,难处在于西方歌剧结构是换场景演半天,我们这个《长征》是一场行走的力量,行走的力量可以说从瑞金出发就不断走出了两万五千里,所以移步换景,这个难度确实非常大,我们如果从景上解决不了,找不到一个更立体空间结构的展现,我们就无法表达想要表达的这一场意志的胜利,所以这也就是说我们还是舞台上搭了一个18米的桥,当我们红军每一次辗转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非常艰难的弦乐响起,走在白山黑水之间,这个戏也是很昂扬,也是由原总政歌舞团,现在解放军艺术团燕青做的非常好听的歌剧《长征》,真的非常好听,很有力量感,很有爆发力,同时也很悠扬,音乐调性里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对于红军战士敬仰之情。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10:02
    这是飞夺泸定桥,这是湘江之战,我们红军死伤惨重的。 这个是讲述一下我前面的题目,我们的优秀作品能够让今天的观众接受,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过去的题材,还是革命历史题材,前面看到的都是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中段讲的都是传统故事的当代化呈现,刚才讲的《长征》是革命历史题材。所以让重大这些题材好看起来,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不可推卸的责任。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10:15
    介绍一下国家话剧院,致力于世界经典剧目,让中国戏剧更好看。作为院长,坚持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国有院团体制改革的指导精神,致力于戏剧人才培养、表导演艺术研究,塑造国家舞台艺术形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剧院一名创作者,我见具变局、导演,注重向中国传统戏剧和当代西方戏剧学习,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话剧演剧体系实践探索和研究发展。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10:28
    这也是一个小的总结: 第一,当代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刚才我已经说了这些经典的作品还有艺术观点、改编原著,包括使经典作品最大化获得观众认同。 第二,中国吸取结合西方演剧,我之所以提到中国吸取,是因为中国吸取从先秦到汉百戏,到昆曲、京剧,受到中庸中和之美,道家文化的超脱之虚,禅宗影响的意境之疏,走到了今天,所以泱泱中华大国,我们伟大的东方民族优秀的表导演艺术,都是深深值得今天戏剧人学习的。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10:39
    第三,我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给我们就是总书记说的文化自信,要先有文化觉知,有觉知才能够有自信,这个民族深深的值得我们热爱,这个国家文化深深的值得我们热爱,这个民族优秀的文化和艺术更加深深挚的我们热爱。 第三个部分,传统艺术借助现代技术传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迈向2035年文化强国的年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文化强国,这个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和每一个搞文化艺术的人都深深感到自豪、充满干劲。
  • 嘉宾 田沁鑫 2021-04-13 16:10:51
    所以,我们希望在数字化时代到来的时候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能够引领风尚。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戏剧文化传统。中国国家话剧院注重人才培养,锐意市场开拓,创建中国民族话剧沃土,驰骋戏剧梦想的舞台,是无数生生不息、辛勤劳动戏剧人的家园!国家话剧院拥有三个现代化剧场,一个大剧场,两个小剧场,欢迎大家到北京来看戏,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6:12:34
    刚才田导给我们展现了这些年来她以及她的团队为中国戏剧舞台所奉献的精品,也包括对我们的影视业做出的贡献,我相信大家从这些经典形象当中已经得到了很多,有一个小故事,特别有意思,2015年我从央视毕业,就创建一个机构,中国手艺人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中国传统手工艺发展。就在北京租赁一个院子设立这个机构,距离雍和宫特别近,叫国子监,40号门有一个独立院子,是国有资产,我就租住进去,到今天都在这儿办公。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隶属于民间艺术家协会,迄今为止已经7年。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6:12:48
    到这个院子以后,有人才告诉我,将来你要办学搞教育,当时我不以为然,去年开始创办中国匠人大学,并且任校长之后,我才仔细端详我所租住这个小院落,追究它的历史发现,这个院子最早校长就是刚才田沁鑫导演给我们讲述的四世同堂作者老舍先生当年工作过的院子,老舍先生19岁从北京师范学校毕业之后就在那儿担任校长,在那之后离开才开始创作人生第一篇小说,更有意思的是1950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前身中国文艺研究会会长郭沫若先生、副理事长就是老舍先生,70年过去了,我入驻在这个院子里。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6:13:01
    这个故事很神奇在哪儿?中国文化薪火相传,总要有一些深、一些精神、一些力量来推动,接下来我要介绍这一位就是我们河南人民尊崇的老书记,也是我们安徽人民特别喜爱的杰出新闻工作者的前辈,曾经在我的家乡安徽工作13年,又担任广电系统最高领导,我们又特别荣幸把他请到今天这个现场,特别期待听到他的精彩分享。我们有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演讲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中华文化百年弘扬》。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17:51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今天这个活动,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定了这么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根据我的建议定下来的,所以我今天要讲就是讲这个主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中国传统文化百年弘扬。 首先我想讲一下第一个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我讲话的前提。讲一下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业绩。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18:05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23日正式成立,到现在一百年了,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百年的辉煌,具体的说,这百年辉煌到底概括了哪些内容?我给它概括那么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三个光辉的历程,换句话说,也就是说做了三件大事,哪三件大事?哪三个光辉历程?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18:18
    第一个光辉的历程,就是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而这个新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应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里面一个最辉煌的历程之一。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18:29
    第二个光辉历程,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3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尽管这30年来,风风雨雨非常坎坷,非常曲折,但是这30年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事情。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18:41
    第三个光辉历程是什么?就是用42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昂首挺胸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所以我们要来讲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的辉煌业绩,首先我觉得应该讲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三大光辉历程。做了三件大事,这是第一个方面。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18:55
    第二个方面,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实现了三个伟大的变迁。第一个伟大变迁就是中国人民从受欺压、受剥削中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受到三座大山的压迫,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应该说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0:25
    也是世界上最受压迫的人民之一,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而且强起来了。这是第一个伟大的变迁。 第二个伟大的变迁就是中华民族从受欺凌、受奴役中,振奋起来,团结起来、坚强起来。近代以来,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受欺压的民族,受奴役的民族。可是现在中华民族在全世界令世人刮目相看,成为一个最团结的民族,成为一个精神最振奋的民族,成为一个力量最坚强的民族。这是第二个大的变迁。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1:02
    第三个大的变迁,就是中国从山河破碎、主权丧失、民穷国弱,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变为政治文明、经济强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优化的社会主义先进国家。从衰败之国成为了崛起之国。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1:18
    同志们,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共垮台,苏联解体,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失败以后,当时一批资产阶级的政客就欢呼,说什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从此终结了。可是没有想到,却在东方有那么一个民族,有那么一个国家,把社会主义重新振兴起来了,重新发展起来了,做大做强了。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可是,这已经是一个铁的事实摆在这里。 中国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先进国家。 这就是中国崛起一个最有力的说明。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3:28
    恐怕很多同志也看到一些新的消息,美国国会的几位参议员正在发起要搞一个《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个法案的背景是什么?背景就是中国的崛起,中国崛起了,中国崛起将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将会冲击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用美国人自己的话来说,如果美国不采取全面打压举措的话,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将会丧失,没有了。这个法案从目前我们国际的情况来看,国会完全会通过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3:40
    通过以后,这将是一个美国挑起的对中国全面的对抗,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崛起,而且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美国是绝不能够允许的。所以,拼了老命调动一切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要把中国打压下去。但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的三大光辉历程,做的三件大事,所实现三个伟大变迁,说明了中国人民不惧怕任何的打压。八国联军都没有把我们中国怎么样,何况现在一个美国?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7:11
    就能够把我们怎么样了?从1949年到2001年,世界上发生了大大小小的战争有248次,其中201次战争是美国发动的,美国发动的这些战争中,同志们都看到了,就拿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它发动的侵朝战争来说都没有成功,以失败告终。此后又有中东战争、伊拉克战争、越南战争,都没有成功。所以现在想跟中国动手,完全是天大的笑话,不可能,所以很多同志问我,是不是要打仗了?同志们,我们要自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7:43
    第一,我们不怕打仗。 第二,我们也不愿意打仗。现在我们要发展自己,我们那么好的发展环境,一打仗来不就全都乱了吗?我们的“十四五”规划怎么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么办?都要耽误了。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8:01
    第三,真要打,我们绝不会输。连小小的朝鲜都对付不了,小小的伊朗都对付不了,小小的阿富汗都解决不了,你想对中国下手,简直是开玩笑。所以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由一个衰败之国发展成崛起之国,崛起速度之快,是世人没有料到的。 这是我讲到的第二个,实现三个伟大变迁。 第三个,创造三个人间奇迹,这个大家都明白。 第一个奇迹是什么?就是建立了新中国。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9:18
    那么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居然能够从国民党的手里头把政权拿过来,居然能够从日本人、美国人和其他西方国家舰船利炮中能够顶过来了、强大起来了,建立了十四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全新的国家,这绝对是一个人间奇迹。连蒋介石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竟然会败在共产党手里头。连当年的苏联也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居然能够按照他们自己的办法,掌握了政权。这是一大人间奇迹。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9:29
    第二大人间奇迹是什么?就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用了4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因为我们人口多,我们有14亿人,有些方面我们一人均,当然就下来了。但整个国家的实力的的确确令世人刮目相看,令美国世界霸主胆战心惊。所以现在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来打压我们。这是第二个人间奇迹。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29:42
    第三个人间奇迹,就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政权到现在70多年,这70多年来,也有这样一些挫折,也走过这样一些弯路,但是,我们整个政权、整个大局是稳定发展的。换句话说没有换天,这也是令整个世界感到非常吃惊的一件事情。现在返过来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到底有什么本事和诀窍。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35:04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保持政权的不动摇、不变,这是第三个人间奇迹。苏联共产党99年,很不容易,瞬间垮台。中国共产党现在一百年了,所以我们走过挫折,能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确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世界上多少大党都垮了、变了,像苏联共产党现在也没影了,当然又成立了俄罗斯共产党,但是现在实力、影响力没法比了。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做了的第三件事情,就是创造了三大人间奇迹。 最后给大家讲一下,这百年的辉煌,积累了十个方面的重要经验。这十个方面重要经验是什么? 第一,坚持旗帜不倒。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35:17
    旗帜不倒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开始,就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而且通过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不断地坚持、发展、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百年不断取得伟大胜利一个最重要的条件,或者是最重要的经验。苏联为什么垮台了?苏共为什么垮台了?苏联为什么解体了,东欧为什么统统垮下来了?根本的问题就是旗帜倒了。 我前不久写一篇文章,《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在其他国家中不行,为什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有一个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既坚持好又发展好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这样一些杰出的领袖。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35:38
    首先是毛泽东,毛泽东为马克思的中国化奠了基、开了路。正是毛泽东思想,曾经被人们称为“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经过28年艰苦奋斗掌握了政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旗帜不倒,这是第一条重要经验。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35:50
    第二,坚持奋斗目标不移。 奋斗目标是什么?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哪怕在新民主主义国家时期,哪怕在大革命时期,我们的共产党人心里面装的依旧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0:57
    只要主义真,砍头不要紧,你看那个时候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是很渺茫的一件事情,可是,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心里头,已经把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种子深深扎在自己的身上,这个一百年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目标,我们始终没有转移,没有变化。哪怕我们走了多大的弯路,哪怕我们摔过多大的跟头,这个目标不变。这是第二条重要的经验。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1:09
    第三,坚持宗旨不变。 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一直到我们现在进入新时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不仅没有变,而且进一步强化。这个我们完全可以感觉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来,把人民的立场作为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我们一切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所以,不仅没有变,而且我们进一步得到了强化,这是第三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1:20
    第四,坚持初心不忘。 中国共产党初心就是要求得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现在新时代,这个初心我们就没有变过,始终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的初心。正因为这个初心不变,所以,我们的事业才能够不断地往前发展,不断地取得胜利。这是第四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1:53
    第五,坚持改革不止。 改革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个本质特征,我们现在有一个误解,好像我们的改革、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就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开始。不对,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时候,就有改革创新的思想,就有改革创新的理念,就有改革创新的实践,正因为有这样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才使得中国的革命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为了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我们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个路子,而这样一个路子在我们前面的共产党人们从这里走过来,这不是改革创新的精神吗?因为今天要讲这个话,我重读毛泽东写的《祭黄帝陵》文里面,改革两个字就出现在毛泽东的祭文里面。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2:05
    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也进行大胆改革,一开始走的是苏联模式,但是,几年走下来,这个苏联模式不行。毛泽东提出来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走自己的路,就搞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7:06
    克服了很多困难,甚至苏联在当时那种情况下,给我们造成的一些人为困难,我们都克服了、走过来了。我们也是进行了很多改革,我们自己的这一套很多制度、很多政策都和苏联不一样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7:19
    十一届三中全会更不要说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就对社会主义到底怎么搞,在邓小平同志这个伟大的设计师指挥下,拿出了一套新的方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中国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 进入新时代更不要说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安排部署了深化改革的问题,进一步把改革引向深入。这是第五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7:30
    第六,坚持方位不乱。 什么叫方位不乱?就是中国共产党无论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都要明确确定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是说,历史方位的确定是我们能够进一步制订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这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的一个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个话。这一百年来,我们的历史方得始终没有变,没有乱过。这是很重要的一条经验。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7:47
    第七,坚持大局不偏。 什么大局?就是国际和国内这两个大局,必须要统筹考虑,统筹安排,统筹推进,不能够考虑到国内问题的时候忽略了国外的问题,考虑到国外问题的时候又忽略了国内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新发展格局的确定,就是这两个大局把握得好。这一百年来,我们始终把大局把握得非常稳妥,坚持自信不放,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这样一种自信,影响了带动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 正因为有这样的一种自信,我们才不怕一切困难,我们才有底气,我们才有战斗力,我们才有力量,来与各方面,想压制我们、破坏我们的力量相抗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48:04
    第九,坚持奋斗不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停止过奋斗?没有,与之能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联共产党,列宁斯大林为苏联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是奋斗了一生。可是这以后不行了,苏联共产党人几个“夫”都不行,赫鲁晓夫,后来又是安德罗波夫,勃列涅夫,还有戈尔巴乔夫,给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一点都没有奋斗的精神,不仅没有奋斗的精神,而且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进行了破坏。所以苏联解体了、苏共垮台了,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之所以顺利,就是因为我们奋斗不息。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2:38
    第十,坚持治党不松。 中国共产党是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那么大一个国家,那么大一个政党,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怎么能够推进我们国家的发展,怎么能够带领人民前进呢?所以中国共产党始终要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要坚持从严治理我们自己党的组织,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就搞过延安整风,之后我们就没有再听过。当年在延安的时候,有一个食堂管理人员贪污了包括毛主席在内中央领导都在那儿就餐那个食堂伙食费,照样受到严厉的处罚,而且把党内那些对党不忠诚的也进行了认真严肃处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就处理了刘子善、张青山,天津的地委书记、天津的专员,这以后就没有停过,改革开放以后,现在是我们从严治党越来越紧,越来越严。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2:52
    正因为从这十个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下来了,所以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来取得了那么辉煌的成就,取得了那么伟大的胜利。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要讲实质性问题。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就讲一下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坚持和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坚守文化自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3:02
    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什么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他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3:16
    这些重要的讲话精神充分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同志们,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文化的内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载体,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独特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哪些呢?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合和、求大同的思想。这是总书记概括中华民族里面优秀传统道德。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9:29
    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幼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文化道德观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永不褪色的价值。所以我们要真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讲得非常透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传统文化独特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就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弘扬了这样一些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又创建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这样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9:44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百年辉煌的伟大奇迹,在革命战争中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表现,这是对两者完美结合,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独特成果。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6:59:56
    比如说抗日战争时期,为了联合国民党共同抗日,中国共产党主动地与国民党商议,两党一起来祭典黄帝陵,而且中华苏维埃政府的主席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了《祭黄帝文》,这个《祭黄帝文》被党内外喻为中国共产党联合国民党全面抗击日本侵略的“出师表”,当年诸葛亮曾经有一个《出师表》,中国共产党出师表是什么?就是毛泽东写的《祭黄帝陵文》。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1:31
    大家想一想,这个黄帝陵文,我这里不念了,黄帝陵文主要是包含了那么几个思想,第一,充分肯定了黄帝的丰功伟绩,第二个主要内容,当前中华民族面临最大的敌人就是日本侵略者,要求全国人民、各界人士团结起来,共同抗日。第三层意思,中国共产党人将坚决走在抗日最前线。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1:45
    从这件事情,从毛泽东同志写的《祭黄帝陵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毛泽东同志是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 首先传承弘扬了黄帝文化,同志们,当年黄帝打败了炎帝,最后也打败了蚩尤,黄帝首先与炎帝结盟,最后建立了大联盟,大家共推黄帝为盟主,从此形成了华夏民族。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1:57
    黄帝在这里面体现的那种和合的精神,也就是中华民族崇尚和合这样一种精神,在毛泽东写的《祭黄帝陵文》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同志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运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来为现实服务的一个典范。 当时派了林伯渠同志为代表,参加公祭活动,宣读了毛泽东写的这个《祭黄帝陵文》,引起全国重大反响,也可以说吹响了全面抗战的号角。 这是一个重要的例子,我给大家讲。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2:11
    再比如1945年6月11号,毛泽东同志在七大闭幕会上发表了题为《愚公移山》的讲话,这个又跟我们河南有关,因为愚公移山寓言故事是列子写的,不仅是河南人,而且是郑州人,是战国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毛泽东就用这个故事来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坚持斗争,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世世代代,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挡在我们面前的大山一定能够搬掉了,挡在我们面前的大山是什么?就是日本帝国主义,日本侵略者。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5:37
    这又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激励人民,来推动现实工作又一个范例。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5:48
    再比如说解放战争时期,全国就要解放了,我们要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毛泽东写了一首七律,这个七律讲的是《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有两句诗,“宜将乘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用这两句诗高度概括了提炼了在这样一种形势下,我们绝不能够放松斗志,要坚持全国的解放,把蒋介石的反动政府坚决摧毁。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6:00
    因为当时你们知道一个背景,当时蒋介石提出来,眼看不行了,他要求和,但是求和不好办,他希望再度跟共产党合作。当然这个合作根本不可能成的,而且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苏联当时也给我们提出来,是不是中国隔江而治?长江以北为共产党领导,长江以南为国民党领导。当然,当时苏联有自己的私利,有自己的考虑。毛泽东坚决不接受这种建议,坚决要跨过长江去,摧毁蒋家王朝,解放全中国。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6:11
    毛泽东同志运用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这样一种决心和信心,团结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很快蒋家王朝垮台了,本来我们要解放台湾的,都已经准备好了,可是这边美国来了,发动了侵朝战争,侵朝战争不仅仅侵略朝鲜,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打到中国来,要帮蒋介石的忙,要推翻我们的新政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暂时放弃了解放台湾,集中力量经济上的、军事上的和人力上的来抗美援朝。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06:26
    所以,毛泽东同志运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精神特质、精神脉络的的确确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值得我们学习。 这以后再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建设时期,我们涌现了一系列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比如说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自立更深艰苦奋斗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我们又提出来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女排的精神、航天人精神,现在的抗疫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 而这些精神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精神追求、精神脉络的集中体现。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1:29
    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百年辉煌业绩深厚的思想文化基础。 这些伟大的自古就有的,而且是不断创新的、永续发展的民族精神,至今仍然在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伟业。所以我们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奋斗不息,同时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不停。为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最后,我要讲一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形成中华民族新时代、新阶段,新的精神追求和精神标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刚才说了,就是我们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他说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着中华优秀传统,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着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1:44
    这里面我强调一个,就是总书记讲话里面讲的一个精神追求和精神标识。他还强调指出,中华民族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精神追求、精神标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集中到这个精神追求和精神标识,集中到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上面来,这是总书记的话。 所以我们进入新时代,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关键是要在这两个伟大精神上面要下功夫。而这两个伟大的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精神内核、精神特质。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1:56
    百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光辉业绩、百年来珍贵经验都可以使我们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杰出的传承者弘扬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富创造性的转化者践行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坚定的信奉者和守望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有机融合起来,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创造性的发展了中华文化。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2:12
    正是在这样一种中华文化的引领下、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发展的事业现在应该说是更伟大,但我们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斗争和奉献也更多更严重,同志们,我们现在遇到了从未有过的严重困难和矛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打压,说老实话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那么全方位,那么带劲,那么卑鄙无耻,甚至是通过造谣诬蔑等等各种手段,来围剿我们中国,来打压我们中国。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2:25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把新时代、新阶段,我们所要走的新征程,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能够顺利地走过去,并且取得我们所预想要得到的成果,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2:37
    以史为鉴,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业绩告诉我们进入新时代新阶段要夺取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要始终不渝坚持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强化中信文化新的精神追求,不断擦亮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不断增加全党全国人民精神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并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弘愿。这一点非常重要。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2:50
    我这里特别想强调一下,首先要自知,在自知基础上要做到自尊,在自尊的基础上要做到自觉,在自觉基础上要做到自强。自知是前提,自尊是基础,自觉是条件,自强是目的。这一点我觉得这四个关系一定要处理好。 为什么要强调文化自信,只有从自知开始,自知很重要一点是要自尊,而且在自尊基础上要自觉,在自觉上才能够做到自强,我们不要看不起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说老实话,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在这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也毋庸置疑。美国价值观、西方价值观对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年轻一代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3:01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一定要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这里要给大家插一段话,2009年去台湾访问,我到台湾大学讲中原文化,我说要文化自信,必须要文化自知,要知道中原文化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脉、主根,都在这里。所以我讲中原文化群。我一进这个大学的校门,路名上就写了老子路,我说这个不错,写了老子路。我就问他们老师,你们为什么把这条路称为老子路?他们说得很简单,我们崇拜老子。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3:21
    后来他们要我给他们学校题一个字,留一句话,我提起笔来就写,老子天下第一,又后来一想这家伙,老子天下第一,我就不能一落款徐光春,老子天下第一,我说对不起,就不落款了,后来他们也理解我的意思。我们现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有一个问题,我不仅在这里讲,在别的地方也讲,我们只认孔子,不认老子,更不认炎黄文化。老子是孔子的老师,孔子专门拜老子为师,而且我跟大家说,现在在国外除了《圣经》以外,用外文翻译的作品处在第二位就是《道德经》,据调查德国人基本上每一个家庭都有《道德经》,老子他们眼里是第一位哲学家、思想家,我当时提笔写老子天下第一,看来是没问题的。但是因为中国人对老子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我就不好落款。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3:35
    前不久,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有一个讲话,在列举我们从古到现代杰出、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名单的时候,第一位是谁?不是孔子,第一个就是老子,最后一个是鲁迅,这是一份名单。我为什么想说明这个问题?其实再往前走,老子前面至少我们还是要很好研究和弘扬炎黄文化。 总书记这两年一系列讲话,我去年就在这里讲过,总书记为什么那么重视炎黄文化的问题。因为炎黄文化,毛主席就说过,炎黄是我们的始祖,毛主席在《祭黄帝陵文》里面就说黄帝是我们的始祖,明确了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中国共产党人从第一位伟大领袖开始就认定黄帝是我们的始祖。到现在为止也是这样,总书记也是这样认识的。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3:47
    所以,几次讲到炎黄,而炎黄所生存和活动的时期,正是我们五千多年文明发展的起始阶段,真是那个阶段。所以,从五千多年文明的起点和人文始祖,两者之间是完全吻合的。我们要很好地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自知、自尊、自觉,最后达到自强。 我觉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接过了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不仅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撰写了一系列的重要文章,要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4:19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永续传扬、永放光彩,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还亲力亲为,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现实服务。同志们,我们都读了他的文章,读了他的讲话,他的讲话和文章中,经常引用中华文化中的原典思想和经典文字,用来加深阐发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这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特色,也成为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学习典范。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4:28
    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自觉做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践者,我想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黄帝文化论坛已经举办15届,昨天还在讲这个问题,这个论坛要一届一届办下去,这完全符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奋斗宗旨,也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我们提出来的要求,也完全符合我们当前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新形势的实践需要。
  • 嘉宾 徐光春 2021-04-13 17:24:40
    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我们这个论坛能够成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的一个坚强阵地。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的工作中,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把我们这张名片要擦得更亮,把我们这样一个好的做法,不断地做强、做大、做好,发挥更好的作用。我相信一定能够做到。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7:34:58
    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徐光春书记精彩的演讲,接下来,我们将举行第七届轩辕奖颁奖仪式。从2015年开始,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设立了“轩辕奖”,用以表彰对弘扬黄帝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和专家。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前六届轩辕奖的颁奖盛况。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7:35:20
    经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研究决定,第七届“轩辕奖”的获得者是朱士光先生和蔡全法先生。 论坛组委会给朱士光先生的颁奖词是: 他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六十载上下求索,治学严谨、著述丰硕,为治理黄土高原与黄河流域作出杰出贡献;他长期致力于中国古都保护与建设,在古都学研究领域成就卓然、享誉中外;他始终钟情于中华文化传承,从历史地理角度研究炎黄文化,耄耋之年,依然笔耕不断、孜孜不倦。他,就是82岁的朱士光教授。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7:35:41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朱士光先生台领奖。为朱士光先生颁奖的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先生。有请徐光春书记。请朱士光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 嘉宾 朱士光 2021-04-13 17:36:33
    尊敬的徐光春先生,尊敬的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这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又适逢我国取得脱贫攻坚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定性胜利之际,在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黄帝故里河南新郑,隆重举办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拜祖大典,这是我们全球华人的一大盛事,使我们炎黄子孙深为鼓舞,一定在本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下,我被授予轩辕奖这一崇高奖项,使我倍感荣幸,倍受激励,我衷心的表示感谢!
  • 嘉宾 朱士光 2021-04-13 17:36:45
    作为一名历史地理学者与古都学者,我在新世纪近十多年来,曾经多次参加新郑黄帝故里举办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祭拜黄帝大典,在聆听了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就黄帝文化以及我国当前国内外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所做的内涵丰富生动又精彩的演讲,又目睹了海内外华夏同胞在祭拜黄帝共主中所体现出来的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共同奋斗的精神,倍受鼓舞和教育。
  • 嘉宾 朱士光 2021-04-13 17:36:57
    因此,我也曾近多年来投身于黄帝文化的研究工作之中,从中更进一步地深切体认到黄帝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当前重大现实意义。使我具体感受到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人生真正的价值就在融入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断拼搏向前的历史洪流之中,所以,我也决心自今天结束了本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颁赐轩辕奖这一崇高奖项之后,要进一步发奋努力,虽然我已年过八十,进入耄耋之年,也要发挥余热,在我们国家进入“十四五”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新时代的时候,做出自己应有的新的贡献!以不负我在本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获此殊荣,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7:37:17
    第二位“轩辕奖”获得者是蔡全法先生。 论坛组委会给蔡全法先生的颁奖词是: 他是河南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河南文史馆馆员。学术重真、考古求实,是他一以贯之的精神。一项入选“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两度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他的坚守成果累累;扎根黄帝故里,弘扬黄帝文化,发表黄帝文化研究论文50余篇,他的情怀矢志不渝、壮心未已。他,就是75岁的蔡全法先生。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7:37:32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蔡全法先生上台领奖。 有请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先生上台为蔡全法先生颁奖。有请赵德润先生。请蔡全法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 嘉宾 蔡全法 2021-04-13 17:40:18
    尊敬的徐光春书记,尊敬的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织单位和承办单位,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本次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给我颁发轩辕奖,这个奖项既是对过去我工作的表扬,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
  • 嘉宾 蔡全法 2021-04-13 17:40:31
    回顾过去,我1982年来到新郑的,踏入这一片文化深厚的沃土,从那时候开始,我已经把自己的身心都融入这片沃土上。弹指一挥间,今天算起来已经39年了,我已是把新郑当做第二我的故乡,我作为炎黄子孙、黄帝故里的一员,不辜负组委会给我的这些荣誉,将再接再厉努力攀登黄帝文化的学术高峰,继承黄帝文化,宣传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为黄帝文化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也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出新的成绩,谢谢大家!
  • 主持人 主持人赵普 2021-04-13 17:40:42
    下面,有请河南省委原常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先生致闭幕词。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49:0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即将圆满的落下帷幕。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和主办、承办单位,向论坛总策划朱海先生和著名的主持人赵普先生,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向参与论坛筹办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为了办好本次论坛,郑工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保障。在此,我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向郑工学院的师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49:17
    本次论坛聚焦“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集中阐释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精华,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一百年的伟大奋斗历程,是一场紧扣时代、立意深远、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典。本届论坛受到了中央级媒体、河南媒体、全国相关各媒体和自媒体广泛关注,截止今天下午5点,网上相关信息阅读量已经达到3.37亿人次,也就是三亿三千七百万的点击量。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49:28
    本届论坛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这次论坛“层次很高、格局很大”,在放眼世界风云中,更加激励我们再启新航程的壮志雄心。刚才,我们的老书记徐光春书记,发表了站位很高、思想性很强、内涵非常丰富的主旨演讲,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中华文明、振奋民族精神的成功实践。纪明葵将军和金灿荣教授,以宏大视野和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在百年变局和国际格局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们的讲解,激发了我们身为中华儿女的雄心壮志,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49:39
    第二个特点,这次论坛“跨度很长、干货很足”,在畅谈古今文明中,更加激扬我们担当新使命的坚定信心。今年是我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同时,也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孙英民先生从考古发现和历史研究的角度,如数家珍地讲述了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在中原大地留下的丰厚遗产,让我们从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中,吸取了前行的力量。田沁鑫院长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围绕新时代如何运用创新的手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作了十分精彩的演讲。他们的演讲让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家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49:50
    第三个特点,这次论坛“份量很重、感动良多”,在共话苦难辉煌中,更加激励我们续写新篇章的永恒初心。孙伟院长动情地讲述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史,深刻诠释了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王思林教授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百年奋斗伟业,精彩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张兆本先生从《国际歌》讲起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他们的演讲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50:01
    本届论坛还为朱士光、蔡全法两位同志颁发了轩辕奖。他们长期以来,为研究、传承、弘扬黄帝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份荣誉对他们来说是当之无愧的。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 嘉宾 李柏拴 2021-04-13 17:50:09
    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办得更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现在,我宣布: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