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正文
    冬季取暖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06 10:30  

    寒冷的冬天,取暖是我们的一件大事。冬季取暖应把安全放在首位,为了我们更安全地度过今年的冬季,应该注意哪些?防止哪些安全隐患?我们收集了一些群众感兴趣问题,向大家一一做出解答。

    问: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答:煤火取暖须防煤气中毒,每年一进入采暖季,一氧化碳这个无形杀手就会潜伏到人们身边。特别是校外寄宿生,要时刻提高警惕。冬季室外气温低,人们喜欢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冬季取暖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注意通风。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门窗要预留一定的缝隙,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要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选好炉具。取暖用的煤炉要安装烟筒,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伸出窗外的烟筒应该加装防风帽,开口处应该低于房檐。

    经常检查。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囱、风斗,烟囱接口处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最好不要放入室内。

    远离卧室。煤炉、炭火等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

    慎重选择。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

    问:取暖设备众多,如何才能安全使用呢?

    答:电暖器。使用高功耗的电暖器要选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电暖器上不宜覆盖物品,不然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容易造成烧机;电暖器要远离易燃物,背面离墙应有一定距离;使用中,一定要做到人走即关闭电源。

    空调。一般的家用空调寿命在8到10年,使用时间久了,建议及时更新,以免因各种部件老化引发安全问题;长时间不用空调,要把插头拔掉。插头插座及空调开关,要定期请专业人士检查,以免因螺丝松动、线路短路等引发火灾;空调电源线不要接得太长,以免接线不专业导致接触不良,出现打火现象。

    电热毯。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如果温度继续升高,有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炭化起火;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使用超过这个时间,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

    浴霸。冬季第一次使用时一定要进行线路检修,毕竟此前浴霸已有较长时间没有用过;浴霸严禁接触暖气、自来水、燃气及其管道,以防因漏电等引起触电或打出火花,引起火灾。

    电暖宝。电暖宝最怕漏水漏电,在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切忌将电暖宝抱在怀中充电,以防触电;待袋身略微胀起,先切断电源再拔下袋上插头;严禁针刺、重压,以防液体漏出,造成漏电。

    小太阳。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皮肤灼伤;加热过程会烧红,放射大量红外线,避免直视炉丝;正规产品都有自动断电保护装置,购买注意 ;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会有漏电危险 ;插座不能位于取暖器正上方,以防热量上升 ;取暖器上不能覆盖物品 ;取暖器应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远离可燃烧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