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创建动态 正文
擦亮乡风文明新底色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新郑融媒  时间:2023-12-27 09:10  

2023 年,辛店镇开展“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袁集村、南李庄村以创建“ 文明幸福星”为载体,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推进基层阵地的高效有序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深化文明实践、弘扬向上向善风尚,致力于提升群众的“ 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为群众幸福加码。

漫步在辛店镇袁集村、南李庄村等地,满眼皆是文明祥和、村民喜笑颜开的幸福景象。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有序的房屋,一处处主题鲜明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 移风易俗宣传栏”“ 乡村光荣榜”“ 星级文明户”标示牌熠熠生辉,映射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一出好戏正在袁集村文化大舞台上演,随着铿锵的唱腔和精彩的演出,在场群众聚精会神,时不时跟着哼唱两句。原来,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袁集村定期邀请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到村里文化大舞台为人民群众献上为期3 天的戏剧表演,以高质量的表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袁集村聚焦“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家园”,开展移风易俗,以开放社区便民堂为抓手,为村中群众免费提供办理红白喜事场地,让群众花钱少,事办好。充分发挥“ 四会”作用,加大对不良风气治理力度,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坚持做好惠民利民、德化人心工作,不断提振村民精气神,焕发文明新气象,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南李庄村坚持以文明幸福为基础,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敬老爱老美德,2023 年开展大型文体活动10 余次,定期开展书法展览、象棋比赛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不断改善群众居民生活环境,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评选“乡村光荣榜”,引导群众积极向上向善。建立了辖区适龄儿童台账,做好教育保障。同时以微信群发、大喇叭宣传、悬挂条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做好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创建日间照料中心,确保群众健康安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高村民幸福感。

文明幸福不仅是“ 五星”支部创建的“ 必修课”,更是关乎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 必答题”。辛店镇将继续以“ 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坚持为民服务工作目标,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点亮“ 文明幸福星”,唱响和谐新生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