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创建动态 正文
第四届新郑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出炉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17 08:3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等指示精神,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郑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在新郑市范围内开展了第四届新郑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

本届推荐评选面向村镇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公众评议、组委会审定等程序开展,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奖项,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活动启动后,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候选人164名,经过材料审核、事迹初评、实地走访,并征求公安、纪检、工商、税务、环保等有关部门意见,确定候选人20名。为提高干部群众对新郑市先进典型的知晓率,公开、公正、公平地将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道德模范评选出来,组委会定于1月16日至1月22日,对第四届新郑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事迹进行公示。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实名向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371-62696185

地址:新郑市双拥路北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邮箱:xzwmsjzx@163.com

第四届新郑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

2024年1月16日

第四届新郑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及事迹


见义勇为

李  辉

2022年6月25日16时许,李辉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后,到附近的轩辕湖公园歇息。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快救人呀,有人掉水里啦!”李辉顺着声音望去,看到岸上有位好心人正在将其中一名离湖边最近的孩子往岸上拉,河里面还有一个黄头发的孩子在河面趴着。李辉立即朝落水者的方向游去。这时岸上有人扔过来游泳圈,他就一手扶着游泳圈游到黄头发落水者的旁边,另一只手拉着落水者,让落水者抱着游泳圈,将其送到岸边。“还有呢,一共有三个人”,这时在岸上的孩子说。李辉来不及休息又返回河里继续搜救,经过几番寻找,仍未找到最后一个落水者。因为体力不支,李辉返回岸上休息。后来民警到达现场,带来了绳子和游泳圈,李辉就让民警把绳子和游泳圈拴在自己身上,继续下水进行搜救,仍然未果。随后救援队到了,李辉就返回岸上。最后,救援队将第三个落水的孩子打捞上岸,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李辉见义勇为的事迹值得每个人学习。

刘海周

刘海周,男,出生于1949年,新郑市薛店镇庙东陈村三组村民。2021年7月5日早上,刘海周去田里散步,发现有人正在偷伐村庄杨树。他立即上前制止,并立即报警。在制止过程中,刘海周与对方发生强烈冲突,对方把杨树装上三轮车欲强行离开,刘海周不顾个人安危拼命拉住三轮车,对方开车将他拖拽数里导致刘海周身上多处负伤,鲜血淋淋。最终警察和刘海周一起将穷凶极恶的歹徒制服。此时刘海周满身是血,身体也因与歹徒搏斗出现了淤青。看到歹徒被制服,刘海周长舒一口气。让歹徒得到教训,不让集体财产流失,刘海周的心里感觉特别的踏实。刘海周说:“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样做。”朴实的话语,不禁让人动容。

常全忠

常全忠出生于1982年10月,新郑市孟庄镇唐河村村民。2023年7月29日上午9时左右,一名环卫工在双湖大道沿途进行打扫卫生时不慎掉入双湖大道自来水管道施工基坑,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常全忠路过看到老人站在基坑中无助的眼神,他顾不得想,身上的手机、钱包等也没拿出来,毫不犹豫地跳入水坑中,安慰老人不要慌,用自己的肩膀把老人送到路面安全区域,扶着环卫工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在确认环卫工安全后,他默默地离开。他认为,救人于危难,帮人于紧急,比起那些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献出生命的英雄们,他只是千千万万名善行义举人中的普通一员。

刘  源

刘源现任新郑市林业局林政稽查科副科长、新郑市蓝天救援队潜水队长。自2020年4月加入新郑市蓝天救援队至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山地救援、水域救援、防疫消杀、防减灾宣讲等公益活动200余次,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2021年新冠疫情暴发,刘源同志第一时间向队长报名去一线抗疫,获得队长和队友们的大力支持,叮嘱其注意防护,安全归来。2021年1月28日上午,刘源同志与6名队友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高风险地区执行防疫消杀、采样任务。他们到达疫区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穿着防护服背着30多公斤的弥雾机,在隔离区、感染者家中作业,在春节期间完成每天的消杀、采样任务,消杀面积3000余万平方米。2021年,刘源奔赴在一线,参加值班防汛任务、连夜在郭店镇齐腰深的暴雨中转移被困孕妇、支援古城水库任务,奔赴新乡、卫辉运送救灾物资,打捞搜救灾后遇难者任务,深受好评。

助人为乐

李玉民

李玉民,1944年出生于新郑市和庄镇郑庄村,是一个将助人为乐当成生活习惯的老人。吃得一人苦,只为千家安。在六、七十年代那段生活困难时期,常常有同村人到李玉民家里来,让他帮忙理发,李玉民没有收过他们一分钱。有时候村上的年轻人结婚为增加喜庆气氛想让他画一幅匾额画,他常常忙到半夜,从来没有收过人家的费用。不忘初心使命,为民排忧解难。2012年,李玉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着力抓全村村容村貌、精神文明等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问题。经过努力,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提升。练就精湛技艺,创造美好生活。同时,李玉民自己学习了秸秆画,免费在村里进行秸秆画教学,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学习,为村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手工课堂。

高永强

高永强于2008年开始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2010年以来长期组织参与多项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失独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孤寡老人、退伍老兵等。2013年正式成立新郑市志愿者协会,带动上万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并在新郑积极传播公益慈善理念,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形象。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防疫物资急缺,高永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个人捐款一千元,并紧急联系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疫情期间共募集捐赠价值十三万元防疫物资和两万元现金。高永强的无私奉献,鼓舞着社会上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也鼓励着志愿者们共同面对困难,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李书涛

2010年,李书涛和几位热衷于慈善事业的同志成立了民间慈善理事会。李书涛资助了多个贫困孩子,帮扶了多个贫困家庭,真切地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乐趣。从此,他开始真正走上了慈善公益事业的道路。

2021年秋季开学,翻看学生入学名单时,发现七一班的赵静怡同学没来学校报道,得知她从出生8个月时,就被查出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称“脆骨病”。为了给孩子看病,爸妈外出打工,赵静怡由爷爷奶奶照顾,郑州的各大医院基本都住遍了,花了几十万,治疗效果不佳。了解情况后,李书涛组织班级任课老师,每周去赵静怡家为其补课。李书涛知道赵静怡同学常年卧床,就为她买了辅助工具,让她方便通过手机了解外面世界的美好,并鼓励她积极创作,不放弃生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赵  辉

赵辉于2014年6月成为捐献干细胞志愿者,2023年8月4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挽救一位陌生人的生命。他的先进事迹得到环球慈善杂志、郑州报业集团、新郑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是郑州市第431位,新郑第29位非血液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赵辉于2022年申请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能倾尽自己所有来帮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

从2004年开始献血,并从2012年开始坚持每年2次献血,雷打不动,至今已累计献血10000余毫升,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表彰,曾获得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2020-2021年度金奖。从2021年11月15日开始,坚持每个月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至今已坚持2年。

诚实守信


徐  瑞

徐瑞,毕业于河南省建筑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瑞腾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的80后年轻企业家。一是致力创新,打造品牌。徐瑞有着丰富的经商和创办企业的经验和能力,他带领研发团队在塑胶管道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取得五十余项专利证书。二是质量为上,认真负责。他狠抓产品质量,实施名牌战略,扩大企业规模,始终坚持质量才是企业的根基,严把产品质量关才是对社会对客户最大的负责。三是服务客户,诚信为本。要求企业“要对客户负责,产品不行,坚决不能出厂,这是底线”,正是这样诚信负责的态度,为瑞腾赢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忠实客户。四是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重视员工的职业发展与福利,培养员工的归属感,提倡集团与员工共同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徐瑞在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慰问孤寡老人和老党员、资助贫困大学生、乡村定点扶贫,他始终走在前列。

卢凯伟

卢凯伟,郑州市新郑梅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凭借其坚定的道德信念和诚信经营的实践,成为了业界的道德典范。他深知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赢得客户和市场的关键。在他的引领下,公司始终将诚信融入经营理念和实践中,树立了诚信的企业形象。卢凯伟坚守诚信,注重培养员工的诚信意识,倡导诚信、敬业的企业文化,树立了崇高的道德标杆。无论是对待客户、合作伙伴还是员工,卢凯伟都始终秉持真诚、守信的原则。他要求企业坚决做到言行一致,遵守承诺,不隐瞒、不欺骗,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精神。同时对于企业的发展,卢凯伟在重质量、讲诚信,重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身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规范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严明纪律要求,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带领企业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三体系,能源体系认证和API质量管理体系,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新企业证书”“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质量诚信A级工业企业” “河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荣誉称号。

贺东敏

2004年,贺东敏入职润弘制药有限公司,目前从事工会、党务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刻把诚实守信当成自己工作的信条。他常说,做工作就必须讲究实事求是,诚心实意为员工服务。他经常去了解职工的需求和建议,把各类信息分类并建立台账。当遇到职工生病住院、亲属过世等情况,他都会积极组织去慰问,为他们带去组织关爱。2005年,公司一名业务员因车祸去世,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公司决定在孩子18岁前,每年为他妻儿进行5000元帮扶。2020年,员工突患癌症,他积极组织公司员工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并送上慰问金一万元,让员工感受到了温暖。贺东敏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坚持“诚实为先,信用为重”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也激发了公司员工在工作中诚实守信弘扬正能量的热情。

刘少航

自调任新郑城发岗位以来,刘少航同志始终信守“用放心热”的服务承诺,并践行着自己对用户“不管有多难、只要你肯说”的诺言,反复向员工强调,“供热事业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新郑城发要充分彰显国企担当,强化保障责任,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温暖过冬”。他每日安排现场人员调研掌握居民供热诉求,及时调整供热参数。无论冰冻严寒,只要用户有诉求,就要求立即前往解决,保障了服务及时率、处结率、满意率三个100%的突出业绩。2023-2024采暖季,刘少航牵头成立“新郑城发供热宣传组”,先后在新郑新区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开展供热宣传工作,为现场咨询的近3000余户居民解惑。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孝老爱亲

刘玉顺

刘改英老人生于1921年,育有两女。二女儿王花荣招了“上门”女婿刘玉顺。多年来,刘玉顺和王花荣几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老母亲。刘玉顺早年在部队服役,退伍后在铁路部门工作。刘玉顺在外工作的时候,一有空就给家里打电话,问问老人的情况,给老人报平安。不在家的时候,妻子王花荣毫无怨言,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所有重担。刘玉顺每次调休回家,都会给老人买上几样东西,药品、食物、生活用品,回回不落。刘玉顺夫妻两人给老人准备的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老人的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为老人做可口软糯的饭菜,及时为老人增添衣物,每天有空时就会陪在老人身边,和老人拉家常、谈琐事,让老人摆脱孤单和寂寞。多年来,老人由于年龄原因,行动不便,刘玉顺从铁路部门退休后,更加用爱心、耐心、细心伺候着老人的起居生活。

耿改针

耿改针,女,出生于1958年8月,新郑市孟庄镇寺西王村村民。提起耿改针,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说:“她是一个孝媳、是一个贤妻、也是良母,把孝老爱亲的事儿做好可能不难,但她一直坚持做好就难能可贵。”2018年,她103岁的婆婆摔倒了,再也下不了床,她勤勤恳恳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没有一句怨言,对老人嘘寒问暖,变着花样制作可口的饭菜,从不喊累,因为她的悉心照料,母亲身上没有一个褥疮。作为妻子,她默默为丈夫顾着家,作为婆婆,她带着孙女减轻子女的负担。她说:“我不懂什么大道理,但孝顺公婆,照顾好一家人是我应该做的事,我会尽我所能照顾好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谢巧云

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乱,衣服穿得整整齐齐,面色红润笑起来特别慈祥,这就是教育园区(龙湖镇)山西乔村94岁高龄的邱美云。而在一旁照顾她的,正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孙媳,谢巧云。在爷爷和婆婆相继去世后,谢巧云接过了照顾丈夫的奶奶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10多年。谢巧云和丈夫乔凯结婚后,一直和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和老人相处的日子里,从没发生过一次口角,温暖如初,婚后育有一双子女。因公公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照顾全家人饮食起居的重担压在了谢巧云身上,她起早贪黑,忙里忙外,非常辛苦。爷爷婆婆相继去世后,谢巧云没有抱怨,依然默默地、细心地照顾着奶奶,奶奶年事已高,长期卧床易生褥疮,她便每天帮老人翻身、换衣、擦洗,至今老人身上都是清清爽爽的。

张智业

2015年,妻子突发疾病瘫痪在床,张智业夫妻原本平静的生活突增苦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活重压,张智业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和细心无微不至地照顾病妻8年。从带着妻子四处奔波求医问药到照顾瘫痪病妻的日常起居,张智业用坚实的臂膀扛起延续妻子生命的重担,无声地抒写出伉俪情深的最美模样。结婚四十三载风雨同舟、不离不弃,这对患难夫妻的情深义重,成为远乡近邻口口相传的佳话。

敬业奉献

马玉璞

马玉璞同志自2016年担任社区民警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辖区环境,马玉璞没有懈怠,深扎基层、深耕社区,实践中创新“四个一档”“一群五队”“三个一律”“四勤四到”等高效工作方法,总结出“分类管理、精准防控、区域防范、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使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一件件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先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800余件,走访帮扶困难家庭6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收集各类情报信息2600余件,发现各类违法犯罪线索500余条,侦破治安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人。马玉璞用七年的平凡坚守,走出一条让百姓安心、让商户放心、让政府省心的可供借鉴的发展之路。

敬书贵

敬书贵同志任职期间,坚持党建引领,奋力争创“五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支部书记带头,‘两委’干部领星,党员群众参与”的创建机制。2022年以来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带领“两委”干部和群众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扛牢发展重任,实现产业兴旺。通过盘资源、建厂房、引企业、促发展,以规模经营提品质、筑巢引凤增活力、三产联动促繁荣为抓手,形成优质粮食四周环绕、特色林果中部集聚、加工制造中坚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集体经济由负20万到正50万元的转变。投资1525万元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成首个村级体育公园,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打造“金牌调解”民调品牌,以“四敬”文化培育文明新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吴淑英

1992年以来,吴淑英一直在新郑市轩辕小学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工作期间,她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坚持做到事事讲奉献,服从安排,以大局为重,多次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2023年9月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她所讲的《想别人没想到》一课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作为新郑市教研室和学校的语文学科带头人,2019年在新郑市教研室举办的“教材通识培训”中获优秀奖。2022年9月至2023年8月,她在南阳市淅川县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一年来,在淅川第九小学获得了“优秀教师”“教研能手”“书法比赛一等奖”“教学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高晓娟

高晓娟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11年,给予艾滋病患者诸多温暖。在职责之内,她爱岗敬业,用更好的护理术服务于患者。在职责之外,她颇有担当,在患者心情不好时,她做患者的倾听者、开导者;在患者没有陪护遇到困难时,她也能提供自己的帮助。她从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不辜负每一份信任和期待。从事护理工作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好评。工作中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仅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要有广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解除病人的痛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