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创建动态 正文
[新村镇]村规民约树新风 移风易俗治陋习
来源:云上新郑  时间:2023-12-28 11:16  

日前,新郑市新村镇张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格外热闹,一场引导村民拒绝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参加。张垌村支部书记雷静静正在介绍村规民约修订内容,村民们认真聆听,一致认可。

DM_20240228111312_001.jpg

同时为广泛征求民意,切实达到实现全村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效果,张垌村向村民发放了500余份倡议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根据最终结果对村规民约增订内容进行完善。

DM_20240228111312_002.jpg

“现在的生活好了,但是勤俭节约的品质不能忘。”李大姐带着孩子也来参加了这次活动。科学点餐、光盘行动是常挂在嘴边却难以持久实施的问题,此次老调重弹却又推陈出新,不仅体现了张垌村将拒绝餐饮浪费机制常态化坚持的决心,更是将此问题从道德层面上升到依规约束的转变。

村规民约是基层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指南。据悉,除此之外,张垌村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移风易俗推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村规民约的知晓度和自治水平,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有效途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题制作:常燕    设计:孙小雨    程序:王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