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首页 经验交流 正文
用精细化管理模式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7-03-27 00:00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如意湖办事处各单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共同保卫郑州蓝。记者 蔡毓馨 文/图

保障安全

开展安全生产排查

为切实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日前,如意湖办事处在文化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排查主要针对万豪酒店、千玺广场内企业、湖边餐厅和物业公司等单位,重点排查各单位消防器材的使用、维护情况和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还检查了楼宇里的消防监控室、安全通道、避难层、消防水箱、消防泵房、电梯机房、楼层消防电话等。经排查,辖区内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均达标。

“双节”临近,办事处工作人员提醒,各单位负责人要增派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高层楼宇电梯和餐饮单位厨房卫生状况的监察保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积极保障学校周边秩序

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以及学校周边门店突店经营等问题,给学校周边环境秩序带来很大压力。自今年9月份以来,如意湖办事处城管综治巡防大队调配执法力量,保障众意路小学、昆丽河小学、外国语小学等学校门前及周边的市容秩序。

办事处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楼宇LED屏滚动显示、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培养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及时与学校对接,利用校信通方式告知家长,在学校周边不要乱停车。由学校进行车牌号统计并督查,发现一例,通报学生家长一次。安排专人配合学校对上、下午放学期间车辆进行引导疏通,保证车辆畅通有序。同时加大治理力度,对学校周边市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设置高峰护学岗,实施定点加强值守,努力做到“定人、定岗、定标准”。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学校周边门店突店经营、违法散发小广告等问题进行反复排查整治,确保管理长效有序。

精细化治理

清理占道经营

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恶疾”。日前,城管综治巡防大队对九如东路、天赋路占道经营摊点进行疏导清理,净化辖区环境。

在九如东路和天赋路巡查过程中,巡防队员发现一处占道经营摊点,多次劝导违章摊主拒不听从规劝,继续占道经营,巡防队员与摊主多次深入沟通,最终将该占道经营摊点劝离。通过此次行动,办事处共疏导占道经营摊点3处,劝离5处,展现出城管综治巡防大队文明执法、温情执法的良好形象。

加强硬隔离设施的维护

日前,如意湖办事处城管综治巡防大队加强巡查力度,对已经安装硬隔离的道路进行排查和维护。

巡防队员在天泽街发现很多硬隔离被人为破坏,办事处快速行动,积极协调对其修复。其间,为了不影响正常的交通,施工人员昼夜作业,经过两天的紧张修复,天泽街道路两侧破损的硬隔离恢复如初,提升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性。

整治违规门头牌匾

门头牌匾代表着辖区形象。连日来,如意湖办事处城管综治巡防大队启动了霓虹灯、门头牌匾专项整治行动。

巡防队员对沿街设置的霓虹灯、门头牌匾规格、内容作了细致排查并建立台账,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商户一一下达了市容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自行整改。

整治违章阳光玻璃房

如意湖办事处城管综治巡防大队对辖区未经审批私自搭建阳光玻璃房进行了处理。

近日,如意湖办事处城管综治巡防大队巡查时发现地润路绿城百合秋月苑内7号楼一单元业主未经审批私自搭建阳光玻璃房。城管综治巡防大队联合绿城百合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其立刻停工,并对违章人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令其限期拆除。

大气治理

强化措施 力促辖区空气质量改善

为全面做好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如意湖办事处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根据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对辖区整治工作进行层层部署,区域分割,定人定岗,全时监控,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意湖办事处突出重点,大力整治工地扬尘。严格规范源头治理,与辖区所有建筑工地签订扬尘治理“7个100%”目标责任书;加强巡查力度,即“白+夜”两班对辖区内所有工地扬尘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严禁一切土石方作业,做到发现问题不过夜。进一步规范商户经营,杜绝有害气体排放。严格落实区域责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主管部门执法力量,通过网格、社区对汽修店、干洗店等商户进行全面排查,认真审核产品说明书、核对工商部门证照资料等,对不达标门店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治。

同时,该办还细化措施,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依托网格化管理,实施“六小时”监督工作机制,按照每天中午两小时、晚上4小时营业时段组织人员对辖区内401家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核查清洗记录及照片,并根据附近居民的反映,随时做好监督、协调管理工作。

通讯员 刘中强

(原标题:用精细化管理模式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