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动态 正文
【论坛拾萃】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24 08:57  

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



今天我们这个题目,题目非常大。有的年代,注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痕。这句话再反过去看,大多数年代在历史中无声无息,悄无声息过去,五年十年过去了,十五年二十年过去了,有的注定在历史中留下深刻印痕,2020,注定在城市生命、个人生命,国家和国家之间国际关系中留下深刻印痕。2020给我们印象最深是什么?庚子年。


庚子年:1900年就是庚子年,2020年庚子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我们讲庚子年,最后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这是很多人讲庚子年,一到庚子年就容易出问题,我们其实主要是从1900年开始的。1900年的8月3号,八国联军从天津出发,向北京攻击前进,八国联军全部部队,日军八千,俄军4千8,英军三千,美军2100,法军800,奥地利58人,意大利53人,1900年从天津到北京出发,全部18811人,十天之内攻陷北京,你看这个兵力比例。京津一带十五六万,义和团有五六十万,八国联军有这么多人,让人家十天之后攻陷北京,占领河北、山西、山东一部分,增兵十万以上,但是攻陷北京就这不到两万人。被迫签订《庚子条约》,赔款13个帝国主义国家四亿五千万两白银,最后来的人越来越多,刚开始入侵的,大家一看真正向北京打的七国,不是八国,还有七千德军在海上来不及赶到,等不及,不等这七千德军,就这七个国家1.8万人把我们首都打下来,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你看这是当年的中国。


在这种环境下你谈什么外交?你谈什么国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谈什么安全?当年在北京英国人李欧尔卡克这是中国向全世界登出广告,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帝国,你看他们说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帝国。你就成为全世界最好打劫对象,我们不是讲一个段子吗?钱多人傻速来,当年中国就成为这样,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帝国,就成为全世界最好打劫对象,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庚子赔款,这是我们最深的印象。现在2020年,疫情暴发、肆虐全球,全球感染人数超过三千万。死亡人数逼近一百万,这种规模我们都没有料到,更没有料到是什么?


我们说你看今天,历史简单过去了吗?美国佛罗里达的律师团队要求中国用1.0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抵消赔偿,美国执政保守党5名资深政客要求中国赔偿3510亿英镑,澳大利亚按照人口计算,要求中国赔偿5088亿人民币,印度要求中国赔偿20万亿美元,埃及要求中国赔偿10万亿美元。德国要求中国赔偿1490亿欧元。以上6个国家,向中国索赔上百万亿美元。1900、2020年,我们看历史惊人的相似。我们以为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你看到了畏难时刻,到了紧要关头,这些国家、这些真面目暴露。


今年4月17号华盛顿邮报刊登尼日利亚前教育部长世行前副行长女士文章,指责中国对疫情处理,要求中国向非洲赔偿。至少中国要取消非洲国家1400亿美元的借款。你看,我讲庚子年我们不说如何,庚子年最能看出国家、个人的真面目。你看这个平时温情脉脉的面纱,现在全都没有了,全是一副狰狞的嘴脸,美国特朗普甩锅达到无与伦比的地步,这么多国家要求我们索赔,非常值得思考。


值得思考并不是这些人为什么这么热衷索赔,而是为什么这么热衷向中国索赔。我们夸大讲一句话,几乎没有人敢向美国索赔,还有人给我补了一句话,也几乎无人敢向俄罗斯索赔,为什么这些人这么热衷向中国索赔?一方面中国有多次赔偿的历史传统,另一方面,我们也有隐忍为上、花钱消灾现实思维。弥漫于我们今天社会讲的话,只要钱能摆平的事都不是事,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来解决,花钱消灾,就这些思维习惯、这些行为方式,带给我们绝不是福音,你到国际上,人家知道你这种惯常思维,带给你的是灾难,我们为了和平为了安宁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打不起来就可以,只要不冲突就可以,就这种思维逻辑给我们带来是灾难,这种精神状态今天成为海外过关特别喜欢打劫中国人,和要求中国赔偿声音几乎响遍世界的重要原因,有他们的问题,也有我们的问题,我们要从自身检讨。


从今年推迟召开两会,王毅外长讲了非常清楚,针对中国的滥诉:没有事实基础,非常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想让我们赔,一个都不要想,你想让胜利者索赔,历史全无此例。我们反驳各国项目索赔,网上还有视频:“我们一定要据理力争,最后可以争取一个接受的结果。” 前不久在广州给字节跳动讲课,我就说那个网上的那个视频是谁做的?什么叫“最后争取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少赔一点就可以接受吗?!


我们有人还讲了,面对国际向我们无理索赔,我们要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给他们打官司打到底,平常讲这个话没有问题,要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你真的相信国际法律准绳吗?你真的相信在国际上能够以法律为准绳,就这种精神状态在今天这个严峻斗争中,你无法适应。今天是一个讲理的世界,你看中国为抗疫做最好示范,遭受诬蔑,要求索赔,有句老话叫: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我说我们仔细想一下,凭理到底走到那儿去了?我们越过台湾海峡不是凭道理力量。没有力量过不去的。美国人走遍天下,凭什么?凭有理走遍天下吗?美国人凭他的十一只航母编队,全球将近三百个军事基地走遍天下,不是凭道理。不要期待国际以法律为准绳,不要期待有理走遍天下,我们近代惨重教训,你说哪一条“失理”?


1840到1842,就28条军舰,1.5万军队,我们割让香港,割地赔款,开割地赔款之先河。为什么热衷于向中国索赔?这是1858到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2.5万人将圆明园付之一炬,我们今天很多人要求恢复,甚至还有提案,我说就是残垣断壁留在这儿,我们把它全部恢复成建筑,恢复圆明园本貌,我们可以忘记它吗?1894年甲午战争,一纸《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2亿量白银,接下来是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赔款4亿五千万两,近代以来我们就是这个状态。


到今天人们回忆历史不由自主想到这个历史,一败再败,一退再退,一忍再忍。当年澳门报纸评论说:“中国之装备,普天之下,为至软弱的极不中用之武备,及其所行为之事,亦如纸上说谎而已。其国中之兵,说有七十万之众,未必有一千人合用。”人家1.8万人将你首都攻占,你的兵力在哪儿呢?我们以为灾难都是大清王朝的,把大清王朝推翻民国建立,民国灾难就结束了吗?918事变,关东军1万零九百,东北军20万,三天丢掉沈阳,一周丢掉辽宁,两个多月东三省全部沦陷,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华北驻屯军全部兵力7千8,国名革命军29军十万人,一个月华北沦陷,我们经常讲帝国主义惨无人道杀人成性,我们很少检讨为什么会如此。一方面是帝国主义凶残,另一方面有我们的软弱,你这种软弱最后导致什么?导致整个文明的崩塌。国家文明几乎断裂,世界四大古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全部断裂,中华文明是整个人类文明历史上唯一幸存古文明,从炎黄一直到今天,但是近代几乎断裂,几乎被我们给玩完了,非常悬乎。


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中国诞生,这是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颓势,他们以为三权鼎立都是西方特有,自由民主都是西方特有,谁也没有想到一种中华文明能够建立自己独立的一种政治架构,区别于西方任何架构的中华文明建立的,我们独立的政治架构,就是今天中国共产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领导架构。包括我们有力抗击疫情,你看美国人写了一本书《历史终结最后一个人》,社会主义阵营全球解体,这是人类的终极之路,他觉得自己立论过早,华尔街的贪婪,自由资本主义的贪婪,花光自己子孙的钱,再花光别的国家子孙的钱,通过大量金融衍生品计算,把钱全部花光。他犹豫了。2020年疫情蔓延,如果发生在中国,我不知道别人要把中国骂成什么样子,结果今年好,全球爆发,欧洲、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巴西、非洲谁也跑不了。所有制度在疫情面前接受了严格的检验。


他哑口无言,他讲决定应对疫情表现的关键因素,并不是政治体制的类型,集权或民主,而是该政府的能力,以及更为重要的是对政府的信任。他发现中国政府的能力和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在中国抗疫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西方国家能力低下、民众对政府不信任,导致抗疫失效。福山说比起政治体制类型,最终起决定作用是民众是否相信他们的领袖以及这些领袖执掌的是不是一个有能力有效率的政府。福山看出来所谓民主所谓集权不是目的,它是手段。这都是为了完成有效治理。他发现中国的政府就是有效的治理。我们新中国的建立是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败势,摆脱颓势,我们也能够建立完备的独立于西方其他政治架构的政治架构。


1950年跨过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今天9月23号,10月19号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整整周年,我们讲庚子年,讲1900八国联军侵占北京,2020疫情肆虐全球,正好终点1950年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就在这样一个中心点,中国真正融入世界,不是2001年加入世贸,而是跨过鸭绿江。在西方人眼里,谁相信敢跨过鸭绿江?


在西方人眼里,谁相信敢跨过鸭绿江?西方看中国人就是这样,不相信我们能够跨过鸭绿江。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讲,如果世界上有骄傲到不肯打仗的民族,这个民族就是中国,中国人天生态度就是宽容友好,以礼相待并希望得到回报。能不打就不打,能躲就躲,能闪就闪,能和就和,能混就混,这是西方对中国人的印象,一说到战争,赶紧往后撤,所以美军司令联合国军麦克阿瑟信心满满,当时美国人发现我们要渡过鸭绿江。说:“联军感恩节前消灭敌军,第八集团军圣诞节前结束一切攻势,如果赤色中国真的愚蠢出兵,是在为他们回到石器时代的机会。”多狂,我看跟今天特朗普有一拼,要让我们回到石器时代,你看多么狂妄。


这不仅是新中国立国之战,是中国人重新定义之战,必须用西方人懂的行为方式精神意志,才能够在强者如林的国家席次中安然入座。不要以为仅仅腰包里揣满了钱,人家就把你当做世界第二,如果不能用对方懂得行为方式展现我们的实力,我们在世界民族之林,难以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是抗美援朝重大意义。


你再看我们今天,学界有多少人在诋毁抗美援朝?出兵错了,不及时接受联合国停战协定错了,因战俘拖延签订合约错了,一错再错,他们忘记了美军不赖德雷讲过,把我们卷入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对手,打一场错误的战争,这是美国人说的,我们今天说我们都错了,我说你知道前人给我们的奠基吗?你连这个基础都没有,将来凭什么?就凭你是美国人培养出来的学者吗?你迎合西方价值观能够有效完成中华民族传承、历史文化传承,根本无此可能。


当年谁相信我们会出兵?我们要求美军不能过线,1950年,美军在仁川登陆过线,我们要管,我们当时和美国人没有外交关系,周恩来总理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再传递消息,他知道事关重大,为什么凌晨把印度驻华大使从床上拉起来,到外交部紧急约见,因为十月二号晚上做了出兵决定。10月3号避免与美国人冲突最后一线机会,我们真得不想打,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军队长期作战急需修正。不想卷入战争,只要你不过线就可以。美国人太狂了,他知道事关重大,迅速传递消息。10月4号美国国务院正式恢复,不要低估美国人决心,说你中国人在吓唬我。


你看看他们近代以来糟糕透顶的历史,没有打胜过一场仗,现在在吓唬我们。他们最崇尚诸葛亮,就是空城计,没有一兵一卒把人吓跑了,他们信心满满以为我们不会出兵,10月7号,杜鲁门下令,越过三八线,直铺平壤。毛泽东下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我们说我们一忍再忍,一次警告再次警告,你们置若罔闻,非往上走,逼得我们最后不得不跟你们打,美国人最后承认了,说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你的信息传递不清,你们说了要管,这个“管”是什么意思?我们不明白。你们应该明确说,你们过三八线我们要出兵,我们就考虑清楚了。9月30号总参谋长聂荣臻已经明确提出,韩军过线不管,美军过线要管,他不是不明白,是揣着明白当糊涂,他是想着你们中国人历史从来没有管过什么事,也没有管成过什么事,你凭什么管?我们就管了,而且把这个事管成了他就知道中国人管事的能力,中国人管事能力从哪里来?就从今天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所谓韩国战纪念碑来的。


整个朝鲜战争,美军阵亡54246人,受伤10万284人,被俘七千多人,失踪一直没有找到八千多人,这是我们管事的根本。这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基础,我们志愿军以重大牺牲,为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博取了地位。


为什么日本军都大学教授讲,毛泽东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美国人都不相信,看看你们糟糕透顶中国现代史、近代史,毛泽东一句话就站起来,谁相信?你们出兵朝鲜把我吓了一跳,不但出兵朝鲜,而且把美国人从北边压到南面,我们相信中国人真的不一样,看来中国人讲话有力量,哪怕毛泽东语言他们的都不相信!所以说我们凭什么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凭志愿军坚决行动、英勇顽强战争和伟大的牺牲。


你看书写抄写战争史约翰托兰展现人类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勇气,数十万官兵在零下二十摄氏度严寒中徒步跋涉雪原冰期穿越,虽挂满冰凌,还在顽强冲锋。一幅夺目好的画面感,你看我们的前辈。没有空军和坦克,没有重型火力的中国军人,让美国军人遭受了其历史上最远一次撤退。


我们用西方懂得方式展现我们的意志和决心。能够真正得到对方的尊重。1997年在美国国防大学学习,国防大学不开晚餐,只有中餐,每天有一个大面包车送我们到空军基地就餐,它的陆军海军红军陆战队各色人等一看来了两个中国军官吃饭合影照相,刚开始觉得美国人很好客,时间长了你才明白,就是因为交过手做过仗,非常不理解,知道中国军队装备特别差。当年我们参观西点军校,我们去参观597.9高地和537.3高地模型,摆在馆内,胡柏中校说山头上两个团首位,我们七个营就攻不下来,为什么就夺不下来,教官参与小组讨论,为什么夺不了这个阵地?


人家以那么一点兵力,打得你灰头土脸,1949年是关键点,旧中国和新中国关键点,那个资源还是那个资源,人民还是那个人民,生产钢铁量还是这个钢铁量,1949到1950年,执政团体换了,国家意志变了,什么叫国家意志,西方语言就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利领导者意志,我们代表国家领导者意志,由大清王朝爱新觉罗体现国家意志,后来由北洋军阀袁世凯体现,还有民国政府蒋介石体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由毛泽东体现中华民族国家意志,完全不一样了,天翻地覆。所以我们讲跨过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败势。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罗马文明,古希腊文明,都败于军事上。我们也是如此,对方一次次入侵,一次次割地赔款,你的政治架构,你的文化体系,你的合理性在哪儿?你个生命力在哪里?提出非常大的质疑。


所以我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最有力捍卫者,它建立的政治架构,我们能够搞一个有别于西方政治架构,指挥志愿军跨国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败势。40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


40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的中华民族复兴,绝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复兴,一种文明的复兴,为什么美国人现在很着急呢?我们讲多种意识形态并存,多种制度制度并存,多种文明并存,我们相互学习共同学习共同补充,西方是什么?人类文明史就是以基督教为核心西方文明史,俄罗斯东正教,东正教也是西方的分支。俄罗斯也是高加索人,世界上白人都称为高加索人,美国也有这样的观点,综合研究室主任讲到一个的观点,包括冷战,包括社会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冷战,马克思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这都是白人的事情,西方东欧都是白人,马克思恩格斯都是白人,所以他们就讲,包括冷战,包括马克思主义对西方资本主义,都是我们西方大家庭内部的事情,与东方无干的。


现在是一个全新的以中国崛起为代表的东方文明,西方以前从未碰到过,当然二战期间日本到处侵略,以军事手段扩张,他们碰到过短暂。但是日本和今天环境不一样,我们不搞军事手段扩张,我们完全发展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教育,我们通过这些方式,完成增长,我们觉得我们完全能够与多种文明并存, 他觉得是什么?中华文明原来就在山沟里,山顶是基督教文明为核心的,你们都在山沟里,你今天爬到山顶了。他感受到是全新意志文明,这个意志以西方基督教为核心文明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就互相包容,你文明你的,我文明我,你们原来是山顶,你想往山顶爬,想和我平起平坐,他不适应,我说你不适应没有办法,你得慢慢地适应。


今天世界五大工业国,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美国工业产值在世界长期雄踞世界第二,日本曾经达到世界20%,后来衰落,德国长期比较稳定,在世界制造业10%以下,大家注意中国这条红线,1980年,中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2.5%,2008年占世界制造业18%,中国上升红线于美国下降红线相交,各占世界制造业18%,过了2008年,中国继续上升,美国继续下降,2018年中国制造业已占全球比重29.4%,世界第一。


金灿荣教授讲到2050年,只有中国制造和外国制造,全球涵盖。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唯一的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包括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全世界就你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就是中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高端制造能力比较,这四个国家就是美国、德国、中国、日本。日本: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列14项高端制造中列有六项,没有航空发动机,没有民航客机,没有互联网,没有通信设备,没有航天工业,没有卫星导航,没有无人机,没有芯片。 


德国也没有高铁产业、民用造船等等。美国14项中占了10项,没有液晶面板,高铁,民用船舶。中国:全部齐备,我们就是质量不太好,一定要提升质量,但是中国人的什么都能鼓捣出来,我们必须得提升质量,但是你从这个看到形成中国经济的规模,这个规模无人能够替代,这个规模在促使什么?量变到质变,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我们很多人说,我们当年改革开放,我们发展,我们早知如此,当年就把这个高污染、高能耗、劳动密集型全部遏制,不要发展,我们直接发展高科技多好。我说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一个必然的阶段。你无可逾越,必须经过这个积累才可以由量变到质变,我们今天正在一个质变关键点上,这是一个量变的结果,而不是能够跨越这个阶段,无法跨越的。


我们今天经济规模是别人很难到达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美贸易战斗打了两年又怎么样?心理冲击大于实体冲击!美国高科技封锁又能怎么样?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冲击!心理震撼很大,实体影响有限,支撑中国经济规模的是中国教育规模,包括我们学院,我说民办学院办这么好学院,这也是我们今天几条腿走路共同取得的结果,中国今天这个教育规模是支撑我们工业规模,是支撑民族复兴最关键的基础。


我们中华民族希望并不在于有限少年大学生,并不在于高端精英人才,在于我们能否完成教育普及、中小学普及、高中普及、本科普及,中华民族教育的未来在于全民族总体素质的提高。而不在于我们个别培养出来多少精英,这都到西方打工,都在西方端盘子的,而我们真正的,你看在今天航空工业也好,航天工业也好,火箭军、造船,真正起骨干作用的,并不是我们大学的顶级人才,是中等偏上的人,成为我们的最核心的骨干。


当然我在这里面讲,本身教育智商具有不稳定性,智商越高,选择越多,诱惑越多,越难以聚焦。反而是没有什么出路,没有什么太多选择,只好一条道走到底,撞到南墙也走不回头,他干出来了。智商高,今天选这个,明天选那个,跳过来跳过去,最后什么也没有搞成,一辈子打工,这些人真正干出来。但是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教育的规模,其实美国人今天最担心的,比担心中国工业规模更担心的是中国教育规模,这是美国人做的统计,2016年理工科世界毕业人数,中国470万,美国56.8万,当然美国人统计数字不准的,教育部前不久我见到鲁昕,他统计我们是470万,我们每年毕业本科生理工生600万,我说姑且就按照美国数字,他认为中国毕业理工是将近十倍,它很难受。美国人每年56万人,学数理化,绝大部分还是亚裔中国人亚洲人在这里学,他们白人黑人在这里学什么?学法律,学金融,学医学,也学信息科技,挣钱多就业好的他们来学这个,谁学制造业、桥梁、船舶、煤炭、钢铁、建筑,谁学这个,转学那个。所以今天对于美国的麻烦,中国威胁谁威胁呢?你看你自己,他们发现自己问题很大。


《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理工毕业人才,2010—2014年,中国新开设1800所大学,培养科学、技术工程是美国十倍,我们说这个院校也是在这个2001到2014年,美国人统计新开设1800多所大学之列。《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报道,44%中国大学生主修自然科学,美国只有16%,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四倍,这一趋势将来十分可怕。他害怕不是中国的今天,是中国明天和后天。源源不断理工科毕生走向社会,源源不断工程师队伍,加入中国基建狂魔队伍,中国的科技也叫科研狂魔,一批一批加入。美国人认为这将对美国构成最大的威胁,这是在未来。


在今天有一个现实,就是华为,华为科技异军突起。我们能想象吗?美国总统宣布,去年5月15号,美国银华为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一个全世界首屈一指超级大国,因中国一家民营企业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世界政治史、企业史前所未有,未曾有过这样的先例。美国司法部长巴尔讲美国故宫供应商,与中国主导这个前所未有杠杆经过今天经济制裁显得苍白无力,今后更失去了制裁能力。美国与盟国是否能够与华为展开足够竞争,避免将主导权拱手让给中国,时间窗口很短,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为什么美国头号问题就是封杀华为,以该国是否购买华为装备作为与美国关系试金石,为什么这样做?充分感受到美国所受到威胁,被技术超越。华为超过技术5G,是中国人第一次在技术领域获得一项领先,民营企业华为打破西方的技术城墙,被华为撕开巨大的突破口,所以他们制裁华为,无所不用其极。


今天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是世界政治史、世界企业史上前所未有,一个超级大国,集全国之力,集盟友之力,打压中国一家盟友企业,任正非老总说,何止打压我一个民营企业,打压我一个家庭。连女儿都扣了,孟晚舟已经被扣六百多天。这是以法律为准绳,这是有理走遍天下吗?谁扣的?所以我们必须得报复,中国人最缺的是报复观念,我们一说就既往不咎。一说就向前看,让过去的事情过去吧,这在国家关系中是严重不行的,所以对于加拿大这种行为坚决报复。


我们打掉的就是治外法权,此例一开,意味着今后任何中国公民,在任何与美国友印度关系的国家,都可能随时因为某种不明指控被逮捕,中国公民基本人权将被肆意侵权和践踏。美国这种下三烂行为,别说别人,自己都看不下去。孟晚舟被扣一周后,华盛顿邮报也看不下去,发文称:美国人民希望在美中竞争中获胜,但不是用这种低级手段。你来点高级,你把人家女儿扣下来,算什么本事?


你看汇丰银行,直接出卖孟晚舟,华为海外业务都由汇丰银行打理,他钓孟晚舟上钩,让她提供材料,把讲话录音,PPT提供给美国,这是抓孟晚舟的证据。你见过这样的银行吗?我们讲西方银行信誉最好,为储户保密。还是被汇丰出卖了。我们今天很多国企民企走向海外,你要千万小心,到关键时刻,不但出卖储户,而且钓鱼,为了自身立即,不惜把储户调出来,必须对汇丰银行加以制裁。我们现在还没有对汇丰银行制裁,感到非常遗憾。


孟晚舟被扣加拿大,一天24小时带着电子脚镣,去年10月她不能回来,祝贺父亲生日,这篇长文很多人看了,感动的潸然泪下。我说这就是新时代英雄父女,我们以为战争年代过去了,我们今天都是凡人俗人,我们看到今天依然在诞生英雄,华为任正非使华为率先获得技术突破,给华为带来胜利,中华民族的英雄,华为的孟晚舟正在为华为承受着苦难,是华为英雄,也是中国人的英雄。


我们看华为宣传广告,原来是芭蕾舞舞姿优美,伤痕累累,这是优美巨大代价。大多数只看到优美,你看到背后代价没有?原来这是华为logo,一个宣传广告,现在又加上一个孟晚舟的脚,孟晚舟的脚镣说明成功的背后是伟大,我在松山湖参观,如果大家有机会到华为新的松山湖园区研发基地培训基地,我说你们一定要咖啡馆坐一下,不仅是咖啡做得非常好,关键你看咖啡杯,“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什么叫战斗动员?开大会,拉标语,喊口号,这是战斗动员,但我说我要是华为员工,每当我端起这个咖啡杯,看到这两句话,多么好的战斗动员,激励内心,中国人一定要奋起!


我们奋起绝不仅仅为了三五亩地一头牛,为了买得起房子买得起车,而是一个民族的文明,一种文明的复兴!任正非讲了一句话,讲得非常好,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我说这个话非常好。必须得胜利。我们今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有非常有利的条件,我们全球经济体量第二,全球消费第二,吸引外资第二,全球第一大制造国,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很快成为全球第一个教育国,还有2030年、2035年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是一种量变到质变积聚,你看世界知识产权统计,你从这个书上看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挪威丹麦瑞典加上东欧这是多少个国家?欧洲专利局全部专利17万,还不如韩国,美国60万项,是中国的一半,我们的数量上来,我们承认质量不高。


今年深圳特区建设40周年,今年很有纪念意义,深圳特区建设40周年,跨过鸭绿江七十周年,当年深圳特区建设,小平同志画了一个圈,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1980年,深圳特区建设,经济总量是香港的1/500,2019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越香港,39年,深圳超越香港,今年又把香港甩在后面了。这是中国速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证明我们的不是政治理论,是经济发展。


任正非在华为上海研究所讲,研发人员应该学习google团队精神,在科研方面杀出一条血路,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华为威胁西方——血流成河,华尔街日报——边冲边杀,让鲜血染红我们的道路。中国人是展示一种决心意志。说起来让人觉得可笑,小平同志当时说杀出一条血路,尚无人理睬。今天引起如此的反弹。什么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就是中国今天的地位。老人讲一句话,百年的屈辱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弱国永远没有道理,你就讲道理吧,弱国永远没有道理,狼要吃羊,总能找到道理,世贸谈判漫漫长路,中国入关这么艰难,答应了一轮条件,又出来新的条件,利用你已承诺的条件,就是让你在没有实力情况下让出市场。


世界驻军、军事演习、签订对准第三国安全条约,说是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在自己国境内稍微富强一点倒成了世界威胁要遏制,中国永远贫困才是他们的希望。这非常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阎学通院长讲的话一样,我走到哪儿讲课,大家都说中美关系怎么改善,在什么情况下改善?阎教授讲,很简单,中国国力江河日下,中美关系一定改善。我们宣布放弃5G,放弃大数据,放弃人工智能,中美关系一定改善,今天你知道它是什么?这是中国发展的本身,所以任正非讲,历史让我们认识到,只有国家强大,才有民族的自立。必须追求强大,而不是必须追求和谐,必须和平,必须让对方满意。不是的,必须追求国家强大。只有强大了,才能平等。


西方对中国最不解的叫做“中国经济发展之谜”,按照西方经济理论,早就要崩溃了,为什么还没有崩溃?1995年美国学者戈德斯通中国崩溃即将到来,2000年美籍华裔学者章家敦说中国即将崩溃。美国学者前赴后继,2015年美学者沈大伟讲《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说我们要崩溃,我们中国经济就不崩溃,我们不是按照哈佛案例发展,不是按照MBA、EMBA教学进展,所以你看华为从不送任何高管去学什么MBA、EMBA,阿里马云也讲了,你们学一学MBA、EMBA,到阿里来工作,我劝你们一个月之内,把脑子里东西忘掉,否则你无法在阿里工作。中国怎么发展的,我们按照西方理论发展吗?不是的,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最困难阶段,有一句话,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把战争换成发展也一样,发展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今天的发展,关键最大因素不是西方理论在中国行之有效,而是中国一大批勤奋的刻苦的钻研的极富悟性的创造者完成了中国的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种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发展不是在空调房里品着茶获得的。我们也算半个学者,学者最好当了,在空调房里,品着茶水,看着西方的理论,按照西方的方法去寻找中国的问题,太好做了,找一堆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金德伯格陷阱、马尔萨斯人口陷阱、纳尔逊低水平均衡陷阱,当一个企业家就两句话,第一,想都是问题,愁死你了。第二,干,都是答案。你就越想越不敢敢,越想越凶险,做才有答案,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走到今天,理论永远与成功辩论的。理论家即便到了今天,很简单,给我们提供高深复杂的,让我们觉得高深莫测的理论,但是你的理论能够知道我成功吗?我成功了告诉你我没有理论,你来帮我总结一下我成功的理论。理论永远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不要以为我们中国成功是理论的成功,不是的,中国今天改革开放成功是实践的成功。


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中华文明特征,即文明的非间断性,关键是中国未曾因战乱或分裂导致文明断裂。从黄帝文明一直到今天我们没有断裂。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今天你看到的这些文明,不是之前的文明,它的文化没有了,文明没有了,人种也没有了。


这里讲的就是中华文明大特点,他说,中华文明的非断裂性和完整性,来源于中国国家从未因政权更迭、统治集团变化而导致裂变或解体。大清变成北洋军阀,北洋军阀变成民国,民国变成的新中国,我们没有断裂,一脉相承,是什么?中华文明一脉相承。所以,我们讲民族复兴,我们还没有认识到文明复兴,西方美国已经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复兴,它是中华文明在复兴。所以,这是我们前面讲的三段话。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苦苦抗争。不是大清和西方对抗,是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苦苦抗争。随着大清灭亡,我们中华文明几乎断裂。


新中国成立,使我们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使我们摆脱军事败势。四十年改革开放,使我们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审视今天的庚子年,我们从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赔款四亿五千万白银,到今天2020年中国抗疫成为全世界的典范,我们在今年猝不及防情况之下,我们可以想象,很多企业要垮掉,很多个人要失业。你看对服务业的影响,对交通、餐饮、旅游影响都非常大。但我们有一句话,庚子年,我们这个艰难时刻,谁能扛住,谁才能生存!第一步就是要扛住,扛住才能生存。


我这儿引用广东顺德宏石激光CEO苏静一句话,她也是一位70后,我们并不在乎谁输谁赢,只在乎是否在进步和成长。中美贸易战随便打,中美贸易战期间,我们宏石激光一直在进步成长就可以了。我说其实我们现在回想一下,中美贸易战期间我们也一直在进步成长,我们现在的思维,现在国家布局,现在高科技研发,现在资金走向,已经比中美贸易战之前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我们调整更加有节奏。第二句话,能生存下来才能变革,生存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变革。凤凰卫视刘长乐,说现只有成为幸存者,才能成为变革者。首先要生存下来,然后才变革,你才有变革资本,当然活下来变革,变革以后目的是什么?胜利,我们一切为了胜利,唯有胜利才能说明你的一切,能够生存才能够变革,能够变革才能够胜利,在庚子年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们应该做到这一点。


国际经济有一个幸存者通吃理论,我们说理论的力量在于理论的彻底,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要既要这样,又要那样。理论力量在于我们的彻底,国际经济有一个理论叫做幸存者通吃理论,活到最后的人,通过吸收前人的庞大资产,会更加迅速壮大。这个很残酷,事实就是这样。倒下去的,资产留下来了,后面跟着走的捡起来,就拼谁能够活到最后,就能够凭着幸存者通吃,吸收前人资源,更加迅速壮大。庚子年2020年对我们冲击是全方位,对国际关系冲击,对战争和平冲击,对经济发展冲击,对我们个人的发展冲击,这都非常大。最大的变量就在于我们在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我们正在成长,即使在如此艰难情况下,我们依然在正增长。


我们就像总书记讲,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巨大的风险。因为目标越高,风险越大,我们目标很高,风险也很大,我们要营造自己克服风险战胜风险的能力,这是最关键的问题。最后一句话,以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一句话作为收尾。总书记讲:站在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年中华民族漫长文化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