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教育园区(龙湖镇)]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大咖齐聚 探索校地融合发展新路子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9-13 08:47  

    9月10日,新郑教育园区(龙湖镇),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大咖齐聚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该校“职普融通 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成果汇报会吸引了职业教育界的眼球。

    十余年来,河南机电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形成“三式一型”“三融四境”和“双交付”工程教育育人模式,实现从“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到“创业教育”的深化升级,正在向建设一所创业型大学迈进。

    DM_20230913084417_001.jpg

    成果汇报会上,重大科研成果联合发布重磅推出,吸引了全场人员的目光。近年来,河南机电学院与合作企业联合攻关,积极推进应用技术研发和项目,着力解决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完成技术型研究课题百余项,形成一大批可应用可推广的科技创新成果。

    其中,该校特聘教授陈东升作《高纯低温易烧结氧化铝陶瓷粉体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研发的产品纯度大于99.99%,产业化水平居国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垄断市场,前景巨大;《配电网精准降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是工程教育典型案例,推动师生创新创业,解决电网精准降损难点,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现。项目《基于农村庭院式的源网荷储微电网系统》,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将加快推进农村能源革命……现场发布的10个重大成果展示了学校科教融汇、人才赋能成果。

    DM_20230913084417_002.png

    全国职业教育大咖以及深圳、浙江、南京兄弟院校,比亚迪、华为、龙芯、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宇通、好想你等近50家合作企业代表出席了这场汇报会。

    历经引厂入校、送教入企、产业学院,从“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到“创业教育”,该校现有三万多名在校生中,一半以上在企业参与一线生产。校企科联合组建创业集团2家、创业公司97家、孵化创新创业项目439个,形成了人人学创业、人人讲创业、人人参与创业的良好氛围。

    创新驱动,聚才赋能。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地方经济社会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校与城市优势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及高校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是新郑市拥有的24所大中专院校之一,高校数量在全省县市位列第一,初步形成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校地协同的高校集群。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大中专院校数量最多的县级市,新郑市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发展,充分发挥高校资源集聚优势,持续深化拓展校地合作,探索实践出一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互惠共赢”的校地融合发展新路子。

    为发挥高校集群优势,新郑市建立校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校地联席会议、工作例会,听取高校需求建议,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开展校企直通车、访企拓岗、巡回招聘,累计提供4.5万个优质就业岗位,驻地高校每年留郑就业创业毕业生超3.5万人。

    DM_20230913084417_003.png

    为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新郑高校共参与校地合作项目209项,提升企业产值超2亿元。共建订单式培养、产业学院、人才实训基地,累计为产业发展输送复合型技能人才近3万名。

    创新开展选派高校优秀人才到地方挂职历练工作,已选派2批共28名高校人才到新郑市机关事业单位任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平台共建模式,校地双方已合作建设创新创业综合体、众创空间等35个,孵化面积近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项目(团队)1030个,承载近5万名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近年来,新郑市不断深化校地融合机制改革创新,发挥产业主导企业主体的作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培养造就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使校地合作实实在在推进新郑市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中赋能发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