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着力打造老人幸福生活“驿站”! 高质量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9-21 08:43  

    近年来,新郑市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积极为农村(社区)老人打造集健康护理、文体娱乐、精神关爱等多元化服务为一体的日间照料中心,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DM_20230921083624_001.jpg

    试点推进,把实事办好办实

    9月15日,走进该市城关乡敬楼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记者被老人们欢快的笑声所吸引。在多功能活动室内,老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组,他们围坐笑谈、下跳棋、玩纸牌,自得其乐。在中医理疗室,崭新的理疗床摆放整齐,几位老人在义工的指导下,体验着艾灸等中医理疗。

    “这个日间照料中心建得好,我每天都来这里和伙伴们聊聊天,比起一个人在家开心多了。”说话的是敬楼村刘桂英老人,她告诉记者,这里不仅设施齐全,还有义工带他们做保健操,活动筋骨,愉悦身心。

    与刘桂英老人同样开心的还有辛店镇史庄村老人赵焕,每天吃过早饭,她就准时到史庄村日间照料中心“打卡”。

    一直以来,新郑市对养老工作高度重视,为把养老服务这项民生工作办好办实,该市选取城关乡敬楼村、辛店镇史庄村、梨河镇七里堂村作为试点,在三个村建成了各具特色的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健康小屋、养生室等功能室,统一配备垂直律动仪、平衡杠、训练阶梯、麻将、象棋等康复娱乐设施,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

    优化服务,为老人幸福加码

    在敬楼村,79岁的芦秀英老两口对日间照料中心的午餐情有独钟。“这里的饭菜干净卫生,一个人一个月才100块钱,好吃实惠。”芦秀英说,孩子们平时都有自己的事情,老伴和她平时做饭免不了剩一些,热来热去吃几顿,不新鲜,也不讲究营养。

    “孩子们得知日间照料中心可以提供饭菜后,他们立马给我们交了钱,不仅让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他们也省心了。”芦秀英老人满意地说着。

    DM_20230921083624_002.jpg

    与敬楼村不同的是,辛店镇史庄村依托村里的乡村大食堂,75岁以上老人个人掏2元,村“两委”补6元的方式,每天就可享受到8元标准的午餐。梨河镇七里堂村依托辖区知名餐饮企业,采取“两委”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为辖区75岁及以上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除了有助餐服务,我们围绕老人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依托村医室、村子周边的理发店,并动员辖区赋闲在家的低龄老人作为志愿者,把助医、助急、理发、娱乐康复、探访等作为基本服务项目,满足老人就餐、文化娱乐康复疗养、健康监测等基本的日常需求。”新郑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高云雷告诉记者。

    创新运营,让服务更加专业

    时近中午,敬楼村日间照料中心食堂里的饭菜已经准备就绪,只见菜品荤素搭配,有菜有汤,色泽鲜亮。

    “这里的菜品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精心搭配,既照顾老人牙口,又便于肠胃吸收,同时力求营养全面,每天不重样。”承接运营敬楼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华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歌介绍,敬楼村日间照料中心是由新郑市民政局、城关乡政府改扩建而成,日常运营交给他们负责。

    在离日间照料中心不远处的一个院落,是一个无人居住的“空心院”。华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利用这个院落,精心打造了一处具备照护、康复功能的康养小院,作为敬楼村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范围的延伸,可以让老人不出村、不离邻就能享受到质量可靠、成本可担的养老服务。

    华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有着专业的护理团队和成熟的管理体系。新郑创新模式,在敬楼村引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不仅可以让老人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服务,也可以让养老服务工作更高质高效。

    “城关乡敬楼村、辛店镇史庄村和梨河镇七里堂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运营只是新郑市高质量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新郑市将根据老年群体的需求,围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思路,持续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