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郑: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9-21 08:53  

    近年来,新郑市围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总目标,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传播文明思想,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乡风建设,推动乡风文明浸润人心。

    DM_20230921084734_001.jpg

    在和庄镇小连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以看到,在道德评议会上,村民们正在按照评选标准热烈地讨论符合要求的人选。一直以来,该村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道德评议为抓手,评选出村级乡村光荣榜、文明家庭等,把好婆媳、好妯娌、好邻里等先进事迹在村宣传栏中进行展示,并定期组织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村民道德评议会是强化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思想道德建设实践的有效途径和载体。积极引导乡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行为,更是不断推进乡风文明的培养。辛店镇袁集村立足本村实际,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组成,并制定《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创建、倡导村民从个人做起,反对铺张浪费,村民们日渐认识到破除陈规陋习的重要性,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

    DM_20230921084734_004.jpg

    小连楼村、袁集村只是新郑市众多乡村推进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郑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引导辖区各行政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本村村规民约,并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等,依托“一约五会”制度,传承中华好家风。同时通过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媳、好邻里等先进模范,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通过榜样的力量,让移风易俗新风深入千家万户,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营造出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尚,真正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