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擦亮城市生态“底色” 新郑市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新郑融媒  时间:2023-09-22 08:35  

    近年来,新郑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注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形成了具有新郑区域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新郑市郭店镇的河南天辰新垣环保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到新型的医废资源化利用低温热解装备正在运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装备主要是在无氧及450℃-500℃环境下将医疗废物转化成热解油、热解气、热解碳,实现了热解产物资源化利用及零填埋,进而实现医废无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DM_20230922083025_001.jpg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为进一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新郑市因地制宜,统筹布局,遵循和应用固体废物管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本原则,围绕城市发展定位,以高水平资源循环利用,进一步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重点任务,夯实基础,统筹资源,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创新和延伸,谋划了一批重点支撑项目,形成了具有新郑区域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为城市整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重要支撑。

    DM_20230922083025_002.jpg

    “为进一步做好‘无废城市’建设,今年8月,市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制定了《新郑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五大’固体废物要素,明确了我市8项重点任务、40项具体措施,形成了具有新郑区域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强化保障体系建设,以‘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作为加快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全面推进美丽郑州和美丽新郑建设贡献力量。”新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郑分局副局长王国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