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郑:链起健康消费新食尚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0-06 15:54  

    10月6日《河南日报》头版头题聚焦新郑刊发《 新郑 链起健康消费新食尚 》一文,报道了在“大食物观”引领下,新郑现代食品产业聚链成势,不断“链”出新食尚,“链”强“舌尖经济”,引起广泛关注。

    如果说河南是“国人厨房”那么新郑就是厨房中的大“灶台”,“烹饪”出极富特色的美味佳肴。

    方便食品、枣制品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25%;光明乳业把全国高端奶制品生产线落在这里;雪花啤酒西北七省区域生产中心设于此,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啤酒生产智能工厂,实现“订单生产、一键操作”……在“大食物观”引领下,新郑现代食品产业聚链成势,不断“链”出新食尚、“链”强“舌尖经济”。

    DM_20231007100412_002.jpg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新郑市各大食品生产企业依旧繁忙,厂区附近,发往全国各地的运输车辆排起了长龙。近些年,一众国货品牌迎来了高光时刻,这其中就有起家于新郑的白象食品、好想你等。

    “一碗面”能做出多少种花样儿?“光‘汤好喝’、大骨面、‘鲜面传’等方便速食的单品就有100多种,不少是网红‘爆款’,深受年轻群体喜欢,订单应接不暇,供不应求。”在白象食品新郑工厂产品展示区,企业工作人员冀守赞指着琳琅满目的产品如是介绍。

    “链”上发力,拓展赛道。白象食品的部分原料来自新郑域内的久居香、雪麦龙等关联企业,产业链间横向耦合;仅去年,白象食品就开发上市18个系列72个口味新品,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DM_20231007100412_003.jpg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品推出,我们一直走在产品创新的路上。”冀守赞说,白象食品在全国布局了12个生产基地,产品不仅覆盖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外66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百亿元。一颗红枣能衍生出多少种产品?作为“中国红枣第一股”,好想你把“药食同源”理念融入产品创新,生产高端红枣、健康锁鲜、高端滋补三大类230余款单品。

    DM_20231007100412_004.jpg

    今年以来,好想你红小派、每日维C派等新品销售走俏,成为“网红”健康食品。“这是咱国人的一款能量棒。”好想你副总裁石训,三十出头,每逢新品推出,他总走进直播间,带货推介。

    DM_20231007100412_005.jpg

    “如果只停留在一颗枣上,那只能是土特产,而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场景创新,产品链越拉越长,红枣产业做到了‘一厘米宽、一公里深’,让国人吃得更营养健康。”石训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新郑已形成以“好想你”为核心的枣制品产业化集群,打造出红枣种植、种苗培育、红枣加工、品牌营销、健康饮食、观光旅游的全产业链,推动“三二一”产业深度融合。

    在新郑,“一碗面”“一颗枣”成为“美豫名品”“国货之光”,“一块面包”也在续写新的故事。落户新郑12年来,郑州人人利食品有限公司先后三次扩建,生产的“豪士”系列面包销售全国并出口东南亚。

    DM_20231007100412_006.jpg

    “三期项目总投资8亿元,可年产5万吨高端短保糕点。”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鹏威是福建人,对企业在新郑做优做强代餐类产品充满信心,“刚投产两个车间,一个车间年产值一个亿,全部车间投产后就是十几个亿。”谢鹏威的底气源自新郑有日益完善的现代食品产业链:每天鲜蛋用量15吨,周边鸡场按时供货;面粉用的是中储粮、益海嘉里的;印刷包装用的是闽星亿、宏美彩印;面包渣等边角废料由附近的长润开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走,制成宠物饲料。

    “仅靠自己单打独斗,成不了事儿,必须专业分工、协同合作、聚链成群,新郑就有这片适合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产业森林’。”谢鹏威坦言。

    链式布局,集群发展。新郑市从山东招引而来的高森包装项目,年生产铝制两片式易拉罐7亿只。“这是产业链上的‘珠联璧合’。”华润雪花啤酒(河南)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李必应介绍,“两家企业都在薛店镇,相距仅几公里,易拉罐一生产出来,就直接供给啤酒厂配套使用。”“食在新郑,味在新郑。”目前,新郑市培育各类食品企业200家,通过持续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食品向健康食品、功能休闲食品、预制食品等领域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

    实践者说

    现代食品产业集群是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7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作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新郑市锚定“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发展目标,聚焦“融入大郑州、建设新故里”发展思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做大做强做优健康食品等主导产业,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郑市委书记马宏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