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城关乡]“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0-09 20:54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城关乡敬楼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领作用,同时结合村级互助养老中心,积极探索“积分兑换制”文明治理模式,以“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乡村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绘就幸福文明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DM_20231010085141_001.png

    据了解,敬楼村坚持以“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把红白喜事简办、孝亲敬老、日行好事、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考核,建立积分台账,对村民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参与乡村事务情况进行量化评比,让大家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

    在敬楼村委会旁“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标注分值的各类生活用品。村民、志愿者通过参加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达到考核标准后获得积分,凭积分可在这里兑换商品。

    DM_20231010085141_002.png

    作为城关乡“积分兑换制”的先行者,敬楼村党支部书记敬书贵感慨万分,他表示,积分管理制度的实行,不仅调动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培养了村民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还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下一步敬楼村将继续深入推进,不断完善管理、细化规则,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各项事务,把“村中事”变成“家中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