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开幕式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河南新郑举行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0-18 08:47  

    10月17日,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开幕式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河南新郑举行。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新郑市委书记马宏伟分别致辞。

    DM_20231018083516_001.jpg

    开幕式上,马宏伟代表新郑市四大班子向与会的各级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新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拥有8000多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多年的黄帝文化、2700多年的郑韩文化,被誉为黄帝故里、中华第一古都。郑韩故城是世界上同时期保存最完整、城墙最高、面积最大的古城,民间又称“四十五里牛角城”,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次荣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列入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新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郑州市有关要求,按照“1136”总体工作布局,以全国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为统揽,持续推动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不断提升郑韩故城文化优势,做大做强郑韩故城品牌,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郑贡献。

    DM_20231018083516_002.jpg

    此次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物和文化传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突出特性”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依托“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以“遗址承载文明·城市共话未来”为主题,通过组织首发仪式、主旨报告、“话园”沙龙、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内容,围绕城市类考古遗址公园的考古、研究、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探索新时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

    DM_20231018083516_003.jpg

    会议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中国文物报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局、新郑市人民政府、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文物局、新郑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领导、专家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约150人出席会议。

    DM_20231018083516_004.jpg

    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上,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中国邮政集团邮政业务部副总经理顾军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揭幕,并与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共同向良渚、陶寺、石峁、二里头4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赠送邮票。

    DM_20231018083516_005.jpg

    主旨报告环节,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樊温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青岚,围绕百年考古视域下的郑韩故城、城市叠压型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策略与实践进行专题报告。

    DM_20231018083516_006.jpg

    在“话园”沙龙环节中,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英民、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黄滋、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春、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首席架构师王朝阳,围绕城市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DM_20231018083516_007.jpg

    下午的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六位专家学者带来了关于城市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利用、遗址博物馆、数字化应用、旧城更新中的遗址公园建设等精彩演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