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薛店镇]乡村小学非遗文化进校园成果亮相第六届中国教博会!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1-27 10:18  

    近日,新郑市薛店镇解放路小学的“中国非遗—金石传拓技艺”实践活动成果成功入围第六届中国“教博会”,首次亮相就受到了国内各地教育学者的广泛关注。

    DM_20231127101651_001.jpg

    据了解,2019年,该学校在河南省率先开设了“金石传拓”非遗公益课堂,目前学校已有百余名师生掌握了这项古老技艺。由新郑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新郑市收藏协会会长、新郑市金石传拓非遗项目传承人李建立担任主讲老师。

    在会展中心展厅前,精美的拓片作品吸引众多来自国内外各地专家学者及友人参观学习。“传拓好比我们古代的复印机,是一种既能保护文物又能传承文化的一种技法。”在听了学校的老师介绍传拓技艺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后,前来参观的学者赞叹说:“这么优秀的民族文化能在学校中得到传承,让孩子树立起民族文化自信并发扬光大,你们真了不起!”

    DM_20231127101651_002.jpg

    新郑市薛店镇解放路小学面向各位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该课程的教学实践成果,并由李老师现场示范传拓过程,吸引了很多教育同仁和学生驻足观看并动手参与实践。

    有位五六岁的小朋友做完后高兴地对爸爸说:“我今天收获很大!非常开心!”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吴宽友老师也兴奋地说道:“传拓技艺操作起来真的非常有意思,我特别喜欢!”传拓现场热闹非凡,挤满了想要动手尝试的学者和小朋友。

    本次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为该校金石传拓教学成果搭建了“永不落幕”的分享平台,促进优秀教育理念和一线实践经验的碰撞。新郑市薛店镇解放路小学表示将秉承“正心至和,励行尚美”的办学理念,让金石传拓技艺在校园落地生根,同时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