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郑:集聚人才优势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2-08 08:41  

    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发展第一要素。近年来,新郑市深入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郑州人才计划,立足主导产业,聚焦人才引育、创新创业、校地融合,优化人才环境,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精心用才,为新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640 (1).png

    以大赛为平台,集聚技能人才

    11月17日,新郑市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工业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的239名优秀选手分为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养老护理员、叉车司机、快递员等6个职业展开激烈角逐。

    新郑市政协副主席、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东伟表示,技能竞赛是全市技能人才展示才华、切磋技艺、交流学习的平台,对全民职业技能提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壮大技术工人队伍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技师学院院长谢添表示,技能人才在赛场上脱颖而出,凸显出新郑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新郑市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创新技能人才引育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集聚,打造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技能人才新格局。

    以青年人才为核心,集聚高校人才

    新郑围绕落实郑州市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创新实施黄帝故里英才引进计划,分两批引进200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才,分配75人到乡镇基层一线历练,提拔56人为中层骨干,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注入新活力。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定期开展“校企直通车”、大学生留郑政策集中宣传推介活动,举办直播带岗等一系列引才活动。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投入2610万元专项资金打造拎包入住人才公寓303套。自2022年以来,新郑引进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海外院士2人、博士研究生133人、35岁及以下大学毕业生17864人,承载近5万名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以校地合作为支点,构筑人才新高地

    新郑以创新党管人才工作机制为突破口,围绕“为行业企业纾困、为就业创业赋能、为院校发展提质、为经济发展增效”,在体制机制上寻突破、在合作模式上求创新、在互惠共赢中见实效,探索实践校地融合人才发展新路径。出台《深化校地合作十条意见》,依托“一会两办”,即校地联席会议、就业创业办公室、科技创新办公室,定期听取建议,解决困难问题。建立校地联盟化人才引育机制,开展引企入校、访企拓岗等活动,累计提供4.5万个优质就业岗位,驻地高校每年留郑超3.5万人。盘活驻地24所大中专院校的人才、创新资源,推动人才共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共建乡村振兴学院、行业产业学院、人才实训基地,为产业发展输送近3万名技能人才。加大柔性引才,分两批从驻地高校选拔28名优秀人才到政府部门担任副职领导,促成转化209项高校科研成果,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4亿元。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赋能发展高质量

    加大力度汇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坚持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坚持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共建成创新创业综合体、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35个,高新技术企业143家,科技型企业323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创新龙头企业2家,创新瞪羚企业3家,省级研发中心62家、郑州市级研究中心97家。招引落地总投资51亿元的尊绅光电、30亿元的华思光电、11.5亿元的锐杰微等科创项目,设立两期共30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成功创成全省唯一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