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观音寺镇]“小土地”做“大文章”!观音寺镇让“小方田”变“大粮仓”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31 10:11  

    “现在,我们村的种子、化肥统一从厂家购买,大型农机具统一管理,统一播种收割,老百姓把手中的土地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他们不仅可以享受土地分红,还可以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转移从事二、三产业,实现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这放以前想都不敢想。”新郑市观音寺镇菜王村党支部书记刘红伟告诉记者。

    观音寺镇土地托管工作推广以来,充分发挥村集体带头作用,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探索形成了“党委政府支持+支部领办+合作社管理+农业保险+保底分红”的模式,群众参与积极性特别高。目前,全镇实现土地托管总面积1.4万亩,托管比例达到全镇耕地面积的26%。农户把土地交给村集体,依托专业合作社的力量,使劳动力得到了充分解放,年迈的老人不再干繁重的农活,年轻的村民也可以从土地中抽离出来,通过打工增加收入。

    DM_20220831100853_001.jpg

    菜王村是观音寺镇土地托管的试点村,以前,村民们多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生,种植收益不多,抗风险能力低,再加上近年来全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土地无人种、种不好等问题日益突出。该村经多方多轮、反复讨论论证,通过“4+2”工作法等形式,村两委研究决定对农户承包地实行“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经营”。最终,七个村民组的农户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土地托管面积达1750亩,经整合去除沟坎后耕地面积达到2000亩。

    DM_20220831100853_002.jpg

    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对土地进行“六统一集中管理”(合作社统一购置种子化肥等农资、统一耕种、统一浇灌、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收获、统一运转仓储销售),选聘部分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参与监督管理、防火防盗等工作。2021年该村土地集体经营共获得经营收益360万元,其中全村农户分红240万元,农户土地亩均分红1200元。7个村民组分红60万元,村集体收益分红60万元。菜王村土地托管的成功,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解放了劳动力,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更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提供了经费保障,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DM_20220831100853_003.jpg

    高效的土地托管服务离不开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观音寺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基础设施标准化为引领,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整体推进、建管并重”的思路,统筹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镇村建设规划,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通过与省移动公司、省建投集团对接合作,积极推进“5G+”智慧农业项目,为种地增“智” 为农田提“质”。高标准农田打造将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五化”要求,融合“5G+智慧农业”先进技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升级版”。

    DM_20220831100853_004.jpg

    下一步,观音寺镇将抢抓机遇、精准施策,结合“十四五”规划,持续探索“土地托管+高标准农田”发展模式,将土地托管、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美丽乡村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环境综合整治等政策融合互促,统筹补齐农业农村转型升级的制约短板,聚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长板,逐步走出一条具有观音寺镇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