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梨河镇]重实效!以高质量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03 19:53  

    走进新郑市政务服务中心梨河分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整齐划一的窗口形象,标准醒目电子屏和智能语音提示系统让人如沐春风。

    DM_20220905084622_001.jpg

    这里每天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耐心细致的工作人员温馨提示、规范的办事流程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好差评”体系的建立把评议的主动权交给了群众,更是衡量群众满意度的唯一标准。这是新郑市政务服务领域的先行改革,也是“九大工程”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树标杆

    建设规范化政务服务平台

    政务服务中心梨河分中心筹建之初,将“标杆”意识镌刻心里,打造新郑市南部标准化示范化政务平台

    梨河分中心位于2020年12月开始筹建,占地636.42㎡,总建筑面积2172.75㎡,共四层。中心内部合理设置咨询服务台、受理窗口、自助服务、休息等候等功能专区,同时“适老化”服务硬件设施到位(无障碍通道、老年人专窗、座椅、残障轮椅等)。

    DM_20220905084622_002.jpg

    功能齐全,服务举措更得力,分中心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招募暑期大学生参与咨询引导、代写代办、排队叫号、失物认领等志愿服务,“志愿红”与政务服务的交集与碰撞,使群众办事体验感瞬间攀升。

    规范化,体现在政务服务的全过程,从入门咨询到窗口办理,工作人员将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和所需材料清单资料进行“一次性告知”,从收集到出具结果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审批。进驻窗口的工作人员统一着正装、佩戴工牌上岗,严谨细致的工作流程处处彰显高标准、示范化的政务服务水平。

    就近办

    推进政务部门和窗口下沉

    将“放管服”政策改革落到实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梨河分中心成立的初衷。

    在推动部门和事项进驻过程中,梨河镇严格把握“应进必进、便民利民”的要求,将“就近办”作为“总基调”。经过协调,分中心进驻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医保、社保、邮政、农商行、供水、天然气等10家市级单位和梨河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乡村建设办公室、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建办6个镇直部门。经初步梳理,进驻市级便民服务事项177项,镇级88项,共计265项。

    DM_20220905084622_003.jpg

    窗口设置的关联性是梨河分中心的一大特色,车驾管、违章处理与邮政相连,方便群众办理违章事项就近缴费;税务、农商行与医保、社保、就业、民政、计生窗口为城乡居民个人高频事项、各类补贴发放查询提供了便利。工商登记、税务办理都在窗口直接受理,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24小时自助区更是实现30秒天然气自助缴费、证件照片“立等可取”、完税凭证“马上打印”。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好差评

    衡量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

    服务的满意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

    梨河分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多次学习先进地方的做法,将窗口条形屏、叫号系统、评价系统进行技术处理,统一融合成为“智能排队评价体系”,在群众办事时引导取号,结束后请对服务进行评价。

    DM_20220905084622_004.jpg

    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五心工作法”开展工作:热心接待、耐心倾听、尽心服务、细心办理、用心办事。在新郑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通过为民办事数量、办件质量、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进行月评比、季考核的方式进行梳理,对表现突出的窗口工作人员在“岗位先锋、身边榜样”展示墙进行风采展示。

    自7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两个月以来,梨河分中心共接待群众5600余人,受理事项5551件,办结5206件,总体评价率95.59%,满意度100%。

    新郑市政务服务中心梨河分中心作为南部乡镇为民办事窗口,投入运行后就立即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开场即高潮”,有效的分解了新郑市中心服务大厅的办事压力。下一步,随着更多职能部门和群众期盼的事项进驻,将会为新郑南部群众提供更大便利,梨河分中心也会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规范服务事项、优化窗口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为建成全国一流中等城市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