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观音寺镇]“五星”闪耀,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05 09:22  

    初秋时节,金风飒飒。

    DM_20220905091659_001.jpg

    走进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如同走进绿色长廊,近观白墙红瓦,远看林茂水清,俯观房景交融。广场上听着小曲悠闲聊天的老人,三三两两健身的村民,一幅生态优美、文明幸福的乡村振兴高颜值画卷呈现在眼前。这是该村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观音寺镇坚持问题导向,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突出重点,下好“五星”支部创建“先手棋”,提升基层治理“硬实力”,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DM_20220905091659_002.jpg

    今年,唐户村锁定了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的“四星”创建目标。在“文明幸福星”创建上,唐户村积极推进便民服务、文明实践、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功能与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健全完善服务事项,优化便民服务办事清单和“流程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方位提升。

    DM_20220905091659_003.jpg

    “创建‘五星’支部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力军作用,对照创建任务划分责任清单,对照创'星'目标统筹推进,明确完成时限。立标杆、争先进,通过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综合服务能力、集体经济建设,群众生活环境和满意度同步提高,有力助推了乡村全面振兴。”唐户村党支部书记唐永贵告诉记者。

    同样锁定“四星”创建目标的还有观音寺镇十里铺村。在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中,该村“两委”带头入户开展防诈宣传,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宣传网络赌博的套路和危害,增强反赌意识,提醒群众认清非法集资陷阱。

    同时,十里铺村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每周进行一次排查,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风险化解在村。

    DM_20220905091659_005.jpg

    为使“星”更闪亮、村更兴旺,观音寺镇成立了21个“五星”支部争创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指导组,帮助各村对照创建工作任务清单逐项研判、查找差距和不足,并结合实际,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方案,实现“一支部一专班一方案”;同时,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实施“班子成员包村定点抓、部门发挥职能帮助抓,村支部书记展现才能具体抓”行动,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DM_20220905091659_006.jpg

    下一步,观音寺镇将进一步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稳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力争“三星”支部一大片,“四星”支部处处见,“五星”支部有突破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