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辛店镇]启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11 09:14  

    12月9日,辛店镇举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暨北靳楼片区建设启动仪式。

    640.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辛店镇依托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围绕“一山两河”,即:具茨山、沂水河、双洎河,遵循“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科学设置北靳楼、孙河、大汉窑、人和寨、辛店村五大高质量发展示范片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出样板”的目标,打造北靳楼、孙河、大汉窑、人和寨、辛店村5个“产业兴旺”领头雁、“宜居宜业”模范生、“乡村文明”先行者、“治理有效”排头兵、“生活富裕”探路人,构建空间互应、资源共享、要素互补、利益互显的片区共同体。

    北靳楼片区

    北靳楼片区利用现有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发展壮大工业项目,凭借片区内600亩沟壑、100亩水域、200亩果蔬大棚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研学教育。

    孙河片区

    孙河片区依托沂水河秀丽自然风光,大力发展始祖学堂研学基地、中医艾草产业园、梅花鹿及黑猪养殖、卓圃番茄高端采摘、孙河民俗村特色商业街区等产业集群优势,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和研学产业基地。

    大汉窑片区

    大汉窑片区以“花海汉窑”为主题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已初具规模,名片效应初步显现,以“花海汉窑”为中心,辐射带动片区内村庄的乡居田园综合体、高效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人和寨片区

    人和寨片区依靠成熟的培训研学基地和果蔬种植采摘园,立足龙山文化底蕴,结合双洎河沿线优良的生态环境,积极对接裴李岗美丽乡村建设,以人和寨美丽乡村和星源休闲农业园为支点,发展民宿、文创、研学、美食、亲子为主题的文化体验游。

    辛店片区

    辛店片区依托白居易文化园、欧阳修公园两个人文景点,深度挖掘白居易、欧阳修历史名人资源,以发展优秀的国学文化和诗词文化研学、旅游为主题,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下一步,辛店镇将坚持“一盘棋”思想,完成村庄规划“第一任务”;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协同发力工业强镇、农业现代化、农文旅融合“三驾马车”;明确乡村建设“高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类推进,突出乡村特色,实现各美其美,着力打造研学小镇、康养小镇、文旅小镇,全力建设诗情辛店、多彩辛店、文明辛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