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科协]沉浸式学习!一同开启新郑科普研学探索之旅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6-08 08:3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郑市科学技术协会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挖掘本地优质科普资源,着力打造“科普研学”活动品牌。2023年,新郑市科协立足科普教育基地,搭建“科普研学”平台,指导全市10余家科普基地积极开展红色精神、百科探秘、人文历史等“科普研学”系列活动100余次,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培根铸魂 追寻红色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铭记党的关怀,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

    DM_20230608083457_001.jpg

    在有熊国创文化园内的红色文化展览馆里,展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共产党早期、抗战时期在新郑的活动及新郑抗日救亡运动等,近期已接待了近3000名中小学生,让孩子们近距离地了解到历史就在身边,铭记英雄先烈,倍加珍惜美好和平生活。新郑市大汉窑文化旅游科普教育基地,深挖红色印记——“躲兵洞”的故事,每年数以万计的孩子们在这里游学体验。通过情景剧沉浸式的演绎,告诫孩子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树立强国之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立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走进自然 探究百科奥秘

    近年来,“双减”政策让孩子从繁忙的培训班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探索、回归本性。新郑市星源林果种植科普教育基地、新郑市山水寨生态乐园、孙河民俗村等科普教育基地,着力于让孩子们体验农耕文化、种植采摘、桑蚕养殖、石磨玉米,亲身体验腐竹、豆腐、粉条制作等实践活动,孩子们从“学农”中感受到农作的艰辛和农民的不易,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珍爱粮食、尊重自然的良好习惯。光大能源环保(新郑)科普教育基地,深化环保设施开放,丰富环境科普内容形式,积极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这里,孩子们见证了垃圾发电变废为宝的神奇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的心灵。

    爱我家园 培育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自己好的东西坚持好,把国外好的东西借鉴好,与时俱进、开放发展,让孩子们有更广阔的眼界、更开阔的思路、更开放的观念、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国之栋梁。

    新郑是黄帝故里、郑韩故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作为生活在这里的新时代青年,读懂这座城的历史、读懂这座城的文化就是对家乡这片土地深深的热爱。黄帝故里园区、新郑市博物馆、好想你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白居易故里、有熊国创文化园等作为人文历史类科普教育基地,正不遗余力、竞相传播深沉厚重的中华文化。从黄帝文化、红枣文化、桑蚕文化、非遗文化到历史名人、民风民俗等,这片古老的土地愈发熠熠生辉。今年以来,此类科普教育基地开展30余次科普研学活动,约6000名学生感悟到源自脚下土地的文化自信,激发出强烈的家国情怀。

    在教育“双减”政策下,新郑市科协将不遗余力持续打造“科普研学”品牌活动,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来新一代青年更好地投身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