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和庄镇]“10分钟便民服务圈” 实现服务“零距离”!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8-31 08:39  

    今年以来,新郑市和庄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关口前移、服务下沉、多点通办,努力构建全市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10分钟便民服务圈”,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DM_20230831083837_001.jpg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

    新郑市和庄镇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升级改造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外网全覆盖、政务事项全入驻、服务功能全配套的10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家门口办”服务圈。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各类便民服务驿站赋能,推动自助服务终端向村(社区)、商场、小区等场所延伸,加强与银行、邮政、社区物业等社会机构合作,满足当地企业群众就近办事需求。

    以场所建设为基础
    提升便民服务硬实力

    不断完善政务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设置咨询引导、综合服务、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全镇16个村(社区)配备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17台,服务内容涵盖公安、人社、民政、住建、卫健、医保、水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群众只需通过身份证件,就能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办理时间自由、地点就近,最大限度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目前,自助服务终端入驻市级服务事项476项,功能使用1052次,打印次数328次。

    以服务体系为保障
    优化便民服务软环境

    和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团队,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确定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全程负责帮办代办工作,实行工作日帮办代办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无缝隙服务。

    今年以来办件3700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镇便民服务大厅实行窗口首问负责、AB岗、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投诉处理等制度,政务服务工作共接受到“好差评”评价3600余次,好评率99.9%,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

    下一步,和庄镇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政银合作”,推动自助服务终端向银行等场所延伸,进一步推动远程帮办代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企业和群众“家门口”不断延伸,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