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观音寺镇]党建引领做优“土地”文章 集中经营蹚出振兴之路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0-28 08:39  

    新郑市观音寺镇做足土地文章,守牢耕地红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集约规模经营土地,促进农民增收共富,逐步探索出“镇级联社指导-村级支部领办-吸纳涉农企业-群众广泛参与”的土地集中经营模式。

    DM_20231030083654_001.jpg

    01  突出党建引领  探索集体经济新路

    一是镇党委把舵领航,培育集中经营之“根”。观音寺镇党委把“党建+”放在首要位置,以菜王村为试点成立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对村内土地集中经营,解决6个拆迁村土地撂荒、群众外流、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成立镇级乡村振兴三农服务联合社,全程凝聚服务,统筹惠农项目,争取扶持资金,用好优惠政策,打造精细化、集约化、质量化、专业化的土地集中经营项目。二是党支部筑强堡垒,夯实集中经营之“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集中经营做托底服务,承担耕、种、管、收、储、售等全链条工作,并全过程承担风险。党支部联系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因地制宜指导耕种和田间管理,提高技术性和科学性。三是党小组凝聚民心,聚合集中经营之“魂”。以党小组为单位,通过党员走访入户、政策宣讲等方式,算好收益账、精细账、长久账,稳思想,消顾虑。耕种时期,党小组全链条参与农资购买、劳务机械支出、农产品收益等,公开透明确保服务优质。四是党员争当先锋,激发集中经营之“能”。组建党员志愿生产服务队,广泛宣传政策,调解村民矛盾、水电路设施监督和维护、收获时期防火防盗等综合性服务,强化涉粮监管,为民坚守“粮心”。截至目前,观音寺镇共有10个村庄,集中经营1.35万亩耕地种植粮食作物。

    02  统筹要素集聚  实现多方共赢局面

    一是完善利益联接。在种子、化肥采购环节,进行集中采购,争取最大优惠,每亩降低成本35元左右,全镇总降成本近50万元。在销售环节,镇级乡村振兴三农服务联合社对接涉农企业与村合作社签订“销售订单”,粮食成熟后直接保价回收。粮食收购价格比市场价格高10%左右,增收180万元左右。土地集中经营的10个村集体经济均达到20万元,100万元以上1个。二是合理分配方案。镇党委指导试点村菜王村实行“三三四”分红模式,即在农户每亩保底收入800元/年的基础上,合作社收益部分按30%归村民小组、30%归村集体、40%归农户的方式进行分配。同时,村级合作社对耕种天灾风险、支付劳务、购买农资保险等全部兜底。2022年,菜王村农户每亩收入为1000元至1280元,今年“三三四”分红模式在全镇推广,推动集体和农民双增收。三是增加群众收入。土地集中经营后,广大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提升其技能,镇党委引进农业、科技、电商等专家,先后开展技能培训40余场,受益群众近万人次,培训后的农民年收益平均增加1万元左右,实现了农业农村技能人才焕然一新。同时,成立劳务输出公司,吸纳流转土地的农民及乡贤能人为成员,及时提供务工信息,安排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的愿望。劳务输出为各村村民增收180万余元,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DM_20231030083654_002.jpg

    03  聚焦“增降促保”  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一是抓实“增地”保良田。村级合作社将土地集中经营后,对原先田块之间的沟沟坎坎、田间小道等进行集中整治,促进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合并“一块田”,全镇有效整合闲置土地资源耕地面积新增近700亩。二是抓强“增产”提信心。镇级组织育种公司指导建设潩水寨村、十里铺村良种生产基地,培育高产优质品种。邀请专家深入一线田间地头对水利灌溉、病虫害飞防作业“把脉诊病”,提升土地产出效益、粮食单产产量,2022年集中经营的土地每亩产量增收20%,全镇土地集中经营小麦增收近200万斤。三是抓牢责任“促振兴”。镇党委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通过土地集中经营使农业生产从粗放式向科学化转变,通过“三增三降”即增地、增产、增收益,降成本、降用工、降风险,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现“三促三保”,即促良田种粮、促农技投入、促担责尽义,保农地农用、保种粮得利、保粮食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