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新村镇]特色做优 优势做强!孙庄村奏响“致富曲”……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2-07 08:54  

    一直以来,新郑市新村镇孙庄村立足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围绕羊肚菌收购进行积极探索,并成立孙庄羊肚菌协会,在着力把特色产业做成优势产业的同时,拓宽增收渠道,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DM_20231207084618_001.jpg

    孙庄村曾是传统的农业村,以传统作物为主,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渠道有限。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村民便在收购季节到来时,跑遍全国各地收购素有“软黄金”之称的羊肚菌,回来后自己经过烘干加工进行销售。随着收购效益的显现,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收购队伍。

    DM_20231207084618_002.jpg

    石金山一家是村里的“收购能手”,也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去做档口销售的家庭。受叔辈儿影响,从小耳濡目染的石金山,初中毕业后跟随亲戚前往北京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销售羊肚菌、虫草花等高端菌类。在当时,每年的销售额达1500多万。为拓宽销售渠道,2016年,石金山和妻子辗转云南,以直播形式销售羊肚菌等,品相俱佳的各种干货深受广大顾客青睐。2019年受疫情影响,石金山决定回到村里发展,增添烘干设备、增加收购量……羊肚菌的产量、质量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订单的增加,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加。每到收购羊肚菌的季节,到石金山家帮忙的村民有20多余人,修剪、分拣、烘干……村民们在家门口便可实现就业。

    DM_20231207085243_003.jpg

    不仅是石金山家,来到村民孙英祥家中,数十个塑料袋装的人工羊肚菌收购额高达百余万元。孙英祥告诉记者,他从事羊肚菌收购已经近30年,从最初的野生羊肚菌到现在的人工羊肚菌,虽然收购过程充满坎坷,但是现在已明显成为他增收致富的“香饽饽”。当前,从事羊肚菌收购的村民在孙庄村有40户左右,年收购销售额近2亿元,收购销售范围全世界均有分布。为进一步规范羊肚菌收购产业,在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的带领下,今年,孙庄村成立了羊肚菌协会,并购置烘干设备,在给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交流平台的同时,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实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