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公安局]新春“警”色分外浓,守护平安不打烊!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2-18 09:23  

    有一种年味儿叫“安全”,有一种责任叫“守护”。新春佳节不仅代表着阖家团聚,也承载着千家万户对平安祥和的企盼。

    2024年春节期间,新郑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郑州市局关于春节安保工作整体部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做好烟花爆竹限放引导、景区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违法打击整治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守护平安新郑。

    合理管控  有效引导限放烟花爆竹

    为加强2024年春节期间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形势稳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指导要求,新郑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作专题海报及限放视频,对新郑市烟花爆竹燃放时间、燃放区域、应当遵守的相关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呼吁号召群众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平安过新年。同时,春节期间加大巡逻值守警力,组织安排局直机关、各派出所、特警大队及交巡警大队开展夜间巡逻,强化显性用警,深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工作,及时劝阻群众不文明燃放行为,提醒零售店主不得私自出售、存放非法和不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要求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的各项安全规定,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承担起保障公共安全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责任。截至2月16日,共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劝离群众20000余人次,批评教育不文明燃放行为50余人次。

    DM_20240218091843_001.png

    深夜守护  暖心陪伴的69号接警员

    春节期间,新郑市公安局110情报指挥中心始终秉持“群众过节,公安过关”的理念,严格按照“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运行要求,强化指挥调度效能。在指挥中心大厅内,带班领导与值班民辅警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巨大幕墙动态监控预警各大景区人流量变化,实时掌握重点场所街面治安状况。接警台前的民辅警时刻紧盯电脑屏幕,认真倾听每一通报警电话,快速打字记录,高效指令分派,全力守护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的平安线。

    DM_20240218091843_002.png

    “阿姨,我妈妈把我锁在家里了,我找不到妈妈了,我害怕……”大年三十喜气祥和的除夕夜,凌晨2时,情指中心69号接警员接到一通特殊的报警电话。69号接警员一边安慰孩子,一边竭力沟通,希望从中获取有效信息。但孩子只知道母亲姓名,父亲在青海工作,自己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其他有效信息则“一问三不知”。69号接警员即刻开启在线“哄娃”模式,一直与其聊天确保孩子安全;另一方面,及时向班长台汇报,值班长快速在地图上搜寻幼儿园位置,后发现薛店和新村辖区均有此幼儿园,班长台及时通知两个派出所采取措施核查落实孩子信息。最终成功联系到孩子幼儿园的老师,并获得孩子的家庭住址。情指中心及时将位置通知辖区新村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孩子家门口,因大门无法打开,民警与孩子隔空对话,确认了孩子的安全,一直在门口守护,直到孩子妈妈回到家中。

    DM_20240218091843_003.png

    接警员电话机旁1个小时20分钟的温柔陪伴,派出所民警家门口20分钟的暖心守护,“童心”连“警心”,时刻彰显着公安民警24小时不停歇的平安守护。

    家长里短  寒冬暖心的社区民警

    “马警官,过几天春节,还等着你来我们家吃饺子!”春节前,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马玉璞联合辖区志愿团队一同看望了东张寨社区的独居老人和特殊群体家庭。社区民警马玉璞看望完独居老人、同时也是老党员的李国喜后,两人“手拉钩”约定:等春节了,一定来家里吃饺子。这是社区民警马玉璞在辖区度过的第八个春节,今年春节,她将继续赴约。

    DM_20240218091843_004.png

    2月10日,也是大年初一,社区民警马玉璞早早地赶到了李国喜老人的家中,李国喜夫妇一早便盼着马警官过来,然后给马警官端上一大碗热乎的饺子。马玉璞尝到老人亲手包的饺子十分感动,和老人拉家常、叙亲情,送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从李国喜夫妇家中出来后,马警官又走访了东张寨困难家庭张喜全夫妇家,为他们送上春节的祝福和问候。

    DM_20240218091843_005.png

    多年来,社区民警马玉璞早已与社区的群众结下了浓厚的情谊,每逢节假日,她都会来这些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家一趟,与群众聊聊家常,送上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李国喜夫妇的话说,马玉璞就像他们的亲闺女一样。

    热心帮扶  安全护航的景区执勤

    为维护春节期间各景点治安秩序,确保游客安心游玩,新郑市公安局提前谋划部署,全面开启“护游”模式,全警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时刻以强烈的责任感守护在执勤岗位上,力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大力帮扶困难群众给予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DM_20240218091843_006.png

    人群中徒步巡逻的民警,道路旁灯光闪烁的警车,景区中帮扶游客的暖心身影,持续入心入脑的反诈宣传……春节期间,一幕幕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守护”,在新郑市各景区不断上演。2月10日11时,行政执法大队民警张斌和反诈大队张攀在黄帝故里嫘祖路与轩辕路附近巡逻执勤过程中发现一名四岁男孩与家人走失,迅速联系故里嘉年华现场指挥部,在新建路派出所所长王建,教导员齐元新的共同指挥下,成功帮助小男孩找到了家人。

    2月16日14时,留置看护大队辅警蔡东和张浩开在“黄帝千古情”剧院大厅执勤时遇到一位女性求助:孩子和家人赌气跑丢了。面对紧张担忧的求助人,以及大厅里人头攒动的游客,蔡东和张浩开没有自乱阵脚,安抚过求助人情绪后,他们便兵分两路,一人带着求助者去游客服务中心通过广播找寻孩子,另一人则根据求助人手机里小孩的照片以及当天穿着的描述线索在厅外寻找。果不其然,因为一条串珠而和家人生闷气的孩子独自跑到了小吃街准备“大快朵颐”,找到孩子后,孩子的家人连连道谢“幸好有你们在,谢谢,谢谢!”

    DM_20240218091843_007.png

    2月15日15时,始祖山景区交通流量较大,交巡警五中队专门部署警力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事故警情,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通过加强重点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严查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涉牌涉证、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为群众春节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