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部门 正文
    [辛店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新郑融媒  时间:2024-03-27 08:49  

    初春时节,草长莺飞,新郑市辛店镇南李庄村隆重举行表彰大会,评选出了“好媳妇”“ 好婆婆”等一系列先进典型模范。走进南李庄村,房前屋后的“乡村光荣榜”“红白理事会”的宣传栏十分醒目,该村一直坚持以文明幸福为基础,持续深化村民的思想道德修养。

    “我们结合村民小组按居住楼栋划分为6个三级网格,设立6个红白理事会分会监管村里的红白喜事,抓住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村‘ 两委’以及企业家、社会能人、乡贤等‘ 关键少数’群体,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村里的婚丧嫁娶都要先报备再举办,全年未出现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的现象。”南李庄村红白理事会组长李林山说。

    南李庄村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抓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升学、生日、乔迁等喜事,提倡送鲜花、发短信等文明祝贺方式,杜绝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婚嫁不在道路两旁乱贴红纸,桌席控制在20桌以下,礼金控制在200元以内,提倡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新风尚。通过立规矩、建组织、广宣传、强监管,健全了以村党支部为引导,程序规范、管理有序、共建共享的理事会服务组织,形成了“我制定、我承诺、我遵守”的良好氛围,全力培育乡风文明。

    近年来,辛店镇也始终坚持把红白理事会作为推进移风易俗、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镇36个行政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以及文明城市专题创建等方式,对红白理事会制度、工作流程、重要意义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率,营造出浓厚的舆论引导氛围,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移风易俗工作。该镇纪委也积极跟进,对于违反移风易俗各项规章制度的党员干部一律给予严肃问责,出现违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

    红白理事会,理的是铺张浪费、攀比之风。下一步,辛店镇将继续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倡导科学、健康、文明、俭朴的生活方式,切实减轻群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